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千四直上大尖山

活動日期:101年03月04日 (晴)

參加人員:王輝清、翁世豪(透抽)、詹慧清、林靜宜黃月媛、葉春明、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過坑山(1332m,3-5000、森林三角點)、南過坑山(1460m,大正七年基石)、大尖山(2017m,3-5979、森林三角點)

活動概述:

過坑地名因是從漢人聚落「內加道坑」(魚池鄉共和村)向西北方渡過坑谷處的山地緊落,故得名。過坑山又稱為象山,位於共和村與東光村境內,是日月潭四兄妹之一的大尖山西北向的延稜。從東光村加福宮登山口直上大尖山,爬升約1400m,絕不含糊,甚為硬斗。.

透抽提供林蘭芳(立政治大學)2003/2/27 “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財團法人交流協会日台交流センター歴史研究者交流事業報告書裡提到,1919年著手興建到1934年真正完工,濁水溪上游姐妹原(後改由濁水溪上游武界)引水發電的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將原本西部分散式的北、中、南三個發電、供電區域,改為以日月潭為中心的南北送電網,聯成一氣後源源不絕的將電力送到家家戶戶及工廠,是從農業台灣轉變成工業台灣的關鍵。此一引水道即通過大尖山過坑山一脈,經建版地圖有清楚的標示。 

 

行程記錄:

06:00魚池市區台21線與投131縣道交叉口紅綠燈集合後,左轉沿投131縣道經過魚池市區,續行至東光橋,131縣道往左而去,取右走投69鄉道,約1.2公里後左轉,有峇里峇里民宿指標。後經慶隆宮、東光國小,在69鄉道10Km右側加福宮土地公廟下車(加福宮右上行約 100 公尺可抵加德宮,有廁所及較大停車空間),自魚池至此約8公里。因回程要走林道,其出口在投69鄉道約7Km處,故先放一車以利接駁。

登山口在加福宮往回走約60公尺,左轉水泥路,中華電信電桿編號「東加支67」。
 06:42整裝後沿水泥產道起登,入口綁有登山路條,約50公尺抵寫著「休閒步道,迎賓亭」之木造平台,過平台後山徑鋪有石塊,沿山徑而上,路況甚佳。

06:58台電高壓線鐵塔(鉅萬線055) ,此徑應是台電的保線路。

07:11右岔,路條清楚。

07:15左岔,前行會由投69約11.3Km處另一登山口出去,取左沿人造杉林的稜線山徑陡上。
07:28小竹林休息。
07:35稍喘一口氣後續行,坡度不平緩。

07:36拉繩,細細的,在此陡上的山徑,有若溺水浮木。
08:06上稜抵鞍部,孟宗竹林高大優美,讓人禁不住在此休息。
08:24續行,不久即出竹林,接山徑往南方續行。

08:28路左草叢內有著以鋁鍋蓋製成的警告語「內有山豬剪  人狗勿進入」。

08:37右岔入柳杉人造林內,沿山徑陡上。
08:43展望處,魚池市區在霧氣迷濛中隱現,日月潭方向則雲霧籠罩。
08:52過坑山,林木遮蔽,毫無展望,頂上有竹椅。退回約20公尺稍低處,有另一顆山字森林三角點,路徑亦已經山友開闢清楚。
09:08取三角點後方山徑續行,山徑原始清晰,但芒萁擾人,幾棵原生種山櫻點綴兩旁,落花滿地。
 09:22接上山徑,此山徑應為08:37右岔處腰繞而來。
09:30接上林道續行,林道寬大,有車行痕跡。

09:35四岔路,沿林道續行,道旁竹林,幽篁清靜,令人心怡。
09:43 Y字岔路,路右約50m有一白帆布獵寮,亦可登南過坑山,但取左行至藍帆布獵寮再登南過坑山較省力,取左而行。

09:58藍帆布獵寮,位於林道寬大的轉彎處,遇一對從竹山來採冬筍的夫妻,赤腳的透抽在此抓下一隻螞蝗。休息後輕裝沿獵寮右側往南過坑山出發,路跡清楚,路條不缺,只是登臨者不多,沿途細尋可發現為數眾多的水晶蘭。
10:16南過坑山,山頂無視野,大正七年基石字跡已描上紅漆,一邊刻「大正七」,另一邊刻「コ─ジ」(扣機:日本音,為界標之意思(7777兄紀錄))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計畫最早是1918年11月20日由總督府民政部土木局所提出的〈日月潭水力電氣工事計畫大要〉。該大要內容即包括測量調查,所據為從1917年6月到1918年6月一年的各種細部調查資料,大正基石應該是此時由總督府民政部土木局埋設的。透抽查了紀錄,目前在日月潭周邊的山頭共有5顆大正7年的基石:1.雨社山北稜;2.後尖山與頭社山之間:3. 南過坑山;4.南水頭東南峰;5.水頭山。
10:27回藍帆布獵寮,原本計畫攀越水社大山與我們會合的王教授竟已在此等候,原來他慢我們一小時從東光村出發,快速趕上,寒暄後一起由獵寮前林道續行往大尖山。
10:37捷徑,路口綁有路條,離開林道左上竹林,不久又穿越林道,在整理過的大片竹林中上爬,清爽舒服,有若拍片場景。

10:50竹林盡,走在稜線上雜木林中陡上。

11:33展望點,約在大尖山西北方910m處,TWD67 (248204  2640319),往東北向望去可見合歡山、奇萊北以至能高山的高山稜線,往東則干卓萬山、卓社大山巍峨的橫亙,在白雲中隱現,氣象萬千

11:51岩石稜線,兩側杜鵑成林。
11:57在林中稍平緩處休息午餐,稍喘一口氣。

12:38輕裝續行。
12:53路中大石,前半部硬爬,後段可從其左側繞過。
13:05大尖山,日月潭四兄妹之老二,無展望,旁有中央氣象局自動氣象無線電中繼站。三角點旁山胡椒白花盛開,白珠樹則結著紅色果實,兩者都很嗆鼻。往南前去水社大山的路徑,清楚的穿過芒草叢。
13:20原路下山。
13:35大石。
13:45午餐休息處。
13:52打包後續行。
13:58岩稜。
14:41回到林道。

14:46藍帆布獵寮。
15:04四岔路,在此休息。

15:10出發,改踢林道下山.。
15:30路左工寮,各種不同顏色的雨布,讓它在叢綠中特別醒目,應仍有人居住。
15:44藍色柵欄鐵門,封閉了林道,似乎擔心竹筍被人偷採,更上了鎖,從左側繞過。
16:04轉彎處溪旁平地,自來水廠以黑色鑲藍線的水管在此引水,在此小休。此處有地方停車及迴轉,四驅接駁車可事先安排停於此。
16:18出發,順著南港溪左側下行,溪水潺潺,清澈甘甜,走來忘塵。
16:28水泥路,路況較佳。
16:32過溪,水流不大,踏石而過,不久右側即有住家。

16:50路右日月潭水力發電引水工程隧道出口遺跡,鐵門把關但未上鎖。
16:58停車處,遙望南方大尖山山形尖聳,矗立天邊,遙遠、靜謐地撫平一天的疲憊,取車至加德宮漱洗後賦歸。

GDB檔: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511&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570&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