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九九峰森林步道(附航跡圖及GDB檔)

活動日期:101年12月27日 (晴多雲)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活動概述:

國道六號國姓交流道有45支墩柱,加上主線10支墩柱,平均高度達55公尺,最高的墩柱將近70公尺,約有23層樓高。有橋聳雲天──高快速公路八景第一名的美譽。

九九峰登山步道為林務局南投林管處在九九峰興建的登山步道,稜線步道部分多以土階與棧梯

為主,其餘步道則與原有產業道路結合,形成一條環狀健行路線。從南端入口進入,總長1930公尺,至稜線制高點約上升200公尺,難度等級不高,加上步道右側為九九峰群峰,左側為雙冬、平林、草屯、烏溪、霧峰等平原,景觀相當特殊,屬於適合大眾前往的郊山步道。

 

行程記錄:

08:00烏日出發,循3號國道、6號國道往埔里,於17K下國姓交流道。

08:30循台14省道往草屯方向行,

08:42台14線35.1K處右轉富久巷,循「橋聳雲天」指示牌而行。

08:43岔路取左下坡。

08:44岔路取左。

08:45岔路取左,接烏溪堤防邊柏油路。

08:46橋聳雲端停車處,有國姓鄉公所「橋聳雲天──高快速公路八景第一名」的解說看板。

第一名:國道六號國姓交流道~橋聳雲天 / 第二名:國道五號坪林路段~蜿蜒巨龍

第三名:國道三號高屏溪橋~斜張之最 / 第四名:國道三號碧潭橋~碧潭橋影

第五名:國道一號泰安路段~火炎之眼 / 第六名:省道64限中和段~叢樓小徑

第七名:台72線開礦村段~溪谷巨龍 / 第八名:國道三號西湖服務區~空中之門

往南不遠處即為橋聳雲端最佳觀景點,有一小標示牌。立於該處,可感受國姓交流道雄偉的氣勢,更感念工程人員的辛苦。爬上堤防更可欣賞凌空跨過烏溪呼嘯而去的國道六號。

08:59回程。

09:01至08:44之岔路取左經玄武宮往洗衣墩,巷道狹窄,僅容一車。

09:02洗衣墩,借一旁小廣場停車。洗衣墩位於國姓鄉福龜村第八、九鄰交界處,為福龜村較低窪處,水源充裕,是早期婦女聚會洗衣之場所,旁有茄苳樹一棵,樹齡約300年。

09:08不走原路,取廣場南方(來時路之右方)另一巷道再右轉後出富久巷,右轉往草屯方向行駛。

09:30台14線27.8K處右轉接健行路,進入後遇彎取右,再沿主線即可至藝術園區的大門口。

09:32抵九九峰藝術園區大門,取右行約200公尺。

09:33岔路取左繞園區外圍。

09:34岔路,左行可繞回九九峰藝術園區大門,直行往九九峰森林步道,有登山路條,在此停車。

09:42出發,沿兩邊都種植荔枝樹的水泥產道前進,蒼勁的荔枝樹樹型,訴說著陳年的風霜。

09:45岔路取右。

09:48抵九九峰步道南北端交會之登山口,有林務局九九峰森林步道導覽圖,說明步道沿稜線構築,總長1930公尺。我們決定採順時鐘方向由南端進、北端出。前行即見左側已建好的人工階梯,沿階梯上,步道里程為0K,此後每50公尺都有一塊用木板製作而成掛在樹上的累計里程木牌,1代表100公尺,餘類推。

10:02路右椅子,約在220m里程處,在稜線土路上,沿途皆有展望。

10:18鐵棧橋,右側可看到集集大山、水社大山等中部名山及九九峰部分山峰。

10:31 477峰。

10:31涼亭,由步道口至此足足爬升200公尺。展望特佳,可看到前方左側為雙冬山,平林社區、中寮、烏溪、台14號、國道6號等一覽無遺,有林務局遠眺大地解說牌,其旁九九峰地質看板說明九九峰為礫岩結構,易因雨水侵蝕而滑落下切形成尖銳鋸齒山峰。

10:33 岔路,直行往573峰,右下步道北出口。直行路被用鐵柵欄擋住且有警告標語「本路段路沿陡峭危險,為顧及人身安全,禁止通行 南投林務管理處 製」。上573峰的路徑明顯,以往亦有休息區及里程牌,可能因為近70度的石礫陡坡非常陡峭,具危險性,乾脆封了。兩位南投林管處人員立於柵欄處,言談間知道他們是來禁止山友攀爬的,上面原設之繩索已被拆除,山友若再綁上新繩索,仍難逃被拆命運。只能望山興嘆,取右下,不久即接土石產道。

10:45右側指標:往北端入口250公尺;南端入口900公尺。沿產道續行,兩邊仍是種植荔枝樹。

10:58返回九九峰森林步道口。

11:04停車處,入九九峰藝術園區閒逛,此園區原為露營區,可能因國道六號之開通而沒落,目前已荒廢,至為可惜。後取車賦歸。

 

GDB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601&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600&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