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神仙常伴崁頭山 (附航跡圖及GDB檔)

活動日期:104年02月27日 (晴)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崁頭山(844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活動概述: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位於台南縣東山鄉南勢村的崁頭山(台灣小百岳No.068),屬大棟山之延稜。山麓有仙公廟,相傳明末清初,先民到大埔墾殖,越嶺至崁頭山麓,有感於這裡山靈水氣,便設祠於此,主祀八仙之呂洞賓,又稱孚佑帝君,故此廟又名「孚佑宮」,香火鼎盛香客往來如織。目前林務局建有崁頭山登山步道,步道來回長度約3.2公里,更增加崁頭山之可親近性。

    第一登山口位於孚佑宮右後方,第二登山口位於孚佑宮右方產業道路300公尺轉彎處,第三登山口位於往曾文水庫產道的榕樹鞍部多叉路口,亦可由大棟山東南方位直下圓墩仔山、接大獅嶺、小獅嶺、山河巖、山河嶺、茄苓九湖山、崁頭山延續至馬山嶺、大尖山、二尖山、三尖山,連貫成一條名符其實的『綠色長城』。

 

行程記錄:

05:40烏日出發,沿國道3號南下。

06:51下白河交流道,左轉往往關仔嶺方向行駛(172縣道35K處)。

07:05於172縣道43K處右轉過紅葉隧道接上175縣道(0K),經關仔嶺溫泉區後續行。

07:14 175縣道3.3K處左轉(直行為172乙縣道往水火同源風景區),經南寮、北寮。175縣道又名「175咖啡公路」,咖啡館林立,四溢的咖啡香氣瀰漫著整個崁頭山下。

07:27 175縣道13.8K孚佑宮牌樓處左轉,循南104-1縣道續行約2.5km。

07:35抵達孚佑宮仙公廟停車場,此處視野極佳,可瞰看嘉南平原,廟後方陡峭的山頭便是崁頭山。有公廁,停車整裝。(面對孚佑宮右方亦有可停車處)

07:42往孚佑宮右後方第一登山口出發,沿著停車場右側水泥車道往上走,不久便看到「崁頭山登山步道」的告示板,介紹步道沿革,步道行程說明等。再往前走,即為崁頭山登山口。

07:46崁頭山登山口。有崁頭山步道0 k里程木樁(表啟程)與3.2k里程木樁(表回程)兩種,右轉

      循石砌階梯拾級而上。

07:47休息平台。兩棵大葉楠林蔭茂密,蓊鬱遮天,一旁看板親切地介紹著。

07:54大石。

07:56崁頭山步道2.5K里程木樁(表回程) ,上有黑色簽字筆寫著0.35K。

08:01岩璧。

08:03穿過樹洞,右側樹根盤結石上,左側視野極為遼闊,可見東山鄉一帶風光。

08:04石蟾蜍。為一塊形狀特殊的巨石,貌似蟾蜍,當地人以蟾蜍公稱之。

08:06崁頭山步道0.5K里程木樁,林務局每0.5公里就設一里程木樁。

08:08岔路。取左、取直皆可達崁頭山,取直步道較為平緩,左邊為直接上攻的階梯路。先前行至左上方涼亭觀景台,該處視野甚佳,山巒起伏,美不勝收,枕頭山上的天線電塔清晰可見。

08:16回至08:08之岔路,取右陡上,之字上繞。

08:24崁頭山步道2K里程木樁。里程的計算是從登山口起算,至08:08之岔路直行(逆時針方向)累算,至崁頭山頂繞回來至此2K。

08:30乾寶塔爐。外觀為蜂窩狀的特殊石頭,石頭形狀像是個寶塔而得名,旁有解說牌。

08:32大涼亭休息空間,置有多處石椅,一旁有塊45度斜傾的巨石,謂之情人石,是情侶攝影聚焦的地方。循刻意黏上的磁磚階梯小心登上此石,視野一級棒,可展望關仔嶺,嘉南平原。

08:40抵達崁頭山,頂上並無展望。圖根點左側面被刻一二三号,旁有顆民國72年台灣省政府急水溪水源保護界石19號,山頂有無線電中繼站。續行山徑可下產業道路。

08:48沿往南續行山徑下山,陡下約30公尺便接上寬大土石產業道路,取右緩下,前行有往「仙公廟」,回往「九湖山」指標。

08:52岔路,右上便是08:32大涼亭休息空間、情人石,取左沿產業道路緩下。

08:55崁頭山步道1.5k里程木樁。

08:56土石產道變為水泥路。

08:57岔路口,有現在位置及步道行程說明告示板,右下坡之石階可往孚佑宮,因想探產業道

路之去向,故仍行水泥產道。

09:04岔取右有行車輪跡之土石道路,試圖接回步道,因研判地圖,發現循產業道路下行,要繞回仙公廟路途遙遠,要花更多時間。

09:11土石道路盡頭,從岩石縫隙中往下強行穿越接回步道。

09:13巨岩,類似乾寶塔爐,外觀亦為蜂窩狀岩體。小段陡下後,腰繞行於石壁之下方。

09:17鋼構橋。

09:18步道1.0K里程木樁。

09:21鋼構橋。

09:24小心斷崖警告牌。

09:26經過右上方展望很棒之涼亭景觀台,再往前數公尺,便到達08:08上山時岔路,繼續原

      路下山。

09:39返回崁頭山登山口。崁頭山步道設施規劃完善,石階、鋼構橋、護繩……一應俱全。林務局在沿路設置許多地形、植物介紹的看板,而沿途風景秀麗絕塵,令人驚嘆,值得推薦。

09:41停車處,取車轉往大棟山。

 

 

大巴可至孚佑宮仙公廟停車場。

GDB檔: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698&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699&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