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大胡聚興林牛山(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090418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大胡山(451m, 土地調查局圖根點(41))、聚興山(500m,2-1124) 、林牛山(464m, 新立三等三角點四號)

活動概述:

小百岳聚興山,一般都與新田登山步道連走,看了2020/3/12 skl1972(Y.y.)兄在登山補給站為文「聚興山林牛山O走」 https://www.keepon.com.tw/(X(1)S(mk45mso3gf5ucrcwpfv12ce3))/thread-63242510-6664-ea11-80f9-901b0e54a4e6.html

,乃起意以新田步道入口停車場為起點,將位於聚興山東南方的大胡山及位於聚興山西北方的林牛山串連成O形,最後回到停車場。然skl1972(Y.y.)兄的「聚興山林牛山O走」,部分路段尚屬探勘階段,經本次實地勘查,聚興山到林牛山山徑原始,但路跡清楚路條不缺;由林牛山西南稜下乾溝再上新田步道雙層涼亭的路徑仍不成熟,有待山友繼續努力。

 

行程記錄:

0550烏日出發,走74號快速道路下東山交流道,接松竹路轉軍功路,再沿豐興路(軍功路之延伸)北行,經慈濟台中醫院後,於豐興路二段554號右轉龍興巷,路口有新田登山步道指示牌(里程歸零),循新田步道指標前進,在1.1公里岔路取左(右往慈音寺),約2.1公里即抵新田登山步道停車場。

0630停車處,停車空間寬敞,入口處有『新田登山步道』石碑,一旁為集貨產銷班,此為潭子鄉果樹產銷班的集貨場,公廁在小溪對面潭獅亭旁,假日停滿了登山遊客的車輛。

0632整裝後仍沿龍興巷起登,右側小溪為刀石坑溪。

0638左側觀鷹台岔,可上接三號步道。刀石坑溪底有罕見的U形潛壩,流水匯積後,經U形潛壩,渲洩而出,是難得的水利景觀。而茂竹修林,有拱橋,亭台水榭的稱之為「小西湖景觀區」。

0646路左藍家莊岔。

0650湳底、龍興巷34,53號岔,有指示牌,取左過龍興橋往湳底,一路踢大馬路陡上。

0701左側稜線登山口,龍興橋至此約0.7K(馬路再往前右側為龍興第四配水池自來水供水處)。取左穿越柳丁園,路跡明顯但無登山路條,一路穿梭於柳丁園。

0712拉繩,踏著拉著相思樹樹根引體上行。

0714 抵大胡山三角點處,在相思林中,腹地不大,但北側林隙間可看到聚興山稜線。續行往東北,循稜線前行,相較於聚興山,此山較少山友進出,山徑原始。

0719小山頭,續行稜線土徑。

0722涼亭,名曰虎山亭,視野奇佳,亭右側小卵石步道往東下大胡山的另一處登山口。

0741續行亭左側小卵石步道,步道以白鵝卵石為底,黑色鵝卵石擺成花朵狀穿插其中,頗見功夫。

0744 路旁石椅,在相思樹林下,涼意湧現。

0745木棧道。

0748木棧橋,開始下坡,可看到聚興山稜線與整個新田登山步道。

0750下至刀石坑溪溪底,過橋,左側形成小水潭,抽水機及水管深入潭中,應是取水灌溉用途。

0752刀石坑停車場,又稱第二停車場(0630停車處為第一停車場),係由0650龍興巷延伸過來的,可停多輛車。這裡也是聚興山的另一處登山口,邊坡牆上有幅拼貼的石版壁畫,往前過柏油路後上小水泥梯。

0754抵一送財童子土地公廟,供奉土地公、土地婆、送財童子。旁有一涼亭,眾多山友群聚休息聊天,再沿土地公廟右側水泥路而上,穿越柑橘園,遇水泥產道左轉,自此走在毫無遮蔭的陡上產道上,可遙望剛爬過的大胡山及沿稜而上的木棧道。

0802左岔小徑入林,指標標示:前往新田登山步道;回往停車場、廁所,指標下有地圖。緩下碎石水泥磚道,步道稍為荒蕪。

0807取右石階往上,石接甚陡,僅容一人。

0810左上木棧階梯,繼續上行木棧步道。

0812稜肩處四角涼亭,視野奇佳,眺望暗影、頭拒等山。有山友正煮咖啡,邀吾等品嚐,以要探林牛山為由婉謝。

0814岔路,指標標示,左下第三(忘憂)步道,可以通往觀鷹台回登山口。續行相思林徑步階往上,清風拂面,舒爽怡人。路旁每50公尺就設立一座里程牌,有GPS座標等資訊。

0818路左休憩區,有多把長木椅。

0820 路左六角涼亭,里程1.1K/1.9K,中國風的涼亭古色古香。

0822大水塔,里程1.05K/1.9K,旁有指標標示「聚興山二等三角點」方向,由其右側小徑進入柑橘園,此段路況較差,為一般沙質黃土路。經紅色水槽,一段拉繩小坡即抵聚興山。

0829 聚興山三角點處,腹地不大但展望不錯,可看到頭嵙二嵙稜線,鳶嘴山則在中興嶺新社台地後遠處探出頭來。三角點左後方有一剛砍過的小徑,入口處有藍天隊祥馬藍色布條,上寫著路跡不明,前進至鞍部再退回云云(事後查尋祥馬今年42日的攀登記錄「二十二37台中市潭子區因誤判三次重回聚興山不屈不撓才完成林牛山連走登山簡訊」,對此有所描述。https://www.keepon.com.tw/(X(1)S(w0ta3ua2czczkb5uqjql0qqy))/thread-7f32ba40-627a-ea11-80fd-901b0e54a4e6.html)

仍取左沿芒草山徑西北向下,箭竹芒草掩道,但有新砍痕跡及新布條、藍天布條,下約5分鐘發覺已偏離所下載林牛山正途航跡,乃回撤。

0838回到聚興山,取三角點東側小徑朝東北下,有祥馬藍色布條「往林牛山正途」指引。

0840黑色水塔。

0842左下,彎低身子穿越柑橘園。

0843二個紅色水塔,沿路都有布條指引。

0846三水泥蓄水池,其中一個較小。

0854穿越柑橘園到T岔,取左而行,T岔處綁有布條。

0856林牛山登山口,離水泥路由左側山徑攀緣而上,有布條指引。

0900上稜,小休,稍喘一口氣。

0905續沿稜線北行。

0910觀景點,可看到頭嵙稜線,鳶嘴捎來小雪山等。

0914稜轉東西向,左下,經二段拉繩,路跡明顯,但網路上由聚興山經此路徑往林牛山的記錄竟闕如。

0920鞍部,在竹林中往西上坡。

0927又一鞍部,再拉繩。

0931岔路,右為登林牛山之傳統路線,可出豐原區鐮村路271巷,取左上。

0932 抵林牛山,此山是座冷門的山頭,原三等三角點四號及陸軍三等三角點補點104號均已不見,民國1083月有山友新立大理石材質三等三角點四號,一旁有清風嶺登山隊鐵牌。

0941續行往林牛山西南稜下,手上有台中市山牛登山隊Dick兄記錄及skl1972(Y.y.)兄航跡圖。0943往東有路,有橙紅色新路條指引,往前不久路不通且偏離航跡,遂又折回。(似乎有山友企圖打通林牛山南向途徑以接續0829 聚興山三角點左後方剛砍過的小徑)。折回後沿稜線往下,沿途山徑還算明顯,但路基塌陷不穩,路條斷續,猜想橙紅色新路條應該是skl1972(Y.y.)兄所為。

0958路跡不明,山棕阻路,到處都是咸豐草(鬼針草)與蜘蛛網,左右探試,接回航跡圖。

1018進入乾溪溝,踏石而行,無路條,蜘蛛網遍佈。

1028通過竹林接上水泥徑,感覺上已接近人煙。

1033上左側山坡水塔,企圖接上skl1972(Y.y.)兄航跡圖裡的廢棄產道,卻入民宅的精緻後山庭園,續下行循民宅車道退回。

1038復接回水泥路,沿水泥路下行就可以到公路,但我們仍企圖接上航跡圖裡的廢棄產道,再上新田步道雙層涼亭。

1040岔路,取左入小徑,希望能南行再接產道。穿過一大片竹林,再循工地圍籬左側而行。

1047 接上產道,取左續行。產道持續向東上行,寬可行車。

1054道旁午餐。

1107續行。

1113skl1972(Y.y.)兄航跡圖裡的接產道處,但邊坡甚陡且植被茂密,遂再前行覓路,選廢耕之山坡地下行(鬼針草眾多纏身),最後是沿小山溝而下,目標跡圖裡的水泥橋。

1125 接荒蕪水泥小道,取右而行。

1127skl1972(Y.y.)兄航跡圖上的水泥橋,往新田步道雙層涼亭應由此上,但爬上溪邊蛇籠及水泥路旁都找不到上切之處,悻悻然留待下次。

1132續行。

1134接柏油路,因要回新田步道停車場,故在第一岔路口不取右下取直上坡。

1140路左永真證道院,在此大休。

1207續行。

1213接龍興巷,取左往新田步道第一停車場。

1216 轉角處常銘實業。

1230停車處,取車賦歸。

 

 

GPX檔: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5411&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5410&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PX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