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鹹水坑古道祕境(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110305 ()

活動概述:

         107109日自由時報新竹苗栗新聞A14版,有一篇「漫遊台三線 苗縣推10條古步道」的新聞,鹹水坑古道列名其中;1083月天下雜誌出版的「浪漫台三線款款行:行腳。樟之細路」也介紹此一路線「苗栗獅潭 > 鹹水坑古道 地圖也不告訴你的祕密路線」。雖然廣興兩公婆對於古道的命名、起點、終點均有質疑https://blog.xuite.net/k0919634783/twblog/587823002還是前往一探。

        鹹水坑古道位在苗栗縣獅潭鄉豐林社區鹽水坑,社區為東西兩邊高、中間稍低的縱谷地形,山多平地少,因此有山中農村之稱。鹽水坑地表湧出之鹹泉水匯集成天然冷泉,富含碳酸納,稀有且特殊,成為鹹水坑古道的賣點。

 

行程記錄:

1005於苗栗大湖開車循台3線往北行。

1023在台三線約121.5公里處楓樹崀公車站右轉苗64鄉道,有玉虛宮大招牌、苗640K里程牌及鹽水坑指示牌,地上有「消防通道」字樣。楓樹崀-鹽水坑的苗64線,又稱「鹽水坑農路」,全長 4.71 公里,起點為獅潭鄉新豐村楓樹崀,終點抵達獅潭鄉豐林村及泰安鄉八卦村行政區交界處,接苗68線(粗坑農路)及錦卦聯絡道路。

1025右側山塘窩生態池,周遭有步道跟涼亭設施。原本是灌溉周邊田地之蓄水池,因枯水期及灌溉功能逐漸減弱,池水已呈黃綠色,反形成特殊生態景觀,信步循步道前往涼亭。

1028涼亭,欄杆椅子青苔浮現,已久未有人幸臨。

1033續行。

1034玉虛宮,主祀關聖帝君,獅潭鄉是苗栗縣的地理中心,地理中心碑設在玉虛宮後山上。由玉虛宮健行至鹽水頭,是官方建議的鹹水坑古步道路線,經過豐林社區活動中心、苗栗縣地理中心碑步道口、豐光橋、中間倉庫橋(右)、往鹽水頭露營區岔路至鹽水頭。

1035右側為豐林社區活動中心,經前方廣場後,右轉鹽水坑農路(左下可至台3),順著鹽水頭、泰安溫泉的指標前行,農路狹小,不好會車,且禁行甲乙類大客車,緊接著經過右側苗栗縣地理中心碑步道口。

1038過豐光橋後岔路口取左,經右邊橋名很特別的「中間倉庫橋」。

1039八卦力/十一分四岔,左側擋土牆有前往八卦力;回往獅潭 仙山之指示牌,取右續行往鹽水頭露營區、十一份四、泰安溫泉,在狹小道路中穿梭。

1043鹽水頭停車場,大約能停34輛車,路旁又闢一水泥地,也可停45輛車,這裡交通不便,要自己開車才能到達。一旁立有文史解說牌。『盬水頭為盬水坑溪的發源地,係由地表湧出的鹹泉水匯集之天然冷泉,富含碳酸納,日據時期有日本人在出鹽水的地點挖坑洗澡,以治療皮膚病。河道地質受鹹泉水鈣化影響,形化數處似階梯狀之水潭,生態資源豐富。』底下介紹十一份四地名的由來,以前有十一個樟腦油蒸餾鍋,由四人合夥經營而得名。另有一『思源  盬水頭』之勒石。

1051起登,循著仿木水泥階梯而上,左上方有一個泡腳池,水是冷的,兩側均有水泥階步道,取右步道。一旁溪水因富含石灰質,形成鐘乳石階梯狀的水潭,為一特殊景觀。鹽水頭露營區正擴充其腹地,經一小溪(已鋪上水泥)及左側流動廁所後,沿溪畔右側水泥路陡坡而上。

1100露營B區岔,左前為正在拓寬開墾的露營區,取右水泥路往露營B區陡上。

1113岔取右入果園,循水泥路朝高壓電塔前進,看能不能攀上標高716m的獨立山頭。

1118天輪-龍潭084號高壓電塔,正在整修,外圍有鐵門及藍白帆布圍住,已無路往716m山頭,遂由果園之另一路返航。

1125回抵1113岔,取右續行水泥路往上。

1135岔,左下水泥路可往露營區,取直續往稜線鞍部。

1140岔路,左可往另一高壓電塔,為天輪-龍潭084號延伸之輸配線,續取直。

1146抵鞍部,為標高716m獨立山頭與其北方標高703m山頭之最低鞍,716m獨立山頭無路可上,703m山頭隱約有路跡。原路回航。

11561135岔,取右循水泥路下撤。

1203水泥路續往下,取左入露營區。

1205右側工寮。

1212左側鹽水頭,為一水泥圍起之集水坑,上有「盬水頭」標示牌,雖為盬水坑溪的發源地,但看不到地表湧出之鹹泉水,只有露營區引入之三條排水管線。取水淺嘗,並無鹹味,反有淡淡魚腥味。

1226返抵鹽水頭停車場,過產業道路,往下的木棧道階梯、拱橋可通往盬水坑溪下游。

1240取車賦歸。

 

後記:

前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克孝寫的「找路:月光.沙韻.Klesan」一書,介紹蘇文政醫師(爬山高手, 2009 年因尋找失蹤已三個月之女山友江秋萍而罹難)。蘇文政 20 幾年前就整理出「路的三大定理」:

1. 每條路都有它的目的。(林克孝把它修正為:每條路都有它的主要目的)

2. 每條路都以最有效的方法達到其目的。

3. 被使用越多的路越明顯。

只能推測鹹水坑古道是昔時獅潭鄉豐林社區到鹽水坑湧出之鹹泉水所匯集成天然冷泉洗澡的古道。

 

GPX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sb=name&sd=2&id=80A803BAAAF0678F%216640&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sb=name&sd=2&id=80A803BAAAF0678F%216642&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我的部落格紀錄索引

https://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post/121245384

更多GPX(GDB)檔及航跡圖請至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