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跨年登高有勝山(附航跡圖及GDB檔)

活動日期:102年01月01日 (陰)

參加人員:葉春明、黃月媛、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有勝山 (2105m,3-6385,山字森林三角點)

活動概述:

2013年,有勝,有剩,友勝。

有勝山西隔關刀溪與小出山相望,南稜連接守城大山及南東眼山。東方亦遙望北東眼山,北面對峙濁水山、八東山、檜山、九仙山、白姑南山、白姑大山,是埔里六秀中,登頂唯一有展望的山頭。以往登有勝山,須由南東眼山經1950鞍部上攀,一般為二日的行程,目前此線較少人走。最近多由蕙蓀林場起登,可當日單攻往返,較為大眾化,但自登山口需陡上1400公尺,困難度稍高,走來絕不輕鬆。

 

行程記錄:

05:00烏日出發,循3號國道、6號國道往埔里,於17K下國姓交流道。

05:30會合葉春明夫婦後循台14省道往埔里方向行,再左轉133縣道往國姓,過國姓市區後約5公里右轉台21省道往惠蓀農場,約7.5公里後左轉投80線。

06:02惠蓀林場收費站(8K處),鐵門未開,揭示開園時間為08:00,只好把熟睡的管理員叫起,態度不佳的管理員勉為其難的賣票開門,門票每人150元,加停車費50元。

06:20投80線終點14.309K處,車停惠蓀林場國民旅社木屋住宿區旁停車場,整裝。

06:32出發往有勝山,取觀景台旁往青蛙石、杜鵑嶺之木棧道下行,眉原山、濁水山矗立對岸。

06:37木棧道接柏油林道,林道左出湯公亭,直下行往梨園山莊,取右行,左側有「研究試驗區請勿進入」標示。林道沿深邃的關刀溪谷上方開鑿,下行至關刀溪後繞行對岸山腰,路基隱約可見,即是地圖上標示的有勝山林道。原本有橋橫跨河床,現僅剩被沖毀的水泥塊散落河床。林道沿途落石頗多,行進間要注意右側山壁之落石。

06:54左側南投農田水利會關刀溪水利設施機房,掛著99年3月3日峻工之能高大圳關刀溪改善工程牌子,一旁立有能高大圳修復紀念碑。沿路左下溪谷。

06:57接溪谷,上游潺潺流水至此變成伏流,故下到溪底後可直接走到對岸。登山口處之尾稜與關刀溪成一峽谷狀,須往上游方向走約二百公尺,走段河床後即上切左上河階地,可循疊石及大石上紅色噴漆箭頭記號指示前進。

07:03有勝山登山口,綁滿登山路條。取左沿尾稜山徑陡上,開始有芒草區,腳下為崩塌地形之碎石路段踏點不穩,加上日昨陰雨,部分石塊滑腳,走來不易。脫離石塊路進入森林後山徑明顯好走,有二處藍綠色塑膠網包覆石塊之小蛇籠埋在路基下,似為護坡工程所留。

07:25林中小台地,有些傾斜,但可算不錯的營地。此段山徑的特色是松針鋪地,沿途可見造型奇特的參天松樹,蒼鬱高聳。

07:45經兩側均為懸崖的瘦稜後至陡坡拉繩處,有三條尼龍繩可以拉,此崩塌地形土石不穩,應小心先行者所產生之落石。

07:59獵人營地,地勢平整有炭火遺跡。一旁紅透的楓葉替陰灰的天空增添一分暖意,多雲時晴的氣象預報似乎又要槓龜了,在此小休。

08:12續行,走在松樹和香杉混合林中,滿地松針、杉葉,踩來鬆軟舒服。

08:22急陡坡拉繩,有新設扁繩輔助。

08:57 1410峰,山徑轉趨平緩。

09:11帆布獵寮,藍白色帆布半掩於泥土中,鍋瓢散落,附近為寬稜,多處平坦地可為營,續行則仍為陡坡。

09:23杜鵑林,高大壯觀,可想像四月花開之盛況。

09:45左側透空展望點,闢有防火巷迤邐而下的是濁水山西南稜,後方的檜山、八仙山白姑大山連稜則隱於雲霧中矣。

09:48 1664峰,有中華民國山岳協會藍天隊往關刀溪橋←→有勝山指示牌,小休於平緩的杜鵑林空地。

10:14岔路,藍天隊指示牌左下關刀山林道、直行有勝山約120分,取右直行。此處林相透露著砍伐過的跡象,林疏空地多,似有昔時繁華的一面。

10:17遺留之鍋具。

10:40獵人營地,有寬大伐木徑(昔時木馬路)及炭火遺跡,小休。

10:55續行,取右走約10公尺再左上切陡上,順稜而行,倒木頗多。

11:17 2032峰,山徑轉為平緩,由其右側繞過,緩上緩下,否極泰來。杜鵑純林數多便是美,其他樹種退避一舍,有勝山則在林間西南方透空而出。

11:30鞍部箭竹林,一頭栽進箭竹海內游泳,周遭可見被火紋身的枯木,想必是森林火災後箭竹率先據地為王。感謝先行山友的體貼,將一些箭竹成捆綁起以讓出山徑,一如守城大山的箭竹海。路跡尚明,下鑽撥竹即可覓徑,但日前的陰雨讓箭竹飽餐水份,沾衣即溼,寒風一吹,直打哆嗦。出茂密的箭竹林海再爬一段陡坡進入杜鵑林,箭竹林仍如影隨形,但數量不多不再擾人。腳底腐植落葉柔軟如毯,登山杖多次插入直至沒頂。

11:49 Y型岔路(TW67 255722 2663388),左側樹上有週三隊2012.12.07所釘指示牌,分別指示守城大山、惠蓀林場及有勝山方向。但埋頭猛鑽,卻誤闖左側往守城大山1950鞍部的路徑,一路有寬約1.5公分窄橘紅色,上無社團名稱的路條,幸及時修正拉回正途。

11:59終抵有勝山這一埔里六秀中唯一有視野的山頭,只可惜雲霧籠罩,寒風凜冽,辜負了應有的視野展望。山頂往守城大山的路徑明顯,拍照後即撤。

12:08原路下山。

12:30鑽出箭竹海。

12:38 2032峰午餐。

13:02續行。

13:21木馬道獵人營地。

13:32 10:14岔路,取直行往惠蓀林場。

13:46 1664峰小休。

14:22帆布獵寮。

14:26 1410峰。

15:03拉繩段。

15:10獵人營地。

15:26拉繩段,一路陡下,腳痛膝軟,但蒼鬱高聳的松樹足以解勞。

16:05登山口。

16:49停車處,時值葉春明夫婦結婚二十五週年慶,彼等初識於惠蓀林場,特買蛋糕在國民旅社商店前慶祝,並相約二十五年後重遊。

 

 

GDB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598&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599&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