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名稱:空山靈雨向天湖(光天高山─向天湖山─三角湖山O型)

活動日期:101年05月12日 (陰雨)

參加人員:黃月媛、葉春明、張英岳鄭嘉緯、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光天高(1123m無基點)向天湖山(1225m森林三角點)、三角湖山(885m森林三角點)

活動概述:

求學時代,山社曾舉辦參加賽夏族「矮靈祭」的活動,這是每兩年舉辦一次的賽夏族人重要的祭典,若逢每十年的大祭典活動,更是人馬雜沓,萬人空巷。活動地點在苗栗縣南庄鄉東河村的向天湖,相傳幾百年前這裡是一處天然湖泊,因大東河支流的向源侵蝕,湖水流失大半,形成盆地。光天高山向天湖山三角湖山為圍繞向天湖東方、南方之山稜。

陰雨多日,氣象局預測母親節前一天(5/12)將有好天氣,然在這宛如仙境的向天湖登高,日影天光僅蹔一開,薄霧霏微,雲霧縹緲,最後還在一場驟雨中倉皇下山,應了氣象局的名言:「我們對的時候,沒人記得。我們錯的時候,沒人忘記」,但這並不減向天湖嫵媚空靈之美。


行程記錄:
沿台3線北上至115K獅潭,右轉124縣道往仙山、南庄。(烏日至南庄約110分鐘)

07:00南庄橋往苗21鄉道路口集合後往東河村方向行駛,於5.1K處取右依向天湖指標前往向天湖,爬坡上行約6.5K。向天湖為苗栗著名景點,遊覽車可達,故路況良好。

07:26抵向天湖停車場停車場甚大,旁邊搭建許多販售農產品的棚架,循導覽圖後方柏油路往南續行,約2分鐘後路右指示牌曰前方坍塌,左轉上行3分鐘即可看到右側藍底白字光天高山登山口指示牌,再直行過村落民宅後找路旁較寬處停車。

0752整裝後回光天高山登山口上行。

0756取左上行,右側有三座綠色大水塔,流水滿溢,路面濕滑。
0759 岔路,左去向天湖山,右往光天高山,兩邊都有登山路條,取右直行。(久聞光天高山山徑濕滑,不利下山行走,故安排先登光天高山)。

0804濕滑石壁,小心翼翼步步為營越過。

08:07黑水塔。一旁是柳杉人造林,間雜其它闊葉樹,在晨霧籠罩下,襯托出盎然綠意。

0809小溪溝,乾涸無水。

0815另一乾涸無水的小溪溝。這是一條繞腰路,緩慢上升,沿途都可發現引水之水管。

0824白水塔。

0825小溪有水,亦築有小堰以利取水。

0827岔路,左邊是另一往向天湖山的路,取右往光天高山

0832簡易木橋,小心攀上。

0833小溪有水,岩石甚滑,無踏腳點,拉繩踩鐵管越溪而下。

0839濕滑石壁,鑿有踏點但不深,著力不易,可拉繩引力向上,繩子尚稱牢靠。過石壁後一路陡上,約須爬升100公尺。一縷陽光穿過輕霧的杉林,光芒四射,驚動了低吟的五色鳥。

0855抵越嶺點,此為向天湖山西北稜接光天高山的鞍部,有指示牌指示:前續行往1330峰、大南龜山、加里山;左往向天湖山;右往光天高山

0905休息後取右往光天高山,打開路旁引水水管的閥門,還有水流出呢。中途須拉繩自陡峭岩壁左側繞過。

0908光天高山,這應是個俯瞰向天湖全景,展望鵝公髻山的瞭望台,惜雲霧太濃毫無展望。山頂各家登山路條招展,顯示此山並不寂寞。

0919原路返航。

0923 回到越嶺點,取前行往向天湖山。

0933 岔路,右行可往加里山,取左往向天湖山,明顯的山徑在杉木林中緩上。

0957 向天湖山岔路,左下向天湖部落,右往向天湖山。今天是5/18~~19雪山行前重裝訓練,巧的是三座山都是在其山腳下卸背包,再輕裝往返。

1001向天湖山,台灣小百岳032號,山頂被林木遮蔽無展望,有一路徑可往加里山。

1008 回到0957岔路,往向天湖部落陡下。

1024岔路,有指示牌指示:往三角湖山90分,往向天湖部落停車場、瞭望台120分,取右下行。

1025燒材痕跡。

1032岔路,左亦可往向天湖部落,取右陡下。

1037竹林。

1042左邊不明顯岔路,似為獵徑。

1049轉北向而行。

1103 經過雜木林區,抵一觀景點,右側可俯瞰大東河及蜿蜒的苗21線鄉道。此為斷崖路段,行於石壁上方稜線,距大東河垂直約600m,令人頭皮發麻。

1104抵1015峰,樹上有桃園鐮刀登山社釘的指示牌,並建議歇息,在此小休。

1110續行,右側鵝公髻山、鳥嘴山、比林山連稜偶爾在雲中探出頭來,雲層仍無消散之意。

1121路左土地界碑,為一般地政事務所用的褐色塑膠界碑,往後路上不斷出現,似乎此地區已經過重測。

1127芒萁隧道,蔓生的芒萁掩蓋了路徑,雖然路條不缺,但一般隊伍只走光天高山─向天湖山O型,致使到三角湖山的這段路被冷落了。

1135民政廳平山界石,三角點基石資料標示點位為「向天湖山北」,標高1035m,TW67橫、縱座標分別為252214.000及2718706.000,與此253172  2719682不符,桃園鐮刀登山社釘的指示牌標示為980峰,沿稜續行。

1145 抵一開墾空曠地,往西可俯瞰湖光山色的向天湖及光天高山西北餘脈,向天湖被群山環繞,在霧靄中極具靈秀之美。

1156 抵杉林復育區,左下有一明顯路徑及路條,應為下山路,因未注意仍取前行。

12:00 三角湖山,也無展望

1210下山 ,1分鐘後即取小徑右下,無路條與一般山徑迥異,路痕斷斷續續,有造林工人遺留之寶特瓶。看GPS正確的下山路應在南方,切過去又有山溝阻擋,決定原路回撤。

1225回到1156之杉林復育區,取右下山徑陡下,雖有路條,卻是一條鮮少人走的山徑。

1227 經杉木林區後,開始下雨,躲雨5分鐘後匆匆趕路。

1238 竹林區。

1252穿越柳杉林後過溪,溪水漫過踏腳石,小心渡過後上切。

1253 三角湖山登山口,只有路條,無明顯標示,取左行產業道路。

1254路右民宅,商借其遮雨棚午餐。

1337出發。

1342岔路,右可往瞭望台,取直。

1345岔路,直行向天湖停車場,取左經環湖路櫻花道,遊客眾多,投來異樣眼光。

1359回到停車處,換上乾淨衣服後取車賦歸。

GDB檔: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517&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575&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