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德芙蘭生態步道(附航跡圖及GDB檔)

活動日期:102年2月2日 (晴)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活動概述:

「德澤廣被芳草香,芙蓉相伴桂蘭道」─網路上這樣描述著。

德芙蘭生態步道位於台中市和平區,東南臨大甲溪,屬林務局國家步道系統計畫中,全國登山健行之步道系統。

  德芙蘭生態步道為環形,全長約3050公尺,登山口海拔約680公尺,最高點涼亭處則為940公尺,難度不高,2小時可走完一圈回抵停車場。步道係林務局利用台電保線路加以改建而成,石階處均利用山上石塊就地取材鋪設,沿途景色壯麗,全程綠蔭遮天,林相保持完整,動植物生態極為豐富。步道沿線豎立植物解說牌,可藉機認識植物。

行程記錄:

08:50東勢沿台8線往谷關。

09:23台8線29.1 k處左轉,路口有德芙蘭生態步道牌子,可以右側紅色松鶴橋為標的。

09:27左側卓蘭-天輪99號電塔,右側有觀景台,德芙蘭步道停車場及廁所即在產道左邊。前行約0.1K即達步道入口,再上行100公尺亦有空地停車。

09:29停車處。

09:31回頭從步道入口水泥圍牆右側小徑下坡,林務局東勢林管區設立德芙蘭步道解說牌,有步道路線圖及「德芙蘭」、「久良栖」、「松鶴」名稱由來的說明。小徑沿乾溪溝右側而建,綠蔭遮天,植被茂盛。一隻土黃狗亦步亦趨的跟著我們,有時熟門熟路的超車。

09:34遇一小橋,步道轉為石階鋪建,連續爬升。枯枝落葉鋪滿了階面,捲曲如麻花般的雪藤,高懸在樹梢間

09:38水泥涵管,亦以石塊包覆其外,似乎想去除多餘的人造物。

09:44第一吊橋0.42k,路左設有護欄,步道轉趨平緩,途中可展望松鶴部落。松鶴昔日是八仙山林場鐵道的木材轉運站,設有車站、事務所、招待所及員工宿舍。

09:46一棵高聳的櫸木歪斜於步道上,旁有解說看板。

09:47崩塌處,有細拉繩。

09:48第二吊橋0.56k,橋板已有破損。

09:59陡峭的大岩壁,步道之字形迂迴向上,八唐(八仙山─唐麻丹)稜線高聳松鶴部之南。

10:04德芙蘭生態步道1K木樁,五葉松針葉落滿山徑。

10:09經左側卓蘭-天輪066號即到達步道最高點,標高約950公尺,面對涼亭左側有一明顯路徑,往西北方向可到 958 峰,是為東卯山東南稜。100年03月26日與王輝清兄縱走屋東稜線至1591峰時,輝清兄謂沿東南走向稜脈可下接德芙蘭步道,應是接此涼亭。涼亭旁有看板介紹台灣闊葉五木為台灣櫸、台灣烏心石、牛樟、樟樹和台灣檫樹,是中海拔闊葉林帶的優良木材。

10:25取左下,路徑明顯,但兩旁植被茂盛,一小段之後,才是人工階梯及土石山徑。南阿冷山、阿冷山、次郎山、白毛山稜線凸顯天際。

10:38三岔路口,為德芙蘭步道0公里起點,右山腰路可到東卯山步道、大道院,稱之為德芙蘭步道,有別於德芙蘭生態步道。指標往大道院6公里,取左下回29.1K登山口,山徑之字型下降。

10:44德芙蘭生態步道2K木樁,小黃狗竟偶會抄捷徑,不久步道降至凹谷處,山棕大型羽片狀的葉子佔據山徑兩側,隨風搖曳,猶如置身南國。

10:54路右水池,旋即遇岔路,指標指示右接中橫公路,取左過小橋往停車場。

11:00電塔(卓蘭-天輪二路100號) ,接著右側為松樹苗圃。

11:05德芙蘭步道3K木樁,右彎後不久即到停車場廁所後方,幾棵八重瓣櫻花盛開,襯著藍天,美極。

11:07回到德芙蘭生態步道停車場。

11:10停車處,取車賦歸。

 

 

GDB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602&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605&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