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鳶嘴西稜大崠山

活動日期:101年10月21日 (晴)

參加人員:楊智全唐定國、陳秋芳、林瑞南、黃欣嬅、范懷榮、黃月媛、葉春明、賴秀鳳、陳明盛林永清柯旭員陳郁婷、吳岡達、吳建耀王瑞誼、廖啟志、陳益莊蘇俊元、李森林、猴明明、劉  松、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大崠山 (1630m,無基點)、鳶嘴山 (2180m,無基點)

活動概述:

「因為特別所以誘人」。
鳶嘴山位台中縣和平鄉,為雪山山脈延伸向西南支稜的一座中級山,於山勢尖聳突矗,狀似鳶

鳥嘴而得名。山頂無基石,林務局在其上豎立一標示不銹鋼柱。鳶嘴山稜線上奇峰危崖,岩石崢嶸,一大片的岩稜筆直參天,如鏡如刀,僅能在岩石裂縫中找踏點,在嶙峋處找攀點,再拉粗繩供使力平衡之用,「路」就是這樣被造出來,架繩規模,比台北石碇皇帝殿要大得多,「足踏手攀繩拉步步為營,高攀屈就劈腿步步高升」,險中帶趣,是一座練膽識的山峰。

         為體驗一下不同的鳶嘴山,本次由大雪山林道19.8K上1860峰,來回大崠山後沿鳶嘴西稜仰攻鳶嘴山,後下27K登山口,一路陡上陡下加攀岩拉繩,雖沒有大山的氣勢,挑戰性卻更勝大山,沿途林相變化豐富且明顯,植被完整,展現出極美的綠色生態。

 

行程記錄:

07:00 東豐大橋8號省道起點集合出發。

07:55大雪山林道19.8K附近路右綠色水塔停車,另開兩部車往 27k接駁 (因27K橫嶺隧道停車空間有限,假日車多不好停,且違規停車會被開單,故多數車停於19.8K) 。
08:35綠色水塔斜對面廢產業道路起登,路口路條多。

08:53 離開廢產業道路取右陡上人造杉木林(應說這是沿稜之山徑,產業道路環繞山腰緩上,多次跟此山徑交會)。開始之杉木林種植密度較高,相較於一般小山顯不出特色,隨著高度上升,杉木益見粗壯,彼此距離拉開後即呈現碩大寬廣的格局,此為香杉林植栽區,地表乾淨,陽光穿林而入,光芒四射,靜謐的山林,清爽宜人,有如私人經營的農場

09:06復接林道。
09:20廢棄之TOYOTA貨車,在孟宗竹林內。
09:23第二部廢棄車,就在林道旁,寬敞平坦的林道,有石塊數座,是休息好所在,小休。

09:39續行,在樹根凸出的杉林中陡上。 
09:59 稍緩之空地,可喘一口氣。

10:05抵1860峰岔路口,右往鳶嘴山;左往大崠山,陽光登山隊101.10.03釘在樹上之指示牌。此去大崠山須陡降230公尺,直線距離約600公尺,落差可謂甚大。沿途為一般雜木林,路跡明顯,但路況難與剛剛上山之路比擬。

10:12岔路,指示牌標示左往若茵農場150分,前行大崠山30分,回1860峰5分。
10:34 大崠山,就在路左,無明顯山頭,僅在樹上釘有一指示牌,還有各式各樣登山路條,不小心還容易錯過呢
(續行可到觀音山)根據林務局資料是有一顆日據時代埋設的森林三角點,但遍尋不著。
10:54返程。
11:23 回1860峰岔路口,午餐。                                                                                                                     12:06往鳶嘴山前進,山徑明顯,路條頗多。

12:17經1878峰,路左兩棵大樹並立,這是個下坡路段,杉木林蔭遮天,山風徐來,陽光灑落一地的燦爛,走來愜意舒爽。至一小鞍後,山徑即扶搖直上。

12:42 左崩塌展望點,可看到遠處的鳶嘴山,嘴尖朝左,映著藍天及初湧之雲層。

12:52抵1989峰,杜鵑蔓生。

12:59鞍部。
13:03 出現箭竹。

13:09崩崖,從右繞過。

13:21 1980峰,林隙間可見鳶嘴山,小休。

13:55經過路右荒廢已塌獵寮,有生火遺跡,僅露出被掩埋的黃色雨布。

14:09展望點,遠眺東北方船形山、山椒山一脈,雲海已上至山腰,其西之烏石坑溪、大安溪谷則已被白色棉絮般的雲海遮蔽了。

14:21山頭約2030m,後陡下險瘦稜,稜上石塊參差,左為斷崖,幸好架有繩索,小心翼翼通過。
14:25入箭竹、杜鵑、雜木林,杜鵑向兩側大力伸展,似乎要爭取更多陽光及生存空間,數多便是美,可想像四月花開之盛況。腳底柔軟如毯,踩起來很舒服
14:40高大且茂密的箭竹林,部分已被踩平,由此至鳶嘴山為最後之陡升坡。一連串的陡上拉繩、抓樹,看到林內貼幾張遊客止步的護貝標誌,即達鳶嘴山矣。
        15:06 上抵鳶嘴山,就在不銹鋼標誌北側,陽光炙熱,頂上藍天白雲與山腰積聚的白色棉絮雲海相映幻化,群山沉浮,遠至苗栗加里山、鹿場大山;近之小雪山雷達站閃閃發光,大雪山草原隱約可見;築有一瞭望高台的稍來山近在咫尺,白姑西南峰則現於其右,再往南則是九仙山、基隆山;干卓萬山塊緊臨其右,治茆雙峰、西巒大山以及其後的馬博、玉山均探頭招呼。

15:40下山,岩壁裸露,岩脊尖銳,架繩頗多,拉繩走在平整垂直的岩面,方知上山容易下山難,塞車塞得厲害,大夥兒群策群力、戰戰兢兢與刀削斧劈般的岩壁抗衡。白雲托住灰黑的橫嶺山山影,雲瀑流經其北的橫嶺隧道上方稜線。驀回首,卻見一棵嶙峋的小松,孤傲挺立於岩壁間,伴著藍天、繩索以及冰冷的山岩。
16:10鴛嘴山稍來步道 1K指示木樁。

16:14遇一幾近垂直山壁,有一木製階梯。
16:26到達路右木造涼亭,之後行於樹根盤結、岩石交錯的山徑。
16:20 路左觀景平台。
16:28
抵鳶嘴山與橫嶺山的岔路,左下大雪山林道27K洗手間,直行橫嶺山隧道口,取左下。
16:38 涼亭。
16:40 大雪山林道洗手間登山口。取車載司機們至19.8K登山口停車處取車。

GDB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530&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588&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