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仙女瀑布暗影山(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100820()

攀登山岳:暗影山 (997m3-4181)

活動概述:

      暗影山位於台中市太平區境內,名列小百岳No.44,稜源係由白姑大山向西延伸而來,與聚興山、大橫屏山、頭嵙山一扇敝開,捍衛台中盆地的東緣。暗影山自北面近觀,山形呈倒鐘形,酷似酒桶,當地人稱之為酒桶山,由大里74快速道路望去,與其東北之1043峰呈尖聳的兩峰。傳統登山口在新社區,小汽車經水泥產道可開達東側鞍部,只需15~~20分鐘就可登頂,算是一座輕鬆撿的小百岳。台中市大里自然生態登山協會劈荊斬棘開路架繩索另開闢了南稜、西北稜、仙女洞水路等路線,雖已有多隊跟進惟或峭壁危岩或橋斷路崩,巨石散落,雖有繩索助攀,仍岌岌可危,有潛在風險。

      太平區深山秘境「仙女瀑布」位於頭汴坑溪上游大湖桶坑溪,由左右兩條溪水匯集而成,瀑高約10公尺,屬於簾幕型瀑布,終年溪水不斷,水質清澈,水潭深而寬,有許多高的地方可以跳水和潛水,成為網路人氣推薦景點。下游有徑可以上溯至瀑布,也可以由高巢森活休閒農場循小徑及產道到瀑布的頂部,但平靜的潭面下暗流洶湧,已有多人命喪於此,被台中市府公告為危險水域已久。近年更因地震、大雨沖刷,沿途路崩橋斷,不適前往。中市消防局太平車籠埔分隊歷經多次救援無果的遺憾,也透過影片沉痛告白,別再來了!

 

行程記錄:

0720烏日出發。

0752台中市太平區一江橋,過橋後直行136縣道(長龍路)

0801路左護國清涼寺。

0802縣道136續往前至龜溝接台14線,在此取左轉山田路(100區道)

0826路右東汴國小,左轉續行中100區道往茅埔,轉彎處右邊為地標公園。依酒桶山休閒園區指示牌前進,經過茅埔二號橋後第二岔路口右轉,一路跟著法蝶餐廳及高巢森活休閒農場路標前行。

0834岔路口,左上行往法蝶藝術廚房,西北稜登山口就在離法蝶不遠處。右轉有高巢森活招牌,取右一路走在濃蔭的林間,躲開了林外喧嘩的驕陽。

0836高巢岔左上。

0839左側高巢森活,仍沿產道直行。

0843落石封路,車子無法通行,路小勉強在草叢較寬處調頭。

0846離高巢森活大門不遠處停車。

0855啟登,回頭沿產道行走,有大里山協的藍色布條。

0858右下木階梯往仙女瀑布,有指示牌,續行水泥路回程將由此處上來。

0900陡上水泥路,久未有人跡,青苔滿佈,幸旁有步階,略陡,但還是好走。

0905大停車處,落石未封路前,此處應可停多輛自小客。

0906岔,路左山田路2182號,取右往南稜登山口。

0908左側鐵門,仍前行水泥路。

0910岔取直,脫離水泥路步入土徑。

0913南稜登山口,為一T岔,木製指標標示:前行下仙女瀑布;左往登山步道;回往停車場(高巢森活休閒農場)。取左上登。

0916右側岩壁,開始進入峭壁區,這段危崖峭壁是南稜較困難的地形。

0917鷹架梯,有此梯加上拉繩,上拉就安全多了。上去之後是亂石區,樹根間雜,走來不難,大里山協的繩索一路拉到三角點,循著路條與繩索絕不會迷路,感恩。

0922水管,多條水管自大湖桶坑溪上游取水跨過山谷、稜線下送。

0933上了稜肩,坡度較緩,綠樹成蔭,稍喘口氣。

0940單一水管,自大湖桶坑溪上游取水下送。

0949枯黃藤,開路者盡力砍除的黃藤,枯萎在路旁,雖不礙路,但偶爾倒鉤的餘刺仍會來撥弄登山者,防不勝防。如果沒有持續維持,以黃藤旺盛的生命力,假以時日,這段路將徒增困擾。

0956上稜,旁有岩石,小休。

1003續行,還是要再次感謝大里山協,一路上的繩索安全穩固,套在樹上的繩子,還預留樹木成長空間,足見架繩人的細心。

1009抵眺望處,左側可看到山下的高巢森活,以及遠處大樓櫛次鱗比的台中市區。之後一大塊林中空地,滿地落葉是天然的緩衝墊,走起來很舒服。陽光閃動,穿透樹林間隙,迎來滿山綠意飽滿的綺麗景色,這是絕佳的休息區。

1019從東側腰繞870峰小山頭,之後再次陡上,繩索、路條一路陪伴。

1045經一小段岩稜,整段步道幾乎都是走在樹林裡,不怕日曬。

1055西北稜岔,前行經暗影山西北稜下法蝶藝術廚房(民宿),石頭上黃色的高巢字樣是明顯的指標,取右上攀。

1058廢發射台電信機房,原本的電波發射站已廢棄,天線倒塌,鐵架、冷氣機散落一地。

1059抵暗影山,山頭腹地不大,樹木圍繞,一處有不錯的視野,藍天白雲映照著青山,可遠眺大崩山、頭嵙山一帶山林,在山友設置的竹製長椅休息。

1148下山,取右()下山路,路徑明顯,落葉鋪地,長滿青苔的大石訴說著因疫情而少人上山的訊息。

1149工地,新的建材,不知其用途,右側有路及路條,疑通往1223往東南稜登山口,因不確定未探,仍取左側回北稜登山口的舊路,沿途林相多變且優美,繩索不缺,山徑雖然緩上緩下, 繩索還是有所幫助。

1209北稜登山口,編號「石岩枝29」的電線桿下有一保安林界水泥柱,亦有「進入1403號保安林地」的告示牌。樹上紅牌子寫著,山友共同開闢維護(繩索)的原始山徑,沒有公部門挹注經費,路況原始,安全堪慮,後果自負等字樣。取右水泥產道往仙女瀑布。

1213鐵門取右。

1223往東南稜登山口,有標示,疑通往1149工地。雖有森林遮蔽,太陽仍大,撐傘下行。

1224岔,大里山協標示牌,直往南稜登山口,左往仙女瀑布,取左。

1227左台灣肖楠種植區。

1234路左林中小木屋,似乎仍在使用。

1239左小溪,溪水清澈,掬水而飲,並裝滿水瓶。

1254路右林中大石壁,要稍微走入方得親近。

1257大石壁,比剛才的還大,約15米寬,10米高,相當壯觀,整塊斜岩猶留有水痕,但已乾燥無水。續行大馬路,太陽高照,走在發燙的路上,上下交攻,炙熱難擋。

1303前面路斷封路,有多家民宅聚落取左下入較小之產道,有樹林遮蔽,稍解酷暑。

1304經松林,松樹筆直,松針鋪地,柔軟如毯般的山徑,走起來格外愜意。復經檳榔園,此段草已長高路跡不明,路條不多,依事先下載之GPS航跡下行。

1310接上小產道,取左而行。

1312GPS航跡右轉下行,路更模糊,硬闖經幾處駁坎,已接近溪邊。

1315取左,隱約路跡循溪左而行。

1317仙女洞,有一小瀑,周遭至為荒涼,已失昔時風光歲月。原路退回,經1315岔取前行。

1322接上破碎水泥路,一直懷疑,為何基礎建設甚佳的仙女洞會淪落至此?路崩坍不通應是主因。

1327接上較完整水泥路,這是「1303封路取左」水泥路之沿伸,應是這中間路斷了。

1329岔取直上,左下應是崩坍。

1331復接上廢棄水泥路,還有「石岩枝99」編號的電線桿。

1334坍方,這段山徑已柔腸寸斷,須小心行走。

1337芒草掩徑,即便是水泥路,似乎已被大自然收回,恢復原始狀態。

1342過溪,水量不多,過溪不難。

1345大里山協往南稜指示牌,他們在暗影山區投入不少心力,路條、指示牌與繩索密度很高。

1346右上,前方又坍了。

1348拉繩往下。

1350又是崩坍地,往右上高繞。

1352高繞畢接水泥路,水泥路斷斷續續,但路跡仍可辨識。

1355左小瀑,清澈碧綠的大湖桶坑溪多瀑,google地圖上還有一路續往東南,但在這裡已找不到。

1407右岩壁。

1410水泥路,這裡路況較佳,只是已多時未有人跡。

1411路左大型水泥結構,似乎是攔沙壩遺跡,過去配合大湖桶坑溪的多瀑與仙女洞景點,遊客應是不少,只是好景不常。

1421再次渡溪。

1426兩條鐵鏈都蠻新的,雙手拉鐵鏈下困難地形,小心翼翼即可。

1430大里山協暗影山「水路」標示,除了北稜、南稜、西北稜,仙女洞水路也是登暗影山的選項,但水路路況的確太糟了,取溪右踏石攀石下行。

1431過大里山協仙女瀑布往左指示牌後抵涵洞,鋼筋外露的水泥涵洞,單獨在溪床上,已失原先功能,滄桑歲月見證了大自然地震、大雨沖刷的威力。過涵洞後有拉繩接上產道,往仙女瀑布的產道止於此大湖桶坑溪畔,經一段小上坡後,水泥路緩下,但倒木、崩坍地甚多,須左右穿梭。

1448仙女瀑布上方,紅底白字公告牌上怵目驚心的寫著歷來罹難人數,今年罹難人數,被台中市府公告為危險水域已久。取小徑右下,路徑明顯,有老舊拉繩,但已青苔覆繩,久無人跡了。

1452仙女瀑布頂端,在此看不到瀑布全貌,往下要經岩壁困難地形,雖有拉繩,為安全計,就此打住,原路返航。

1507回抵涵洞,小休。

1533續行,後經1431大里山協仙女瀑布指示牌處,往左接上水泥路。

1538取右上進入陡上林中,路口綁有路條,但不明顯,此關鍵右上極易錯過,因水泥路續往下行。

1545駁坎有拉繩,路徑模糊,路條依稀,從下上攻的山友應極少數,靠著GPS航跡修正方向。

1551抵一住家後院,鵝群替代了家犬展開攻擊,似乎侵犯的牠的領域。遍尋無出路,因道路在前門口,原路退回,樹林中未見明顯山徑,取西北方向循少數路條及GPS航跡上行。

1608石桌,這裡可能是高巢森活休閒農場的後花園,原本是遊客休憩散步之所。

1609步階,拾階而上,出口已近。

16110858木階梯,取左行水泥產道。

1614停車處,取車賦歸。

PS.回家後上網查仙女瀑布資料,真的嚇人,3年奪4命!秘境入口淪「運屍道」...消防痛心拍片通往仙女瀑布唯一的產業道路狹窄難行,只能步行抵達,每次前往救援都是步步驚心,默禱異地遊子千萬要平安,卻事與願違。原文網址: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00530/1726445.htm

仙女瀑布暗影山這條路徑就不建議前往了。

 

GPX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6031&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6030&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PX(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