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出關古道東西段 (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100716

參加人員:李季臻、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新百二份山(847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關刀山(889m3-125)

活動概述:

    日據時代,出關古道是苗栗公館鄉出磺坑到三義鄉關刀山來往的重要道路,「出」指出磺坑,「關」關刀山,跨越公館、大湖、銅鑼、三義四鄉鎮,分為北段(雲崠段,法雲寺至十份崠)、中段(十份崠段)、南段(關聖段)全程約20公里長。目前只剩十份崠茶亭到關刀山這段長約6.5公里可供民眾行走,又以130縣道的聖衡宮分成東西段。東段稱十份崠古道,由十份崠至聖衡宮約4公里;西段稱聖關段,由聖衡宮至關刀山約2585公尺。東西段步道均循稜而行,上上下下如龍形,全程在樹林及竹林內行走,日遮很好,林蔭間走來相當舒服,且沿途均立有生態解說牌,是一條很棒的登山路線。 

    樟之細路自大湖法雲寺兵分兩路,右線從法雲寺經大湖循老官道前段至石門客棧,再經老官道後段(新開段)至台三線新開站。左線由法雲禪寺經出關古道北段(雲崠段)、中段(十份崠段)、南段(關聖段)出關刀山,復經鯉魚潭環湖道路至台三線雙坑站,兩者會合於台三線新開站附近。

    本次走左線出關古道十份崠段、關聖段,再循鯉魚潭環湖道路至台三線雙坑站。

 

行程記錄:

0635烏日出發,沿中山高北行,下苗栗公館交流道後左轉,接台6省道至台72線快速道路岔路口,左轉上台72線快速道路往汶水方向行駛。

0736接台3線省道後右轉經大湖市區買午餐。

0750新竹客運草崠站,右轉接苗60縣道,於路邊停車。

0802循苗60縣道往十分棟,一路走柏油路上坡約120公尺。

0824下坡接苗60-2縣道,右轉續行。

0856抵位於銅鑼鄉新隆村與大湖鄉南湖村交界的十份崠,老茶亭即在十字路口右上方。茶亭是單開間敞廳式建築,正面朝向苗60縣道,其他三面為砂岩牆,背面牆上開有兩個石條窗,建於日治時期大正十二年(西元一九二三年),已被列為縣定古蹟。路左指標標示:前行下新雞隆;左產道往黃四寮、景觀步道;回往大湖鄉。小休。

0908取老茶亭對面往黃四寮、景觀步道方向循水泥產道出發,旁有出關步道導覽圖,步道上每100M即有里程樁「出關0K+00M」。

0913岔,指標標示:前往黃四寮;左往出關步道;回往十份崠老茶亭,取左上。入口指標上還有老茶亭模型,造型古樸可愛。

0915岔取右,左邊產道亦可兩路互通。

0921路左福德祠,相當精緻。

0922岔,0915左邊產道在此交會,取右。

0923休憩區,之後視野寬闊,一片田園風光。

0925岔取右,道路轉為陡上,進入竹林區域。

0933路左出關步道碑石,有往觀雲樓指標,取左上進入鋪有小枕木的山徑。

0936里程標示樁1K+000M

0937路右多層駁坎,陡上進入竹林路,蚊子不少,隨即離開竹林路段進入原始山徑。

0942東坡肉岩壁,東坡肉肉形石層層分明,解說牌字跡已不明,小休。

0949續行。

0953岔路,左側有一產道出入口,取直,之後路左有鐵護欄。

0955陡上空地平台,右側有視野,地上六角形的水泥地顯示以前有一涼亭。一旁十份崠古道導覽圖說明十份崠古道由銅鑼鄉新隆村鹿湖,越過十份崠經南湖坑,過草崠到竹高屋、大湖,是鹽貨農產的運輸路線,目前古道有部分已被苗60縣道給取代。續行下棧道階梯再陡上。

1002抵達鹿仔望峰,在導覽圖上有標示,觀景處可遠眺三義鄉,旁有石椅。續行通過兩側為大石壁的隘口,亦即導覽圖上的石門,之後兩側竹林瘦稜,有青苔,小心通過。

1003里程標示樁1K+500M

1008左為廢棄發射台小鐵皮屋。

1010蓄水桶,容量超大。一路上上下下,走起來也不輕鬆。

1019里程標示樁2K+000M,右邊通霄-義和線059高壓電塔,相當醒目。

1021鞍部小休,左側來的產道到此終止,應是為建構高壓電塔所開。

1031續行枕木上坡路。

1044下坡接上產道,視野大開,寬闊地上一大片的薑園,很是壯觀,薑麻園休閒農業區絕非浪得虛名。

1045路右廢棄水泥屋,過後有顆十份崠古道碑石。

1046左右兩岔,中途折返點指標標示:左右兩岔到薑麻園遊客服務中心均為1700公尺;回往十份崠,取右稍上坡枕木階梯往新百二分山。

1049里程標示樁2K+500M

1056左下有產道來會,可往農家果園,有椅子,取右階梯上往新百二分山。

1102抵新百二份山,無視野,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在百壽亭後。續行是新鋪設過的下坡階梯,今天首次碰到上來的遊客,復經小段杉林區,兩旁間續有椅子。

1118鞍部岔路,有四椅,近程折返點指標標示:左往聖衡宮;前往觀雲樓;回往十份崠,這裡是由聖衡宮上來較近程的折返點,取前上坡。

1123二層大圓形混凝土儲水槽,牆上畫著大而明顯的地圖,取右上往瞭望台。

1125抵雲洞山瞭望台,為一圓形五層建築,石柱題有『雲洞瞭望』詩句。一至四樓分別供奉劉備、關羽、張飛、文昌帝君、至聖先師、魁星星君及觀世音菩薩等,站在頂層瞭望台上,視野360度,可眺望大小霸、大雪山山脈、馬拉邦山等…下階梯後取右水泥路往觀雲樓。

1127觀雲樓岔,指標標示:左往聖衡宮;前往觀雲樓;回往瞭望台,取前。

1138觀雲樓為一雙層圓形建築涼亭,造型古色古香,展望佳。回觀雲樓岔後取右往薑麻園。

1142岔,左水泥路亦可回聖衡宮,取右下,右側駁坎下種滿了薑黃。

1146十份崠古道登山口,接上130縣道,出關步道東段走完了。出口處有『薑麻園步道導覽地圖』,圖上畫出的出關古道包含了雲崠段,算是出關古道的完整路線。天熱,在馬路對面攤販吃冰補充水分。

1208續行。

1209路左停車處,續行通過左側『關刀山登山步道入口』標示牌(130縣道26. 4K)左轉即是登山口。

1211登山口左側出關古道及關刀山簡介,寫道:「出關古道6.5公里、聖衡宮至十份崠4公里、130線至關刀山2585公尺」。沿水泥路緩下,刻字的大石標示出關古道左行,回往130縣道,一旁並有指標。沿石階下行經過庭院花木扶疏的民宅。

1215左涼亭,有路可通聖衡宮取直行遇產業道路。

1216三岔路,取中沿階梯山徑緩上。路條眾多,且每隔100M地上都有石刻出關步道聖關段的里程柱。

1222樟之細路里程標示RSA50 003

1225平台有二椅,一路上之生態解說牌都已剝離

1227岔,左可下產道,取直前行。

1235左有水泥路來會,並往左前延伸,取右上。

1239最低鞍,左側產業道路可往大湖興農路,樟之細路里程標示RSA50 009;苗56端古道口1.4km 50分鐘;聖衡端古道口0.9km 35分鐘。之後還是陡上,有護欄及拉繩輔助。

1255至展望點(以前稱佛陀山,無基點亦無明顯標示),踏上關刀山東伸稜線,續取右方棧木步道直上。

1258 聖關段0K+1500M里程柱。

1314 聖關段0K+2000M里程柱,關刀山就在右前方,最後一段的衝刺,已有多位山友登頂下來了。

1323登上平頭山頂,可見前方關刀山的三角點。

1324關刀山,約在0K+2350M處,地質構造為一背斜山稜,隨地形走向呈半穹窿形,彎曲如關刀,因而得名。山頂寬闊無蔭,四周有繩索與護欄,上次登臨時所見之雪山大小霸聖稜線,因雲霧稍厚致無緣再見。大休午餐。

1353往左側水泥石階步道往下,下雨了,一路往下的石階尚不滑腳,撐起傘慢慢下行。

1356右側關刀山西北峰岔。

1357聖關段0K+2500M里程柱。

1400下至古道聖關段終點,大石標示『出關古道關聖段2585M↑』,樟之細路里程RSA50 023標示在一旁小石柱上,另一登山口在往左()續行約五分鐘處。取直行下坡水泥產道,右下有個小房子可躲雨。

1418穿過苗56縣道,取直行。

1448雨勢頗大,伴著隆隆雷聲與閃電,幾次閃電都在近處,看樣子短時間停不了,且離1730卓蘭發車之5655公車尚早,遂右下福德祠躲雨。

1532續行,左側開始有民宅。

1545岔路,接苗52-3縣道,取直上行。

155252-3縣道5K里程牌。

1557岔取直下坡。

1628左崩壁,有水泥批覆,鐵網包被,仍有岩塊崩落,快速通過。

163652-3縣道8K里程牌。

165252-3縣道9K里程牌。

1700雙坑橋,底下小坑溪水流潺潺。

1703接台三線,過馬路到對面雙坑站。

1745搭新竹客運1730卓蘭發車之5655公車往大湖。

1800草崠,取車賦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