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挑物古道情人橋 (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100410(六,晴)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活動概述:

    挑物古道位於石岡區,擁有百年歷史,是昔日石崗仔庄往來仙塘坪庄(今龍興里)的山徑,居民挑物上下山時必經之路,故名為「挑物古道」或「挑夫古道」,古道稜線上由石頭堆砌而成,又稱「石排崎」。

    挑物古道起點位於石忠宮旁,與五福臨門生態休閒步道及九房里步道形成環狀登山步道,全長約4.7公里,可與全國最大的無橋墩情人木橋與最近爆紅的三處石岡落羽松秘徑串成一起。沿途可鳥瞰石岡市區,遠眺石岡水壩、吊神山、罩蘭崎及石圍牆山一脈,風光自然純樸,適合全家大小一起悠閒登山。

 

行程記錄:

1434於東勢客家文物館取車往挑物古道,過東勢大橋後再接台3線往石岡。

1453新石岡門市7-11前左轉171巷,過萬安橋。

1454左轉金川巷,循石忠宮黃底紅字「歡迎參拜指導」指示右轉岡仙巷,左上即可見石忠宮。

1455抵石忠宮廟前停車場,石忠宮為二層宮殿式建築,全殿貼以黃釉瓦、義大利石,龍柱、壁雕都是大石塊鏤刻成形,精緻美觀。宮內主要祀奉聖母媽祖,玉皇大帝……等神祉。停車場佔地頗大,也有洗手間。

1457整裝出發,步道口就在廟前停車場旁,面對石忠宮的左側。

1458挑物古道及九房里登山步道週邊導覽地圖。

1500另一導覽地圖,沿著宮廟旁的步道上行。

1502山下巷九房里岔,指標標示:左下九房里步道;前往五福臨門生態休閒步道,續前行。古道原有塑木棧道老舊,台中市政府於去年10月至今年1月,以就地取材及木作材料建置原木格框階梯取代之。故可發現新舊參雜,有部份是構建在原有木棧道之基礎上,但指標已全數更新。

1508挑夫休息站,是個穿廊涼亭,造型雅緻,有木座椅供休息,且稍有展望。步道至此兩側皆是橘子園,也許用有機肥料之緣故,蒼蠅特多,揮之不去,惱人之至。

1513水泥路岔,指標標示:石忠宮435公尺;五福臨門1020公尺,這裡就是挑物古道的終點站,一旁標示石忠宮挑物古道全長460公尺,即指木棧步道全長460公尺,接著是水泥產業道路,進入五福臨門生態休閒步道。

1518指標標示:石忠宮650公尺;五福臨門805公尺,取左,可遠眺石岡水壩。

1519岔,指標標示:石忠宮735公尺;五福臨門720公尺,右側有國道1號、3號、台3線往豐原台中之指標,取右柏油路上行。

1522羅望子生態教育休閒農場岔,繼續順著車道直行。

1525指標標示:石忠宮945公尺;五福臨門510公尺。

1526金星路岔,指標標示:右往金星路;左往奉茶亭,取左往奉茶亭歇腳。

1532續行。

1534路左沙連墩戶外探索學習營地,裡面有很多車輛,大家都利用假期帶小朋友來做體健活動。

1535指標標示:石忠宮1305公尺;五福臨門150公尺,五福臨門神木已近,林蔭茂密,不覺踢柏油路的無聊。

1537五福臨門神木,由樟樹、榕樹、楠樹、朴樹、相思樹等五種樹木相互纏繞生長的奇特景觀,1976521日擔任行政院長的蔣經國蒞臨觀賞,便取名「五福臨門神木」。後來楠樹、朴樹因颱風侵襲,相繼死亡,現今之楠樹為後來補植,樹杞則為自然繁衍生長。附近有洗手間,有攤販,綠蔭如蓋,是個很棒的休息點。

1549續行往瘦身坡,步道口就在祭拜神木小祠廟的正前方,指標標示:回石忠宮1475公尺;左往簡誌60公尺;山下巷登山口1175公尺。

1552指標標示:回往五福臨門神木155公尺;山下巷登山口1020公尺。右轉繼續前進。

1553指標標示:五福臨門神木210公尺;山下巷登山口965公尺。取右,左側有原木製成的籬笆,上有五福臨門生態休閒登山步道字樣。

1554涼亭,取左,經過軟石健康步道,六張休憩椅後下木階。

1601指標標示:回往五福臨門神木550公尺;左下山下巷登山口625公尺,下有導覽地圖,取左沒鐵門擋路之水泥路下行。

1607眺望點,可遠望大甲溪對岸山頂有微波塔之吊神山及罩蘭崎、石圍牆山一脈。

1609指標標示:五福臨門神木965公尺;山下巷登山口210公尺。沙連墩戶外探索學習營地的範圍沿伸至左側邊坡,仍可看到樓梯及體能健身器材。

1610涼亭,開始走棧木階梯,此即為瘦身坡,已可聽到山下八寶圳的流水聲。

1616完成陡峭共346階的瘦身坡抵登山口(一旁指示牌卻標示為情人坡),取左柏油路循八寶圳沿著箭頭指標往情人木橋前進,進入九房里步道。

1618左側山下巷步道,可接1648岔路,取直行。

1620涼亭,私人停車場,在情人木橋之南,停一次一百元。

1621岔路,指標標示:前往石忠宮登山口1.7公里;回往瘦身坡登山口200公尺,有京葉馬場、可愛動物區、幸福井等指標。取右側小路進入,經攤販區前往情人木橋。

1623情人木橋,是遠東地區跨距最長的景觀木橋,長40公尺寬3.5公尺,位於食水嵙溪上,全橋沒有橋墩支撐,獨具一格。週邊有全國最大水車、石岡區農特產品展售中心及可掛情人鎖的鐵網。

1631原路返航。

1634回抵1621岔路,取右。

1640抵山下巷岔,指標標示:右往東勢、豐原,河堤自行車道;回往情人木橋,取右往「大草坪-落羽松」。

1642右側「大草坪-落羽松」秘境,偌大翠綠的草坪兩側,種植整排的落羽松一直延伸至情人木橋溪畔。落羽松別名美國水松,因秋後落葉而得名,入冬後轉成嫣紅,目前正值初春,色調鮮綠絢爛有別於冬季,搭配藍天白雲,相當夢幻。原路回走。

16461640山下巷岔,取直行。

1647左側「小公園-落羽松」,路旁停車場可停五輛車,入內有涼亭、石椅,兩旁桂花夾道,落羽松林翠綠依舊。

1648岔路,可接1618山下巷步道,指標標示:左前往情人木橋、休閒步道;右往山下巷、品正公司,取右往幸福井,隨處可見豪華別墅。

1650路左「幸福井-落羽松」,四周落羽松林,裡面有石桌椅,似乎是私人領地。

1651幸福井,旁仍保留一可壓出水的抽水唧筒。山下巷原位於食水嵙溪畔,居民仰賴溪水飲用,民國48年八七水災重創山區,食水嵙溪河道改道,造成當地庄頭缺水,惟獨庄內曾姓居民門口有水流出;庄民好奇挖掘,才發現竟然是一口天然湧泉。此井持續供應當地50多戶居民的飲用水,而有「幸福井」的譽稱。

1652取幸福井左側水泥路,牆上有大理石刻「山下滌塵步道驛站」之紅字,經一小棧橋,沿小溪溝行。

1654跨過溪溝,仍行水泥路。

1658抵階梯岔,往前馬路旁(若從幸福井右側馬路亦可達此處)指標標示:右往情人木橋1.4公里;左上階梯挑物古道,下有導覽圖。取左循階梯上行。

17031502山下巷九房里岔。

1706石忠宮,完成全程4.7公里的環型步道,取車賦歸。

 

GPX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5992&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5993&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

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PX(GDB)檔及航跡圖請至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