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飛鳳古道九讚頭 (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100416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十六分山(360m,總督府圖根補點)

活動概述:

    關西到芎林間的樟之細路,包含了飛鳳古道的一段,飛鳳古道在芎林、關西一帶,大部分沿著飛鳳丘陵修築,故名之。從清代到日治時期漫長的歲月裡,包含飛鳳古道在內的古道群扮演內山交通動脈的角色,竹塹社以東(包括今天的竹東、北埔、峨眉、橫山、芎林、關西等六鄉鎮地區)的先民利用古道來運送貨物,往來龍潭鄉的三坑村大漢溪船頭,轉經大溪至艋舺(萬華)、淡水港,形成完整的運輸路線,是早期新竹內山六鄉鎮的交通大動脈。

   如今古道已少有人使用並逐漸荒廢,近年來轉型成為民眾休閒的好去處,可結合關西老街與鹿寮坑的桐花步道、茄苳巨木、九丁榕神木、田屋炭窯等景點,規劃一日輕鬆行。

 

行程記錄:

0513烏日搭乘2114區間車往新竹。

0652新竹火車站,從前站出站後右轉中華路二段,約五分鐘抵新竹客運站。

0705轉搭新竹客運5620線前往關西,從新竹到關西的公車時間大約是70分鐘。

0759關西站,關西舊地名「鹹菜甕」,一說因為當地三面環山,只有鳳山溪有一處缺口,類似醃漬鹹菜的菜甕;另一說則是此處物產豐沛,取之不盡有如甕中取鹹菜般而得名。閒逛及品嚐各種美食,許多人到關西必吃的ㄤ咕麵須等到1030才開店營業,失之交臂。

0836沿中興路南下。

0837右轉中山路,有一樟之細路藍黃色路條,自前段龍潭銜接關西這個樟之細路新竹段的起點。

0838左轉正義路進入菜市場,車多人多,摩肩擦踵。

0839左轉大同路,擁擠依舊。

0840右轉石店子老街,這條關西老街,建築古樸,有幾間咖啡廳,有舊書攤,處處有令人思古銘心之處。

0842左側古意盎然的關西分駐所舊建築。

0843充滿綺麗幻夢的「記憶長巷」入口,這條60公尺長的小巷,被在地和駐地的藝術創作者利用油漆畫、資源回收裝置藝術等,以90歲「阿木伯」初戀記憶為引子,塑造出屬於近1個世紀前的古早浪漫。

0852抵渡船頭橋,有解說看板一面。這裡是牛欄河和鳳山溪交界處,清朝時稱鹹菜甕渡,即為船的渡口之意,在昔時交通上扮演著重要腳色,小休。

0857續行,河對岸(東方)一泰式風廟宇矗立,為1913年建寺至今已百年歷史的新竹關西潮音禪寺,供奉四面佛及三十三觀音,朝飄北廓醒晨鐘,夕照東安敲暮鼓,莊嚴華麗的倒映在鳳山溪中。

0900過橋後左側有飛鳳古道銅製銘牌一面,上有古道旅遊資訊QR code,樟之細路路條綁於其旁電線杆上。

0905自來水淨水廠。

0909右側墓地,隴西佳城前兩隻大石獅引人注目。

0920經過顯伯公風景區的牌樓,結束出發至此約2.5公里的柏油路段,百齡亭在左側,往前約十公尺左側水泥道便是飛鳳古道北口入口處,無標示,僅有一紫色路條綁在芒草上,在此以棗紅色路條加強辨識。

0926一段以大鵝卵石鋪成的古道遺跡,一大兩小為一階,整齊穩固。

0930復接上柏油路。

0931路左豪宅。

0934水泥道。

0937民宅,道上一棵棵盛開的油桐樹,白花如雪,油桐花瓣鋪地,每一棵就是一處溫柔。

0941岔取左,右側路線反較明顯,左岔只有廣興兩公婆路條,以棗紅色路條補強之。

0947水泥產道路底,取直。

0951左下方形蓄水池。

0953綠色大門。

0955進入土徑。

0957岔取右。

1002左側一小空地,有路往下,遍植桂花,取直行。

1008岔取直。

1011取右入小山徑。

1015左十六分山登山口,拉繩上邊坡。

1016十六分山(西坑山),腹地狹小,可看到南側果園,有一飛沙大縱走護貝紙張,似乎把十六分山也納入大縱走路線,取照後原路返航。

1020左下有一亭,下往休息,農場張姓主人熱情的邀約往旁邊棚架下歇腳,桌椅茶具齊全,與張先生台北胡姓友人夫婦閒聊。此處展望特佳,可看到麥樹仁山、尖石山等山峰,台三線就在山腳下。

1035告別張先生續行。

1039稍上坡抵竹25鄉道柏油路,一說這裡是飛鳳古道南口,取左行。

104125鄉道5.5K

1048飛鳳古道南口,竹25鄉道 6K,也是雞寮坑窩東登山口。有不少的步道以飛鳳古道命名,故古道呈網狀且有多條,今天走的是其中之一。而號稱「新竹的萬里長城」之飛沙大縱走,雞寮窩山至南何山一段在此與竹25鄉道相接,再往下走至南何山登山口。

1056左側轉彎處南何山北登山口,路條飛揚,也有多家登山團體之指示牌。

110325鄉道7K

1110南陽堂岔,從上頭俯瞰,南陽堂紅色屋頂在群山綠野中很是顯目,走近了,圍牆架在高聳的駁坎上,佐以翠綠的龍柏,更顯不俗。

111825鄉道8K

1123雞寮坑岔,指標標示:右往華龍村第23鄰;回往華龍村第1鄰關西(渡船頭)。另有右下往顯伯公、鍾屋夥房、三元宮等指示牌,取直行。

1129過南華橋。

1133自然谷岔,指標標示:左往華龍村第45鄰、橫山鄉大平地、橫山鄉沙坑;前往華龍村第6鄰,另有往右自然谷指示牌。

1134段木香菇體驗區岔,指標標示:左往九丁榕神木;回往顯伯公、鍾屋夥房、三元宮。

1140鹿寮坑活動中心,廣場入口立有兩隻可愛的梅花鹿雕塑,做為地景意像。鹿寮坑是一個傳統的客家聚落,位於今芎林鄉五龍村、華龍村一帶,因昔時多梅花鹿,先民來此獵鹿,建立屋寮而得名。三元宮以及石爺、石娘是鹿寮坑人的信仰中心,每年都會舉辦桐花祭藝文活動。

114226鄉道2K

1143路左台星科公司。

1150鹿寮坑驛站,旁邊有鹿寮坑步道簡圖及百年茄苳巨樹,在此午餐。鹿寮坑驛站已有約90年歷史,前身是舊茶廠,現改建成茶館餐廳,除了經典的客家美食之外,也提供鹿寮坑文史導覽。

1210續行,太陽高照,走在發燙的柏油路上,上下交攻,炙熱難擋。

1214路右圍牆鑲滿燒製的磁磚,介紹鹿寮坑各鄰的特色,顯伯公、三元宮、石爺及石娘……均列名其中。

1222五華工業區地標,竹26鄉道1K,梅花鹿及農人豐收圖案雕塑別出一格。

1237接上竹120縣道,取左往橫山方向。

1242120縣道17K

1251台電公車招呼站,小休。

1304續行。

1307120縣道18K

1314接台3線,取左往尖石、關西方向。

1324九讚頭車站,在路右,是個無人車站,有販賣部,但無人招呼,火車班次也不多。

1400直接刷卡進站,至竹中站再轉新竹站,搭車賦歸。

 

GPX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5994&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5995&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

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PX(GDB)檔及航跡圖請至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