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1011111橫嶺白冷現風華(附航跡圖及GDB檔)

活動日期:101年11月11日 (雨轉晴多雲)

參加人員:葉春明黃月媛、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橫嶺山 (2024m,3-6581)、白冷山 (1330m,3-6582)

活動概述:

橫嶺山與白冷山為雪山山脈末段主脊向大甲溪延伸支稜的兩座山峰,均位於台中市和平區內。橫嶺山東北方有鳶嘴山雄峙,東東北方隔著大雪山林道與稍來山對峙,鼎足而立於大雪山林道。

白冷山,谷關3雌之1,山容不明顯突出,僅是一樹木繁茂的平凡峰頭而已,觀景點視野,山頂上亦無展望,冷門就如同它的名字一樣。尤其921大地震後白冷林道崩塌,原本尚有岳人蹤跡的橫嶺白冷一線乏人問津。在清水鰲峰登山隊等隊伍的努力下已有較定型的山徑被開闢出來,此線的風華再現指日可待

        本次由大雪山林道橫嶺隧道起登,克服接駁困難,連走橫嶺白冷一線,基本上並無特殊障礙。

 

行程記錄:

05:50東豐大橋8號省道起點集合出發,先至白冷林道下山處停放接駁車。

06:00至約22.8K處天輪發電廠,紅綠燈直行(右45度過東卯橋往谷關),約60公尺左轉天輪巷,里程歸零,經白冷國小。

06:03四岔路(約1.0K),取左。

06:05岔路(約1.8K)右轉上行,約1.9K岔路取直行,沿水泥林道蜿蜒上山。

06:08路左工寮,前有空地可停3、4部車,越往上路況越糟,路窄不容錯車,水泥路兩旁雜草未除,常會刮到車身,且多處水泥路裂開有高低差,行速甚慢。路旁電桿編號為國年分xx,越上編號越多。

06:22在電桿編號為國年分64處停車,可迴車及停兩部小車,路左有一大樟樹。(下山後發現電桿編號國年分69處亦可迴車及停兩部小車)
06:28共乘返東勢
07:12感謝林有土兄搭載我們出發往大雪山林道並在橫嶺隧道北洞口讓我們下車

07:57沿木馬古道前行,全長6.6公里的木馬古道,起點為橫嶺隧道口,終點為大雪山生態自然教室,前段起伏不大,林相優美。
08:05 0.5Km指示樁
08:13 0.91Km岔路口,取左上橫嶺山步道,指標標示上橫嶺山0.61Km,有解說牌,路跡清楚,踏鋪石陡上,間有拉繩

08:30上稜,左往橫嶺隧道南洞口、鳶嘴山、稍來山,取右上往橫嶺山,小休。

08:39路右椅子,可見鳶嘴西稜1860峰。

08:57橫嶺山,無展望,三角點下方林內有兩把椅子可供休息。
09:28出發往白冷山,路在三角點右後方樹叢內,被枯樹枝圍住,且有禁止通行警語。下坡山徑甚明,路條不缺,以台南市海東登山會橙紅色的路條最為鮮明,似乎最近才走過。
09:32岩稜,視野,景觀不錯。
09
:42杜鵑林向上大力伸展的杜鵑,有著無比的生命力,腳底柔軟如毯,四月花開時來走此段,應是幸福的享受。
09:46展望點,雲層簇擁著稍來山及稍來山南峰,天氣有放晴跡象,一掃清晨剛出發時之陰霾霏雨。
09
:58小鞍

10:09廢棄獵寮,僅剩被腐枝枯葉掩埋露出幾角的藍色塑膠布。

10:12鞍部,取左腰繞不上小山頭

10:14小細繩

10:24第二處小細繩,在林間一路下坡。
10:29小休
10:39續下行後腰繞,山徑隨時有倒木樹枝橫阻,這是條冷門路線

10:44類似鞍部的谷地,甚為寬闊,中間又有多條小土丘平行橫亙,復上坡
10:49林間小空地

11:04瘦稜起岩稜地形,稜窄坡急,右臨沙蓮溪,左為東卯溪,是個絕佳展望點,遠眺左側的屋我尾山、東卯山連稜;其後則是基隆山、八仙山一脈,晴空白雲,賞心悅目。

11:13通過一裸岩山頭,不生寸草,架有兩條細繩,須拉繩找踏點小心垂直下降。

11:18 1599峰,有較大腹地,旁有廢棄鐵籠。此處可遠眺屋我尾山、東卯山、基隆山、八仙山,北方則是鳶嘴山聳立,是休息地之不二選擇。在此午餐。
12:11出發。
12:24過1537峰,沿稜往西下,路況尚佳
12:28鑽樹叢,進入此行較為難走的路段,黃藤、倒木處處,腳底踏點不很牢靠,小心以登山杖增加著力點。921大地震後白冷林道崩塌,橫嶺白冷一線乏人問津,大自然又取回了路權,可以想像清水鰲峰登山隊等隊伍在這蛛網遍佈,藤類絆腳,倒木阻路,黃藤撲面的叢林裡,打通山徑之辛苦,感恩。

12:39過 1437峰,連續下坡路段,地質較鬆,似乎是硬切所開出的路,不好施力,亦是較硬斗的一段。
12:48路右雙水塔,雜草叢生,已然廢棄,路轉寬大好走,是以往白冷林道之路面,但雜草滿佈。

12:56林道T岔,往左亦有路徑,取右而行,路面完整,但仍有雜草,至此才有林道的模樣,國年分#99電桿矗立路旁。

13:05再遇T岔取左,國年分#93電桿,往右亦有林道延伸。

13:06鐵鏈岔,兩邊有廢棄鐵鏈,取右
13:08路旁右側廢suzuki吉普車,仍以車罩覆蓋,足見車主之不捨,小休後續行。

13:27崩塌地,大片的黃土滑落,觸目驚心,中間尚留一叢枯萎的竹子。這段從國年分#86至國年分#91之間的崩塌地,正是白冷林道荒廢、橫嶺山白冷山縱走失寵的元兇。崩塌地上方的樹林,已開闢一明顯易走的山徑,有路條指引。出樹林後抵開墾地,沿著長滿雜草的寬大林道下行,此段較缺路條。

13:33路左登山口,就在林道轉彎處,綁有路條指引。切入山徑,走原始林與造林地之稜線山徑上山。

13:36往左上似可接13:27之崩塌地,但路跡不明。之後在多黃藤之樹林中穿梭,復經新植樹苗區邊緣,再入樹林,均可依路條尋找小徑。

13:49白冷山,樹林中毫無展望。
14:03返程

14:22登山口,沿產道下行

14:25國年分#84電桿
14:28國年分#80,欲由此上登白冷山,恐要硬切經新植樹苗區,進入稜線上樹林,才能接上山徑。以國年分#84接產道登山口已走出一徑,不建議由國年分#80上山。國年分#84至國年分#69間,部分路段水泥路崩裂破壞嚴重,四驅車亦難行。在此遇到三名工人,他們停車於國年分#69處,今晚將住宿於國年分#102之工寮(即12:56林道T岔往左)

14:46國年分#64 停車處,對面三角形的白毛山聳立大甲溪南側,獨具一格。取車賦歸。
 

GDB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590&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591&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