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大山背古道巡禮(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09125

參加人員:林玉真、陳秋芳、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大山背山(705m,內政部二控N911千岳俱樂部仿製三等三角點仿3-5),騎龍山(510m,總督府圖根補點)

活動概述:

    新竹橫山的大山背豐鄉國小,據說是著名的漫畫家劉興欽小時候就讀的學校,劉興欽筆下膾炙人口的漫畫阿三哥、大嬸婆,曾是三四年級共同的回憶;而豐鄉國小附近的逃學步道,據說是劉興欽翹課時會去遊玩的路線。

    新竹縣橫山鄉的豐鄉村,昔稱大山背,意思是指大山的背後,有偏僻的意思,這座大山,即是大山背山。大山背地區有著數量繁多的古道,以及豐富的人文自然景觀這些古道包括大崎棟古道、茶亭古道,以及有著最豐富景觀的騎龍古道等。騎龍古道蘊藏久遠的故事,三座歷史悠久的糯米古橋、楊家石柱屋、百年石階、伯公廟等人文史蹟,充滿了客家風情的文物歷史。

 

行程記錄:

0615烏日出發,沿1號國道北上,在新竹交流系統轉3號國道。

0727下竹林交流道(90.3K),左轉循120縣道往竹北,再於文明路左轉過新中正大橋上68快速道路往竹東。

0741至盡頭為中豐路一段左轉過竹東大橋,循台3線往橫山。

0743路右7-11華科門市休息。

0753續行,馬上右轉中華街。

0754左轉橫山一段二段(34鄉道)

0757右轉竹35-1鄉道,經過萬瑞森林遊樂區牌樓,持續上坡。

0803路過右側樂善堂後抵路左第一停車場,約可停七輛車,路邊空地亦可停車。

0821整裝後起登,大崎棟古道登山口就在往回走的樂善堂內。

0825樂善堂,入門處有「大山背百年古廟樂善堂」字樣,屋頂高大的觀音大士神像及金童玉女像慈悲的守護著眾生,這裡是大山背主要的民間信仰中心。廟前廣場展望良好,可俯瞰新竹、竹東、芎林縱谷。大崎棟古道入口在樂善堂洗手間右側,全長約1.5公里,是昔日大山背居民前往山前竹東一帶必經之山徑,現在古道已重新鋪上石階,並更名為大旗棟步道只剩一小段滿布青苔的石階仍保持著。

0833路右民宅,似乎是間餐廳,左側有步道及涼亭。

0835柏油路,左下可抵樂善堂。  

0838大理石椅,蠻精緻的。

0839穿越車道。

0854左平台,在優美的油桐林相中。

0856櫻花步道岔,左下是遍植山櫻的櫻花步道在大山背山靠近山頂的山腰間。

0859大理石椅,往右下可俯瞰油羅溪、上坪溪,及遠方竹東、新竹的景色。

0900一小段未鋪設石階的古徑,仍保有古道的純樸風味。

0906大山背山,山頂寬闊,有一涼亭及觀景台,展望良好,三角點在南側小丘上。大山背山是頭前溪上游的分水嶺,在觀景台上,可以鳥瞰竹東、芎林、新竹市區的景色。在此小休。

0919復行,沿三角點右側水泥路下行。

0921車道護欄,從遠處看似乎是可休息的椅子。

0923經過右側一處度假別墅,細緻的庭院足見主人的用心。

0925經過左側天壇寺,大門深鎖,是為藏傳密宗最高閉關場所。

0928岔路,仍循大馬路左下。

0937櫻花步道,左上可接0856櫻花步道岔。

0939道路岔取右,左上可接0835柏油路。

0944展望處,天空湛藍如海,白雲靜渚,林隙破空處向東展望,內鳥嘴山及李棟山、大混山清晰可見。尖聳挺立的李棟山,在藍天白雲簇擁下,隔著那羅溪展現其雄偉的大山風華,更現英姿。

0946岔路,有橫山慈惠堂指標,取右轉可往橫山慈惠堂,仍直行沿馬路而下。

0954路左涼亭,在濃密的樹林裡,微透涼意。

1002昌祥果園,有著指標與解說,可見橫山鄉公所的用心。

1009曾家橘園,大山背地區主要為新竹的柑橘重要產地,顆顆澄黃的柑橘,茂密的點綴著濃綠的樹葉。

1016經如來禪寺後方,抵如來禪寺岔,取左下。

1018岔取右(左為竹35-1鄉道,可往樂善堂)。在此方可仰見如來禪寺的正面,沿著陡峭的山坡,宏觀的層層上建。

103635-1鄉道0K里程牌,取左上行竹35鄉道往大山背人文生態館,有「上山喝咖啡」指示牌。

1040路右「上山喝咖啡」咖啡店,路旁有一可愛的圖騰指示牌,右方即逃學步道,小休。

1049續行,由公路旁小徑向上往騎龍山,進入原始山徑,路徑清晰並有路條指引。

1054騎龍山,位於杉木林中,毫無展望,續向東行,隨後山徑變陡,要極其小心。

1107騎龍山另一登山口,往右有階梯步道,是為後山步道,繞行一圈可抵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先取直下。

1110左下階梯,附近有鞦韆及單槓等休閒健身設施,遊客漸多。  

1111抵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其前身是廢校的豐鄉國小,經過整修後目前改成為大山北月複合式養生餐飲店,有提供餐點與咖啡。豐鄉國小設立於1923年,由於人口外流,於民國72年廢校。民國95年改建後的大山背人文生態館,教室部分設客家生活文物區、森林教室、劉興欽漫畫空間等。

1117從大山背人文生態區前門往後山步道從原本下來的石階上去就可看到不銹鋼水塔旁的牆上一幅小朋友翹課逃學的俏皮畫往左循台階下行。

1122岔路左側人文生態區的後門鐵門深鎖,右上可接1107騎龍山登山口,都是無趣的台階,遂原路返回人文生態區

1125續行經停車場右轉竹35鄉道往騎龍古道。

1127左側騎龍古道入口,路口有一面解說牌,離開公路左轉進入水泥石階步道,一路下坡,屬規劃完善的石階,只是少了古道的原味。沿途林相豐富,柳杉林筆直挺拔的伸向天空,茂密的油桐更是每年賞桐花的經典路線。

1134糯米橋(新豐橋,民國四十七年建造),是蠻有古早味的一道橋,先民利用糯米混合紅糖、石灰等物質當黏著劑,並將石塊一鑿一斧興建而成,至今屹立不搖。沿溪邊小徑下行。

1139取右過橋,經有圍籬阻隔,類似農園之麒龍窩農村學園。

1142鐵柵欄岔騎龍古道在此分成兩條,右下可通另一座糯米橋及百年石階出竹35-1鄉道3.8公里處出口。取左上往楊家石柱屋。

1145楊家石柱屋岔,原下載之GPS航跡圖係往楊家石屋但路口指標標示左上往楊家屋石階步道又清晰好行遂取左上石階上登,但越走越偏離航跡。

1149抵楊家石柱屋,已然荒廢,但多間的洗手間可見某一時期的盛況。路徑仍可往前,應可接回1139之岔路。取原路回。

11531145楊家石柱屋岔,取左上行。

1159楊家石屋岔路,取左上往楊家石屋。

1205楊家石屋,已改成楊石屋土雞城,右上就接竹35-1鄉道。石屋古厝在左方進去約20公尺左右是個三合院楊家第三代導引我們往右下參觀。

1208戶外劇場,原來是楊家捐地給政府,配合大山背景點規劃,但建設後後續的維護不善,已歸還大自然變為養雞的地方。原路退回,在楊家石屋休息午餐。

1235休息畢,原路下山。

1242回抵1159楊家石屋岔,取左下續行石階步道。

1243三號糯米橋,古色古香,附近有農家,有一水泥路亦可通往樂善堂,但我們取左上階梯小徑。

1246路左伯公廟(土地公廟),右側視野開曠,土地公居高臨下庇佑子民。接著是無盡陡上的水泥階梯,也許現代人跟昔時先民最大的不同就是水泥階梯與純樸的古徑。

1256抵騎龍古道出口右側柏油路可通往可多摩農莊,取左上行。

130435-1鄉道3.8k處,取右踢柏油路往樂善堂停車場。

1313停車場,路邊已停滿小轎車,顯見大山背地區也是個著名景點。開車沿來時路下坡往茶亭古道。

1324茶亭古道入口,在竹35-1鄉道約5.4公里處右側有一座伯公廟和一座茶亭。茶亭被改建為紅色屋瓦建築,已無古味內有石板可休息在大樹遮蔭下,頗為蔭涼。伯公廟新舊參半,廟前石香爐最具古意。此為先民喝茶歇息處,抵此後先向土地公致意,然後進茶亭裡休息喝口茶再上路。停車整裝取伯公廟左側水泥階梯往下,古道已鋪上新的石階,路況良好,每100公尺有一石墩標示或介紹景點。

1329一段古樸石階舊路,讓人懷舊。

1333里程300m石墩。

1338抵達石拱糯米橋(小粗坑橋),古樸有質感,古意盎然,引發思古幽情橋上綠蔭蔽天,橋下溪水清澈,水聲潺潺,有如天籟,有著先民挑擔過河在橋邊休息的雅緻!

1344茶亭古道終點,左側有「茶亭古道」勒石,約在竹34鄉道3.1公里處,腹地廣大可停車,整個茶亭古道僅約800公尺而已。

1351原路上坡折返。

1413停車處,換下溼透的衣服,取車賦歸。

 

GPX檔: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5890&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5889&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PX(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