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名稱:咖啡飄香荷苞山

活動日期:101年07月04日 (晴)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季臻、李俊民

攀登山岳:荷苞山(265m,3-272)

活動概述:

荷苞山位於古坑鄉荷苞村內,以山形酷似含苞待放的荷花而得名。因屬排水良好之沙質土壞,加上處於亞熱帶氣區,故非常適合咖啡生長。日據時代,日本人於此經濟農場直營地內栽種約七十五公頃的咖啡園,故荷苞山亦有「咖啡山」之舊稱,享譽一時且流傳至今。近來雲林縣政府積極鼓勵種植咖啡,得以讓當時享譽一時的咖啡風華再現。

荷苞山有一處約兩公里長由石階所鋪設的步道,此區空氣新鮮、環境清幽,沿途綠意盎然、涼爽,到了四、五月油桐花盛開時,更呈現白花綠林相互點綴,充滿詩意的畫面。


行程記錄:
07:50烏日出發,循3號國道往南。

08:41下古坑系統交流道,卻苦無接149線的連絡道路,只好續行78號快速道路,在古坑交流道下循台3線往古坑。綠色隧道是必經及必看景點,接158縣道後左轉進入古坑市區,續行158縣道經古坑國小、古坑國中往石頭公園方向行駛,經大埔橋後開天宮前左轉柏油山路,約5分鐘即達建德寺地母廟停車場

0910建德寺地母廟停車場停車整裝。

0920登山口就在面對地母廟牌樓右側停車場內,旁有解說牌,沿石階而上。

0926上稜後休息平台,有數張木椅,路趨平緩。稜線上須經數座小山頭,起起伏伏,偶見結著綠色果實的咖啡樹,全程均鋪設石階直達荷苞山頂,惟階上落葉甚多,似乎使用者不多

09:32高壓電塔。

09:36過第二座高壓電塔。

09:37第一座透天涼亭,無可遮蔭,說是花架並不為過。

09:50四岔路口,右下可至台149甲線6.5k登山口,左行產道亦可會接09:57岔路,拾階續行步道往荷苞山

09:57四岔路取右上石階步道往荷苞山,左下產道可接09:50四岔路。左側大肆整地,已有一柏油路開至此處

10:04第二座透天涼亭,上方已有山友放置一些樹枝用以蔽日。

10:07步道左側立有省府地政處測量局三等制點及GPS NO5。

10:09荷苞山,山頂展望不錯,可俯瞰古坑地區與蜿蜒的國道3號。

10:15續行,轉為枕木棧道,沿途有幾處甚陡。

10:31步道終點,小休後取右。

10:37  149甲線5.5K步道口,有登山步道石碑,取右沿柏油路回建德寺地母廟。

10:51 149甲線6.5K產道登山口,右轉可上荷苞山,續直行。

10:57  149甲線6.9K地母廟牌樓右轉回地母廟。

11:03在地母廟對面巴登咖啡悠閒享用午餐及飯後咖啡,服務生表示,是土產的台灣咖啡所泡成,不苦、不澀、味甘、香醇稍帶酸味。此地號稱是台灣咖啡的故鄉,老闆在荷苞山有咖啡園,由種植到烘培咖啡等技術皆自行研發。飯後循210縣道轉往華山咖啡遊憩區之雲林(華山)文學步道一遊。

GDB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519&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579&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