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大魔王穿霧隘勇 (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101127

參加人員:陳萬樟、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尾文坑山(727m2-1138),大堀底山(650m,礦務課782)

活動概述:

    走完樟之細路其他路段(樟之細路錄索引),終於來挑戰樟之細路的大魔王穿霧隘勇古道。

    穿霧隘勇線從東勢客家文化園區沿著山稜往東通往和平區的穿龍,雖然總共只有約8.6公里,上坡430m,下坡584m,但它是樟之細路最難惹的路段,有大魔王之稱,因沿路要跨過不同材質的圍籬,穿越無數私人果園,路徑不清的雜木林、亂竹林及大花咸豐草海。

    隘勇,於臺灣的開拓史中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清治時期主要是保護住在靠近番地的居民免於遭受原住民攻擊。日治時總督府為了取得山地經濟資源的開發,依然沿用了清代的隘勇制度,將清代的撫墾局改成撫墾署。但這條古道缺乏史實的記載,只能猜測或許與雙崎摩天嶺之役或馬那邦古道的戰役有關。

    樟之細路從穿霧隘勇古道出小中嵙登山步道,而終於東勢客家文物館附近,小中嵙登山步道由產業道路改建,這條潺潺水聲相伴、植物茂密林蔭,環境整潔,平坦好走的步道,就成為樟之細路的終點端。

 

行程記錄:

0515從烏日開車經國道一號,轉國道四號往石岡,再接台3線往東勢。

0555抵東勢豐原客運站。

0630搭乘0630豐原客運253班車往士林村。

0649穿龍站下車,才發覺Garmin GPX未成功下載穿霧隘勇古道航跡,這下可好,只能靠萬樟兄手機內的APP及下載的航跡。

0653啟登,昨晚有雨,輕霧仍罩。

0654穿霧道登山口,在下車地點之對邊,回走幾步斜上之水泥產道,這就是穿霧隘勇古道的起點,也是今天挑戰的開始。

0655上鎖紅色鐵門,從其左側繞過,進門即見果實纍纍的柑橘。

0701北側大安溪床蜿蜒,大克山南稜風光明媚,東方觀音山聳立,在烏雲襯托下顯得黝黑,底下卻是連綿無盡的白霧氣,這是全省以觀音山為名海拔最高的一座。

0702岔取右。

0704水塔,東勢為水果之鄉,各式各樣的果園遍佈在山稜側,為引水灌溉,稜線高處普建水塔,幾乎是果園必伴的景觀。

0706跨越鐵網,覺得不難,往後如果都像這鐵網,那今天的路程就輕鬆了。之後在雜木林中穿梭,山徑還算清楚,不時看到紫色路條及樟之細路黃藍兩色路條。

0715尾文坑山,基點在紅色圓形鐵皮蓄水槽邊,山頂展望不錯,二嵙山頭嵙山在雲海中沉浮,隔個大甲溪河床暗影山一脈突現,再來就是出桂林山、大崠山及觀音山,烏雲密佈,似乎山雨欲來,山腰白雲嬝繞又預期著大好天氣。續行進入果園,沿果園上緣的水泥小徑前進,果樹棚架低矮,須低頭彎腰而行。果園邊緣架有電網,似乎還不到果樹盛產期,並未通電,但需特別當心。

0722稜線水塔,接上由穿龍大橋上來的傳統尾文坑山登山路線,但不能就此下山,仍走在邊坡的稜線上,更要小心地上的電網。

0732稜線另一水塔,從其右側繞過。之後基本上都是循稜而行,有些路障要排除,紫色路條及樟之細路黃藍兩色路條雖不密集,但勉強可指引,再以橘紅色路條補強。

0801一大片提湯菊(五爪金英、王爺葵、假向日葵…)阻路,隱約的路徑都被淹沒了,右尋無路,左尋是更大片的提湯菊,預備的刀具出籠。萬樟兄一把山刀是除菊利器,一馬當先,體力過人,神勇之至,提湯菊的莖碰到我新的鋸片,也是應聲而倒。砍出一條小徑,並綁上橘紅色路條。

0809過一有水塔的獨立山頭,可看到一旁有高壓電塔的大堀底山。

0821經一小段較危險路段後上抵黑色圍籬,沿著圍籬旁前行經過梨子園。

0824小休,這裡有著很好的展望,從套袋的梨子佈滿果樹的梨園望出去,景觀與尾文坑山展望類似,只是梨園的黃與遠山的綠明顯對比,而出桂林山頂已有藍天浮現。

0835續行,往下坡較易辨識路徑走向與路條所在,但在果樹間鑽行相當不便。彎著腰前進,頭常碰到支撐果樹的支架,背包也常被絆住。

0842山徑兩側種植肖楠,除了果園,農民也把經濟樹種帶上來了。

0844紫色路條綁於右側圍籬與左側果樹支架間,阻住去路,似乎暗示要跨出圍籬了,但右側圍籬不易跨過,只好再循籬邊往下()

0848找一網籬較低處跨越再往上回走,左切至稜線上接上航跡。

0855跨越鋁鋅鋼板,一路上看到捕蟲器、捕鼠籠、電網、各式圍籬,連鋁鋅鋼板也用上了,果農保護其家產無所不用其極。

0900農路,兩側種植香蕉。

0910經過咖啡園。

0922沿鐵網左側直行,鐵網內為橘園,黃澄澄的桶柑引人垂涎。

0927鐵絲籬網上端已有向內之摺痕,證實樟之細路探查隊由此翻進橘園,往前籬網右側邊坡已臨危崖甚險,尋之無路,遂跨越鐵籬入園。小休,並分頭找路,航跡研判須往下再往上,北方馬那邦山呈尖銳山形,與司令山、大克山在藍天下閃爍。

1000續行,順籬而行,在果園中穿梭。

1007跨越鐵網,有紫色路條及樟之細路黃藍兩色路條,但路徑紊亂,左衝右突找不到前行之路,再往鐵網修正才踏上正途。

1013雜亂路徑終點,此段紊亂路徑應以鐵網為指標,順著鐵網行走。

1031水泥路,疑似為構築大堀底山旁高壓電塔而築,一路坦途,這是今天至此最佳路段。

1041路左工寮,有廣播聲傳出,開始進入肖楠林,遇一鋤草女工,驚訝我們欲由此往東勢。

1043水泥路往下,捨水泥路對準高壓電塔直上,蔓草掩蓋路跡,上去一點才再見到紫色路條。

1049高壓電塔編號25,從其左側繞過,進入果園。

1051大堀底山,可眺望觀音山、尾文坑山、穿龍、頭嵙、二嵙等山。在果園下休息,卻錯失露土頗高的基石。

1112續行,沿著果園邊緣走,直至竹林擋路,再往左下。

1117接上梨園小水泥路,至第二條岔路右轉,往西北向稜線前行。

1120左側大片開墾地,有二水塔,復進入竹林,竹林內路跡隱約,久無人行,仍須動用刀剪並綁路條,甚至強行開路。

1138水塔。

1145鐵皮農寮,附近又是果園,有空地可休息。

1150前行穿入竹林,久無人煙,倒竹頗多,自又是番苦戰。

1203抵梨之鄉休閒農業區穿霧步道最高點的摘星樓,這是個經整修後的嶄新平台,可暸望大安溪、大甲溪、石岡水壩與雪山山脈等綺麗山景。滿身的大花咸豐草(鬼針草),拔不勝拔,邊拔邊午餐。梨之鄉休閒農業區整合軟、硬體規劃,包含高接梨產業、開放觀光採果、咖啡及蘭花生產、登山步道、特殊景觀、自然森林生態、陶藝木雕漆藝工程等,一年四季有著不一樣美麗奇景。

1300續行,樓梯下左側有梨之鄉休閒農業區導覽圖。很好走的步道,一時不察,竟一路南行,進入梨之鄉休閒農業區穿霧步道。

1306路右二椅,驚覺並回走。

1311岔,取左施作中步道,步階未完成,也沒有施工跡象。

1316路左平台觀霧樓。

1318路右回觀霧樓小彩色指標,前行路況轉差,不自覺的左轉沿果園中水泥路而下,約兩分鐘始回。

1326路右舊登山步道指標:攬風樓500公尺摘星樓300公尺。

1328民宅,很順的沿水泥路直行。

1336又發覺偏離航跡,折返。

1339取右下橘園,這段路徑蠻詭異的,但下載的航跡如此,不得不跟(推測欲往接西南方稜線)

1343沿著竹林右側橘園西行,間有樟之細路路條及紫色路條。

1353遇鋁鋅鋼板圍籬,裡面是蘭花園,沿著圍籬走。

1355蘭花園圍籬岔,取左入竹林往稜上走。

1358上稜取左,走在稜線上。

1402黑色圍籬,應仍屬蘭花園邊界。

1408稜線上水塔。

1409又一水塔。

1413高壓電塔,之後在果園穿梭。

1418下無水水泥溝,之後一直走在溝內。

1420繞小屋(工具屋)左側。

1422踏上水泥路,取左。

1423岔路,再取左(水泥路仍往前)

1428右下邊坡,循小徑而下。

1430取右,路跡紊亂,輾轉往西北向。

1440接上水泥路,此水泥路從地圖上研判應可接1423岔路, (仍往前之水泥路)

1445小屋。

1447未關之矮鐵柵門,接上較寬大水泥路。從1413高壓電塔至此,推測也是欲往接西南方稜線。

1453岔取右上水泥路,原水泥路往下腰繞。

1458右上山徑,甚陡,有路條指引,但要小心別錯過了。

1503稜線水泥路取左,為何在此山徑會有水泥?築水塔用?不得其解。

1507水塔。

1511小中嵙後山基點,一旁有四顆護石,但字跡難辨,不知是何種基點,回家遍尋資料未果。

1516舊式界樁,無任何標示。

1520抵小中嵙步道觀景平台,腹地寬廣,有桌椅涼亭,視野開闊,可眺望大安溪谷白布帆大橋及大雪山林道上的群山英姿。我們從面對涼亭右側竹林出來,來運動的居民說,兩年前就有傳聞說要開路至穿龍,至今尚無下文。的確樟之細路穿霧隘勇古道若要開放給大眾行走,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目前也不適合一般山友前往,它仍屬於探勘級挑戰級路線。

1543續行小中嵙登山步道下山,寬大水泥路走來輕鬆已無障礙。

1547走完台階與水泥路共存步道,左側不遠處為慶雲亭,民宅及休息長椅。左轉下坡,右側入林岔路可往東勢林場。步道左邊駁坎有拓寬美化步道之感謝板、小中嵙登山步道可消耗卡路里多寡之資訊板。

1554過玉嶺橋經右側碩大的老梅樹,左轉踏上柏油路。

1557岔取左上,指標標示:回往小中嵙登山步道觀景平台820m,仍沿著左側有溪谷之道路走。

1601往小中嵙步道海拔378m之標示,步道上標示海拔高度還是少見。

1606取右,指標標示:回往小中嵙登山步道觀景平台1100m,路右駁坎高聳宛如石壁。

1607路右跨於河溝上的小吊橋,是個活動式的鐵橋,這大溝渠有如古時的護城河,放下才能跨越到對岸農作區。

1608路右福德祠,指標標示:回往小中嵙登山步道觀景平台1240m

1610取左,指標標示:回往小中嵙登山步道觀景平台1400m,道路兩側不少的梨園,套袋的梨子佈滿果樹。

1611過跨於沙連溪的新嵙橋,溪床遠山風光明媚,左轉。

1615小中嵙登山步道觀景平台1970m之指標,上有台中市政府LOGO,過柏油路上階梯抵客家文化園區。

1616客家文物館。

1618抵停車處,取車賦歸。

GPX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6216&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6215&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

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PX(GDB)檔及航跡圖請至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