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清水大山群英聚(附航跡圖及GDB檔)

活動日期:102年07月05~~07日

參加人員:林學聖、顏瑞和、曾桹渠、吳玉玲、楊宏章、陳明聰、鄭嘉緯、呂麗雪、唐先恆、陳俊興、陳黎明、莊雅嵐、魏孫斌、劉錕、徐晴嵐、陳文翔、林鼎貴、鄭東興、劉子銘、郭純君、陳亮光、陳柏安、吳一青、周鴻翔、林昇佃、傅子煜、葉嘉華、范明瑛、賴子珍、方捷音、Mira_Wang、Ted_Wang、萬心如、李瓊妮、王兆復、李俊民

攀登山岳:清水大山(2408m,一等三角點)

 

活動概述:

   清水大山山容魁秀,雄踞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的東北隅,為花蓮中級山四大天王(清水大山、三角錐山、塔山、木瓜山)之一,雖為中級山,卻有著高山的氣勢與相貌(岩稜、圓柏)。其東側在短短的4公里距離,岩崖峭豎陡落於太平洋海濱,成就了著名的清水斷崖。全山由白色大理石岩錐堆疊壁立,山頂展望良好,可俯眺廣闊的大平洋,北一段南湖中央尖、北二段、奇萊東稜,以至更南的喀西帕南山、馬西山。登大山望大洋,開心胸展心志,人生一大樂事。.

今年是台大登山社成立50週年,當然要熱鬧慶祝一下。選擇清水大山做為會師地點,原因之一是:近十年大學部山社在太魯閣一帶、中橫公路兩旁的山區,開出許多探勘隊伍,這裏可說是第五個十年伙伴所共同記憶的山區。另一個原因是:清水大山較不熱門 太魯閣國家公園沒有設入園人數的限制。乃有西稜傳統線、北稜線、右岸山─清水大山、曉星山─清水大山及砂卡礑溪溯溪等五路會師之規劃。後又有西稜傳統線II隊之開出,連同同禮部落健行路線(2天)、中橫太魯閣攬勝(2天),共計7路8隊260餘人群聚,陣容龐大,展現了大學部山社的登山活力, 並讓50年來的伙伴在山中歡聚,呈現團圓快樂的氣氛。

 

預計行程:

7月5日 (Day 1) 太管處(砂卡礑林道)==>大同部落

7月6日 (Day 2) 大同部落<=>清水大山

7月7日 (Day 3) 大同部落(砂卡礑溪邊步道)=>太魯閣聚餐

 

行程記錄:(以下為西稜傳統線隊之記錄)

 

7/5(晴後雨)

06:20台北車站東三門集合。

06:50搭乘72 車次莒光號出發。

09:26抵達花蓮新城車站,搭接駁巴士往太管處。

10:07太管處,整裝、照相。

10:36由太管處停車場旁的得卡倫步道口棧木階梯拾階而上,標示往大禮部落3K、往禮同古道3.75K,隨即取左行,接土石路之形上升。

10:40遇岔路,左下流籠站,指標往大禮部落、流籠頭站,取直循泥土路而行。

10:47岔路,取左則為捷徑爬陡坡岩壁而上,因顧及大隊人馬安全,續沿步道直行。

10:49天梯入口,正進行邊坡工程,左轉沿鐵欄杆枕木步道開始陡升,沿途有人文、動植物解說牌,每隔一段距離就有休息平台。

10:58觀景平台,上有「太訓岩場告示牌」,說明此曾為花東防衛司令部攀岩集訓基地,對面新城山、丹錐山已半掩於雲霧中。

11:06觀景平台。

11:21觀景平台。

11:23階梯步道結束,變成土石路之形上升,路口標示往大禮部落1.7K、回太魯閣台地1.3K、右下土路通往蘇花公路發電廠1.2K。

11:36抵岔路口,左下路徑是流籠站路線上來的路 (即10:47岔路),標示回太魯閣台地1184M、往大禮部落1320M、得卡倫步道380M、蘇花公路1580M,取右沿步道之字上繞。

12:48上抵稜線處,接砂卡礑林道,此為立霧山南稜在1059峰轉折西行之支稜,從得卡倫步道口至此已然爬升740公尺,陡呀!標示回蘇花公路2688M、太魯閣台地2788M、續行往大禮部落212M。路徑轉為寬大平坦之水泥路面,開始平緩好走。

12:49路左氣象局雨量遥測站,前停有農用小卡車、機車等。小休。

12:59續行。

13:03轉彎處有太管處大禮大同步道簡介解說牌,介紹太魯閣族人係二、三百年前由霧社翻越奇萊山合歡山來此定居。左下泥土路為大禮、大同步道,可往大禮部落,續行水泥林道往大同部落。

13:12左側竹屋民宅,佔地不小,有青翠的果園。

13:15流籠。

13:21流籠。

13:31林道右上方山坡有一工寮。

13:37右側白色岩壁,透露著此地為大理石岩層,開始下起大雨。

14:11立霧山登山口岔路,路口有Skadang部落地圖及立霧山、千里眼山位置告示圖,右上土石林道往立霧山。大雨滂沱,四周迷濛,無人提起攀登立霧山這個選修課,遂續行林道往大同部落。

14:31路左流籠,陸續碰到從事路面改善的工人,似乎這段土石道路將變為水泥林道。

14:42三岔路口,已抵大同部落,直行住彩虹屋、千里眼山及清水大山,取左下往BUYA民宿。大同部落位於砂卡礑溪溪谷與清水大山山系間的平緩平台上,海拔高度為920公尺,原始之部落名稱為「砂卡礑」部落(太魯閣語「砂卡礑」的意思是「臼齒」,據說因為在此挖到古人的臼齒而得名),日據時期太魯閣族人被迫遷離原居地,砂卡礑部落因種植區而豁免,太魯閣國家公園設立時也考慮到他們的居住權利,保持整個部落的原樣。

14:45鐵絲網門右轉,網上登山路條飄揚,穿過此網門可接上大同大禮步道,下砂卡礑溪邊步道、三間屋,這是後天的行程。

14:46BUYA民宿,換下一身濕衣,洗個集體熱水澡真是舒服。屋外大雨肆虐,閃電雷擊持續兩小時,劈哩啪啦打在屋頂上,真擔心明天的行程。晚餐八菜一湯搭配竹筒飯及自養土雞肉,美味可口,有當地特色,豬肉還是慶祝新民宿開幕,昨天現宰的呢。爬山能不備睡袋、有民宿可住、不用自己炊煮,真是五星級享受。餐後雨停了,透過民宅的玉米田,可遠眺新城山、丹錐山、白髮山及三角錐山,立霧主山時隱時現在白髮山稜線之上,清水大山與千里眼山則隔著砂卡礑溪聳立。主人張文德親切細心,目前仍擔任太魯閣國家公園志工,為大同部落爭取供電不遺餘力,據稱明年即有電可用。

 

7/6(晴後微雨)

04:51清點人數照相後出發,天色微亮,不必藉重頭燈。岔路口取左,往大同部落前進。

05:00彩虹屋民宿。

05:03右上側有最後民宅,廢棄的砂卡礑林道由其左下繞過。林道往北而行,經過大同部落取水來源之水管路,地面泥濘,但還算好走。左側砂卡礑溪潺潺,白髮山、三角錐山稜線一路相隨。

06:14小乾溪谷,先下後上,有些石頭會滑,會搖。

06:16小木橋,用樹枝鐵絲搭起。

06:22展望處,可眺望三角錐山,亦可發現一小瀑布如白絹絲帶垂掛著。

06:42林道營地,有燒柴痕跡。

06:54第一水源,林道約5.3K處,昨日大雨,附近好多水源橫流。出發前,阿佑與昇佃特來勘查,並告知第一水源與最後水源(距大同部落約8.2K)中間這段林道有三個困難地形,要特別小 心。

06:56繩橫渡,第一個困難地形,引用阿佑的話,『是橫渡斜岩面(坡度~35度), 寬6m, 岩面潮溼時會滑, 這裏有許多橫渡繩子,通過此地形時, 手拉繩後, 身體要有點垂直岩面, 而不是垂直水平面, 才會增加摩擦力』。

07:25第二個困難點,『距大同部落~7K, 要橫渡(坡度~65度)陡岩面, 寬5m,其中有一個岩面的踏足點小(3-5公分) ,踏點需注意有點險峻,這裏的橫渡繩子不夠緊,會晃, 通行時有危險性, 經驗較少的人通行時可能需再加一個繩子確保』。已有新繩加上,又是阿佑的功德。

07:37繩垂降,第三個困難地形,『是上下(溪谷)岩面, 高5m, 有些不大的踩點, 這個地形基本上要抓繩爬岩, (女生)如果臂力不夠, 可能要確保』。此地形可兩手分拉兩繩,找尋腳踏點,垂直陡下石壁。

08:01林道崩坍,左下溪谷亂石堆後再上攀切回林道。

08:17最後水源,昨日大雨,水量頗大。

08:19路左大帆布獵寮,許多大背包置放於此,應是砂卡礑溪溯溪隊已先我們而行。

08:24登山口,約在林道.8.4K處,小休,自BUYA家至此約上升610m,自此登山口至清水大山仍有900m之爬升。

08:34由林道右轉起登,經亂石後循登山路條左上切入山徑,開始陡升,山徑大致清楚,兩年前曾有山友走失事件,太管處在這一地區綁了不少路標。陡上路徑濕滑難免,但林相原始優美,如置身熱帶雨林。

08:50上棱,右轉沿清水大山西稜爬升,稜線陡峭,多數踩著原始林木的樹根,無盡的陡上,頗為累人。

09:06展望點,看到南湖大山山頂岩層,一時錯覺,直以為是立霧主山的大理石岩層營地。

09:36右側有拉繩,稍後南湖大山及北峰峭壁迸出。

09:54左側有拉繩。

10:11 展望點,視野一級棒,三角錐山呈三角形,很有氣勢的伸入蒼穹,南湖大山以迄奇萊北峰臚列其右,立霧主山尖峭地伴其左側,第一次從北一段的東側細數群峰,有著不同的感動。

10:39岩棱裸岩坡,稜線上大塊的岩石堆砌,循稜而上,應避免被上方人員踢下的落石敲到,接著進入灌木林。稜線邊緣瀕臨深不可測的深淵,風大時應特別小心。

10:46第二段岩棱裸岩區,腳下灰色的岩塊,頂著蒼穹,訴說著亙古的永恆。

11:00大石,從其左側繞過。

11:05清水大山,其他隊伍已早早上山在此等候,北稜線、右岸山─清水大山、曉星山─清水大山隊員的裝備曬滿山頂附近的岩塊,想必經過好幾天的苦戰。60餘人的大合照,真為難了攝影師。社歌響起,山歌不斷,被太陽曬紅的臉龐,洋溢著青春活力與永遠永遠不能相忘的情誼。山中歡聚,團圓快樂,好天氣加持,人生至樂。曉星主東峰逐漸褪入雲層,馱彌陀山不捨的招手,北一段、北二段已然隱入,美麗壯觀的三角錐山稜線後,雲層逐步上升,清是該下撤的時候了。

12:00下山。

12:10遇創社社長王兆復學長,近七十高齡,神采奕奕,為此次會師登山加油打氣,盛情感人,乃陪他再次上山。

12:25合照後,出發下山。

12:46岩稜,風起雲湧,群山遁隱。

13:54左轉下稜,路徑仍舊濕滑。

14:10登山口,左轉踏上林道。

14:15最後水源獵寮營地休息。

14:31續行。

15:09繩垂降區。

15:48繩橫渡區。

15:53過第一水源,否極泰來,已然過了此行較困難的路段。

16:22經上午 06:14之小溪谷。

16:34下雨了,螞蝗猖獗,有同伴中獎。

17:30經最後民宅,雨停了。

17:41回BUYA(張文德)民宿,走了近12小時。同禮部落健行路線(2天)隊員早已抵達,晚上, 6路登山健行路線約有175人在大同部落彩虹屋旁的草地歡聚,在山中共度一個安靜又熱鬧的星光晚會。

 

7/7(晴)

08:53出發往三間屋。

08:54鐵絲網門右轉進入玉米種植區,一小段土路後,山徑陡下,必須小心而行。

08:59鐵梯。

09:07鐵橋。

09:20岔路,指標左上往大禮部落2.6K、往三間屋2.1K,從大同到三間屋合計2.4K,取右下。

09:26指標往三間屋2.0K、往大同0.4K。各路人馬匯集,行進速度緩慢,沿路欣賞白髮山稜脈。

09:53乾溪谷。

10:10過鐵橋抵瞭望平台,視野絕佳可遠眺丹錐山。

10:30三岔路口,指標右下往三間屋0.7K、大同1.7K、左往大禮1.7K,取右下。夏蟬聒噪,響徹林梢,伴隨著五色鳥間歇的叫聲。

11:03岔路取左,接上砂卡礑溪邊步道盡頭的三間屋,有大同、大禮步道簡介,往砂卡礑步道入口4.5K。再沿砂卡礑步道東南行,至此已是觀光路線,平緩好走。

11:18抵達攔沙壩,右側砂卡礑溪,水質清澈,溪水潺潺。

11:40觀景平台,輸水管橫掛半空中,下有解說牌及攔水壩位置圖。

11:48五間屋。

12:18抵砂卡礑步道入口處鐵梯,右轉過紅色砂卡礑大橋,返回砂卡礑停車場。搭接駁車往太魯閣藍藍餐廳聚餐,再至富世部落文化廣場歡聚,欣賞太魯閣原住民的歌唱舞蹈。最後260餘位伙伴手拉手圍一圈跳舞,50年山谷伙伴團圓同樂,將50周年慶帶到高潮。

16:27搭「山社50年慶莒光號專車」返北。

 

GDB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622&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623&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