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鵝公髻山鑽木行(附航跡圖及GDB檔)

活動日期:102年08月17日(晴偶雨)

參加人員:林瑞南、楊智全、陳秋芳、周家慶、林玉真、葉春明、黃月媛、范懷榮、葉金品、

陳益莊、劉興權、郭至平、侯姿彥、林立偉、賴明佑、陳啟平、黃雅君、楊志城一家五人、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鵝公髻山(1579m,3-6239)

 

活動概述:

   鵝公髻山,位於新竹五峰鄉與苗栗南庄鄉的交界,山勢雄偉高大,自五指山遠眺,其外貌似公鵝頭上的肉冠,因而得名。這座山也是賽夏族人心目中的聖山,彼稱此山為「那義哮」(ngangihaw),即為高山之意。

   攀登鵝公髻山,有四個登山口可供選擇,由南庄鄉(東河)經鳥嘴山的路線,落差較大,且須拉繩,屬於健腳級的行程。一般山友可從五峰鄉進入,車行最先抵達大隘社第一登山口,路程最遠;再往內開則是海拔約880m之第二登山口;第三登山口就是「山上人家」休閒農場,從這裡起登,落差最小,最省體力。

 

行程記錄:

06:15烏日出發,沿1號國道北上於新竹交流系統轉3號國道。

07:15下竹林交流道(90.3K)後,於右側7-11飛鳳門市等候其他隊友。

07:40循123縣道往竹東,於竹林大橋橋上紅綠燈左轉北興路(竹林大橋整修中,車道較少),至盡頭為竹東榮民醫院右轉。前行300公尺於竹東加油站左轉122縣道(約25K處)往清泉五峰。

08:10到35.5K處十八兒部落右轉上行往大隘,有山居歲月、山上人家等指標。

08:23遇岔路取右往山上人家,沿途可眺望五指山。

08:28岔路,左往五峰,取右行。

08:30遇岔路取左,(右轉可往大隘山、五指山大水塔登山口)。路左有紅外線警報器,車輛經過就大響,以前大隘檢查哨就在附近,要辦入山証,現已撤除,警報器似因此而設。

08:35右側鵝公髻山登山口告示牌,此即第一登山口‧很有特色的竹亭可為地標,左側山地農特產販賣部的小舖前即為停車場,可免費停個十來部汽車,但下山時不要忘記買些農特產。

08:49於第一登山口照相後起登,沿水泥路上行。

08:51水泥路續左彎腰繞而上,路右有木階梯登山步道,不銹鋼水塔在其右側,捨水泥路取右踏上山徑。沿途竹林青翠,蟬鳴不斷。

09:01路右木椅,可供休憩。

09:08從兩顆石頭中穿過,即抵路右展望台,有水泥馬路自左來會合,小休、照相。登山口至此約爬升100公尺,展望台上可欣賞五指山五指淩霄的英姿,東望則可見麥巴來山、高台山稜線高聳。

09:14循水泥馬路繼續上行。

09:17右側工寮,記錄上稱接有水管,可於此處補充用水。

09:26水泥路終點,轉為土路,但仍有林道路基與路寬,只是久未行車,就只剩行人來往的登山的小徑了。山徑腰繞鵝公髻山東北峰北側,可細數五指山各峰,中指峰上的數位電視改善站清晰可見。轉個彎不久就進入芒草堆中,手套、袖套是必要裝備。

09:45東北峰岔路口,右上可至鵝公髻山東北峰,小休。前頭迎接我們的是一棵棵挺直樹幹的柳杉林區,天仍湛藍,偶爾有陽光灑入,新竹來的一對父子自後趕上。

09:51岔路,左下第二登山口直行上鵝公髻山,直行的路在東北峰東南側腰繞挺上,穿梭在柳杉林中。

09:57上抵稜線空地,這裡是鵝公髻山與其東北峰間小鞍,有樹幹可供休息,小休。

10:03倒木群,爬過一粗壯橫躺的樹幹後,接著是或鑽或跨或爬的綿密腿粗般的枝椏,似乎前陣子風雨造成的損害尚未復原,在一路陡升的山坡上,爬上鑽下或旁繞已是常事。

10:12路右邊坡護欄。

10:14觀景平台展望點,遇台中來的四人隊伍正補充能量。

10:30平台小休,還有約200公尺要爬。

10:42路右崖邊有一巨石挺立,上面爬滿根部全露的樹木,生命力之強令人動容。

10:46路中巨岩岔路,左右線均可行,上升不久又見會合。路中石後又是陡上,箭竹出現了,間歇的雨點打溼了箭竹,穿越就是一片溼涼。

11:06鵝公髻山,基點周圍的樹木被清除了,腹地極大可供休息。今天雲層已起,間有陣雨,毫無視野。

11:35返航續行。

11:54巨岩。

12:21倒木群,下山的鑽法又迥異於上山。

12:24抵 09:57之稜線空地,無風無雨,在此午餐。

12:47續行。

12:52第二登山口岔路。

13:02接上水泥路。

13:11抵09:08之展望台,一時疏忽竟順著水泥產道下行,幸兩分鐘後及時拉回。(順著水泥產道下行亦可回到第一登山口,但較遠且走的是水泥路)

13:26回抵第一登山口,在山地農特產販賣部的洗手間梳洗換裝,輪流採買後取車賦歸。

 

 

GDB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625&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626&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