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雲海、夕陽、朝霞、驚豔之北大武(附航跡圖及GDB檔)兼登西大武山

活動日期:102年03月22日~~03月23日 

參加人員:王水南、陳秋芳、林玉真、楊智全、邱秉光、廖淑惠、唐定國、黃欣嬅、范懷榮、

陳明盛、葉春明、黃月媛、蘇俊元、鄭嘉緯、林立偉、王淦富、鄭東興、林惠婉、

李俊民

攀登山岳:北大武山(3092m,一等三角點), 西大武山(1894m,森林三角點)

活動概述:

中央山脈自卑南主山後,主脊陷落五百至一千公尺,至標高3092m的北大武山才再

度隆起超過3000m。北大武山便以一枝獨秀的姿態,傲視南部群峰,並俯視巴士海峽、台灣海峽及太平洋三大海域,由北大武山頂至屏東平原東緣的萬丹鄉,直線距離12公里,但垂直高差為3000公尺左右。在高屏地區,只要天氣佳展望好,就可看到它巍峨魁梧的山容,如屏風般矗立高屏平原的東側,宛如南台灣的屏障。

名聞遐邇的雲海、雲瀑、日出、日落,更讓她有南方之舟美譽。

 

預定行程:

03/22 

06:00台中 11:00登山口  16:30檜谷山莊

03/23 

03:00檜谷山莊  04:30紅檜巨木  05:30最後水源   06:50大武祠  07:50北大武山(3092m)  09:00大武祠  10:10最後水源  11:40檜谷山莊(午餐)  12:30出發  16:30登山口  22:00台中

行程記錄:

 

03/22(五,晴)   

06:00兩輛10人座小巴台中出發,沿1號國道南下,轉8號東西向快速道路至3號國道,在麟洛交流道下,再循台1線往內埔。司機王茂全電話:0912-853768

09:05大武山民宿、逍遙山莊岔路取左。

09:12大武之門,泰武部落雕像矗立,沿屏106縣道上行。

09:31左側第一登山口,有一木梯,已有多輛汽車、機車停於此,非假日已是如此,足見北大武之熱門。

09:33第二登山口,在此停車整裝。上山的道路因為八八風災沖刷中斷,現在車輛不能直抵舊登山口,第二登山口到達舊登山口還要走約2小時。

10:00出發,一路陡上,路徑明顯。

10:14接水泥林道取左,約 60公尺即有第一登山口上來的山徑在左邊會合,登山路條飄揚。

10:21左轉較小之水泥路,可看到斷裂、破損的路面,水泥實在澆注得很厚,但也經不起大自然的破壞。

10:23離水泥林道,取左上碎石山徑,有登山路條。

10:32三岔路,前行仍有路,但雜草叢生,最右邊是一平繞的山徑,取中間一條陡上。

10:43林中空地小休,有燒柴遺跡,遮蔭涼爽,適合大隊人馬休息。

10:49續行,取右下。

10:58接馬路,取左即是前往舊登山口的道路(右邊有黃色警示帶封起)。

11:08左側第二停車場,有標示,但荒煙蔓草,已未使用多時了。

11:18北大武山國家步道登山口,有木製指示牌指往日湯真山,一個指示牌指往舊筏灣,盥洗臺已無水,廁所勉強可用。登山口有涼亭正在施工,工人說要請屏東縣縣長來剪綵,印證第二登山口亦有修路工程正在進行,車行至此應指日可待。

11:56登山口出發,路大好走,一路緩上坡,每500m即有林務局設置之里程碑

12:04景點樁,一直上到北大武山都有類似景點樁,上有編號,不知其功能,料想日後應會配合國家步道DM解說。

12:05 0.3K,原用於統計人數之感應器已拆除,僅留四根柱子,路轉緩下沿1899峰及西大武山之西南側腰繞。

12:11 0.5K

12:12過第一個小崩塌點,經過整修後變得安全好走

12:24過一木棧道後抵 1K標示樁。

12:40 1.5K

12:50上至1.75K西大武山南伸之支稜,路左有塊較平坦的休息區及石板數凳,小休

13:07  2K,樹林內甚為涼爽,放下重裝

13:15沿路左樹林裡明顯之小徑上登,無明顯標誌,但路旁置有石塊上以白漆書「北大武→」字樣,上登幾步即有甚稀之登山路條,5分鐘後,路跡不見,僅餘類似獸徑之依稀路痕,動物排遺甚多,路條也消失了,只能抓住西北方向跟著獸徑上行,林中倒木、石塊參差,腐植土堆砌,不利前進,還好並無特殊困難地形。(沒GPS及豐富經驗不建議採行)

13:36上至稜線,接上自東而來的明顯山徑,西大武山的登山口應不在2K處。循路西北沿稜而行,路條變多,否極泰來。

13:44西大武山,可見西北方之日湯真山,拍照後原路回(因背包置於2K處)。

14:03回至北大武山國家步道2K處。

14:10續行。

14:12西大武登山口,路左樹上刻有西大武登山口字樣,綁著紅色PP繩當路條,與在稜線上所見相同,路跡明顯,但未再探。

14:20  2.5K西大武山東伸支稜之越嶺鞍部,寬闊平坦,林蔭清涼,有三張椅子,此處是1.75K至檜谷山莊間最適合休息之處。續行後先緩坡不久坡度變陡,盤根錯節的樹根遍佈山徑,即為天然階梯

14:29 指標3K處,枕木台階步道,兩旁台灣杜鵑成林,有如隧道,造型美極。接著連續陡升,踩著樹根盤錯的階梯

15:09 3.5K小支稜頂,小休準備最後陡坡的衝刺。

15:36 3.8K「喜多麗斷崖」觀景台,這是檜谷山莊前最佳展望點,有林務局解說牌特別推薦。可惜灰白的霧海已取代出發時耀眼的陽光,雲瀑景致無緣窺見。倒是上崖前兩朵長在岩壁中的一葉蘭花姿優雅,令人驚豔。檜谷山莊前一段小下坡,兩旁樹林夾蔭。雲霧已上,氤氳蒼茫,山徑幽靜。

15:44跨過斜置木梯抵4K檜谷山莊岔路,自舊登山口至此,山徑並未因八八風災毀損太多。取左下往檜谷山莊,走來順暢

15:49檜谷山莊,設備完整,有約50個床位,通鋪鋪設厚厚的發泡睡墊,堪稱四星級山屋。屋外亦有遮雨蓬,廁所、水龍頭、水槽、煮食平台一應俱全。廁所引用天然的流動溪水沖洗,乾淨無臭,外面還有兩個洗手台,Orz!屋外樹下營地設有木板平台,可供搭帳。據說當年修建步道及神社時,工人即居於此,工事畢,日本人取附近的檜木改建為華麗的驛館,供日本人到神社祭拜時過夜之用。日本人離台後,泰武村的居民上山拆除驛館,把木材搬運下山,在舊泰武興建學校,直到1967年林務局才重建木造避難山屋,取名檜谷山莊。打點完畢,已有夥伴進入夢鄉,驚天動地的打呼聲,震天價響。

17:35雲霧未散,抱著姑且一試的心理出發前往看雲海,未至4K,頂上林隙藍天乍現,陽光似萬   

箭穿林入林腹,但過4K後之杜鵑林,又是氤氳幽徑,前面夥伴身影踽踽。抵「喜多麗斷崖」觀景台,積聚的白色棉絮雲海佈滿南、北大武山間的瓦魯斯溪谷上,往西望安溪谷以至高屏平原全被雲海覆蓋,金黃色的棉絮與沉浮其上群山,相映幻化;群山沉浮,北大武山與流雲孤月沉醉在殘陽間,亂雲無數瘦斜陽,光影變化瞬息,霎時歸心不再湧動。山友分聚崖上,靜觀朧下白雲翻騰,浩瀚雲海托著火圓落日,分秒變化不定;卻見壯麗的雲瀑,在西大武山日湯真山間緩緩流瀉,此時此景,滌心忘俗。

 

03/23(六,晴)

01:58起床整裝。

03:00出發,滿天星斗,冷月已黯然西下,繁星佈滿蒼穹,料想將晴朗無比。

03:28陡上至4.5K,頂著微弱的頭燈,僅能窺見廣袤黑暗中的一隅,黑暗中仍可感覺石塊及樹根的盤根錯節,夥伴們努力上爬的身軀,在黑暗中宛如上昇蛟龍

03:40約4.7K處步道右邊缺口的觀景點,架有蜘蛛網般的護繩,摸黑的缺點便是毫無展望,未多作停留。

03:47  5K

04:09紅檜巨木,週遭以木柵欄圍起,仍覺其雄偉挺拔足以撐破夜空。

04:17  5.5K

04:39  6K

04:48路右第一水源,久旱未雨,僅餘細流。

04:53最後水源,活水順著右方岩壁流下,有一方型不銹鋼桶承接,溢出之泉水漫過岩石路基。接著通過崩塌地至上方較平處小休,鐵杉茂密,透空處仍可看到高屏平原上的燈光建築。

05:07一隊友因前面山友不小心踢落的石塊受傷,右腳盤微腫,左小腿肚外傷,就地簡單包紮。05:19續行,星子浮動於疏枝密葉間,猶可看到屏東的燈火通明

05:26過6.7k後路轉向東,在頭燈有限的照射範圍下,路尚明顯好走

05:35 7K里程碑山路又轉向南陡上。

05:42拉繩小心通過岩壁。

06:00上稜,天色已亮,指示牌標示:大武祠&三角點(北向)檜谷山莊&登山口(西向)。茂密的箭竹林內,有岔路往南大武山,只是荒湮蔓草,似乎久未通行。

06:03  7.5K,上攀後林隙間即可望見東方晨曦雲海,曉箭映翠日色艷,朝陽照射在雲海上,光影變化舖陳出夢幻的色彩;蟠龍踡曲的鐵杉樹幹上染著金黃色,更形仙姿逸氣;而樹皮剝落的鐵杉枯木,在變化多端、翻騰無垠的雲海上,寂然入定,無心與浮雲相逐。

06:20岩石斷崖已有架好的繩索可供水平橫渡,通過不難。

06:49『高砂義勇軍』顯彰碑,為一座方形水泥建築,是日治時代昭和19年(西元1944)所建,為了感念被徵召前往南洋作戰的原住民高砂義勇軍之戰功,選擇他們心目中的聖山,立碑紀念。兩隻很肥的金翼白眉長,叼起食物,迅速退到草叢中,一旁仍遺留著被啃四分之三的蘋果。循後方階梯而上即到大武祠。

06:50大武祠,指標8K,為日據時代的碑碣寺廟,供奉的是天照大神,一說可能為大山祇命(又稱大山積神、和多志大神,同時為山與海之守護神)。參道、水泥神龕仍在鳥居已散置一旁。過大武祠開始陡下,自此至北大武山均沿稜而行,在箭竹林中穿梭。走在中央山脈的主脊上,在寒帶松、鐵杉林區陡上陡下,起伏經過三個山頭。看到小琉球的最南端及東太平洋,綠島、蘭嶼則躲在雲層次後。

07:33 8.5K泥濘地。蟠龍般蜷曲的龐大鐵杉林,好似成群巨獸排山倒海而來,這是北大武山著名的鐵杉景觀。層疊蓊鬱的鐵杉長嘯在高山頭,青枝碧葉穿透蒼穹;也有茫茫古木伸展著白色枝椏,追憶著過往的樹姿,展現如浮的風貌。

07:58北大武山,9K。岩石堆砌,腹地不大,一等三角點氣派地裸露著。北方關山以三角形的英姿聳立,可惜雲層掩蓋遠方其他山頭,無法一一辨識,倒是高屏平原、隘寮溪及大武祠山頭,雖有輕霧,但展望仍佳

08:29下山,陸續碰到上山朝聖的山友。

08:47 8.5K我們放慢腳步,欣賞大武山最精華的一段路。鐵杉以不同風貌在晴空下展現樹姿,美的不得了。

09:24大武祠,山友三兩上山,北大武山誘人不減。

09:59大武祠&三角點及檜谷山莊&登山口路標處,右轉下稜。

10:14 7K

10:33最後水源,掬水而飲,甘甜清涼。

11:03紅檜巨木,蕨類與苔蘚滿佈其上,在溫帶雨林的茂密林相中依然挺拔

11:18乾溪溝。

11:23路左缺口觀景點,穿越護繩,可見南北大武山間一瀉千里的大斷崖。南大武山峻峭挺拔,西伸支稜上的吐蛇流山及文丁山在晴空下靜靜依附。下山途中,可見溫帶林木參天,隨時可驚奇的發現台灣紅檜,這裡是孕育南台灣水資源的水源地。

11:54檜谷山莊,用完簡單麵食,整裝

12:40賦歸。

12:50 3.8K「喜多麗斷崖」,今天是週六,朝聖山友,絡繹於途

13:35三張椅子2.5K處,小休。

14:28 1.75K支稜

14:40 1K

15:00 0.5K

15:15舊登山口,等未到的夥伴。

15:49出發。

15:58第二停車場。

16:07右上山徑。

16:18林中空地。

16:38接水泥路。

16:47右下。

17:02第二登山口。南方之舟仍鎮守東方,兩天的攀登,真實的烙印腦海,一如它巍峨魁梧的山容。

  

一般車輛可抵登山口,中巴則不允許。

GDB檔: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610&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611&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夥伴迴響

◎天氣大好,走來賞心悅目。除了一葉蘭的驚豔外,雲海、落日、朝霞全看到了,是個愉快的高山之旅。

 

◎的確, 登山總是需要來點上天的賞賜, 尤其是在前兩次的雨中即景;

這一次我們終於告別了雨衣, 備而不用.

 

雲海, 神木, 山莊; 小琉球, 高雄, 關山; 古祠, 西風, 豬腳.

夕陽西下, 我們的心在山上

 

這讓我回想起第一次爬山的合歡西稜, 同樣有展望, 金翼白眉.

沒想到隔了一年半才重新感受到那種感動.

下山後想的盡是下次何時要爬山.

 

小改李清照的詞, 真是: 才下山頭, 卻上心頭啊!

 

我上傳了一些夥伴的照片, 美景就留在心頭吧:

https://www.space.ntu.edu.tw/navigate/s/78F7D333FC13423FBFA6E0C68DEC1BC2QQY

 

感謝各位, 尤其是李大哥與玉真姐, 檯面下的事務, 辛苦你們了.

 

PS. 走過美景後, 配上豬腳, 那硬斗路好像忘的一乾二淨了.

      大夥下次還要一起爬山, 一起享用美景美食, 一定.

◎讚!

經過了一晚的休息,醒來後仍在回味北大武的種種美景。

 

這次的北大武之行非常幸運,除了意外的再次見到一葉蘭之外,

第一天傍晚時見到一片雲霧遼繞,

原本已經對夕陽不抱太大希望,

沒想到當日落時分,雲霧彷彿懂得識趣般自行退散。

能夠在澄潵的天空上,見到夕陽垂掛在天際,

一眼望去是遼闊的雲海,壯麗的雲瀑自西大武緩緩流瀉而下,

這一切的一切,叫人怎麼不愛上登山。

 

R感謝有各位的相陪,一路上都有歡笑作伴的感覺很棒。

 

謝謝 ! 謝謝 !!

 

 很高興能和大家一起去爬北大武山...真是難忘的一次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