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大尖太平五連峰(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101119 ()

參加人員:翟興德、林朝陽、李俊民

攀登山岳:雲嘉大尖山(1305m,一等三角點),二尖山(1279m,無基點),馬鞍山(1265m,無基點)

梨子腳山(1176m3-228,又名祝壽山),太平山(1079m,阿管處精導點銅標WN008號基石)

活動概述:

    雲林古坑以出產咖啡馳名,古坑華山遊憩區為近年新興的景點,除華山文學步道外,其東側大尖山至梨子腳山一脈,規劃有多條完善的景觀健行步道,沿途茶園、咖啡園、景觀台交錯,為雲林地區的後花園,遊客可分由不同路線上山,是一極熱門的郊山。

    本次停車於華山老街附近,經情人吊橋上攀至105步道口,陡上大尖山後,連走二尖山,馬鞍山,梨子腳山及太平山,再沿主稜西側山腰,串接不同產道回華山老街,完成一O形路線。

 

行程記錄:

0525自烏日出發,經中二高南下。

0631下梅山交流道,循162縣道接3號省道往梅山,在梅山鄉華山路左轉進入149縣道往華山。

0648149縣道入華山老街,咖啡館林立,但尚未開市。

0650岔路,取左往天秀山莊民宿,右邊有14號步道勒石往華山教育農園,沿途兩側都已畫上紅線,禁止停車,且標示往上係登山步道,車輛勿上。

0653找路邊右側空地停車,約可停四輛車。

0706整裝出發,沿產道上行,有情人橋及華山小天梯指標。

0714路右華山土石流觀測站。

0717右上階梯接情人橋(華山溪吊橋),為一跨越大湖口溪之吊橋,過橋後取右石階步道上行,

有「華山教育農園」、「14號步道」的指標。石階為天然石材,鋪設工整,不輸古道。

0730左民宅。

0732接上水泥產道取右行,指示牌標示:右往華山教育農園約20分鐘;左往停車場約20分鐘。

0738雲林縣華山教育農園大門,對面房屋「江流天地外,山色有無中」的對聯及「快樂窩」

的命名引人深思。

0740149縣道柏油路,右行。

0741抵登山口,149縣道28.6K處,有大茶壺地標,一旁為105步道口勒石,進入石階步道。

步道開始是陡上如無止境的石階,一路由檳榔園進入竹林幽篁,腳底下砌石,也由工整的現代化

石塊,後變為天然石材,一路到大尖山頂,似乎昔時已有此一條古道。

0752抵水泥產道,未注意左前石階步道,誤取右行產道。

0757岔取右水泥路,路面長滿青苔,昨夜又下過雨,超級滑。

0800農家,本想找路切上稜線正途,但農園內路跡不明且陡峭,遂放棄,原路返航。

0813回抵0752水泥產道。

0814取右階梯山徑上攀。

0818六角亭,小休。一旁有山友在柱上留字,謂有虎頭蜂亭頂築巢,籲山友當心。

0827續行,又是石階往上。

0840右側木造休息平台,可至台邊俯瞰大湖口溪及華山地區。穿出竹林,大尖山矗立眼前,

步道蜿蜒而上隱約可見。

0842路旁大石。

0900露岩陡上區,兩側架有鐵柱及尼龍粗繩,可拉可扶,此區步道稍窄,錯身須相互禮讓。

0904巨石平台,可從其右側繞過,在此小休105步道口攀登大尖山夠硬斗。

0918續行。

0925欄杆盡頭,又恢復約1.2M寬的步道。

0929左側大樹幹座椅,一樹幹橫倚路旁,可多人歇息。續行步道坡度較緩和,為一竹林腰繞路段。

0949又見護欄,再次陡上,已是最後的衝刺。

0954雲嘉大尖山,又稱華山尖山,為雲林、嘉義兩縣的界山,是為阿里山山脈西北稜延伸至

清水溪西側的最高峰。有一小廣場及大尖山登山步道導覽圖,除10-5號的蜈棋坪、龜仔頭(4

號)、龍興宮等三條步道外,尚有竹子嶺的東稜線與龍眼村、二尖山產道等二條路線。在此小休。

雨後的東邊山稜放大景,除近處的草嶺山、海鼠山外,遠處自干卓萬山塊、西巒至玉山均可入鏡,

右側頭凍山尖聳,在雲海簇擁下載沉載浮。

1021續行,步道坡度平緩。

1029岔取右入竹林,(取左茶園路徑可出龍眼村)

1033接上水泥路取右。

1037取右上階梯小徑(直行往停車場)。不久左側茶園中有一木造涼亭,擠滿山友。

1040二尖山山頂,已開發為茶園,有一景觀餐廰,遊客眾多,小休。

1048續行。

1049三岔路口右側涼亭,車可達,指示牌標示:右下龜仔頭60分,回往大尖山15分;左前產

道往龍興宮、左下則往龍眼村。取前方稜線山徑前行。

1100岔取右,(左為龍眼風景區休閒步道可下龍眼步道口)。展望特佳,南方馬鞍山在碧綠茶園襯托下,頂著藍天白雲,伴隨著遠處南一段關山卑南主山;右側在雲海簇擁下載沉載浮的尖凍山、頭凍山尖聳,仍是搶眼。

1114下豪華木製階梯,木製階梯左側盡是綠色茶園,與龍興宮橙紅色屋頂搭配成絕景。後抵

龍興宮觀景平台,山友眾多好不熱鬧。前行稜線往馬鞍山、梨子腳等山;左下為龍興宮,有洗手

間,產道可通太平或接149縣道往華山;右可下大眾爺廟回二尖山步道。小休。

1128續行山徑往馬鞍山。

1139木階盡,右側有水泥屋。

1145馬鞍山,是太平山脈上之一峰,因山形酷似馬鞍而得名,高點在竹林中,僅有標示牌,

無展望。

1145水泥路。

1156岔取右,左上茶園路不取,兩路相通,遇一行人自獨立山走過來,他們要完成七連峰。

1205水泥路,接續的山徑在茶園中穿梭,視野遼闊,茶園風光盡入眼簾,景緻怡然。

1213梨子腳山,民國42年,楊森將軍曾率眾登此山,慶祝先總統蔣公八十壽誕,故又名祝壽

山。山上有幾座簡易木椅及基地台天線,在此午餐,遇一對高雄來的山友。

1242續行往太平方向,下行階梯路,可俯瞰大片茶園及太平村落,前方太平山山體龐大,頂

上電信微波站基地台歷歷可數,並可遠眺阿里山脈諸山及草嶺地區,視野極佳。

1246接茶園間水泥路,取右。

1251鞍部接產業道路,取直行水泥路,(左下往太平),回望梨子腳山,山形尖峭。

1254樹上藍天隊指示牌,至為難得,隨即上一土坡進入茶園。

1258水泥路盡,左上茶園有土車道,對準前方有天線之山頭前行。

1259大眾爺廟太平山岔,樹上有標示牌,右下山徑可接1332工寮,1041月來時並無此岔路,可能因太平山南側茶園不歡迎登山客出入而另闢此捷徑。

1301岔取直上前方之太平山。

1302太平山,有上鎖機房與電波中繼台,阿管處精導點銅標基石所在(939,WN008),可

看到對面山頂中華電信微波站基地台,但芒草環繞,找不到路前往,遂退回沿產道下行,遇1301岔路右轉。

1305岔取右,有前方路不通行之標示。(如不走1259右下大眾爺廟之山徑,在此應左轉,下

接柏油路再右轉)

1307道路盡頭是和信微波站基地台,後面樹林亦無路前往可目視的中華電信微波站基地台,

乃由左側茶園往南下切,沿茶園右側近駁坎處下行,在往左側在茶園中迂迴,水泥路上有地主不

歡迎來此攝影之告示。

1317切至柏油路,沿路右行(1305岔若取左,可接此)。左側樹隙中可看到長度281公尺、海拔約1000公尺的梅山鄉太平雲梯,它是全台海拔最高之景觀吊橋,遊人如織。

1323岔取左。

1324警察電訊所,有「梅山鄉太平村第一鄰大坪46」之門牌及內政部警政署警察電訊所巡邏

箱,循電訊所對面水泥產道下行往華山。

1328岔取左,經一片竹林後右轉。

1332茶園工寮,工寮右側有小徑可通1259大眾爺廟太平山岔,取左穿越茶園。

1334兩條木椅處,往前是陡下木階梯,小休。

1341續行,木階梯甚陡,宜小心。

1349民宅,從其左方繞過。

1350接產道取右。

1402柏油路取右。

1404152-8.5K里程牌。

1412152-8K里程牌。

1415路右往太平32彎指示牌。

1417岔取左,右往龍興宮,為1114龍興宮經大眾爺廟回二尖山步道。

1418大眾爺廟,有洗手間有涼亭有大理石桌椅,小休。

1439續行。

1440岔取左。

1441岔取左,右上有指標往三和宮。

1450152-7K里程牌。

1456岔取工寮右側小水泥路往龜仔頭,工寮牆上有噴漆左出梅山。

1500過小橋,接著是上坡路段,雖是柏油路,卻也考驗著體力。

1508二尖岔取直,右接往二尖山步道,指示牌標示:往二尖山約50分鐘。

1512道路右上方有一涼亭。

1513 4-2號步道口,上述涼亭有階梯步道下來,旁有勒石,指示牌標示:往二尖山約60分鐘;

往山豬湖約20分鐘。

1516轉彎處取直石階入下坡階梯山徑,指示牌標示:往五號步道約20分鐘,柏油路右往山豬

湖步道口。

1529柏油路,指示牌標示:龜仔頭標高680公尺,旁有4-1號步道勒石。穿越柏油路後,取對

面小徑(此段至1558科角橋係屬捷徑),小徑甚窄,路徑原始。

1534下一小坡後接水泥產道下行。

1538三岔取直續行。

1539岔取左,已進入村落,民房甚多。

1541岔取左。

1542右下水泥小路,指示牌標示:往登山道約10分鐘。

1544水泥階梯下行。

1550路口指示牌標示:往停車場約12分鐘;往頂科角約15分鐘。

1551越水泥路,腳底下砌石石階,穿梭在檳榔園中,與105步道一樣

1554階梯盡,接水泥路,路口指示牌標示:往龜仔頭約40分鐘;往華山約15分鐘。

1557停車場。

1558科角橋取右,進入華山老街,攤販眾多,人聲鼎沸。

1559華山新橋取右,假日人潮擁擠。

1609停車處,取車賦歸。

 

GPX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6213&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6214&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我的部落格紀錄索引

https://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post/121245384

更多GPX(GDB)檔及航跡圖請至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