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崩山坑灣潭古道 (附航跡圖及GPX)

日期:1110916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活動概述:

淡蘭古道中路,北起基隆暖暖,途經新北平溪的十分、柑腳、泰平及坪林三水潭、灣潭,再到宜蘭外澳,在雙溪柑腳,中路分成兩條路線――主線及連絡道。1091011原計畫由柑腳走主線,即經泰平到灣潭福德廟,後接烏山越嶺古道→坪溪古道→石空古道→外澳車站。奈何在崩山坑古道風口鞍部空地處,誤入保成坑古道,漏掉了主線泰平國小舊址一段,且天公不做美,整天陰雨綿綿,遂在灣潭放棄後續行程,轉搭巴士至雙溪,留下再訪淡蘭古道中路的伏筆。

        但新北宜蘭地區多雨,足足望了一年多都等不到這地區的連續好天氣。趁著梅花颱風遠揚,週三到週日基隆、新北、台北、宜蘭都是晴天,立馬準備行囊,踏上雙溪柑腳—灣潭—外澳之淡蘭古道中路行旅。

 

行程記錄:

0628於南港搭乘中壢 → 蘇澳區間 4138 往雙溪。

0734抵雙溪,旋即購買午餐後搭計程車往崩山坑古道,在北42鄉道29.7K處,錦城橋頭崩山坑產道岔左轉上坡,有山明水舍民宿招牌。

0756抵崩山坑古道登山口,車資240(8公里)。登山口空地已鋪上碎石 ,立上木頭圍欄,可感覺主事者的用心。淡蘭指標柱標示:右往登山口(往泰平)6160m;回往威惠廟1000m。崩山坑古道又名柑腳泰平古道、柑泰古道或泰平古道,昔時是雙溪柑腳居民越嶺到料角坑的主要通道,沿著潺潺柑腳溪之山谷構築,也是淡蘭古道中路重要的一段。

0801 整裝後出發。

0803經過小片菜園抵牛欄,從右邊跨過。

0804左邊有平坦的大草坪,綠草青青,風光十分明媚。

0812過古樸的水泥橋。

0813經左邊之古厝遺跡,正面門柱、門楣部分完整,依舊屹立不搖,殘垣斷壁爬滿綠色植物, 苔痕滿佈的斑駁石塊,盤雜著藤蔓青苔,讓人增添思古幽情。續上行,路況由清晰寬敞的土路進入亂石階,右側柑腳溪溪水潺潺,沿溪而行,美景處處

0817駁坎處處,似乎是農墾區。接著是比較明顯的上坡,腳下踩著具古道特色的石頭階。

0840經過了較長的一段陡上,長長的亂石階有些濕滑,須小心行走。進入翠綠蒼鬱的原始森林中,伴著風景秀麗的柑腳溪流水聲。

0903左側有應公廟。

0910鞍部空地岔,腹地寬敞,左側桂竹林叢生長茂密,有樹幹椅可歇腳,小休。淡蘭指標柱標示:登山口(往泰平)4620m;登山口(往柑腳)1540m。此處為大埤古道及外柑腳山的岔路,右前岔上稜線往東山外柑腳山;左岔係大埤古道下往雙溪小築、三叉坑產道。

0925續直行往泰平國小,落葉滿山徑,濕而不滑,手作工法的階梯,讓崩山古道的路徑更加友善,山徑循著稜線腰繞。

0941抵柑腳山岔,右上山徑往柑腳山,有指標,取直循山腰崩山古道上行,經兩處小溪澗,都有水。

0952 左側小徑可上東柑腳山,已近風口鞍部了,續行經兩側山壁之越嶺風口。

0953終上抵越嶺點五岔路口風口鞍部,有指標,指標處往右下保成坑古道;左方平坦寬大山徑為崩山坑古道往泰平;右後岔係山腰古道可往柑腳山、黃德公祠(可接淡蘭古道中路聯絡道),左岔稜線山徑往後寮山。小休。

1000續行寬大山徑往泰平,這是一段走來舒服的下坡路。

1002「雙扇蕨」陸續出現,這種僅存於全世界極少數地區的珍稀蕨類植物,是蕨類中的活化石,具二叉分枝的生長模式,有著二至四億年前古老蕨類植物之特徵。新北市政府已將它作為淡蘭古道國際識別及指引標誌,象徵淡蘭古道在地球發展生命演化之意義。

1019 右往料角坑7號民宅,樹上有藍天隊指示牌,若取之仍會接柏油路在前方崩山坑古道出入口與古道會合,取前續行。

1024古老的石砌水泥橋,雖老舊卻仍很堅固。

1028左側後寮仔越嶺保甲路,附近有駁坎,續行崩山坑古道。

1030經一小段沿溪而行的崖邊優質路徑,風景令人讚賞,右邊是山壁,復經一矮竹叢。

1034上石階跨過綠色圍籬網,難免損及圍籬網,做個活動門該有多好。

1037終抵泰平里料角坑崩山坑古道出入口,取前續行柏油路,有藍天隊指示牌。

1039料角坑5號民宅,進入菜園,走右邊的柏油路或左邊的菜園路均可,但菜園路路上有個小土地公廟,取之。

1042經左側屋脊如燕尾般上翹的土地公廟,這是淡蘭土地公廟的共通特色。復與柏油路相接,電線桿編號料角坑 高分 1015" ,取前續行。

1047往泰平國小的岔路口,淡蘭指標柱標示:左往登山口(往泰平)760m;回往登山口(往柑腳)5400m,取左離柏油路下行。

1050北勢溪支流涉溪處,梅花颱風雖為北部帶來豐沛雨量,但溪水並未高漲,只淹過一兩塊渡河的舖石而已,撐著登山杖踏石而過並非難事,先在溪畔小休進食。

1127續行,踏石過溪,即遇右上的百年古樸小土地公廟。

1133保安林界。

1143路左溪尾寮山登山口,再經左側料腳坑埤塘。

1147右可上雨量計處,有藍天隊指示牌,不取,續往前到泰平國小。

1148抵達廢棄的泰平國小分班,這段到1037崩山坑古道出入口,亦稱料角坑古道,但官方係以泰平國小分班為崩山坑古道終點。教室裡都有帳蓬,戶外大人小孩同樂,這是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向新北市政府租用泰平國小廢校,提供學齡前(0~5歲)的孩子更多理想的教養環境、與父母們切磋親子教養理念以及觀摩練習的機會,聽說全台灣已有超過1200個家庭一起共同學習、共同玩樂與成長。

1157出校門後,淡蘭指標柱標示:前往北勢溪古道2715m,壽山宮795m;回往崩山坑古道25m,沿階梯往下。

1201太平驛站四個方石,應是太平派出所為服務腳踏車騎士所設,淡蘭指標柱標示:前往北勢溪古道2700m,壽山宮780m;回往崩山坑古道40m, 循淡蘭指標柱右轉經右側太平派出所,一路走水泥路經過民宅。

1207F815公車站,站牌名是泰平8號雜貨店(蠻特別的),前方T字路口接上雙泰產業道路,淡蘭指標柱標示:右前往北勢溪古道2400m,壽山宮480m;回往崩山坑古道340m,取右踢柏油路。

1212雙泰一號橋,橋旁虎豹潭步道導覽圖標示著北勢溪流域山群,橋之左側有另一古橋,取之抵壽山橋紀念石碑,有泰平社區發展協會重立之飲水思源解說牌。

1216上行壽山宮牌樓後,續往右踢雙泰產業道路,路旁有店家幾許,招牌書名剉冰,大熱天下引人垂涎,非假日卻都未開張,徒呼奈奈。百年古剎壽山宮是咸豐10年(1860)由泰平地區居民籌建的信仰中心。

1221經雙泰二號橋,淡蘭指標柱標示:右前往北勢溪古道1680m;回往崩山坑古道1060m,壽山宮400m,取右。

1224岔路取右下行,淡蘭指標柱標示:右前往北勢溪古道1540m;回往崩山坑古道1200m,壽山宮540公尺。

1245料角坑六和橋,淡蘭指標柱標示:右前往北勢溪古道350m;回往崩山坑古道2390m,壽山宮1730公尺,取右過橋,過橋後右側擋土牆有料角坑六和橋標示,左側公車站牌名為料角坑,上行柏油路。

1249右上岔不取,取直在料角坑17號民房買飲料休息。

1302續行。

1303岔路,左側鐵杆上綠底白字指標指示三水潭往右上方(指標似乎被外力轉了方向),實則應往左下,左下後即有淡蘭指標柱及導覽圖,此為北勢溪古道出入口。導覽圖標示淡蘭山徑--北勢溪古道全長2600公尺,指標柱標示:前往三水潭小土地公廟3400m;回往崩山坑古道2740m,壽山宮2080m,下有虎頭蜂窩之警示,離開柏油路進入北勢溪古道優質的山徑。

1304路右民宅料角坑26號之1,進入較原始幽靜的北勢溪古道,北勢溪為台北翡翠水庫的水源,這條溪清澈優美。而北勢溪古道是北勢溪上游諸多步道中,路徑最靠近溪流的一段,地貌原始,景觀多樣,青潭秘徑,別有洞天。

1313過木筏橋即抵中正橋紀念碑,建於民國五十五年的中正橋早已不見,刻滿熱心捐款修橋的居民姓名的石碑,成為古道的最佳佐證,旁有一保安水泥柱。

1314中正橋頭礦務課第677號基石,字跡已看不清楚,旁邊有椅子。

1326抵土地公潭,左側碧綠潭水映著青山倒影,潭邊一突出平台是欣賞北勢溪美景的好所在。路右新北市泰平里里山推廣協會介紹此地為石碇潭,警告石滑當心,且稱北勢溪古道為北勢溪綠線,並以12生肖為排列順序設了12支路標,標明與兩端出入口的距離。

1334抵小瀑布,古樸木筏橋下大石嶙峋,水流清澈,水聲淙淙,橋上綠蔭蔽天,古意盎然,有著先民挑擔過河在橋邊休息的雅緻!小型瀑布在橋左下,大石圍繞,流水匯聚成瀑,自成一格,美不勝收,路旁有一山字水泥柱。

1336沿平緩好走的石階上坡,抵三層巷古道岔,有指標,右上往三層巷古道、南豹子廚山,取直循古道續往三水潭。小休。

1349續行,之後為人造石階步道,亂石階路段業經新北觀光局雇工整理,利用路邊石頭就地取材鋪成較好走的路徑。

1359「馬」生肖路標,距北勢溪古道出入口1770公尺,距另端出入口900公尺。

1405到高點後改為往下,路徑漸趨平緩。

1411路左有以大石塊堆起的椅子可休息,山徑時高時低,疏落有致。路左北勢溪青潭與婆娑樹影相互輝映,風光明媚,境幽景美,令人目眩神迷。

1415淡蘭古道北勢溪古道的石柱。

1418路旁山坡一新建二層房,豪華氣派,不知用途也不知是官方還是民間的。

1421北勢溪古道出入口岔,淡蘭指標柱標示:前往三水潭小土地公廟800m;回往登山口(往泰平)2600m;右岔水泥路上往南豹子廚山。取前水泥路下行。

1423多孔橋。

1424經路口有石棚土地公的民宅岔路口,取右道路續行。

1432 另一多孔橋,係灣潭溪匯流口,溪畔有闢建露營區。

1433雙溪口福德宮,淡蘭指標柱標示:前往闊瀨古道1100m;左上往灣潭古道50m;回往北勢溪古道800m,下為導覽圖。雙溪口福德宮是三個古道的交點,也是淡蘭古道主線與聯絡道之交會點。廟前北勢溪與灣潭溪匯流口形成一碧綠大深潭,即是三水潭,三個有特色的多孔橋扼守著這水潭。廟前另有石砌古樸小土地公廟,高約一公尺,看得出建造年份是乙丑年,背後述說的就是淡蘭古道先民孤身在山林鄉野開拓的信仰寄託。幾十年前「台灣釣魚雜誌社」葉春輝造訪此地,看見北勢溪與灣潭溪合流處的水潭風景優美, 就問他們當地人水潭叫什麼名字。當地人回答:「雙水潭」(台語),葉春輝是客家人, 把「雙」(siang)誤聽成「三」(sam),後來他寫《台灣新桃花源》一書,介紹三水潭,從此這裡就被稱為「三水潭」了。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tony1192.html

廟前有飲水機,提供冷熱水,在此休息,走淡蘭古道也可以此為補水站。

1506續行往灣潭,先上行水泥路,未幾轉為土路,從三水潭小土地公廟起算,灣潭古道距離約是4.5公里,山徑沿灣潭溪畔山腰闢建,優美深潭、綠蔭濃密,頗為原始蠻荒,走來古意盎然。

1516岔路,淡蘭指標柱標示:三水潭小土地公廟750m;烏山路3750m,指標上的烏山路便是灣潭古道出口,取左前岔道路往灣潭古道。

1519張家莊露營區岔,續行走在柏油路上。

1524灣潭古道登山口,在柏油路轉彎處,淡蘭指標柱標示:三水潭小土地公廟900m;烏山路3600m,右上柏油路往烏山7號民宅,捨柏油路取小徑拾階上行。灣潭古道位於台北縣坪林鄉漁光村與雙溪鄉泰平村之間,為兩地往來的一條古道,因路線沿著北勢溪支流灣潭溪而行, 故稱為灣潭古道。淡蘭中路因是民間自主開設,可以體驗先民開山,篳路藍縷的不容易。

1531烏山7號岔,白底紅字「大阿姨古早味餐飲」指引著右後小徑即是。灣潭古道貼近溪畔山壁,順著地形地勢曲折彎繞,路徑平緩,起伏不大,乾乾淨淨,路跡清晰好走,走起來很舒服,是條很優質的步道,置身其中可感受瑰麗的溪流景觀,可媲美日本名勝奧入瀨溪流。

1549礦務課基石673號,有夢潭基石之稱,因灣潭溪在此彎折形成一翠玉碧潭,位於昔稱「網形庄」附近,因「網」和「夢」台語發音相同,故有此夢幻名稱「夢潭」。舊指標柱標示:張家莊2000m;烏山路2500m

1558古厝岔,右岔小徑往廢棄古厝三合院烏山19號,淡蘭指標柱標示:三水潭小土地公廟2030m;烏山路2470m,廢棄古厝指示牌拿掉了,1091011走過有古厝標示的地方,在整條古道都已不見。取左循平緩又寬敞好走的灣潭古道前行。

1601右側山溝水流流下岩壁,形成一小瀑布,有一木橋。溪水聲一路相伴,碧綠清澈的潭水就在一旁,來往的登山客不少,顯示這是一處大眾化古道。

1610雙瀑觀景點,有小空地及長條椅,灣潭溪對岸有一高層瀑布,水量澎湃,凌空而下。左側另有一較寬、較短瀑布,挾著充沛水流穿林下沖。美麗的景色總是在深山裡,難怪灣潭古道被譽為北台灣最美百年山徑之一。小休。

1626續行。

1628三長條椅,灣潭古道後段供休憩的椅子較多,也表示行走者眾。

1633抵烏山路古道岔,淡蘭指標柱標示:三水潭小土地公廟2900m;烏山路1600m,右岔往烏山路古道,不取,續行灣潭古道。

1635右側岩壁水下如簾瀑,有長條椅,蜿蜒清溪、碧綠水潭加上信手捻來的瀑布,自成風景,是灣潭古道上的絕美。

1640右側又一瀑布,點綴在詩情畫意的古道上,跨過小橋,古道轉寬,成為平坦的碎石路。

1642右上側金斗甕,放置著骨灰罈。

1649古道轉為石板階,純為旅人方便行走,已失純樸古意,但沿灣潭溪而行仍留風味。

1650經路旁有應公廟。

1652抵竹子山岔,舊指標柱標示:往前土地公500m;回往張家莊4000m,右岔上往竹子山,不取,續行古道。

1657終抵灣潭古道出入口,淡蘭指標柱標示:回往三水潭小土地公廟4500m;右往烏山越嶺古道2000m,下為導覽圖,灣潭古道走完了。右轉前行,遇左側灣潭二號橋,續取前。

1700抵右側灣潭福德廟,南勢坑溪在此匯入灣潭溪,形成一道彎曲的水潭,故名灣潭。廟前庭內可遮風避雨,但不准露營,只好在對面灣潭橋公車站牌下空地搭起帳篷,旁有洗手間,如廁、沐浴均方便,準備明天走烏山越嶺古道→坪溪古道→石空古道→外澳車站。

 

GPX檔: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6700&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6701&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我的部落格紀錄索引

https://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post/121245384

更多GPX(GDB)檔及航跡圖請至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