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玉山林道兒玉山(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110709(晴後陰雨)

參加人員:陳萬樟、鄭麗玉、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石山(2682m,無基石),兒玉山(自忠山,2606m,山字森林三角點)

活動概述:

    玉山林道,起於新高口(玉山口)蜿蜒東行,沿著石山稜線經石山南麓,再繞行鹿林前山、鹿林山北麓,止於塔塔加前的大鐵杉處,全長約9公里。以前從阿里山攀登玉山,即常藉由此道,現在玉山林道已廢棄不用,後段的鹿林山莊至大鐵杉段仍維護為塔塔加遊憩區內的主要道路,而前段林道則任其荒蕪,回歸自然,偶而有山友行走塔特縱走(塔塔加至特富野)才會行經本林道。

    本日從鹿林山登山口(台18106.1K)出發至鹿林山莊,完成山海圳之最後拼圖,再走玉山林道登石山下新高口(又稱玉山口),然後攀登兒玉山出特富野取車賦歸。盛開的毛地黃,日式建築、庭園造景的鹿林山莊,幽靜夢幻,滿道松蘿綠色地毯的玉山林道以及沿途玉山山脈、阿里山山脈無保留的呈現,構成一豐富的高山巡禮。

 

行程記錄:

  

0659東埔山莊出發,沿上坡木階梯步道往上東埔停車場,阿里山山脈在晴空中閃爍。

0704東埔山莊岔,接台18線省道後右轉。

0705楠溪林道口上東埔停車場,這裡是玉山景觀公路與楠溪林道的交會點,也是登玉山的起點—上東埔,昔時有森林鐵道及伐木林道。偌大的停車場旁有解說亭及公共廁所,鹿林前山上的中央大學天文台就在眼前。

0745萬樟兄夫妻從水里來會,要趕著0700草坪頭(台25110K)管制開放時間,一定是起得很早。

0753路左鹿林山登山口(台18106.1K),步道入口並不顯眼,攔沙壩擋土牆彩繪了一大面意象看板,上有鹿林山登山口字樣,精緻氣派,倒是不會錯過。山海圳方向指示牌標示上行鹿林山莊,回往特富野古道。對面有兩個小空地可以停車,大約能停放十部小客車。

0759開拔,從登山口上行至鹿林山莊約1.1公里,開始是原始土石小徑的連串陡坡。

沿路盛開的毛地黃夾道,一串串誘人的長錐形霜淇淋甜筒鮮豔花串,白色、粉紅色和紫紅色鮮艷美麗又壯觀(誰知卻是全株有毒,會影響心肌收縮及神經傳導)

0805枕木階梯,之字形的緩和上升,左側溪水潺潺,間有小徑入溪取水。之後為石頭大小不一的鋪石階梯,披覆青苔的石階,充滿古樸與綠意。

0818陽光穿過樹梢,灑在鋪滿松針的小徑,枯黃的松針,走起來鬆軟有彈性,猶如紅地毯。

0821箭竹隧道,步道穿過兩邊的箭竹叢,腳下仍鋪滿松針,是豪華的高山綠色隧道。

0831路右變電箱,之後階梯變寬,突然間眼前豁然開朗。

0833鹿林山莊很快就到了,一塵不染,簡單典雅的日式建築,秀麗幽靜的庭園,在耀眼的陽光照亮下,呈現賞心悅目的明媚風光。這裡是日治時代阿里山玉山登山道路沿途所設三個「休泊所」之一,由阿里山紅檜建造而成,為當時登山者提供遮風避雨的場所。後來有了方便的楠溪林道,可以從塔塔加鞍部走到排雲山莊,鹿林山莊就失去了原有的功能,目前只供公務人員使用。花了一年多,堅持用雙腳分段走完的山海圳,至此畫上句點。Aldo Leopold曾說:『兩眼望天而希望春天來臨的人,從未看到如草花這麼小的東西。兩眼下垂而對春天失望的人,不自覺地把它踩在腳下。而用雙膝跪在泥地上去尋找春天的人,不但找到它,而且豐豐富富地得著』。

0842從鹿林山莊往上走一點,抵鹿林山四岔路口,指標標示:左回往大鐵杉1.6Km;直右上鹿林山0.7Km;右行車道往鹿林前山1.4Km;回鹿林山莊0.1Km,取右柏油路續行往鹿林前山、玉山林道。

0846阿里山展望,清晰好景,石山、兒玉山、大塔山、松山、樟湖山的壯麗風光臚列眼前,好一片壯闊山河。

0853鹿林前山登山口岔,指標標示:左上往鹿林前山0.6Km;回往鹿林山莊0.9Km、鹿林山1.0Km,續直行水泥路往玉山林道。

0854林道轉為土徑,進入廢棄的玉山林道,毛地黃盛開夾道,尚不難行。

0900右大岩石,從其左上側繞過,可眺望西巒大山、金子山、郡大山及玉山群峰。因人跡鮮少,林道兩旁石頭佈滿青苔,樹上松蘿垂懸,大自然收回了部分路段,卻呈現更古樸的一面。

0927玉山展望點,可眺望玉山及北峰,回望塔塔加與新中橫公路。

0932空地,地上多松針,可供休憩。之後林道崩塌處增多,路況稍差,近幾天的午後雷陣雨也使積水處處,路面泥濘,但不礙行走。

0945落石堆疊,夾雜倒木,左上稍高繞。

0950另一小高繞,後接林道,極多松蘿垂懸樹上,路旁披覆青苔的落石,在陽光照耀下碧綠晶瑩如寶石,形成另一種特殊景觀。

0955崩塌岔,左上有路條,似可往鹿林前山,未探。取右下繞過崩塌處,崩塌兩端都有藍天隊塔特縱走指示牌,該隊202102月曾清理過林道並釘指示牌,感恩。

1002展望點,可眺望阿里山山脈的小笠原山、祝山、對高岳、大塔山。

1004空地,左側石水山一路相伴,其西側懸崖直下博博猶溪,自成天險。

1012鐵線眺關山,左側有鐵絲圍起,不知其用途。南方遠處,關山以其金字塔姿態,傲然聳立。

1017小休,可看到不遠處南北走向的石山登山稜脈。

1031續行,林道寬敞清晰好走。

1038右側石山登山口,藍天指示牌寫著來回約50分鐘,下背包輕裝取右離林道往石山,一開始就拉繩陡上,路跡清楚。

1050松林區,底下松針滑腳。

1055上抵空曠草坡大草原區,視野開始開闊。

1057箭竹區,山徑在矮箭竹從中穿梭,蕨類蔓生其中,路旁不遠處有著大片的松林。

1059看天池岔,多處黑水塘,萬樟兄說一兩年前他們夫妻是由玉山林道上行抵此岔路口之草原左側,不同於今天的路線。取右岔箭竹林徑續上行,石山在草原之右方不遠處。

1116石山,頂部高點為岩峰,腹地很小,但展望奇佳,可以遠眺兒玉山、東水山、北霞山,雲層已下降至稜脈山頂,氣象預報下午會有雷陣雨。取照後下山,遇到三位山友,後來又碰到彰化來的大隊人馬,算得上是熱門的郊山。

1133回抵石山登山口,上背包循玉山林道往新高口下行,毛地黃、松蘿與,繽紛了步道。苔蘚保護植被並調整水份,與樹木共生,生命自有其相輔相成的出口。

1150玉山林道轉彎寬敞處,優美好走,也適合紮營。

1159捷徑岔,取右下,可能前面林道路況較差,取捷徑避開,有布條可循。

1203捷徑岔,不取,仍走林道。

1210捷徑岔,右上捷徑應可接1203捷徑岔,仍下行踢大林道。

1212苔蕨覆蓋在路旁石頭及小土堆上跡,一片碧綠,映著粉紅色的毛地黃,讓悠哉走在林道的我們,不自主的駐足讚嘆拍照。

1217五倒木,長滿青苔的五根倒木,弧度一樣並排的躺在路中,猶如肋排。

1222多棵佈滿青苔的倒木,右上左下的斜倒在林道上,自成一景,林道由其下穿越。

1232經樹根區後,抵高低落差斜坡,架有一繩,拉繩回到新高口,在「鹿林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的解說木牌下午餐。日治時代早期,登玉山只能從阿里山沼平車站沿水山(東水山舊稱)、石山、鹿林山稜線步行至塔塔加鞍部,再上登玉山。隨著伐木森林鐵路建置,登山者可直接搭火車至新高口至東埔 ( 塔塔加鞍部 ),交通的便利帶動登山風氣。

1254續行,解說木牌後面有大空地,停滿了車輛,左斜坡玉山林道是剛剛下來的路;中間是石山引水道,原是阿里山林場鐵路的石山線,拆除鐵軌後的路基成為供應阿里山水源的維護道路,終點處即博博猶溪上游的鹿林前山瀑布引水處;右邊是阿里山鐵道支線的霞山線,早已拆除鐵軌。繞過地面窪處的積水,取右霞山線入林道,約60公尺右上斜坡即兒玉山登山口(直行可往北霞山,但鮮少山友攀登)

1256兒玉山登山口右上,此去兒玉山約爬升300公尺,開始較陡,10分鐘後坡度漸緩,山徑明顯,路條不缺,偶見藍天塔特縱走雙指標牌。

1325四周原始林蓊鬱墨綠,沉浸在湧上的雲霧,樹幹密佈松蘿苔蘚,充滿著空靈幽靜氣氛,宛如魔幻森林,類似塔魔巴(塔曼山、玫瑰西魔山、巴博庫魯山)縱走。

1348空地,總算上到高點。

1351山頭,山頂長滿老杜鵑樹,每棵樹根都滿佈苔衣,濃綠樹林森然靜謐。悶雷陣陣,繼續快行。

1357鐵杉巨木,盤枝糾結,高聳參天,姿態雄偉。

1407絕緣礙子,仍堅守崗位的釘於樹上,見證以往林場的風華。

1409鞍部,最後一段緩坡爬升,路徑清晰好行。

1420看天池,在箭竹林中,復經一段瘦稜山頭,考驗著腳力。

1434兒玉山,腹地極小,雲霧已籠罩,該有的大景全隱遁。兒玉山是日本政府以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1852~1906)的姓氏命名,國民政府遷台後,更名為自忠山,以紀念在方家集抗日殉國的張自忠(1891~1940)將軍。一旁躺著大正六年營林局(現在林務局的前身)立的官有林境界標No.4水泥柱,已斷裂成兩半。

1447下山,這裡是兒玉山、東水山、北霞山、東水山西峰O型縱走必經之地,路徑比剛剛上兒玉山清楚多了。

1459東水山岔,一棵像大象的怪樹可為指標,亦有路條,直前過箭竹林往東水山,取右下特富野。

1511左雙叉木,山徑清晰,基本上沿稜而行,坡度平緩,是段愜意的林中巡禮。

1524沿溪溝而下,跨距增大,要注意路條。林下檜木的墳場,已世代交替為筆直高聳入天的柳杉所取代。

1526路右橘色廢棄水桶,走在盤根錯結的樹根路,偶見被砍伐剩樹頭的檜木,遙想昔時伐木的風光,享受著森林浴的洗滌。

1532廢塑膠水桶棄置滿地,左下是廢棄的山葵園,有著山葵農辛苦種植的歷史,20171231日全數依法收回營管,可說是台灣最後的山葵園。    

1545抵特富野古道,右轉往出口。古道蒼勁挺拔的柳杉遍佈山谷,昔日舊水山線鐵道蒸氣小火車奔馳的熱鬧景象已不復見,僅遺留舊鐵軌、棧道與檜木舊橋供後人緬懷。

1550施工柵欄,從其左方駁坎被走出的路跡繞過柵欄。特富野曾是阿里山鐵道水山本線與水山支線的岔路口,位於祝山與兒玉山間的鞍部,至停車場取車賦歸。

 

附註:嘉義林管處為特富野古道整修期間,國人行走山海圳國家綠道路線能不中斷,規劃替代路線從特富野古道特富野端上行至特富野古道2.7公里處可上行東水山、兒玉山,再接新高口,回到山海圳國家綠道主線即台18線路上。

摘錄自「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最新消息」https://chiayi.forest.gov.tw/all-news/0069120

 

GPX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6683&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6682&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

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我的部落格紀錄索引

https://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post/121245384

更多GPX(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