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南觀音山新步道(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110519 ()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南觀音山(318m3-5012,聯勤補測No.78024)

 

活動概述:

    去年0401日,各大媒體競相報導「私房秘境避開人潮!台中觀音山步道健行踏青都適合」,有1公里長的中台科大觀音山步道,由於離市區不遠且交通便利,還可串連到鄰近景點小百岳南觀音山,所以頗受當地人歡迎,適合親子同遊。去年至今,一直找不到機會親臨,所以對我們而言是新步道。

    南觀音山,位於台中市北屯區大坑,為頭嵙山向西延伸的山稜尾端凸起的一座獨立山頭。山頂都是玉佛寺的建築群,有拜殿、念佛堂、廣場、釋迦太子樓、瞭望台與涼亭等等。步道四通八達,沿途風景優美,可俯瞰大坑溪溪谷及台中郊區的別墅風情。本次自中台科技大學附近的觀音小徑登山口起登,再由南觀音山西南棱走中臺科大觀音山步道,形成一O形路線。

 

行程記錄:

1315自烏日出發,經74號快速公路在太原路交流道下,走太原北路後左轉129縣道往大坑。

1354中台科技大學旁路邊停車。

1358路右觀音小徑登山口(廓子路701號民宅號對面),類拱門以白字標示著「登山口小百岳5012」,右轉入登山步道。整條登山步道由水泥階梯固定在山徑泥土上,旁設簡易扶手,鍍鋅鐵管、角鐵、角鋼、廢棄木頭都拿來當護欄材料,夠克難,拼拼湊湊也夠有心。一開始就先來個一路陡上,的確很挑戰。

1402上稜接步道,在此與玉佛寺階梯登山口上來的路會合。取右,左側可俯瞰東山路建物及大坑溪。

1404左側鐵皮屋,右側有一條水泥產道下山,應可通往中台科大。

1412路旁大石,上刻「天海」兩字,塗以紅漆。行走山林間,坡度趨緩,路徑舒爽,不久即可眺望南觀音山山頂上的觀音佛像。

1416左側店舖,右邊則有休息涼亭及木椅。過此山徑轉為急陡向上,階梯跨距頗大,還好距離不是很長,離登頂不遠了。

1420巨大的金色佛手「入佛門」,人從姆指與四指中穿越而過。右轉可以看到供奉福德天官上神土地公的神龕,即為山頂。

1421南觀音山,面對土地公神龕,基石就在神龕柱子旁邊右下方水泥地上。山頂展望極佳,可瞭望櫛比林立的台中太平市區及大坑山區。下往一旁的息塵亭休息,柱上對聯曰:「登高非避世,到此息塵心」。

1437出發,步下台階右轉經玉佛寺觀世音皇母聖殿正殿,右側台階即是西南稜之下山入口,上面有不銹鋼水塔。

1440岔取右水泥階梯步道(左下山稜土路往芋園巷車道)

1442台中市中正地政圖根點,旁以白漆標示H1211字樣,山林幽靜。

1444圖根點H1213

1445岔取右陡下水泥階梯步道。

1446圖根點。

1448路左山友亭,桌椅俱全,以往南觀音山西南棱人跡罕至,如今已是人聲鼎沸的熱門路線。

1449岔路,右下水泥枕木山徑為原南觀音山西南棱路線,亦可下到登山口。取左,較原始泥土山徑,此為中臺科大觀音山登山步道起點,里程木樁0.0/1.0K,上有台灣二分帶座標,全長1K的路徑,將陸續經過竹林步道、有氧階梯、相思步道及碎石階梯。

1451休憩平台,中臺科大觀音山登山步道導覽圖指標標示:左往中臺科大觀音山登山步道;回往南觀音山步道。下坡枕木山徑,兩側有護欄,樹蔭蔽日好走。

1454里程木樁0.2/1.0K,前往有氧220m,山林景致靜謐舒適。

1501木質階梯陡下行,步道蜿蜒,里程木樁0.5/1.0K,往前相思步道,枝繁葉茂,綠葉成蔭。

1505右岔,為下來之捷徑,左側中臺科大觀音山登山步道導覽圖,指標標示:回往有氧階梯200m;前往步道終點400m,腳底下為碎石子路。

1512步道終點接上柏油路,右上方之水泥階梯為1449岔路取右下來的路,有一廟宇,右左對聯第一字為神農,以神農廟稱之。

1518眺高咖啡岔,取左經老別墅區,雖已有四五十年歷史,但花木扶疏,仍有昔時風華,復經廍子路700巷。

1523129縣道。

1524停車處,取車賦歸。

 

GPX檔: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sb=name&sd=2&id=80A803BAAAF0678F%216670&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sb=name&sd=2&id=80A803BAAAF0678F%216671&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我的部落格紀錄索引https://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post/121245384

更多GPX(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