活動名稱:龍年登隴頂古道

活動日期:101年01月23日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活動概述:

員林百果山以水果及蜜餞聞名,地處八卦山中段,昔日往來員林與南投間的步道頗多,而其中待人坑隴頂古道更是歷史相當久遠的步道,從「待人坑」經南側的隴頂山徑,可前往八卦路旁的鳳山寺,以前稱為挑鹽古道,是先人從員林前往南投經商最便捷的步道。

現代交通發達後,隴頂古道因而失去運輸功能,多年來淹沒在一片蔓草間,在参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委託員林鎮公所整治後,重現古道風華。沿途古樹綠蔭扶疏,除荔枝、楊桃等果園外,有豐富的動植物和自然景觀可供遊賞,並可遠眺彰化平原景色,風景相當優美,全長約1.5公里,是一條相當便捷的健行徒步路線。

        本次從八卦路鳳山寺旁的鳳龍宮往下走,至慈惠堂後轉出水巷,再走回鳳龍宮。

 

行程記錄:

15:10自烏日出發,經74號中彰快速道路陡上銀行山後左轉139縣道往南投下樟空行駛

15:50抵34K處鳳山寺(南 投市農會鳳山辦事處斜前方),右轉進入八卦路1249巷,即可看到右往隴頂古道、左往萬里長城步道指標,在鳳龍宮附近找地方停車。

15:57整裝後沿柏油路下行。

16:06步道口岔路,右側有「←隴頂古道340M,←廣天宮2830M,→鳳山寺880M」之指示牌,下方是林厝派出所紅色巡邏箱

16:12路左民房,其旁交通部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立一百果山風景區步道導覽圖,介紹隴頂古道、四百崁步道及藤山步道,左下角標示N↓,與一般地圖北方朝上的慣例不同。此處正好在76號快速道路八卦山隧道之上方,自此轉入寬約1.2米之下坡山徑,山徑兩側以水泥條柱圍起,階梯以直立圓柱形水泥鋪設,其間鋪以碎石,甚見用心沿途綠樹成蔭、花木多樣,果樹林立,景色宜人。

16:20員林地政事務所圖根點。

16:21左側數座錐形石墩,坡地亦經整理,略具花園雛形。之後右側有護欄,不同樹種細心的標示著名稱。

16:26左側眺望點視野極佳,高鐵高架而過其後是鱗次櫛比的員林鎮。

16:28「邊坡危險  請小心行走  里程:1000M」標示牌。這一帶多為私有種植地,棧道的兩旁龍眼

、楊桃、荔枝密植,老株的荔枝樹成園,更是壯觀。

16:38「邊坡危險  請小心行走  里程:1500M」標示牌。
16:39慈惠堂,有洗手間。為古道終(起)點,
雅致古樸的入口意象設計,刻著「待人坑隴頂古道」,並附有木刻地圖。

16:44直行下坡為湖水巷,取左轉(往南)上坡。
16:48隴頂濃園休閒農場
,居高臨下,更提供烤肉及餐飲,是賞景的好去處
16:52高鐵天橋,兩旁均有鐵網護欄
,但仍可欣賞感受高鐵列車急駛呼嘯而過的雄姿及震撼
17:01出水巷
,左轉柏油路上坡

17:21路左二佰崁入口,相當陡峭,可接萬里長城步道回鳳山寺,形成一個O型路線,天色漸晚,改天再探
17:25路左四佰崁入口,亦可接萬里長城步道

17:47路左休息區。
17:54岔路,右為1165巷可往139縣道,取左。

17:57鳳龍宮,取車賦歸。

GDB檔: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503&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561&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