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武界曲冰四于台

活動日期:101年09月09日(晴)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四于台山(1219m,3-5963)

活動概述:武界-曲冰古道其實是日據時代「中之線警備道路」之一段,全線北由霧社往南,經過曲冰、武界、卓社、丹大、望鄉、郡大而至觀高,往北可接上合歡越嶺道、能高越嶺道,往南則可接上關門越嶺道、八通關越嶺道等,早期是聯絡曲冰泰雅族(賽德克族)和武界布農族(干卓萬社)的道路。九二一地震後,古道嚴重坍方,道路中斷。路還未斷之前,從曲冰部落走到武界壩,是救國團常辦理之健行路線。中研院於民國六十九年在曲冰部落北方兩公里處發現兩千多年以前的聚落遺跡,是為「曲冰遺址」。

本次由曲冰古道武界起點,經古道碩果僅存的思源橋、潭上橋,再由潭上橋旁的台電保線山徑攀登四于台山,順訪潭上橋旁的摩摩納爾步道及拉拉米司瀑布。

行程記錄:

07:18埔里地理中心碑開往埔里市中心。

07:19左轉和平東路。

07:22左轉中正路(即131縣道),路對角有一7-11。

07:23岔路,131縣道往右前往魚池鄉,取直行即投71縣道往中正村、武界。

07:24路右靈巖山寺山門。

07:30武界、中正村岔,取左順武界指標前進,開始上坡。

07:39卓社隧道,長約1.1公里,因台電興建新武界引水道工程而打通,有效地便利了武界的交通。

07:48經過「布農族卓社群武界部落」牌樓,「武界」即是布農語「翻越」的意思,從南投埔里得翻山越嶺才能到武界。道路兩側,可見原住民日常生活壁畫,藉此可瞭解部落文化風格。遠眺武界部落,四周高山環抱,景觀幽美,睛空萬里,難怪有雲的故鄉之稱

07:51左岔往派出所,取直前行。

07:53通過新武界橋。
07:54岔路,路標標示:直行往萬豐、右往部落第七鄰、左往部落第八、九鄰,取左沿部落的柏油街道到路底,沿路右邊有農業灌溉用圳溝。

08:00曲冰古道起點路左空地可停數部小自客,有標示停車收費50元,卻無人收費與看管,應是怕山友任意停車妨害耕耘機迴轉。為免車子受損,只好退回約400m,在民宅旁停車。

08:10停車整裝後出發,橫屏山、水頭谷山稜脈橫亙西方,頂著藍天白雲,是個登山好天氣。

08:19回到古道起點,直行可往台電管理處宿舍,取圳溝旁小水泥路往武界水庫。左側肖楠垂蔭,一旁寬敞的綠草地在陽光下閃閃發亮,灰白色的圳溝水潺潺流著,走來愜意。

08:29經台電管理處宿舍後門後抵思源橋,橋旁立有武界路線導覽圖,此吊橋建於民國44年,每次限行7人。右側水渠係圳溝水的源頭,來源是吊橋旁跨濁水溪之綠色鋼管所引入武界水壩的水;對岸可見三座武界壩的巨大排砂道出口,可於大雨或颱風時排砂,避免武界水壩淤積。橋上風光極為美麗,過橋至對岸後取右沿超陡的水泥路面上行。

08:40台電工務所,取直行,沿欄杆外圍繞過工務所,轉個彎就到武界曲冰古道(親豐產業道路)入口處。

08:41左上石階往寧安宮,取直行進入曲冰古道。右下為武界壩之壩堤,淤塞嚴重的水庫,不再碧綠,灰白的泥砂在陽光下沉默的泛著白光。武界壩是利用武界和萬豐間濁水溪河床最窄的地方及天然的峭壁興建而成,攔截濁水溪上游的水。民國23年,全長15244m的武界隧道(引水道)完工,成功的武界水庫的水引到日月潭,供作民生用水、灌溉用水及水力發電之用。(拙文千四直上大尖山1010304  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post/87812725 曾提及)

濁水溪上游萬大南、北溪、馬海濮溪附近山稜崩坍嚴重,武界水庫碧綠湖光山色不再,且使用70餘年的武界隧道(引水道)砌襯混凝土嚴重龜裂剝落,遂有新武界及栗栖溪引水隧道之計畫。民國95年6月新武界及栗栖溪引水隧道工程峻工,自現有武界調整池左岸新建武界進水口,以引水隧道將水南引,於武界壩下游約3.5公里處,以鋼管過水路橋跨越濁水溪,再經約與舊武界引水隧道平行總長約13.96公里之新建隧道引水至日月潭大竹湖
08:44路右機槍堡。古道寬闊、平緩,旁有水管,這段到潭上吊橋應該是台電保線道路,定期有整理,路徑維護得還算好。

08:50路右HG01水準點。

08:58潭上吊橋,左側為摩摩納爾步道入口,通往瀑布群,在此小休。吊橋前段之橋面木板較缺光照,腐朽毀損,須緊握吊橋兩旁鐵索,腳踏橋面支撐木柱,小心翼翼通過。吊橋限行三人,橋上可欣賞寬闊的濁水溪河床及三來稜、富嶺稜脈,風景不錯。後段橋況尚可,小心即可。

09:04續行,過橋後直行為古道往曲冰路段(在九二一大地震路徑坍塌一大段,續行沒多久就路斷),往右可拉繩下切到摩摩納爾野溪溪谷,左轉即為四于台山登山口。

09:06登山口,取左山徑往四于台山,一路陡上,偶有之字形上升,揮汗如雨。但路徑整理得很乾淨,路況超佳,偶可從林隙左望看看摩摩納爾瀑布。

09:28倒木阻路,從左繞過

10:04岔路取右,前行保線路徑寬且乾淨(往上西北方1298峰有高壓線通過),須注意右側樹枝掛滿布條,有上山的小徑,兩棵光臘樹可為提醒。上稜後,山徑下切後轉右腰繞至基點處。

10:16四于台山,腹地寬大,雜木林內無展望,基石處無明顯山頭,在此小休。

10:37原路下山。

10:46抵10:04岔路,取左下山

11:20回至登山口,小心過吊橋後小休。

11:30循摩摩納爾步道往瀑布。這是部落水源來源,路旁怖滿取水水管。 

11:31鋼管橋,六支一英吋半鐵管築成,旁有簡易護欄

11:37第二座鋼管橋,左側是拉拉米司瀑布,連日的午後陣雨,豐沛的水量,奔騰直沖底下小潭,聲勢驚人。

11:38第三座鋼管橋,橫跨在摩摩納爾野溪上方,大量水流由左方攔砂壩流下,形成一寬幅小瀑布。右下有一下切溪谷小徑,可通四于台山登山口旁下切溪谷之路徑。

1139第四座鋼管橋,橋後就沒路徑,需小心下切過溼滑岩壁,續沿岩石區上爬,有拉繩

11:42要過溪,水流湍急,原有之簡易竹橋已然不見,不想冒險,就此打住。在此可看到遠處的摩摩納爾瀑布一角,水清風涼,是享用午餐的絕佳所在

12:18返程

12:29潭上吊橋,原路下山

12:43機槍堡

12:48台電工務所。

12:58再度過思源吊橋

13:12回到08:19曲冰古道起點,炙熱的陽光,發燙的柏油路,令人懷念今天整天樹蔭下行走的山野之旅,純樸的部落,乾淨的山徑,不大的爬升(約500m),湖光山色及瀑布群,實在值回票價。

13:20停車處,更衣後沿婆螺間山山腰的武界林道前往台電的栗栖溪水壩,從路口到栗栖溪水壩要6公里,可觀賞水流於峽谷山壁中的天然美景,途中並有天然奇特的「鐘乳石壁」。

GDB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525&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584&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