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名稱:再叩、無晴、奮戰、躍登之大霸群峰(附航跡圖及GDB檔)

活動日期:101年11月16日~~11月18日 

參加人員:林玉真、范懷榮、邱秉光、楊智全、黃欣嬅、蘇俊元(以上大霸尖山、小霸尖山);        鄭嘉緯、林立偉、李俊民(以上大霸尖山、小霸尖山、伊澤山、加利山)

攀登山岳:大霸尖山(3492m,2-1540)(至霸基) 、小霸尖山(3418m,無基點)、伊澤山 (3297m,3-6251)、加利山(3112m,3-6619&森林三角點)

活動概述:

大霸尖山高3492米,聳立於聖稜線北端,因長年機械風化及冰劈,致孤峰危峙,甚厚之岩錐,堆積於四周直壁下部,遠望如大酒桶,又稱為酒桶山,素有「世紀奇峰」之稱。大霸尖山霸體龐大,突起高約150公尺,近觀森嚴肅穆,令人自覺渺小,一向是泰雅族與賽夏族原住民堅信的聖山。
    去年3月19日,大東樹脂登山社初臨大霸群峰,
天氣不佳毫無展望,且在過中霸山屋後林中即遇冬山最難纏的積雪,雪深約15cm,並不很硬,踩上去偶會陷下。風寒徹骨,雪擁藍關馬不前,勉強走到9.8K,雖帶有冰斧及12爪冰爪,但天氣不佳毫無展望,為安全計即行下撤,僅去伊澤山、加利山

今年捲土重來,出發前一個月都是秋高氣爽好天氣,卻在九九山莊碰到入秋以來最大雨勢,「風聲撼山翻怒濤,雨點飛空射強弩」,隊員全力以赴,發揮群策群力綜效,終於躍頂小霸尖山。

 

預計行程:
11
/15

18:30台中  19:50二高竹林交流道  21:00 122縣道終點 (50.4K),接上大鹿林道主線  21:30天山農場民宿

11/16

04:30天山農場民宿  05:00觀霧管理站(大鹿林道25.9K)  05:10大鹿林道27K大鹿林道東線入口停車。  05:30出發  11:40馬達拉溪登山口午餐(1835m)  12:20出發 16:00九九山莊(2685m)

11/17

05:00九九山莊(2685m)  08:00伊澤山  08:30中霸山屋(3282m)  08:55中霸坪  09:40霸基  10:40小霸尖山  10:50出發  12:00霸基午餐  13:10中霸坪 13:30中霸山屋  15:00 6K加利山登山口  15:30加利山   16:30九九山莊

11/18

05:00九九山莊  07:40馬達拉溪登山口  13:50大霸服務站

 

行程記錄:

11/15(四,晴)   

18:35台中出發,沿1號國道北上於新竹交流系統轉3號國道。

19:50竹林交流道(90.3K),循123縣道往竹東,於竹林大橋橋上紅綠燈左轉北興路,至盡頭為竹東榮民醫院右轉

20:03竹東加油站左轉122縣道(約25K處)

20:10循122縣道(南清公路)往清泉,走完122縣道就接上大鹿林道,與去年不同的是,進入大鹿林道有檢查哨,一定要辦新竹縣五峰鄉之入山證(一般上警政署網站若只點選苗栗縣泰安鄉入山證,在此要重新辦理)。大鹿林道在今年颱風肆虐下,部分路段有坍方,正進行修護工程,部分路段則有水溝增建工程,但不妨礙一般自小客通行。

21:10於15K處左下天山農場民宿,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村民石353~3號(03-5857022),睡6人及4人套房各一,400/人不含早餐,且自備盥洗用具。(去年12K處左下世外桃園民宿山莊已不營業)

 

11/16(五,晴)

04:40山莊出發。

05:15抵管制站(大霸服務站)停車整裝。

05:30摸黑戴頭燈出發,服務站未開張,將入園證投入信箱。

05:59 2.3K水源,涓涓細流。
06:12 3.2K水源。

06:25右側水泥建築,有小隔間、廚房等,疑似林護所。休息。

06:58林道6K。

07:06林道6.5K。

07:25林道8K。

07:25 8.4K水源。第二次休息,若以17公里為目標,剛好走了一半。陽光普照,不似深秋
07:53林道9K。

08:03 9.8K大鹿林道東支線,路口有解說牌,謂可前往霞喀羅古道。最近幾個隊伍前往結城山、境界山、高嶺駐在所即由此進入

08:07林道10K。

08:17水源10.7K。

08:23林道11K。再行不遠,加利山草原稜線露臉,其左方為伊澤山。

08:35 12K水源。第二次休息,三分之二了。

09:03 13K水源。

09:16林道14K。

09:35 14.5K,橋左有兩段式的瀑布及深潭,四周枝葉扶疏,雅緻天成。巧遇雪霸國家公園鄭瑞昌秘書偕觀霧管理站主任正評估大鹿林道開放運送登山客背包並收費之可能性,旁跟隨一鐵牛搬運車,據悉將以此當運輸工具以避免搭載人員,他們自大霸服務站至此足足開了2小時。

09:40林道15K。

09:44 15.1K路右工寮。

09:55林道16K。

10:08走17K髮夾彎反光鏡後之捷徑,急陡的下坡,加上鬆動溼滑的土質,雖已全程綁上綿繩輔助,走來仍是驚險。

10:29抵馬達拉溪登山口,吊橋旁98年11月新建接引溪水至廁所的水槽已無水,在此午餐。

11:27馬達拉溪登山口出發,過吊橋後須爬高約900多公尺,里程4公里,考驗剛開始。

11:44  0.45K木椅。
12:08  0.9K木椅休息。

12:12  1K里程木樁。
12:31 觀景台(1.5K)
,設有椅子及圍攔,可遠眺鹿場大山、榛山、結城山;檜山剛好被右邊的

樹林擋住,須引頸才能半窺。

13:03 2K里程木樁。

14:01 3K里程木樁。

14:46 4K里程木樁。
14:49抵九九山莊,本週由熱情可親的張姓莊主輪值,詳細要求室內不抽煙、室外不彈煙蒂、

一定要熄滅火苗、垃圾帶下山等規定。屋外鮮紅果子長滿一樹的玉山假沙梨最引人入鏡,雖無藍天晴空陪襯,仍不致風起雲湧,傍晚還去望夫崖觀日落。誰知清晨2點,秋雨打亂假沙梨,簷間滿是落雨聲,眉頭蹙緊只為耽心明日大霸之行

 

11/17(,雨)
04:00起床。
04:58頂著頭燈,穿著雨衣褲在雨中出發。

05:36 5 K里程木樁。
05:50 5.4K岔路,右上往加利山的小路被黃色警示帶封住,
過木橋上坡休息。

06:23抵6.0K稜線,直行往大霸尖山,右往加利山,右方直昇機停機坪要爬升些才看得到。

在寒風驟雨中休息,接著是起伏平緩的草坡稜線路。

06:47上抵耶巴奧山頂旁 6.9K指標處,開始下坡。

07:01下至耶巴奧山與伊澤山之3020鞍部,又往上攀升,走來格外辛苦。

07:05  7.7K左側伊澤另一登山口,久未有人利用了。

07:14  8 K里程木樁。

07:17  8.1K伊澤另一登山口。

07:40岔路8.8K,直往大霸尖山,左往伊澤山。大部分隊友去年都已登臨伊澤山,故先前行往

中霸山屋。

07:44 9 K里程木樁,這是個上坡路段。

07:56過黑水塘後,抵達隱於約9.55K密竹裡的中霸山屋。淒風苦雨,山屋雖陋,仍稍可遮風

避雨。
08:16往中霸坪,
過9.7K處即是去年遇雪撤退之處,大家以「每邁一步都是破記錄」相勉

08:38中霸坪,原本這裡是欣賞風口與大霸的最佳角度,但寒風凜冽,霧遮霸隱,加上雨水、汗水濕遍全身,已失閒情逸致。

08:52風口,兩旁黝黑的護欄背後,在雲霧中隱現的是翹首昂立的大霸,龐大的身軀卻鎮不住

呼嘯而來、冷冽如冰的山風山雨。經過霸基,岩層裸露,快速通過,就怕秋雨如楔,分

崩岩壁,引起落石。

09:01往小霸尖山岔路,有往九九山莊/雪山指示牌,另一往小霸尖山指示牌則在其右。回望大霸,更顯魁梧。沿稜緩下,岩質破碎,鐵杉盤枝糾結,老而彌堅。這一段可近觀褻玩的漂亮稜線,足以撫慰一早的疲憊艱辛。

09:50拉繩攀岩前放下登山杖,並等斗六來的一對夫妻先行下山,再逐一如履薄冰的拉繩向上,這需要有些膽識方能為之,之後再一段沿著岩隙節節上攀的徒手攀岩,驚而不險。

09:57躍頂小霸尖山,無畏風雨、以毅力膽量上攀的夥伴一一抵達,無一退場這是含淚感恩的時刻。仰慕思念的聖稜之秋卻因雲翳阻隔,只能在胸中咀嚼,行前寄給夥伴之小霸山頭標示及展望的照片,則無緣拿出比對,照相後閃人

10:05下山。

10:10拉繩攀岩處,下山更是如履薄冰,冷岩青杉依然是聚焦對象。途中仍遇兩組人馬奔向小

霸,昨日山莊裡眾多的隊伍想必有人撤退了。

10:42往雪山岔路。
10:50風口,大霸仍堅持不肯卸除它厚厚的面紗。

11:16中霸坪,回首依依仍是一片空渺。

11:34回抵中霸山屋,另一隊人馬在此午餐,山屋顯得擁擠,煮些熱食驅寒。

12:09歸程,決定兵分兩路,一直接回山莊,一取伊澤、加利。

12:21 8.8K伊澤山岔路,邁步右上往伊澤山。

12:29伊澤山,寒風如割,雲霧始終不開,拍照後迅速回撤。

12:36  8.8 Km指示牌。

12:51  8K

13:12  7K

13:28回抵3050高地岔路,右下回九九山莊,我們直行往加利山,山路平緩易行。

13:39抵右下回九九山莊之岔路,附近有小水窪,右側有三處以黃色警示帶封住

13:50加利山。

13:52下山。

14:01沿第二處黃色警示帶封住之岔路左下,有路條,但路跡已為高大箭竹林掩埋,須撥箭竹林找路,明顯比三年前荒蕪多了。

14:22接回5.4K岔路。
14:51回抵九九山莊,漱洗更衣保暖,爬山有個庇護之所真好。

 

11/18(日,雨)
  04:00
起床。昨夜22:00晴空星閃一如金縷衣,今晨又是一簷雨落。
  05:30離開九九山莊,裝滿溼衣的背包較來時還重。

06:51觀景台,厚厚的雲層壓著班山一脈,驟雨仍無止歇跡象。
  07:46回抵馬達拉溪登山口吊橋,稍事休息。
  07:55從雪霸別館旁捷徑上切。

08:12 在17K處反光鏡後接上林道。

08:30左側三榮山被飄渺雲紗圈繞,彷彿只有山知道雲的去處。

08:44 15.2K左側工寮。

08:55 14.5K瀑布,多了一天的雨水,更加澎湃。休息。

09:35 12K水源。

09:55 10.7K水源

10:08大鹿林道東線東支岔路。雨水、汗水、寒風、溼衣、重裝……,踢著單調且長近20公里的林道,實在瀟灑不起來。

10:29 8.6K水源處,這計畫休息的地點卻無人願意停留,雨天無遮蔽的休息反是一種折磨。

11:44左側3.5K林護所煮麵午餐,部分夥伴歸心似箭,僅以乾糧果腹。
12:14出發。

13:02回抵管制站,換下一身溼衣,發抖緊繃的身軀始告舒解。
13:25回到停車場,
取車賦歸。

 

大鹿林道主線至觀霧管理站(大鹿林道25.9K),一般自小客均可前往;但開抵大霸服務站前的一段土石下坡路,要小心擦撞底盤。

 

GDB檔: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593&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592&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Sky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sky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夥伴迴響

      謝謝大家這次的照顧,讓我這新手菜鳥受益良多。要不是有大家的鼓勵與幫忙,很有可能在大鹿林道15K就轉身烙跑了。幸好有堅持到最後的小霸尖山,攻頂的快感遠勝過於疲憊的汗(?)水。可惜天氣不佳,無法更真實目睹大霸的雄姿。

雖然現在一想到上坡,連走樓梯大腿都會隱隱感覺到痠痛。但北大武應該比大霸簡單許多

吧!()期待能親眼看見漂亮的雲海。

●登山社擬定11月活動時有兩個選項供大家票選:大霸群峰、北大武山,當時我這樣回覆:

      我投大霸群峰一票。

      回想去年那19K的大鹿林道,讓我的腳起水泡,一顆心也邊走邊浮躁了起來!

      那一次沒能親睹大霸雄姿是小事,但是……總之要再一次自我挑戰就是了,  可以當做是耐

力、毅力、自我修煉的機會。

結果要報名時卻因腳傷擔心拖累大家,讓我遲遲不敢報名,幸好有領隊的鼓勵讓  我下定決

心參加。領隊說過:「登山一如人生,沒有全然的順境」,雖然我們遇上風雨,但大家互

相  照顧與扶持下也完登了,對我個人而言克服身體的問題,耐力、毅力也進步了,很開心

能與大家一起爬山,謝謝大家!

●回來後洗個熱水澡真是舒服

   只是這時間在山上早該睡了

然而在人間卻要上網收個信

再來看個新聞

身已累卻不能寐

   像昨天在天上雲霧飄邈

似在天宮吞雲吐霧

除卻一切人間的煩惱

   真懷疑大家喜歡天上或是人間

不用懷疑的是在人間念天上, 在天上想人間

 玉真姐:

這次行程跟著妳走完, 發現妳耐力毅力兼具

大家都為妳稱賀.

李大哥:

感謝你又好心的帶我們上山

並且自己獨攬公裝

下次不要客氣讓我來背負一些公裝

若方便再請你寄給我大東的山社活動

嘉緯:

感謝你讓我搭車, 辛苦了.

被你半年來的健身給驚豔到了, 有志竟成.

感謝各位一路相伴,

●雖說可惜在大雨中沒有好的展望,但是親身走一趟,也已足夠體會到大霸的雄偉壯麗,小霸的俊秀。更感激李大哥還不辭風雨特地帶我們兩個去撿山頭。因為一時疏忽忘了帶護膝與登山杖,

在此也謝謝隊友無私的出借,讓我能順利的走完17公里的林道。經過這次,以後行前必定更加謹慎,不敢輕忽裝備了。

在此與各位分享這一趟的照片,拍的不多,而且因為第二天的大雨,相機鏡頭上沾了水,拍的有點糊,拍的不清楚的主角們還請見諒,頂多擇個良辰吉日再陪你們走一趟大霸就是了。(要是大鹿林道東線有開放接駁或載背包的話)

●mail 不能按讚  不然都給您們一個讚!

●給大家按個贊吧! 回家還要洗裝備/衣服/家務事......,所以下點雨,讓大家更努力的提早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