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楔隘古道八角崠 (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101002

參加人員:陳秋芳、林玉真、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銃櫃山 (沖庫山,銃庫山,612m3-145),新石門山(780m,中石水泥柱)

         八角崠山(八角凸山,751m3-4180)

活動概述:

    苗栗東部山脈均呈南北走向,由西往東節節升高,山巒疊起,層次分明。苗栗八景的「三台疊翠」,就是以墨硯山(托皿山)為底層,第二層為八角崠山脈,第三層為加里山脈,這三條山脈,層巒疊翠,迤邐相連,由低而高,相疊排列,組成了古代文人筆下所描述的「三台疊翠」美景。八角崠山脈北起三尖山,南止於後龍溪,全長約十七公里,鳴鳳古道、楔隘古道,這兩條獅潭鄉重要古道均是穿越八角崠山脈的越嶺山路,是早年聯絡頭屋鄉、公館鄉的道路。

    楔隘古道(客語稱指「楔隘」,諧音「錫隘」)原長十餘公里,當初是黃南球為驅趕原著民所開闢,現古道西段大部份開發成道路,目前僅存東段,尤以「楔隘七十二段」最有名,是先民利用石壁縫隙開鑿壘砌而成。

    樟之細路獅潭至福德段,就走在八角崠山脈上,從楔隘古道經銃櫃山、新石門山、八角崠山下至台6線龍汶公路福德社區。

 

行程記錄:

0505烏日出發,沿中山高往苗栗方向。

0555下苗栗公館交流道後左轉,接台6線,前行經龜山大橋後右轉經國路,約1.5Km右轉上新東大橋,往獅潭方向為苗26-2縣道,一直走經錫隘隧道後接台3線,左轉前行。0615車停獅潭全家便利商店,整裝。深藏於苗栗內山的獅潭鄉,是由八角崠山脈,仙山、八卦力山所形成南北走向的縱谷地形,氣候涼爽。

0623起登南行台3線。

0629管理站(公車站牌名),右轉苗26-2縣道,路口意象裝置寫的是「楔隘古道」。

0633路右福德祠。

0638楔隘古道登山口,路口大石鑲著鏤空「錫隘古道」四個字的鐵牌,擺脫柏油路取右側兩旁遍植竹林的小徑,往上開始小爬坡。這是楔隘古道僅存的東段步道,總長938m,海拔落差高達 200 公尺。楔(錫)隘古道是鳴鳳山古道群中最南邊的一條,路線是從原貌楔隘越嶺到大窩。

0641楔隘古道步道入口,右轉踏上山徑,腳下所踩的石頭,已使用一百多年至今,顆顆四周佈滿青苔,仍保留當時開墾時所鋪設的原貌。古道一路往上,但不算太陡,到達溪谷旁才開始轉為陡上。

0653大石上鐵牌寫著「歇歇腳吧」,旁邊還有一個牌子寫道「上崎觸鼻孔,下崎觸髻鬃」,形容此地之險峻陡峭,髻鬃是台灣早期客家婦女的一種髮型,就是把頭髮全部紮起來,將尾端的部分捲成圓球,最後用髻鬃固定住。林克孝「找路」一書所描述的:原住民耆老『用回到老家打掃的認真態度砍路,這是他們老一輩的信念,走在山路上,隨手就得保持路的暢通』。先民當年鋪設這條楔隘古道亦復如是,往上的石階,鋪設排列得非常的整齊,利用岩壁鑿出的石階,更見用心,故可維繫百餘年不綴。陡峭溼滑的岩壁,即使現在旁邊設有不銹鋼欄杆,但走來仍驚險。

0654硬漢嶺木棧橋,之後木梯第一階已為石頭擊毀。

0702岔,左右相通,取右拉繩土徑陡上。

0705上稜,里程700m處。

0708再經一木橋。

0709楔隘古道的最高點「硬漢嶺」鞍部三岔路,有往獅潭1.52km、鳴鳳山雲洞宮1.73km之指標,已斑駁生銹,旁有古道導覽圖及褐鷹鴞解說牌。右上往南隘勇(南長城)古道,左側樹林中有一小徑往西南標高507m之獨立峰,取右下藏在南隘勇古道入口旁低處之楔隘古道。

0711楔隘古道西口,回往南長城步道0.05km,另有樟之細路指標,左往百年茄苳福德祠1.75km,約1小時30分,取左循小產道往下。

0714產道岔路,左側有楔隘古道終點里程樁,樟之細路指標,右下往百年茄苳福德祠1.6km,取之。

0723岔取左。

0731錫隘隧道岔路,苗26高築在上方,左可往錫隘隧道,仍取右沿著溪谷邊往茄苳福德祠。

0736大東山煤礦東協坑遺跡,這個煤礦於民國 81 年收坑。路右牆壁已爬滿綠色植物的建築物,剝落風化嚴重,一間一間的格局似乎是宿舍,左上建築物可能是辦公室,煤礦遺跡樹木橫亙雜草遍生,臨著溪谷埋沒在山林間。

0743百年茄冬福德祠,接回苗26縣道,右往公館。廟後五百歲高齡的百年茄苳上半部已枯死,底下似有新枝萌發,仍堅持與歷史對話,小休。

0800續行,取左沿苗26往錫隘隧道,路右擋土牆有樟之細路指標,往沖庫山3.5km,約3小時。

0806北河產業道路口暗影岔,取右往暗影、銃庫營地、日旺露營區。路雖大條,但不堪重車輾壓,部分水泥已龜裂。沿路循主線產道往上,此去銃櫃山須爬升約340公尺。

0811北河鄰岔取直。

0831路右象象莊園,為一天只接待一組貴賓的包棟民宿,大門深鎖。產業道路坡度極陡,太陽又大,步步吃力。

0833路左北河秘境,已整好地待價而沽的休閒山莊露營地,北河產業道路兩旁,已成露營的知名景點。

0835路左深藏,沿路都有它的廣告牌,訴求買地蓋別墅,實現夢想桃花源的現代樂居。

0847產道高點,續下坡前行,兩側滿栽油桐樹,居高臨下,可俯瞰公館、苗栗地區及海線風光。

0849路左高處暗影伯公,累了,左側有一工寮,桌椅俱全,歇腳去。

0909續行,遇日旺營地岔,右下往日旺露營區,續前行,視野變寬闊,可遙望海邊風力發電風車。

0910左側北河國小舊址,因交通不便人口外移,學童人數驟減而再度併入南河國小,1986年廢校,僅留兩根水泥門柱,舊址荒煙漫草,依稀可看到校舍及廁所。

0913碳森林岔,循左車道可往碳森林露營區。

0914阿畢崎古道口,阿畢崎古道位於苗栗縣公館鄉南河村東邊山區,是昔日村民生產木炭、柑桔、竹筍…等山產品運送至市區交易的主要道路。取左上續行大水泥路往銃庫營地露營區,視野甚佳,路旁櫻花樹較107年來時已長大許多。

0919銃庫營地,似乎違法經營遭取締,連續假期竟空無一人,連原有的露營區管理站都拆了。沿水泥路陡上,兩旁樹木茂密。

0924銃櫃山登山口,在水泥路轉彎處,旁有北河幹12172電線杆,進入孟宗竹林,上稜後取左,在孟宗竹林中穿梭,路況佳。

0926抵銃櫃山基點峰,林中無視野,拍照後沿原路回。「銃」字的客語發音是「ㄔㄨㄥ」(chung),意指槍械,「櫃」則是客語中儲藏之意,銃櫃即是以前先民儲藏槍械的軍事重地。「銃櫃」之讀音類似國語之「沖庫」,而日本人又不明白「銃櫃」在客家話中的意思,才會寫成「沖庫」流傳至今。雖然2009 年正式確認為「銃櫃山」,但地圖都還是沖庫山,且南投魚池亦有一標高825m的銃櫃山。名稱有什麼關係呢?玫瑰不叫玫瑰,依然芳香如故。

0934回到銃櫃山登山口,續行循產業道路取左往上。

0936銃庫步道入口台階步道,步道沿途尚有未拆封的椅子。可見大片森林與山坡已被剷平,且正在舖設人工草皮,似乎是在開發新營地。往下能看到銃庫營區與遠方的苗栗市區。

0944入山徑,稍後轉為稜線山路,一路陡上路況佳。

0952上稜,小休,俯瞰後龍、苗栗、頭屋、公館地區,新東大橋、苗栗小巨蛋都可看見。

1006續行稜線山路,路況仍佳,沿途都有路條指引,已經被整理得相當好走,是優質的山徑。

1012銃櫃山高點峰,有苗栗龜兔漫遊護貝紙牌,標高762m。稜線上路徑明確,與一般郊山無異。

1029山頭(銃櫃山北峰),之後一連串攀繩陡下,枯萎的黃藤隨處可見,很難想像當初開路的辛苦,感恩,難怪被視為是樟之細路主線的小魔王(大魔王是穿霧隘勇線)。

1048香圓窩產道岔路,左下產道往香圓窩、台3線,小休。

1110續行。穿越產道直行踏上一條緩上的山徑,平坦好走,一旁有保安林界的石柱,山徑兩旁都是闊闊葉林。

1113大片孟宗竹林,轉為腰繞小徑,走來愜意。

1119廢鐵桶,之後為四岔路,有樟之細路指示牌,位置014,直行往協雲宮第五停車場1.9km40分鐘;往新田山山頂0.9km13分鐘;回往香園窩廖家老伙房0.6km10分鐘,取中間的稜線步道。

1123右側拉繩有護欄,可見主事者之用心。

1127右上有新田山步道路線圖,直行為腰繞路,右上為稜線步道,稍後再會合。前行夥伴取左腰繞路,錯失了新田山。

1142新石門山岔路,1127兩路在此會合,路旁一寮棚題為龜兔寮,有山友在此煮餐。右下步道有樟之細路指示牌往協雲宮第五停車場0.9km15分鐘,左上稜線路可登新石門山,取左。

1147稜岔,右側有一小徑來會。

1149新石門山,四周都是樹木展望不佳,有支刻有「中石」字樣的水泥柱,不知其意義,中央還有一座大型的金屬三角塔,亦不知其用途。新石門山和八角崠山是八角崠山脈第一、第二高峰,從公館市區可見兩者傲然對峙。有此一說,新石門山極可能便是銃櫃山,則1029山頭即稱銃櫃山北峰。席地午餐。

1233續行,在1147稜岔處左轉下山拉繩陡下,路跡明顯,路條不缺。

1240新石門岔,接上1142龜兔寮腰繞山徑,樟之細路位置021,及回往香園窩廖家老伙房1.3km26分鐘指示牌,取左行。

1241岔取左,往協雲宮第五停車場0.55km

1244鞍部土產道四岔路,左可銜接下湖產業道路,抵達台3線;右可抵達協雲宮旁之巧遇露營區下方。樟之細路位置023,直行穿越土產道。

1246岔取左。

1252踏上下行石階步道,有些水泥塊已傾斜崩落,但可繞過。

1257接上寬大柏油路車道,右側為巧遇露營地,假日露營的人眾多,續行往前可往出磺坑,先取左下步道往協雲宮。

1300協雲宮,依山而建,為釋、道合一宮廟,主祀觀世音菩薩,頗負盛名。協雲宮種有三千株櫻花,是苗栗賞櫻勝地,然花期已過,只能想像那滿山遍野的粉色山櫻樹海。此處有飲水機及廁所,廟方亦提供茶水,供桌底下也可取到仙水(山泉水),在此歇息。

1312續行。

1313停車場岔,右上左下均可,取右上。

1315左涼亭,1313停車場岔從左下來相會。

1316左側第五停車場,光聽這名字就可體會協雲宮的香火鼎盛與櫻花季的盛況。

131724五岔路,左前往獅潭,右往公館,左後回往協雲宮第一停車場,直行往出磺坑、八角凸、北寮,取直行稜線車道。

1325途經一大石勒字「云上山」,這是一個咖啡烘焙、柴燒陶藝工作坊,可看山、看雲、賞花、觀星、看夜景。

1328路左鐵皮屋,對面有個大停車場,可俯瞰後龍、苗栗、頭屋、公館地區。

1329左入八角崠步道,有往八角凸指標,這是一條中間鋪有鵝卵石健康步道的水泥路,一路直通山頂。圓圓鵝卵石,一顆一顆植在水泥上,十分工整,想必當初費了很大功夫。

1332經一鐵門。

1339 觀景平台岔,右可往已傾頹的觀景平台,取左。

1341八角崠山,中間有一八角造型的觀景平台,環狀道路左右皆有階梯可登頂,周遭雜草叢生,已是久未整理。頂上地磚也是八角造型,視野遼闊展望極佳,可俯瞰山腳下76快速道路、公館盆地與中油出磺坑一帶。

1354循原路返回八角崠山步道入口,左轉續行產道(24博愛農路)下往北寮。此去至台6線福德約3.8公里,都是綿延不絕陡下的柏油路。

1403打鹿坑岔路,右上產道往打鹿坑,亦可接台6線,但路程較遠,仍續行主線柏油路往北寮。

1421北寮福德祠,為一廟中廟,石砌的古廟在裡面。

1424北寮老樹福德祠,廟後有好幾棵老樹,景緻優美,Google地圖稱之為相思樹福德祠,也是一廟中廟。

1435福德土雞山莊,前行有一福德祠,祠旁老樹盤根錯節,根節抓石外露,另成一景,在此歇息。

1457續行。

150524里程牌1.3K

1510中油CHK126134136號天然氣井場,八角崠山到出磺坑這一帶正好位於板塊擠壓所產生的背斜地形上,因此擁有豐富的石油與天然氣資源,除了後龍溪南岸著名的出磺坑外,北岸包含老北寮在內的福德社區在日治時期就已經有開採紀錄(由於人力與技術不足而失敗)。今日所見之油井為民國 50 年代所開發,至今仍有十座油井仍然在使用中。

1512接上台6線龍汶公路,左往汶水、大湖、獅潭,右往公館,取右。

1515福德站。

1525搭上新竹客運5657公車 (苗栗→大湖)往大湖,於法雲禪寺站下車,轉搭計程車往獅潭。

1614獅潭停車處,取車賦歸。

 

GPX檔: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6055&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6054&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PX(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