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馬都安古道懷古 (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100109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熊佧山(大坪山,達老安山,1038m,森林三角點補近(05)),烏嘎彥山(1001m,無基點)

活動概述:

    馬都安古道又稱達老安古道,是因為馬都安古道是上達老安山﹝熊佧山﹞的必經之路。在達老山﹝熊佧山﹞山頂有一座古炮台遺址,是日治時期日本人為控制無法馴服的泰雅族而設,射程包括馬都安、司馬限和細道邦登部落,跟千兩山砲台、司馬限砲台及二本松砲台互相呼應,嚴密監控大湖溪和大安溪泰雅族各個部落,登上古炮遺址會讓人對過去歷史有無限緬懷。﹝取自登山口導覽解說牌﹞

    馬都安古道位於苗栗縣泰安鄉大坪部落,該地最早的祖先是聚住在雪見地區的梅園村部落,祖先從雪見到大坪,都是走這條古道,後來成為漢人挑擔、泰雅族人背竹簍,來回運補苧麻、粗皮梨的重要運輸線,古道在中途「砲台」段分出兩條岔路,一條通往腦寮庄,那裡在日治時代設有瞭望台,另一條通往司馬限林道沿線的「達老安」部落,日治時有四座古砲台,目前遺址只剩基座,砲台已不復見。https://irene19692002.pixnet.net/blog/post/274324

    本日走的是馬都安古道達老安段,順訪露營區眾多的烏嘎彥山。

      

行程記錄:

  

0605烏日出發,沿中山高北行,下苗栗公館交流道後左轉,接台6省道至台72線快速道路岔路口,左轉上台72線快速道路往汶水方向行駛。

0707接台3線省道後直行,後左轉進入苗62鄉道,一路往泰安溫泉行駛。

0711豆腐街岔,苗62鄉道續在此分兩條(為紓解人潮),下往泰安溫泉;上行為舊路,往清安豆腐街,可續往泰安溫泉,取右上行。

071262-1岔,取右經洗水坑清安豆腐街,沿著汶水溪往上游方向續行。

0717路左清安國小。

0718石水坊岔,取右沿石水坊指標前行。

0720抵達大坪部落路右涼亭,有泰雅族勇士雕像,豆腐街至此約五公里,停車於亭旁平台。馬都安部落的泰雅族人,早先居住於整個洗水坑溪流域,日治時期日本政府實施理蕃政策,泰雅族人被迫幾度遷徙,最後落腳於洗水坑溪上游的大坪地區,現稱「大坪部落」,是泰安鄉清安村唯一的原住民部落。

0740出發,循大馬路上行,路左有草莓園。

0743岔取右水泥產業道路,路口旁有石水坊廣告看板,此為馬都安古道第一登山口的入口,旁邊是一棟土黃色的二層樓民宅。

0745右側大水塔岔,取右。

0746馬都安古道民宅旁的第一登山口,路口立有『馬督安古道、達老安段』導覽解說牌。滿山坡都是李樹園,民宅狗吠聲劃破清晨寧靜,沿民宅旁李子園下的木階梯上行,這是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為協助部落發展生態旅遊,採用生態工法整修1.5公里的古道,通往往達老安山山頂的砲台遺址的傑作。

0748舊里程木樁1.4K,約在新里程木樁0.1K處。古道上每一百公尺設有里程木樁,舊里程木樁是由熊佧山南側登山口往北計算,新里程木樁則是由0746第一登山口往南計算,兩者差約1.1公里。

0749進入濃密的竹林小徑,竹篁幽徑,風景很美,這是馬都安古道的特色之一,滿山翠竹青綠,「青青翠竹,盡是法身;鬱鬱黃花,無非般若」。鋪設木板土階的古道路徑寬闊,沒有雜草,走來舒服。

0752路左長條木椅。

0753遇水泥產業道路,指標標示:回往大坪部落;右往苗62-1鄉道;前行砲台遺跡,取左前上續行竹林。

08040.4K處,竹林內有一休憩倚子,高高瘦細的桂竹林佈滿古道兩側,山徑由陡趨緩,綿長幽雅的竹林路充滿幽意,清晨的薄霧冷空氣,更添增一分靈氣。

0807里程木樁0.5K,有一椅,之後為一段土徑。

0809 岔路口,指標標示:回往大坪部落;左往樹坪農路;前行砲台。取右上鑽入竹林續行,左側洗水山一路相伴。

0818大樹,從右側繞過。古道以生態工法進行整修,也維護得相當好,繩索和木頭階梯設施完善,散發著原始自然,古樸的風貌。

0823 百年樟樹,平台椅子具全,在此小休。往左一望,洗水山西側的汶水溪谷變成浩瀚美麗雲海,雲霧縹緲仍往上擴散,遠處的隘寮莊山、半天寮山沉浮於雲海之上,雲海也是馬都安古道的特色之一。

0832續行。

0835指標標示:右往穀倉下農路;前行砲台。古道路徑轉為陡上,地上落葉很厚,須拉著繩索上攀。

0838里程木樁1K,可遠眺西邊的烏嘎彥山。

0842上稜,指標標示:回往大坪部落;右往砲台。這裡地勢平坦,種滿了李子園,破損的藍白雨布工寮,頹圮在李子園中。又一次與雲海不期而遇,雲海遼闊佈滿在洗水山與盡尾山圍起的大湖溪谷,雪白一片,仍無限延伸至遠處的東洗水山,搭配光凸無葉的李子樹,山景,美景無限。熊佧山就在南方不遠處,循李子園右側外圍而行。

0849 遇水泥產道岔,指標標示:回往大坪部落;右往穀倉下農路;左上往砲台。指標下又有註記,前往泰安秘境要走右下水泥產道,若不登熊佧山,可循此水泥產道出第四登山口,路旁又是一大片的桂竹林,取左循古道續行往熊佧山。

0851熊佧山,設有觀景平台,平台上大樹遮蔭,樹隙間仍可看到盡尾山及雲海。一座觀景平台,砲台已不復存在,只有看到當初以石塊堆疊起來的平台遺址,一小片空地,讓人緬懷憑弔。

0854續行,途中往右側可展望烏嘎彥山。

0858水塔,下有民宅,應是泰安秘境露營區。

0859古道入口,里程標示1.43K

0900馬都山古道入口處,立有砲台解說導覽牌,遇產道取左行。

0904路右無線電中繼站,豎立著兩根長長的通訊電塔,小山頭水塔上、電桿上都有紅色三角點的記號,上去是李子樹園,但遍尋三角點未著。

0913岔取右。

0915接上苗62-1鄉道,是為馬都安古道第四登山口,取右下行踢大馬路。

0927烏嘎彥山入口,電信桿「清安幹141」,路口有路條,取左水泥路,苗62-1鄉道右下往石水坊,可接0720停車處涼亭。

0931遇岔路再取右,對向來車甚多,應該是烏嘎彥露營區來的吧。

0936南勢山北峰岔,有指標,取右走泥土產道。

0945烏嘎彥岔路口,有十數個大綠色儲水櫃,是附近露營區的水源所在。取右進入烏嗄彥露營區範圍,可遠眺大湖市區。

0948露營區岔,左下一階階綠油油的平坦草地,是烏嘎彥露營區,取右上往烏嘎彥山。

0952烏嘎彥山,有一座兩層休憩觀景眺望台,一旁原住民知我們在找基石,引導我們上眺望台,烏嘎彥山就在最高處,眺望台木板甚滑,要小心。眺望台展望良好,可飽覽洗水山、東洗水山、司馬限山,並可見大湖鄉市區,景色宜人。原住民一一介紹,原來他曾待過雪見遊憩區服務中心。

1003休息後往前下行。

1005岔路,原下載之航跡圖顯示須往右,但原住民說前方已闢為露營區,禁止登山客經過,遂取左下。

1008藍天嶺,接上由大湖泰安國中上來的產道。有市集,遊客眾多,附近到處是露營的營地,令人大開眼界。

1015岔取直,產道一路蜿蜒下山。

1022接上原下載航跡圖之路徑,但在產道駁坎上方,有一大段落差,應已沒人走動。

1023鑽石林岔,左往鑽石林露營區,取右依指標往台62-1線。

1031水云山岔,左往水云山露營區,取直下,東眺雄偉的洗水山及熊佧山,自是壯觀。

1041接苗62-1鄉道,右上石水坊,取左下往停車處。

1046路經山居小屋。

1047過石水坊橋。

1051左瞭望台,在此休息午餐。

1117續行。

1125過大坪橋。

1137過馬都安古道第三登山口的入口,可通往0849 水泥產道岔及0900馬都山古道入口處。上方有一棟漂亮的木造房子,路口寫著泰安秘境,但婉拒探視,取前續下。

1143第二登山口,立有指標往登山口168M

1149回停車處,取車賦歸。

 

GPX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5898&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5897&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

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PX(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