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石門山渡南古道 (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100430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太平山(535m,石保界柱),清水坑山(510m,土木局三號基石) ,石門山(551m,一等三角點補點) ,小竹坑山(551m,殖產局三角補點諸(03)) ,小粗坑山(505m,水泥基石) ,大竹坑山(崇壢山,550m,省府三等衛星點省衛星S095) ,十寮山(538m,內務局2號基石) ,東畚箕窩山(483m,無基石) ,石人崠(428m,無基石) ,老虎山 (395m,無基石)

活動概述:

    小粗坑古道是日據時代闢建的一條古道,「粗坑」的原名「出坑」,是客語中的水源之地。古道沿著小粗坑溪而上,本是由桃園龍潭運送物資到新竹關西的牛車道。

    渡南古道是飛鳳古道的分支路線,早期關西上南片居民與關西市街被鳳山溪分隔兩岸,若想過河除了堆石架設簡易木橋外,則必需走古道來到渡船頭再搭船到北岸,古道取渡船頭橋與南山大橋兩個起迄點橋名第一字合稱。

    兩條古道均為昔日樟腦的運輸、兩地居民來往的道路,承載百年的歷史與回憶而古道魅力即在於讓我們找到過去與未來結合的銜接口。

    此次石門到關西間的樟之細路,行程是以小粗坑古道、渡南古道為主軸,前段加上石門山步道群,中間以十寮山步道、經東畚箕窩山、石人崠、老虎山的稜線山徑串連,為樟之細路新竹段以北山稜較多的一段,可以懷古並享受登山健行的樂趣。

 

行程記錄:

0513烏日搭乘2114區間車往中壢。

0748中壢火車站,走南端天橋出後站右轉新興路,約三分鐘抵桃園客運站。

0805轉搭桃園客運5055線前往石門,從中壢到石門的公車時間大約是80分鐘。

0926石門山登山口2站,附近有很多攤販,販售蔬菜水果、冷熱飲及登山用品,站牌旁有公厠,還設有洗腳台。遇曾於中山科學研究院退休的陳先生他曾走過一次石門到關西間的樟之細路,知我們此行行程,願陪我們再走一次。

0928石門山北登山口,紅柱拱門上書「石門山」,一開始是土石路徑,坡度不大,平緩易行。石門山的登山口有好幾個:北端入口、南端入口、勞工育樂中心入口,另外也可由小粗坑古道進入。

0936經水泥小徑後抵豆花舖岔路口,右往觀音像及勞工育樂中心,左往景春步道及環湖步道,取左。

0937景春步道登山口,直行為景春步道,取左往好漢坡。一旁石門山登山步道導覽圖,只見路網綿密,岔路又多,宜下載航跡,以免走岔。

0940好漢坡登山口,左往太元步道,取右上爬坡往太平山及石門山。

0948景春步道岔,右往勞工中心,不取,取左繼續陡上好漢坡步道。

0955空地,左上方有石椅,是個休息地,不休繼續陡上,遇兩小雙岔路,均是殊途同歸。

1005取左往觀景點,可觀賞石門水庫壩頂與其周邊風景,還可以看到台北的 101大樓。久旱不雨,水庫清瘦不少,在溪州山、光城山、竹頭角山及遠處的東眼山、塔曼山環繞下,仍有嫵媚山水的風光。

1011回到主線,續行往大平山,有石門山登山步道導覽圖。

1013土地公岔,取右水泥階往太平山。

1014十字岔。左往土地公廟,右往景春步道,均不取,取直行。

1015雙岔路,兩路均可通,取右水泥台階上基地台電塔。

1016雙岔路會合處。

1017太平山(大平山?因附近有地名曰大平),視野展望佳。續行往前,山徑變成陡下,有拉繩輔助。

1022岔取右。左岔可接回1014十字岔。

1023景春步道太平山四岔路,指標標示:右往勞工育樂中心、觀世音菩薩像;左往南端入口、土地公廟,有「三角點」解說立牌,續往前。

1025清水坑山岔。右往清水坑山,稍上坡左邊樹上有清水坑山指標。

1027高點休息區,多顆石頭圍繞成環狀。

1029清水坑山,又名石門山東北峰、太平山西北峰,視野展望不錯,可見崑崙藥用植物園區,右岔往下可回勞工育樂中心。

1031原路返回。

1034返抵1025清水坑山岔,取右。

1036休憩地,空地上樹根突起,顯見歷史悠久,有木椅及橫跨兩樹間的條狀樹枝座椅。

1037觀音像/土地公岔,有石門山登山步道導覽圖及景春步道1K+039綠色里程木樁、次要步道0K+000 黃色里程木椿。指標標示:左往土地公廟、南端入口,右往勞工育樂中心、觀世音菩薩像,取前陡上坡拉繩往石門山。

1046觀音像岔路2,取左續行,經拉繩區,山友陸續下山。

1047石門山。東南面被樹林擋住,只能往西面北面眺望,視野遼闊無比,可俯瞰龍潭地區。

1048小竹坑山,距離石門山只有40公尺左右,空地蠻大的,山友用輪胎和長條木板製作的簡易木椅。取直續行往小粗坑古道及石門山南端入口,林蔭蔽天,山徑原始清晰好走,間有拉繩。

1059石門山南端登山口,這裡也是小粗坑古道東口。左側土石路往土地公廟、錢龍休息站、北端入口。指標標示:左往土地公廟、北端入口;前往南端入口、仁和道路、粗坑古道,在左側路旁長椅小休。

1106續行,右側路口設有小粗坑古道的說明看板,即為小粗坑古道及小粗坑山入口,黃澄美麗、呈現著「離基三出脈」生態密碼樟樹葉的樟之細路指示牌及011里程牌初次出現,指示左往十寮山徑入口0.6Km15分鐘,右下往原佑福德祠1.1Km1小時,011里程牌係從小粗坑古道入口起算1100公尺。告別張先生(他無意再走小粗坑古道),續行右入小山徑,立即可看到左右各有一條岔路,左上往小粗坑山,右下往小粗坑古道,取右下。小粗坑古道是日據時代闢建的一條牛車道,粗坑、關西十寮、竹坊、茅武督等地居民依賴這條道路運送物資出入。後來因興建石門水庫,山區居民他遷,加上公路的闢建,古道於是沒落。

1110 1K+105里程圓樁,開始陡降,比較不好走,但有繩子輔助。

1113拉繩,路右陸續出現駁坎,似為昔時建物遺構。

1116 0K+955空地,有椅子,昔時牛車至此得改用人力負載接駁陡上鞍部。一導遊帶著一團人馬進行古道之旅小粗坑古道既是古道,目前也是一條賞桐步道,在每年4~5月是個蠻熱門的景點。

1119路右溪水,天然壘石路段,古道臨溪,沿途綠蔭覆蓋,水流淙潺,氣氛幽緻。林蔭泥路上,佈灑著點點油桐落花,原應風景如畫的覆雪古道,卻因兩日陰雨白花和春泥歸塵土。

1124路右一小小圖根點。

1128過小溪,油桐花輕旋舞落,點綴在溪石間,給古道添增不少詩情畫意。

1132 0K+310里程圓樁,步道路況維持得不錯,緩坡處都有大且平的石頭可以踩踏。

1134 0K+205里程圓樁,路變寬大平緩,間有水坑,不忍踩踏落花,擇隙落腳前進。

1137古道口,路左一「油桐花觀景台」勒石,近處田畦遠處山巒,綠意中油桐花正開,幾許白叢。過橋後路左福德祠名為「原佑福德祠」,廟身新穎,只有廟前石製古樸舊香爐,因長年風化而透露出歲月痕跡。

1146原路返航沿著小粗坑溪溪谷而行。

12121116  0K+955空地。

1223回抵小粗坑古道東口,取右往小粗坑山,拉繩陡上,遇山友謂過小粗坑山後山勢更陡且無拉繩更難走,陡上稜線山徑後路較緩和。

1232小粗坑山,水泥基石字跡難辨。續行,循稜而下。

1239小粗坑登山口,踏上寬大土石道,取右。

1242左側小徑往石牛山,是雙石(石門山石牛山)縱走入口。

1243石門山南端登山口,接上竹28鄉道,有標示牌,回往步道登山口;左往關西、童話世界。亦有樟之細路指標及路線導覽圖,右往小粗坑古道1.5公里,左後往十寮山山徑0.3公里。在此午餐。

1258續行,走出南端入口,續左行竹28鄉道往關西。到十寮山登山口約300公尺,路旁有佛陀世界黃底紅字的指示牌,太陽高照,走在發燙的柏油路上,上下交攻,炙熱難擋。

1304右側十寮山登山口,有樟之細路藍黃布條,這兒進去就是十寮山步道。若續行竹28道路往上會到大竹坑山的另一登山口,踏上大竹坑山步道,也可接上十寮山步道。這條步道經東畚箕窩山、石人崠、老虎山的稜線通往關西打牛崎古道。

1310大竹坑山岔,前方樹上有注意掉落物警告牌取左陡上稜線。

1313接上稜線山徑,取左往大竹坑山,經高壓電塔板橋--龍潭山/海線093旁有一台電基點,山徑明顯,路條不缺,陡峭處架有繩索。經一段岩稜路山徑原始,通過不難沿途可以看到金廣成文化館設立的指標。

1320大竹坑山有一疑似灌溉用的水槽,基石在水槽右側高點。腹地不大,可遠眺李棟山、內鳥嘴山、那結山等,小休

1332原路返航。

1338經電塔後直行往十寮山山徑平緩好走。

1341樟之細路路條,原以為1310樹上有注意掉落物警告牌的腰繞路是樟之細路正確路徑,現發覺那時取左陡上稜線是正確的。

1342岔合,1310腰繞路在此交會取左續行。

1343另一座沒有編號的電塔。

1351十寮山,又名「番頭崠」「寮」是「樟腦寮」的意思。清光緒十三年,周源寶等人沿著關西四寮溪河谷上山伐樟熬腦,分別建立了一至十座腦寮,後因樟樹漸少,裁併為四寮、七寮、八寮、十寮,目前這幾處地名仍留存。

1354保安林界樁取右陡下山徑。

1401崑崙莊園岔右往畚箕窩,取左續行,有橘色水桶

1403鞍部四岔,左側路徑通往「八寮」聚落,該段十寮古道亦稱八寮古道,右下往畚箕窩。鐮刀隊指示牌上書這裡是八寮古道最高點有舊水桶,記錄上「新竹州新竹郡關西庄十寮、大溪郡龍潭庄打鐵坑銅鑼圈」大水泥柱遍尋不著。

1412東畚箕窩山,以靠近畚箕窩之東而命名。

1421進入竹林,山上有竹表示附近曾經墾殖。

1422一根水泥界柱。

1430石人崠小休旁有水泥水池。

1446續行。

1453陡下有拉繩,路跡明顯,但踏點鬆滑不好走。

1454金廣成文化館「五寮排」護貝標示板掛在右側竹林上,左側可展望遠處山景。

1457民宅岔,取直行,沿途可看到陸軍營地界樁

1505老虎山(打牛崎),打牛崎步道最高點,無展望,位在步道里程木樁近0k+800(從竹28鄉道2.4K打牛崎步道登山口起算),為何有此山名遍查不著。路口設有金廣成文化館的標示,謂往打牛崎步道登山口因棧道損壞禁止通行。取左下大鼓亭兩旁均有介紹植物之看板,此為打牛崎步道沿途21個植物解說牌的一部分,象徵此步道曾有風光歲月拉繩陡下後續行緩坡。

1514大鼓亭早期漢人防衛家園之重要設施,功能類似長城之烽火台展望佳,可眺望層疊遠山。大鼓亭前左右均有岔路左岔往打牛崎步道北端出口,在竹28鄉道約3.4K處;右岔往大鼓亭步道接竹28鄉道3.0K出口。取右續行大鼓亭步道路大好走落葉滿徑。

1522水泥產道岔取左往下。

1526左側民宅,紅磚牆面搭配滿地紅色落葉,絕美

1527產道岔取右續行。

1530接上竹28鄉道3K,此道路1243石門山南登山口延伸而來,取右往關西方向,開始踢柏油路。

1532四寮11鄰勒石。

1538路右打牛崎登山步道登山口,竹製牌樓,旁有打牛崎登山步道導覽地圖,包含沿途「植物解說牌」位置資訊,一旁牛隻拉車的意象造型雕塑已殘破似乎風光不再。古道位於關西鎮東山里四寮,「崎」為陡坡、崎嶇不平之意,昔日農民靠牛車運送農產品或民生用品,遇到陡坡時,需要鞭打牛隻,才能上陡坡,故稱為「打牛崎」。樟之細路提醒我們傳承歷史記憶,記得昔日先民奮鬥的故事。

1540藥師佛禪寺,藥師佛以「琉璃光」爲功德名號「藥」有醫人心 離輪迴之意。禪寺沿著四寮溪往內建築寺殿,沿路林木整潔環境清幽。四寮溪生態步道入口就在藥師佛禪寺的停車場旁。

154528鄉道2K

1547路左「後花園」小牌樓。

1551四寮溪步道入口,位於竹28鄉道1.7K,大樟樹底下以大石為底鑲小石為字排成四寮溪戶外生態園區,旁有導覽地圖

160128鄉道1K,小休。

1611續行。

1613路右生態池。

1620崑崙七星殿,外型很特殊的一間廟。

1625過發寶橋。

162828鄉道0K,接上台3,左往竹東,右往龍潭,很辛苦的踢了三公里柏油路,取直行過馬路入關西鎮。

1629路右關西高中對面是鳳鳴公園。

1632路左小熊博物館不免俗地前往取景照相。

1636續行中山東路。

1644東安古橋,由橋前左側的斜坡路往下走,可抵屹立在牛欄河上的東安古橋下。東安古橋興建於日據時代昭和八年(西元1933年),是關西碩果僅存最具歷史意義的橋。建材取自當地著名的方解石,每一塊橋石各有不同紋理、色澤,加上日月的風霜,使老橋更添古樸典雅。為疏解交通流量,另仿古橋平行造一新橋,共同承載往來交通。目前橋下規劃成牛欄河親水公園步道,平坦寬敞遊人如織,花旗木(泰國櫻花)正盛開,點綴著風景優美的河岸。

1658續行中山路往關西。

1704中山路中興路交岔口路旁的樹德診所是關西第一間水泥建造的醫院,日洋混合的二層式建築,灰色的日本瓦造屋頂,鵝黃色的洗石子牆面,建立於1936年,見證關西發展歷史。

1716續行中山路左轉正義路再左轉大同路,右轉石店子老街(中正路)

1720路左關西分駐所,建於1920年,為當時十分流行之「興亞樣式」建築,濃厚的日式風格,門柱上有西洋幾何圖案之柱飾,目前為三級古蹟一同被規畫為關西古蹟藝術園區使用,是新竹縣內保留較完整的警察聚落。

1721路左充滿綺麗幻夢的「記憶長巷」入口,這條60公尺長的小巷,被在地和駐地的藝術創作者利用油漆畫、資源回收裝置藝術等,以90歲「阿木伯」初戀記憶為引子,塑造出屬於近1個世紀前的古早浪漫。

1733渡船頭大橋,有解說看板一面。這裡是牛欄河和鳳山溪交界處,清朝時稱鹹菜甕渡,即為船的渡口之意,在昔時交通上扮演著重要腳色。河對岸(東方)是莊嚴華麗的泰式風廟宇,建寺已百年歷史的新竹關西潮音禪寺。

1734過橋後取右進入渡南古道,這是上南片羅屋當時進出的主要道路,也是婚喪喜慶的必經之路,位於鳳山溪南側的山腰上。古道起點穿梭在巷弄間,是兩戶人家之間的通道。

1736樟之細路指示牌,指示前往南山福德祠0.97m1小時;回往渡船頭大橋 0.03m2分鐘。取右行。

1739渡船頭8從兩紅磚牆之巷道進入,有002里程牌(即距渡船頭橋200公尺),續行路況變原始,眼前盡是原始的山林風貌和蔥鬱茂密的植物,沒有任何店家,步道旁有附近居民引山泉水用的水管。

1740路左駁坎,石砌駁坎層疊而上,說明以前曾有住家或農地,現已淹沒於叢林深處。

1743腰繞路突往左,似乎前行路斷須高繞。

1744越乾溪溝後山徑轉下,復在1743腰繞路海拔高度續腰繞,旁邊一處開闊點,可以眺望鳳山溪及稻田風光。一望無際的阡陌,映照斜陽,閃著美麗光澤。

1748 007里程牌標示。

1749樟之細路指示牌,指示前往南山福德祠0.25m15分鐘;回往渡船頭大橋 0.75m50分鐘。

1751紅磚舊屋,轉角處有渡南古道標示及008里程牌,此地地名上南片,是羅家故居,羅家就是當初渡南古道之拓築者。

1753踏上柏油路。

1754路左新竹縣關西鎮南山社區發展協會社區關懷據點。

1755南山福德祠,往左可抵擁有百年歷史的三合院古厝羅屋書院,取右過南山大橋。

1807右轉惠愛路。

1809左轉中正路,循石店子老街原路回。

1821新竹客運關西站,搭車往新竹賦歸。

GPX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6000&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6001&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

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PX(GDB)檔及航跡圖請至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