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星月天空猴探井

活動日期:101年01月25日 (陰)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活動概述:

猴探井是八卦山脈風景名勝之一,位在八卦山脈中段西麓帶,以其山谷頗似一口井,而山谷前的山峰更像一隻猴子蹲伏俯視深井而得此名。猴探井在日據時期即以觀星、賞月和覽景聞名,傍晚時分更可欣賞夕陽西下美景,因此又有「夕陽谷」之稱。此處也是最佳的賞鷹平台,每年三月份的南路鷹過境八卦山山脈,每天都有好幾千隻灰面鷲飛越八卦山北返,非常壯觀, 

猴探井步道長約3400m,從猴探井休憩區下行,抵長青自行車道後,再沿北方之土石產道上至星月天空夜景景觀餐廳,形成一個O型路線,全程約1.5~2小時。步道設施完善,指示標誌明顯,林蔭蔽天林相完整,沿途鳥類、植物、昆蟲和樟科、蕨類等生態豐富,行程又輕鬆易行,安全性高適合全家出遊。

 

行程記錄:

05:55自烏日出發,經74號中彰快速道路陡上銀行山後左轉139縣道往南投下樟空行駛

06:40抵139縣道約38K處即可看到右側猴探井休憩區指標,循指示右轉,猴探井入口意象雕塑品映入眼簾,雕像高3.75公尺,係天雕創作家白滄沂進行原創模型,再由工程人員依模型施工,盡頭處即為猴探井休憩區。休憩區不收門票,亦備有不收費停車場,但08:30才開門,只好停車茶園邊。休憩區有歐式風格的建築,與天文地質展示館及造型像衝天火箭的觀景台。

06:49整裝後沿觀景台右側階梯下行,階梯甚陡,約400級後接土石步道。

06:59右側竹叢,凸出明顯。

07:02路左小型停車場,由社頭上來的路不寬,且路旁多雜草,此停車場應為摩托車而設,腹地並不大南投林管處在此立一「猴探井步道導覽圖」,圖面斑駁。

07:07田中地政事務所圖根點。

07:11接上柏油路。

07:12左上岔路可往桑蜜佛禪寺,取右下行。

07:15自行車道,左行可往清水岩寺,有指標「清水岩2500M  步道出口300M」,取右踢柏油路而行

07:19步道入(出)口,有「猴探井步道導覽圖」及猴探井步道生態」,在此小休。兩旁荔枝樹成園,雖是大年初三清早,短短十分鐘就看到遠處三輛北上、兩輛南下高鐵列車急駛呼嘯而過

07:28續行,一段柏油路後轉成2米多寬的土石路面,上仍有車輛駛過痕跡,幾棵高大的樟樹令人側目。
07:32路右林務局彰化縣09標示石柱

07:34南投林管處「保安林是台灣的命脈」看板,圖面斑駁。

07:40路右林管處「相思成林」看板,矗立在草叢中,步道兩側雜草未除,可行處縮減成一人可過寬度。

07:43路左不鏽鋼水塔。
07:50台階
陡上
07:54休息點,路右有些簡易運動器材。
07:59步道漸緩
林管處「步道上的紅葉植物  白桕與烏桕」看板,以圖說明兩者差異,這是猴探井步道冬季火紅般紅葉的代表

08:04星月天空後花園,這是2007年開始營業的複合式高鐵視野餐廳居高臨下,視野非常寬廣,可遠眺彰化平原尚未達營業時間,園區空無一人,免費細賞結合農村生活之造景,散步於偌大的庭園、茶園與桂花步道中。
08:11星月天空前門,停車場越蓋越多,足見生意興隆(入園費每人100元,可抵消費)。

08:16回抵猴探井街,路旁鏤空有腳踏車造型的天橋獨具一格。
08:18,取車賦歸。

 

GDB檔: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501&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563&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南投林管處猴探井步道介紹:
http://recreate.forest.gov.tw/rt/RegionalTrail_01.aspx?TrailID=0400200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