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北埔獅山映銅鏡(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100828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活動概述:

    北埔有路可通獅頭山嗎?北埔口民宿老闆不知道,北埔南外社區石硬子岔路附近的小南坑居民也不清楚。實則石硬子古道(石峎古道)是早年新竹北埔經峨眉通往南庄的交通要道,往昔承載了先人運輸物資甚至遷徙的重任,然而現代公路的方便性,終至讓它功成身退,成為人們心目中的荒野。

    獅山古道,自舊登山口往水濂洞昔日均以磴道相連,石磴禪道的石板從民國二十九年(昭和十五年、1940年)開始鋪設,已經有80年之久,在南天門的登山公路未修築前,舊登山口是登獅頭山必經之路。目前保留的舊登山口至道安橋這一段,林蔭蔽空,山氣氤氳,氣韻幽邃閑雅。樟之細路在獅山古道段,選擇距離較長,但可看到更多舊時代痕跡的石磴禪道至舊登山口。

    苗栗縣三灣鄉銅鏡村,因村的中央有一座隆起的山丘,好像銅鑼中心凸起的部份,而四周如銅鑼的圓圈,因此稱此地為「銅鑼圈」。銅鏡山林步道以山中的大埤塘為核心,步道分為環山步道及環湖步道,因可眺望獅頭山,故有銅鏡映獅山美名。

 

行程記錄:

0549北埔口民宿出發,至中正路買早點。

0558左轉長興街南下。

0600路右龍瑛宗文學館,原為北埔公學校日式宿舍,有著百年歷史,2017年改建為龍瑛宗文學館,以紀念出生於北埔的已故文學家龍瑛宗。

0605路右北埔磚造舊拱橋雙安古橋,是昔時連接北埔庄與小分林庄的橋樑,交通上連結了大湖溪的兩岸。北埔地區自1835(道光15)由姜秀鑾奉命組成「金廣福」墾隘,姜家以夥伴聯姻及資金結合,進行事業的投資,北埔梁家可能為姜家得力的左右手之一。第二代墾戶首姜殿邦將女兒嫁給梁家的梁榮昌,劃分「墩仔」一帶山林埔地當嫁粧,並興建「雙安橋」一座,一併陪嫁給梁家。雙安橋見證了拓墾時期的人們,如何借助群體的聯繫與團結,在艱苦的自然環境中,拓展出豐饒的土地。

0613小分林岔,左上往二寮神木,取右續行竹37

0616右側大林舊橋,一樣是磚造舊拱橋,已長滿雜草,功成身退。

0619清泉滌樂,利用水圳分流供作洗滌之公共洗衣場。

0620路右以瓷磚成牆,介紹北埔的各種風光,頗具特色。

062737 9K

0630高旗崠桐花步道入口,位於老頭擺客家菜前,可登一等三角點的大分林山。

064037 10K

0644路右岩壁上一淺而小的洞穴,供奉覡婆姊,據說覡婆姊懂醫術也會接生、收驚、作媒,長年四處奔走,為眾人治病,非常靈驗,是女性信仰的神明。

0646南外社區(冷泉岔),左下為竹37鄉道往北埔冷泉、大南坑,取右續前行往小南坑。

0656濟化宮,主祀關聖帝君。特設的「十地塔」,為台灣唯一集體供奉二戰台籍日軍戰死者靈位的寺廟。

0710石硬子岔,右側產道為往石硬子古道入口,只有樟之細路的路條,其他並無標示,取右。立即再遇岔路,續前行。

0719路左石硬子6號民宅岔路,取右往大地農場,路右石井溪流水潺潺。

0726石硬子橋,左往七星山天靈宮,不過橋在此小休。

0740取右復行,從鐵門路障左側繞過,進入水泥小產道,右側樹上有樟之細路RSA27標示牌。

0747柑園農家,樟之細路RSA27 004標示牌。

0749水泥產道右彎往下,取左土路,進入長度僅2公里的石硬子古道。客家話形容石硬子這地方的發音是石峎(shi˙ genˇ),意思就是小山丘(下面是一整塊巨大岩層的那種)頂端的意思由於念起來很像中文石硬的發音,所以後來就被誤植為石硬子了。

0751由木板、樹幹搭成的簡便木材橋,自然風味猶存,可欣賞它單純的美。

0754農寮,堆滿雜物,古道往右下繞過,再過去就無建物了。走在百年的古道上,慢慢遠離了農地,看不到任何人工設施,令人發思古之幽情。

0758過小溪,古道路況仍佳。

0802上至小鞍部後下坡,濃密的樹林裡,微透涼意。

0805芒草阻路,似乎久無人跡了,但可撥草穿越而過。

0808清澈的石硬子溪,這是石井溪的上游,踏石過溪,過溪後拉繩陡上,這段路雨後須小心溪水暴漲。

0810接上小產道,右轉下行。

0814轉為水泥產業道路,進入高聳的柳杉林。

0820左上有廢棄豬舍,已接近人家。

0825路左清河堂,為一三合院古厝,門前對聯「清節可風名世皆孝友 河靈長佑傳家永平安」可看出主人的襟懷。這是石硬子古道西口,附近為小聚落。

0829轉彎處樟之細路指標,標示石峎古道往後5分鐘。

0833會獅橋,過橋後接上竹41鄉道(獅山道路),左往獅頭山,右往峨眉,小休。

0841續行左轉往獅頭山,過獅頭山牌坊。

0847獅山古道獅尾端入口,獅山古道是連接獅頭山前後山之山路,全長約五公里餘(自舊登山口至獅尾登山口),新的里程碑自獅尾至道德門前約3320公尺。也分為前山(獅頭)、後山(獅尾),前段保留以青石舖設的石板路,古意盎然,後半段已是水泥或柏油路面,較平緩。

0857設於路旁大巖穴的萬佛庵,現已在前方不遠遷建成大寺院。

0903萬佛庵步道,左下石階步道往六寮古道(產道),續前行。

0908 750/3320里程碑。

0914路右花果山茶鋪民宿,獅尾山登山口位於茶鋪旁,可上山路循稜登頂。

0919七星一亭,在大轉彎處左側,小休。

0938續行。

0939七星亭/獅山六寮古道岔,左有六寮古道往七星神木,續行獅山古道。路左富有深意的偈語「回想當年我養兒  我兒今又養孫兒  我兒餓我憑他餓  莫讓孫兒餓我兒」道盡為人父母愛兒心情。

0941左側七星二亭。

0942 金剛寺岔。

0948靈霞寺,由下方通道穿行而過。靈霞洞建於大正6(1917),為一淺石洞構築之石廟,當陽光照射,雲海飄動,霞光萬道照射岩壁,五采繽紛隨雲海飄動挪移,氣象景觀變化萬千,故取名『靈霞洞』。受當時流行的西洋建築風潮影響,又要維持中國寺廟的傳統,寺廟牌樓最為特殊,為巴洛克式風格的建築,可惜無緣參觀這中西合壁多元面貌的寺廟。

0952覺王洞,門聯:「覺了無義但笑己昔時癡迷  王念有情總悲他何日夢醒」,頗有醍醐灌頂的震撼。

0956覺然塔,是一座三層樓建築物,充滿歷史痕跡。

0958海會庵,取自『諸佛海會雲來集』的佛教典故,從下方車道通過。可從其前方峽谷,遠眺新竹市。

1001元光寺步道,左上獅頭山最早建立的寺廟元光寺(原名為獅巖洞),因上回走過,詳見「南庄靈獸獅猿象1040619https://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post/111188524

故取右續行車道。

1005觀景台,可遠眺新竹市,涼風徐來,令人心曠神怡。接著是段上坡的柏油路,因獅頭佛境開山之祖的元光寺是獅頭山眾寺廟中海拔最高者,該以虔敬的心往上。

1012經右上側福德祠抵停車場,左岔可往元光寺。天氣太悶,走到這裡已經全身衣褲都濕了,買三瓶青草茶,回福德祠休息。

1129續行,右轉即抵望月亭,此處為獅山古道的最高點,整個南庄地區和山下的停車場都一覽無遺,一旁矗立著新竹與苗栗的縣界界碑。望月亭民國50年(1961年)改建, 由黃杰將軍題字,並命名為望月亭。從獅尾登山口至此,步道已拓寬為三公尺寬的柏油道路。前山陡峭,難以拓寬,反而得以保存古道石階路舊貌。

1031 3000/3320里程碑,林間開闊處,可遠眺中港溪流域及南庄一帶的景色。

1035右側是獅頭山最著名,氣勢驚人垂直的大峭壁,訴說著歲月滄桑,青石鋪成的石板路貼緊岩壁下方而行。岩壁上蒼勁有力的刻著「南無阿彌陀佛」和「即心是佛」,語出六祖壇經,由近代著名佛學大師圓瑛法師所題。

1037觀日亭岔,前行往觀日亭350M,取左下石階,歷經一甲子歲月的石板路,古樸有致,沿途有老樹綠林,景色怡人。

1039獅山古道「3320/3320」不銹鋼藍字里程碑,走在石階步道上,林木蒼鬱,幽靜閒適。

1044道德門,結束陡峭的千級石階登山步道,獅山大石壁往觀日亭、凌雲洞、開善寺的岔路繞至此相會。

1048勸化堂,建於明治33年(1900年),是獅頭山最早期的寺廟之一,在獅頭山的寺廟中,規模最大,廟貌也最堂皇。堂殿利用原有的天然岩洞築成,廟身部份嵌入山洞中,因缺乏一般寺廟具有內外殿的縱深,只能向兩側發展,所以都呈現出三合院式的建築格局。

1053輔天宮,歷經歲月風霜的輔天宮,建於大正4年(1915年),為三合院式傳統中國寺廟建築。有別於其他寺廟都依山壁岩洞而建,唯一的例外的輔天宮是建於山腰平台上,各式各樣的浮雕、木雕、石雕以及彩繪等,目不暇給。

1054抵紫陽門,大正五年建成的紫陽門,是獅頭山最具代表性的山門,木構屋頂與磚造壁牆結合,古樸典雅,也是輔天宮的入口。這是獅頭山中最重要的古蹟,屬穿堂重檐歇山式的獨立門樓,兩座巨大石獅把門,氣勢不凡。兩旁的對聯是:「塵外不相關   幾閱桑田幾滄海;胸中無所得半 是青山半白雲」。

1059獅山大樓停車場。

1101獅山路,右轉,路右有洗手間。  

1104超昇寶塔,午餐,在塔前方遠眺三灣地區,風景不錯。回望獅頭山,岩岫盤曲,雲煙縹紗,真是毓秀鍾靈。

1143續行,往北進入寬大下行階梯,這是獅頭山遊客較少的地方,階梯青苔滿佈,濕漉滑脚,要小心翼翼。

1153岔路,前行可往獅山梅園道德門,駁坎上有一民國55 年小石碑,左後轉踏上石磴禪道。這段石板登山道通往舊登山口,修竹織舞,溪澗潺潺,奇岩聳立,數十年以來,仍受尋幽或健身者所熱愛。

1158路右石磴禪道碑,訴說著古道的歷史:「獅山叢林,自登山口往水濂洞.昔日均以磴道相連……讓人意識到已經踏入佛門勝境了」。青苔輕鋪的石磴禪道,石板依舊完好,一旁樹木生命力強韌,行走在這幽雅富有禪意的古道上,林木蒼鬱,幽靜閒適,心神一片舒坦,連沉悶的氣候也不在意了。

1202清境橋,古樸的小石獅立在橋頭,橋墩有大正九年的字樣,也算是古橋了。

1204一塊高約十餘公尺的大岩石,巍峨巨大極像一頭座獅,昴頭挺胸,神態英猛,是為獅頭石。石上有曾任勸化堂住持的香港人茂峰法師所題「同登佛境」四個大字,筆力蒼勁豪邁。

1207兩旁是日本神社裡面常常看到的石燈籠,上面提了常夜燈三個字,旁邊則有奉獻兩字,而石燈籠的後面寫了中壢郡楊梅庄張徐氏縀妹,歷經滄桑,頗有參道的感覺。

1209抵獅山古道獅頭端,是以前主要的登山口,典雅的牌坊,上頭橫鐫「獅頭山」金色大字,門柱可看到紀元二千六百年的字樣,是日治時代為慶祝皇紀二千六百年(昭和15年,1940)所建的。門口的石獅依然鎮立,但往勸化堂的公路開好後,這裡就乏人問津了。取右踏上竹124縣道。

1212124 22K

1226124 21K

1229開善門,右通往全殿有十二根羅馬塔斯干式圓柱的開善寺(即為1044道德門所述開善寺),為勸化堂建堂規制中的三大聖剎之一。

123019終點,右為苗19鄉道往銅鑼圈,指標標示:往巴巴坑道2Km;往銅鏡山林步道5Km,取右進入苗19

1246東山國小岔,直行為苗19-1鄉道往巴巴坑道,取左上行往東山國小。

1304本慈寺岔,左往本慈寺,仍直行。

131319 4K

1326左側小湖泊,左岔亦可往本慈寺。

1331路左南屏禪院。

1337山上咖啡岔,左可往銅鏡村山上咖啡、大池塘農場(山上咖啡屋),根據下載之GPS航跡,樟之細路取直行苗19往銅鑼圈、峨眉湖,取直。

1339路左彎後遇鍾山蜂蜜岔,右往峨眉湖,取直往銅鏡村,路旁有樟之細路路條。

1344路左鍾山蜂蜜。

1350阿嬌便利商店,取左,前行約50公尺遇岔路再取左。

1419銅鏡山林岔,取右上水泥路往銅鏡村山林步道。

1420銅鏡山林牧場入口,位於果園門口,無標示,捨水泥路取左後山徑上登繞著果園外圍進入步道。這個入口步道往大草原,是銅鏡山林步道入口之一。

1423義民廟岔,指標標示:左往義民廟;右往環湖步道;回往活動中心。步道以植草磚鋪設,但缺乏維護雜草叢生,已經荒蕪。企圖取左往義民廟,荒草蔓徑,未帶刀無法穿越,無功而返。取右在雜草叢中鑽穿,終至突破重圍。

1428大草原旁十字路口,無標示,右為土路往大銅鑼圈山,取直行進入兩側均為大草原的主步道,廣闊無邊的綠色大草原,左邊可眺望獅頭山、鵝公髻山。

1431超越航跡圖標示的環山步道抵民宅岔,往右循水泥路下行。遇兩農民,問往三灣如何走,都說要回阿嬌便利商店取苗19鄉道,還說不要相信導航。

1434看準航跡圖標示的環山步道距水泥路不遠,向右上切接上環山步道,順著植草磚北行。

1437大草原步道岔,指標標示:右往義民廟,左往活動中心,取左直下步道。

1438產道大草原岔,偌大的產業道路,取右往大埤塘。

1441銅鏡山林步道牧場/環湖岔,接上大埤塘環湖步道,指標標示:右往公廁230M,左往觀湖平台180M、觀景平台320M,取左繞湖,綠樹夾道,寧靜雅緻。這處山中的大埤塘,當地人稱「大龍崗湖」,步道蜿蜒綠樹之間。

1444高架觀景台,湖水碧綠,景色如畫。續行環湖步道,步道淺咖啡色的圍欄、拱橋與湖景、湖岸綠意輝映,卻不見任何遊客,似乎季節不對,四五月桐花開時才是本地旺季。

1446經左側幾戶別墅民宅,抵銅鏡山林環湖步道口,湖岸有平台,可休息觀景。續行往前可接環山步道,取左產道往社區活動中心。

1456小休。

1504續行。

1505路右銅鏡社區活動中心,繞至活動中心後面可見環山步道入口,可回大埤塘。

1509阿嬌便利商店,接回苗19鄉道,取左往台3線。

1513左側牆面以磚藝佈置,頗具特色。

1519明鏡橋,跨越峨嵋圳。

1523右峨嵋圳積水成小潭。

1530銅鑼圈岔,台3線與竹124縣道共線,左往三灣,右往頭份,取左。

1532外環道岔,取右124縣道往三灣市區。

1556三灣郵局,搭乘5805A台灣好行公車往竹南轉台鐵返家。

     

 

GPX檔: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6035&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6034&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PX(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