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樟之細路首發曲(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100117

參加人員:林玉真、侯姿彥、汪晶縈、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蕃仔寮山(492m,土地調查局三等三角點7),帽合()(420m,山字水泥柱)

活動概述:

    樟之細路為國家級長程步道,北起桃園龍潭三坑、南迄台中東勢,主線步道長約220公里,是串起早年樟腦產業鏈的重要途徑。其命名「Raknus Selu」:Raknus是結合泰雅和賽夏二族對樟樹的稱呼而成的字,Selu:客語「細路」的發音,意為小徑,整合了賽夏、泰雅與客語族群之音韻發音,代表了步道沿線多元文化之融合。

    臺三線內山公路沿線的山林古道中,仍保留許多當年開墾的歷史遺跡和人文景觀,具備串連成為國際級長距離步道、打造在地特色文化廊道的良好基礎。台灣千里步道協會自然步道調查隊深入社區拜訪,實地踏查古道,發掘人文脈絡、產業發展歷程與自然生態資源,串起一條彼此相互理解包容與合作共生的國家綠道…

https://www.tmitrail.org.tw/roadmap/1434

    主線步道220公里約需時11天,本次僅連走其中的鳴鳳古道與水寨下古道。

 

行程記錄:

0520烏日出發,沿中山高往苗栗方向。

0610下苗栗公館交流道後左轉,接台6省道,前行經龜山大橋後右轉經國路,約1.5Km右轉上新東大橋,往獅潭方向為苗26-2縣道,一直走經錫隘隧道後接台3線,左轉前行。

0651於台3線與126縣道交會處永興國小會合新竹來的夥伴,沿126縣道往明德水庫前行。

0700行約4.5公里抵126縣道與苗16鄉道路口置一車,因回程會由此出來。再併一車回往獅潭義民廟。

0718抵獅潭老街義民廟,整裝。

0724出發。

0726紅色新鳳吊橋,跨越新店溪,橋頭立有樂捐者芳名石碑,一旁有樟之細路鐵製簍空地標及樟木堆起之裝置藝術品。

0732抵鳴鳳古道入口,路旁一塊大石頭刻有「嗚鳳古道」四個大紅字。深藏於苗栗內山的獅潭鄉,是由八角崠山脈,仙山、八卦力山所形成南北走向的縱谷地形,開發較晚。鳴鳳古道這條獅潭鄉重要古道標高200~500公尺,是全省十大古道之一。它越嶺穿越八角崠山脈,為早年聯絡頭屋鄉、公館鄉的道路,在漢人開墾獅潭以前,它就已是當地賽夏族打獵的路徑。

0734路旁民宅無人商店,桌上擺放水果、零食和各式飲料等,可自助投錢購買。

0754沿著小溪通過木橋後,抵情人谷,古樹生機盎然,濃蔭蔽天,小橋流水,徑幽花香。左側有一往上山徑可往廷平古道、綠色步道、八通嶺步道,不取。取右脫離原始山徑陡上石階步道往雲洞宮。

0757路左別緻的木造涼亭,是謂裝話亭。

0801忘憂台,為休息歇腳區。

0809里程500m大理石亮面路標,這是從雲洞宮起算的里程。古道部份頹圮石頭已換上石階步道,雖不及原石頭的樸古,卻穩固依舊。

0812怡然彎,有二木椅。

0815上稜線抵春風嶺百年相思樹,里程300m,獅潭至此上升約 300 公尺。兩旁低海拔的常綠闊葉林及優美典雅的成蔭樟樹、相思樹,值得放慢腳步,古道也在此轉為腰繞路。

0822南長城古道(南隘勇古道) 岔,急轉左上為南長城古道,是早期隘勇線的所在地,隘勇線為當時防衛原住民出草的分界線,此處是起點。前行上坡可抵關公亭,關公亭是鳴鳳古道最高點。

0824路右上方關公亭,一大石頭寫著「古道口」三個大字,旁有鳴鳳古道登山圖,標示鳴鳳古道群的相關地理位置。

0829路右三湖亭,取左下經雲洞亭出鳴鳳山古道口。

0832古道口,馬上右轉柏油路。

0835另一鳴鳳古道口,右上亦可抵關公亭。

0837雲洞宮,二殿二護龍格局的百年雲洞宮創建於西元1905年,位居高處視野良好,可遠眺苗栗市區。小休。

0842續行,沿廁所旁苗22(永鳴道路)往獅潭的柏油路往上。香楓已紅,在強勁的冷風中瑟瑟發抖,落葉掉滿地。

0858路右國際賞桐區,有石桌椅及大型牌樓。

0901路左登山口,即北長城古道(北隘勇古道)入口,在苗22線高點急轉彎處,取左離開公路循水泥路前行。

0903岔取右上,石板路鋪得又寬又平,每100m就有一磚造里程碑,上有「北隘勇100m」字樣。這條步道是 2011 年初完工的,登山口到蕃子寮山爬升才50m(只有登頂那一小段較陡),是一條容易親近的路線。

0906浮雲洞小徑岔,左下浮雲洞、夢幻桐花步道小徑。

0908右上有一眺景平台,路口指標字跡斑駁。  

0914嬲棟茶亭,蠻精緻的磚瓦造休憩涼亭,門前對聯:「鳴滴甘泉流遠永  鳳儀秀嶺兆中興」,上下聯句首連成「鳴鳳」二字,句末連成「永興」二字,顯示古道為早期鳴鳳與永興兩村間的交通要道,茶亭則是為行走山徑時的中途休息站。指標標示:左下往謝家廚房,前往蕃子寮山,回往苗22縣道。一旁看板上部介紹嬲棟茶亭憶往,下半則介紹人工手鑿的浮雲洞。取直行往蕃子寮山。

0916北隘勇古道500m里程碑,這裡是石板路步道與階梯交界處,剩下的100 公尺都是高架木階梯,最後一段更是垂直陡上的階梯。

0922蕃子寮山,山頂是個紅磚鋪成的平台,上又一小平台立著缺角的三角點,展望不錯。旁邊立有一面千里步道協會樟之細路資訊版,介紹往前為蕃子寮山徑1.2Km,並有古道解說、地圖及急難救助資訊。上頭顯示此地專屬指標為RSA40 012 RSA40為蕃子寮山徑;012是里程編號(由蘧廬書院至此1200m),每100m即有一標示。

0926續行,進入雜木林,有一北隘勇古道600m里程碑,北隘勇古道至此結束。蕃仔寮山徑為水寨下古道南段山徑延伸,開始時為一小段石階,隨後進入拉繩山徑,再續行一小段木造高架階梯,即進入土徑。

0932路左兩方形小池,有水,不知其用途。 

0937千里步道協會專屬指標RSA40 008,釘在樹上,意即到蘧廬書院蕃子寮山徑終點還有800公尺。

0938 下階梯後抵產道,左後上行可腰繞蕃子寮山往嬲棟茶亭,直行過產道續走小段產道後上小丘,再入左前方樹林山徑,有路條指引。

0947上一小山頭。

0951水管路,兩條灰色的PVC水管沿路而下,一旁是是茂密的蕨類。

0954抵另一產道,對面岩壁釘有細路「水寨下古道」的岔路往左標示,取左經兩側山壁隆起產道。

0958湳窩道路岔,水寨下古道以普光寺為中心分為南、北兩段,從福州農場至普光寺屬北段,普光寺翻越帽合()山至蘧廬書院為南段,路左即為蘧廬書院,亦即此為古道南段終點。指標標示:前往鳴鳳山、苗22鄉道、嬲崠茶亭;右往普光寺;回往南窩,一旁有樟之細路資訊版,有古道解說、地圖及急難救助資訊。水寨下古道是早期先民從頭屋通往獅潭的山徑,據說也是當年馬偕博士進入獅潭的行醫傳教之路。在此遇台中健康登山協會一行,彼等知我們要上帽合()山,告知他們有三輛遊覽車的人,等一下在上帽合()山途中會塞車。右山徑有兩條,向下為腰繞路,不經帽合()山,取向上山徑進入竹林往帽合()山。

1000一欉表面為金黃色的金絲竹,難得一見。

1010經風馬旗飄揚的小山頭,接著陡拉繩,土坡鬆軟無踏點,上爬困難。又逢健康登山協會一行人下山,無錯身之處,只能等待禮讓。

1023上稜T岔路口,右下接腰繞路,前行至帽合()山。

1032帽合()山,山頂平整,但無標示。朔風野大,找避風處補充能量。

1047續行。

10491023上稜T岔,取左下急陡坡,須跟緊路條。

1054離開稜線,右下長拉繩下陡坡,穿梭在荒煙蔓草之中。

1059 接古道取左,雖仍下坡,林徑比較原始,不過比起往帽合()山的上下山徑好太多了。

1105過小溪,右有石壁,水少但濕滑。「水寨下」為客語,意思是「瀑布之處」,時值冬天,水源不再豐沛,通過不難。過溪後古道趨平,是舒服的腰繞路,但路左側為溪谷邊坡,也不能掉以輕心。

1116 專屬指標RSA39 011,遇千里步道協會數十人,彼等來此勘查路況,準備進行手作步道之施工,真的感謝他們。

1121泥土產道終,接上水泥階道,千里步道協會所攜工具就置於路旁。左上有水泥階岔路,隊員往上探視,原有涼亭已拆除,只留下水泥平地。取直沿水泥階道前行。 

1125指月亭。石階旁水泥矮牆上釘有專屬指標RSA39 008,亭邊有樟之細路設置的入山注意事項。再下經普光寺寶華塔。

1126普光寺,位於彌勒山麓,居高臨下可俯瞰明德水庫,綠瓦屋頂,類似日式造型,規模相當宏偉清幽。此處的「靈泉仙水」名傳遐邇,曾治癒開山祖師智心尼師父親的痼疾。在此午餐。

1204沿面對普光寺左側化妝室路旁水泥石階上行,階梯入口有RSA39 007專屬指標及上往福州農場,回往蘧廬書院標示。石階步道長滿青苔,舖設年代應已久遠。

1209右下山徑,前方十公尺為這段 230 公尺水泥石階步道盡頭,原有涼亭已拆除,只留下水泥平地。右下這段陡坡山徑則相當原始,林蔭茂密,多處有拉繩,路徑明顯,布條不缺。

1215三根木頭搭起的簡易木橋,通過不難。

1217左側有好幾個水池,循其右側小徑下。

1218 RSA39 002專屬指標後下抵水泥路。

1220福州休閒農場本部。

1222水寨下古道起點,也是福州農場出口岔路,右往明德水庫。這裡有千里步道協會水寨下古道說明牌,上面有系統示意圖(地圖)、路線說明、定位標示系統說明及入山注意事項。定位標示系統分四種:編號標示(RSA40 007)、色塊標示、岔路標示及識別系統標示,相當用心。多瀑布的水寨下古道,竟然只有1105一處溪谷,可能北段舊道因明德水庫開發而消失所致。

1229岔取直,左上大馬路亦可回福州農場。

1231 路右福德祠。

1233岔取直。

1239魯冰花農莊岔,是個露營區,可見多輛露營車。取右苗16(南岸道路)續行,路口有藍色及黃色千里步道協會專屬路條。

1245抵藍色環湖橋,這拱橋串連了明德水庫南岸道路與北岸道路,南端的水頭伯公廟(福德祠)頗具規模,有廁所和洗手台。

1256路右福德祠。沿路果園柑橘與百香果果實累累,冷風仍強,但大太陽下已不覺寒冷。

1257167K里程牌。

1300167.023K 126縣道會合之停車處,取車賦歸。原打算以七個鐘頭走完全程,但除了上下帽合()山路況較差外,餘路跡清楚,路條不缺,提前達標。

 

GPX檔: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5902&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5901&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PX(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