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特富野鐵道懷舊

活動日期:101年01月28日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梯子板山 (1860m,3-5028已遺失,千岳俱樂部97.08.10新立花崗岩基石)

 

活動概述:

特富野古道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全名為特富野自忠越嶺道,又名山水古道。原為阿里山鄒族

人早年至自忠的山徑,並連接至塔塔加前往玉山地區出草、打獵,自忠這裡自古以來即為玉山與阿里山銜接的關卡。日據台初期,這條古道被當時著名的日本人類學家鳥居龍藏與森丑之助做為攀登玉山西稜的路線,於是山古道成為阿里山鐵道開通前(西元1912年)登山人士攀爬台灣最高峰的主要途徑,後來日本人將鄰近自忠的古道後段改建成阿里山鐵路自忠支線山水線。
      步道全長6320公尺,若以自忠為起點則屬下坡路段,倘以特富野為起點則屬上坡路段。
步道涵蓋中高海拔之原始及人工之針闊葉混淆林與純林,前半段穿越蒼勁挺拔的柳杉林,時而陽光穿透枝椏灑下萬縷金光,時而薄霧輕掩迷濛如白紗;後段走入闊葉林,層峰疊翠,四季皆有不同的景致。鳥類資源豐富,也是極佳的賞鳥步道。(節錄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特富野古道之介紹資料)

      本次從自忠出發,經特富野古道至5.8K處,順登梯子板山,原路往返。

 

行程記錄:

06:15東埔山莊出發,循台18省道往阿里山方向行駛。
06:40特富野古道口,位於台18線96.5K廢棄的自忠派出所旁,入口處有解說牌。
06:50出發,古道為
水山線鐵路遺址,故平緩好行,兩旁以枕木區隔,中間鋪以碎石,約1.5m寬,每0.1K設有標示,每0.5K即有木椅可休憩,開始沿途為優美的杉木林。

06:59步道0.5K處。

07:04木棧橋。

07:05開始有鐵軌出現,這是早期水山線鐵路所行進的軌跡,林管處在沿途設有鐵道緣由、植物介紹、動物介紹、森林經營管理等解說牌,豐富遊客的知識。
07:09步道1K處,指標特別豪華。
07:15休憩涼亭,造型典雅(還有避雷針呢),涼亭在過橋處,溪谷有水,遇一昨夜在此紮營的山友。

07:19步道1.5K處。

07:28步道2K處。

07:39步道2.5K處。古道沿線仍可見廢棄的鐵道與斷橋,現在行走的木棧橋,有些仍延用舊有的橋墩,鐵軌亦保留在上面,只在其上加鋪石板方便行走,記憶著往日伐木時期,運材火車所經過路線及許多歷史故事。
07:46東水山登山口,在左側「檜木的故事」解說牌旁,並不明顯,上去不久即有登山路條(在古道上觀察即可發現)。「檜木的故事」則訴說水山線鐵路負責載運檜木、樟木等具經濟價值的樹種往平地,而遺留的紅檜木根部,埋藏著當年許多紅檜的故事。
07:49步道3K處,微彎的鐵道穿入高大的杉林,經過多座鐵橋,此種景致可不多見,解說牌仍有杉行夫所攝運材火車過鐵橋的照片。

08:00步道3.5K處。
08:03往特富野岔路,約在3.68 K處,鐵道上大辣辣的擺著一張木椅,後面加了好多樹幹、木材,把直行的水山線封閉了,以其未被整修故。至此告別幾無上下起伏的古道,取右往特富野部落陡下。(時間、體力不允許的話,走到這裡就可返航了)
08:12經平整的枕木階梯抵步道4K處,仍是高聳的杉木林,在此小休。

08:24 續行。基本上古道係沿東水山西稜而下,自特富野岔路至古道5.8K梯子板山登山口約下降350公尺。

08:38步道4.5K處。
08:48步道5K處,林相轉為雜木林,沿途腎蕨甚多,間有咬人貓。

09:01步道5.5K處。
09:06路左5.8K指標,古道左彎而下,對面即為梯子板山登山口,取右山徑而上。這是與古道迥然不同的登山路徑,全在原始雜林中穿梭,路跡不甚明顯,雖有登山路條,仍須仔細觀察跟路。登山口標高約1910m,梯子板山高1860m,全程仍有上下起伏,且展望不佳,僅能由樹林間隙看到南邊北霞山的部分稜線,
森林鐵路霞山線則不復可辨。
09:24梯子板山,山頂亦乏展望,照相後即原路返回。
09:45回至古道登山口,取左回,回程是上坡路,費力許多,沿途已有多位山友自自忠走下。

10:05步道5K處。

10:27步道4K處。
10:36回至3.68 K特富野岔路處,取左行。

10:48 約3.2K處,往右上為階梯步道,直行小徑可至古道鐵橋下,有水源,可紮營,陽光穿透筆直的杉林灑下金光,在鐵橋、杉林上留下光影,這裡是往上拍攝的絕佳地點之後可循明顯路跡上接古道。
10:56步道3K處。

10:56步道2K處。
11:29回至涼亭處休息。
11:43續行。

10:47步道1K處。
12:03回至古道口,至對面春天咖啡館二樓可見積雪的玉山主峰、北峰及北北峰,展望甚佳,後取車賦歸。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特富野古道之介紹:http://recreation.forest.gov.tw/rt/RegionalTrail_01.aspx?TrailID=0500100014

GDB檔: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506&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565&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