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老官道挑沙古道(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110923

參加人員:陳萬樟、張承偉、林英娥、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校栗林山(校栗東山,405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高(10))

活動概述:

    1100821曾走過挑沙古道至白布帆大橋,有感於古道逐漸淹沒在荒煙漫草中,當時發願從白布帆社區進入,沿著柏油路、水泥路,以割草機逐段砍除芒草,或許可讓挑沙古道重見天日。1101127走過大魔王穿霧隘勇古道,因沿路要跨過不同材質的圍籬,穿越無數私人果園,路徑不清的雜木林、亂竹林及大花咸豐草海,希望再次登臨並綁上較密集的登山路條。

    因緣際會,得知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徵選樟之細路推廣大使並配合今年12/1在台灣舉行的亞洲步道大會暖身活動,乃參加樟之細路推廣大使之徵選,幸獲入選。但協會提供的樟之細路軌跡檔及路線地圖,RSA58.1_挑沙古道→苗58已經不是經由原來的白布帆產業道路;RSA59_穿霧隘勇線(建議路線)也不是原來的傳統路線,兩線路況已比原本的定線良好很多,讓參加推廣大使徵選的兩大原因頓失依據,殘念。但仍依據協會提供軌跡檔及路線地圖,完整行經所選定的樟之細路第六段「大湖—東勢」。

 

行程記錄:

0500烏日出發,沿中山高北行,接國四往石岡,經石城後轉卓蘭,過景山橋後抵新開。

0620新竹客運新開站停車場會合其他夥伴,並置B車以利後續接駁,全員上A車往大湖法雲寺。老官道及挑沙古道去年已走過,故車可到之處就避免步行。

0642法雲寺。

0651法雲寺大湖開闢紀念碑出發,沿車道下行。

0702化人公岔路,左往彼岸橋(水泥橋)出台三線,右往化人公,有環湖自行車道全區導覽圖,取右沿著後龍溪走環湖自行車道,隔著後龍溪與台三線相望。

0705自行車道2K,沿途左側有不少草莓園,但非草莓生長季節,改種小番茄,紅咚咚一片,也有農家種植火龍果。

0707恭敬橋,路右有一涼亭,仍取前行。

0709取左上坡,直行可往銘忠橋、天恩農莊接十份崠茶亭,是出雲古道十份崠路線(RSA47_出雲古道+RSA48_出關古道-雲崠段)

0712左側環湖橋,續行不過橋。

0713抵台三線,右轉至前方紅綠燈迴轉,再右轉往大湖市區。

0714法寶寺岔,旁有石階步道及車道往法寶寺,殊途同歸。右後轉繞過法寶寺下方。

法寶寺位於大湖溪、南湖溪匯合處龜山上,創建於明治41(1908),初為「朝天佛堂」,主祀「釋迦摩尼」,後因缺乏管理而荒廢。民國34(1945)地方人士恭請達道尼師任住持,改名「光復庵」,達道尼師為法雲寺覺力法師「達」字輩弟子,本寺自然承接法雲寺法脈傳承。46(1957)重建寺院,更名「法寶寺」。

0715到大湖農工之後接上南湖溪自行車道,自行車道沿南湖溪通到南湖國中,全長約3Km。這段自行車道又稱「南湖溪環湖自行車道暨通學親子步道」,2017年初重新整建,目的是舒緩台三線的車潮,讓學生上下課更加便利,同時欣賞鄉村風景與河岸風光推動觀光。

0715左為自行車道往四寮坪。

0720開始步行南湖溪自行車道。(A車先往大粒草莓園停放)

0724湯神溫泉會館岔路,汽車自行車分道,左車道往湯神溫泉會館,續行自行車道。

0725南湖溪自行車道0.5K里程標示牌,草莓圖案與極目望去的草莓園相輝映。

0733南湖溪1K里程標示牌。

0735大窩橋,與往後跨於南湖溪的三座橋都漆成紅色的,都可過橋接台三線,續行南湖溪自行車道,路面變成了柏油路。

0746水頭寮橋,續行回復水泥路面的自行車道。

0749南湖溪2K里程標示牌。

0801護安橋,續前行。

0807順義橋,自行車道終點,前面是南湖國中,左產道往鍋鼎山,取右過橋往台三線。

0810過南湖二橋,接上台三線,取左續行往南。

0813對街南湖國小,左為苗55鄉道往坪林,可登馬那邦山,續行台三線。

0818右側ㄎㄚ大粒草莓園,左上南昌路富民巷小產道往苗栗老官道,無標示,接A車司機同行。

0822易宸岔路,有三條小車道,左往民宅,中間有老官路標示牌,右下福德祠,先取右下。

0824福德祠,有洗手間,小休。

0833續行,退回易宸岔路,取中間水泥產道。老官道,舊稱「老官路」,在公路未開通前,是昔日大湖與卓蘭間的聯絡道路,清朝時期是漢人與原住民界衝突交界的隘勇線,日治時期則被修築為保甲路。

0837老官道岔路,取右往老官道,開始進入山林中。

0838岔路,此岔路應特別注意,直上往壢底坪山,右往樟之細路,入口林中右邊有座水塔,並有樟之細路路條,取右。

0842接泥土山徑,一小段上坡路有步階護欄,應是千里步道協會的修築成果。

0844微笑山丘岔路,水泥路右下往20168月開始營運的苗栗大湖微笑山丘露營區,有全台最長溜滑梯(約50公尺)、30公尺滑草道、超豪華大怒神戲水池等。古道穿越小產道,左上水泥路不取,續行腰繞於果園下的老官道。離開果園後,路徑寬大好走,樹上掛了植物名稱的標示牌都不見了。

0851路右廢圓水塔,有著0K+397字樣。

0854出竹林走邊坡,左側土丘上方仍有桂竹林。

0857水塔,左上林中不遠處有廢屋。

0859鞍部四岔水泥路,直行應為車道,僅在兩輪處鋪上水泥,但禁止車輛進入。

0904接土徑,部分路段有步階護欄及排水溝,足見用心。

0907水塔,這是一個佈滿果園的墾殖區,右側稜線下有多條水泥路可通往台三線。

0908接上水泥小產道。

0910岔路,右有民宅,車道經民宅可下台三線,取左上。老官道已有部份路段改為產業道路。

0912路右轉經一片竹林,幽篁綠竹,減少了上坡之沉重。

0913左綠水塔,續行可見右側梯田似的薑園。

0917古厝岔路,左上不遠有一古厝,前往探看。

0918產道路底覆瓦古厝,牆面下半磚造,上半部以竹片糊上米糠泥土,已然廢棄。

0919回古厝岔路後左轉續行,右側架有圍籬,似為以前耕作地,但已荒廢。

0927經一黑水塔後下坡。

0929民宅水泥路,左下往果園民宅,直行稜線上坡水泥產道。

0930左下竹林土路,這是個容易錯過的岔路口,上坡水泥產道路大,左下竹林土路不明顯,亦僅有一條樟之細路布條,以紅色路條補強之。小段陡下之後穿梭於竹林內,腰繞好走,真有昔日老官道的味道。

0934境界標,原本斜躺在古道右邊邊坡上,現已扶正立於古道左側,樹上有一簡單字版介紹。石碑上可見大正六年四月,從是南校栗林警、從是北南湖警察等字樣。(以此碑劃分管轄境界,以南由校栗林警察官吏派出所管轄,以北是南湖警察官吏派出所轄區)。小休。

0943續行竹林內山徑,左側有簡易護欄。

0946接上大水泥路,左下產道往武榮,續往前。

0949岔路,右下產道往台三線,有路標回往武榮,取左前小產道上行。

0955果園鐵門,並未上鎖,兩側都是柑橘園。

0957右下果園小徑,有老官路護貝指示牌,下行穿梭於果園後腰繞,此段路徑亦不明顯。

1001左側憶年牌不銹鋼水塔。

1002接水流東柏油路產業道路,右往台三線,小休。

1011取左續行,

1012岔路,左下產道往水流東,捨柏油路取右上產道。

1017果園岔取直。

1020岔取直,前有路不通紅底白字告示牌。

1021水泥產道轉為鋪石板的步道,寬大易行,這是通往石門客棧的老官道,石板鋪設工整。

1030路右二石椅,頗能搭配工整的石板步道。

1034路左新建好的明治三十一年擔送人(挑夫)18名戰死碑,沒有文字說明,老官道新開段上有大正六年建之「擔送人夫戰死紀念碑」,這座似乎是仿古碑,人數與年份都略有出入。

1036進入石門客棧桐花步道賞螢區,左側可見綠草如茵的石門客棧露營區,指標標示:直行往石門客棧;右往農塘;回往義和,續前行,左側仿龍騰斷橋造型的圍牆有其可觀處。

1040石門客棧岔,左往石門客棧,有老官道路的路線圖與解說牌,並有一老官道「道」字的意象標誌。左轉往石門客棧。

1042石門客棧,與千里步道協會樟之細路老官道工作站聯絡人劉德森見面並領取贊助品。石門客棧北望加里山,西眺關刀山,群山環繞的山谷常形成雲海,展望超好。劉德森夫婦一手精心規劃,親手打造,走復古店小二人文風氣,提供美味餐點並供旅客入住。

1126續行回石門客棧岔,左側擋土牆上彩繪並有「老官道休憩區」簡介及「老官道」簡介。

1130越過景山道路十字路口,左下往景山,右下往台三線,直行進入老官道新開段景觀區,老官道至此已無古道或步道,後續都是車道。路左老官道勒石,路右「老官道的故事」簡介,描述目前部份路段已闢為自行車道。

1136嵐湖農場,石門客棧至新開段為下坡柏油路,展望佳,可西眺關刀山與鯉魚潭水庫,東望馬那邦山司令山大克山(馬克縱走稜線)

1140幸福莓滿草莓園。

1141路右觀景平台,可眺望出關古道關刀山,那是樟之細路法雲禪寺後的左線。

1144第二座觀景平台。

1146老官道路1K里程牌。

1152第三座觀景平台,鯉魚潭水庫水面已明顯回升。

1201路左擔送人夫戰死紀念碑,方柱形紀念碑正面刻著「擔送人夫廿八名戰死之跡」,左側「明治三十二年一月二十六日戰死」,右側「大正六年建之」。一旁解說牌記述明治32年〈西元1899年〉1月,29名挑夫自南湖走老官路行經至此遭到泰雅族人出草,其間一人被砍倒在血泊中,後續屍體疊至其上而逃過一劫。28人遇害,僅有一人倖存,事後他因此發瘋,數年後死於大安溪洪災,上方聚落亦更名為「剚人窩」。續行老官道路。

1206路左校栗林山登山口,循民宅旁的小水泥車道直上,兩旁都是梨園。

1211校栗林山(校栗東山),基石凸出位於水塔旁,可眺望鯉魚潭水庫。

1215原路回到校栗林山登山口,左轉續行老官道路。

1219路左老官道休閒農場,廣闊的露營區,廣大青綠的草坪,相當誘人,尤其在這大熱天。

1222左側老官道石碑,依指標取右下行往台三線。

1226新開國小岔,直行高架道路跨越台三線往新開國小,左下台三線,取左。

1227接台三線,左行南下。

1228新竹客運新開站停車場,午餐,司機前往ㄎㄚ大粒草莓園取回A車。

1305分乘兩車,往南回走。

1306景山橋,湖光山色,與碧空柔雲交織成一幅山明水秀風情畫。

1307壢西坪岔路,在里程142.5K處,壢西坪休閒農區標示已為蔓藤擋住大半,取左上坡,台3線在此腰繞過壢西坪。「壢」是客語「深谷」之意,「壢西坪」即為「深谷西側平坦台地」,二次世界大戰末期,太平洋戰事日益吃緊,台灣島內重要機場往往成為美軍轟炸的目標,因此,昭和十八年(1943)日軍徵調民伕於壢西坪台地開闢機場。二戰之後,機場很快就荒廢了,才由當地農民改為農業區,廣植草莓、柑橘、楊桃和四季蔬菜。

1308吧哈崎農園。

1309魔法莊園岔。

1309路左花露休閒農場,此為壢西坪知名景點,曾經以栽種聖誕紅而馳名,後又增加了藥用香草植物區及精油博物舘。開坐花草間,靜觀花落葉,聆聽鳥蟲鳴,清風撫愁面,頗引人遐思。一路直行,平緩的車道穿越壢西坪,東邊鳶嘴山、小雪山以及雪山西稜諸峰雄峙一方。

1310紅寶石草莓園岔,中坪道路在此右轉,停B車於此,A車循中坪道路往台3線豐田國小等待接駁。人員取直行小車道。

1315右轉隘勇古道,有一樟之細路黃藍布條,砍除入口處之樹枝阻礙物,並加強紅色步條,下階梯。

1317接中坪道路往左,大彎道處即為吧哈崎步道上口,階梯路況略差,但如隧道似的樹林,像到了另一個世界,可讓旅人浪漫徐行。

1321路左大崎福德祠,週遭環境極為清幽,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在此種植濕地松、相思樹、楓香、山黃麻及樟樹等許多珍貴植物,面積廣達4公頃,是當地居民及遊客休閒遊憩的地方。

1322右涼棚,位於第四彎道邊,循車道可往茶會社古道(挑茶古道),續沿主步道循階往下。

1327步道南口水泥路,接上小車道,可遠望大甲溪旁山頂有微波塔之吊神山及罩蘭崎一脈,續往下經壢西坑福德祠。

1330接台3線左轉,休息。前往紅寶石草莓園取回B車。

1340分乘兩車續行往卓蘭。

1343中山路岔,取左離開台3線進入卓蘭市區。

1344抵卓蘭國小,其西側是詹冰文學故事館,詹冰是卓蘭鎮知名已故客家詩人,有「藥學詩人」之稱,在台灣現代文學發展史上具重要地位。

1345左轉中正路,經卓蘭農會前僅剩站牌的新竹客運卓蘭站。

1347文峰橋,不過橋右轉河南街,循著老庄溪自行車道前行。老庄溪水岸風光,風景怡人,地勢平坦,沿路有果園、櫻花、水柳、百年楓樹,還有兩座紅橋,具有生態保育、休閒遊憩及防災滯洪等多種功能,適合騎單車欣賞河岸景觀。

1349路右上角福德宮,廟旁有棵兩百年老榕樹。

1353路左步道拱橋,右轉續行。

1354竹圍伯公,指標標示:左往象山、坪林、景山;右往卓蘭,廟旁有棵百年老茄苳,小休。往白布帆產業道路置B車。

1414 A車返回,取左共乘續行苗55鄉道(卓坪路)

141555鄉道17K。

1416橫坑站,直行過協成橋往橫坑,取右循苗55鄉道往象山、坪林。

1416東茂橋。

141755鄉道16K。

1417食水坑社區岔路,過橋為老庄溪自行車道,但仍可行苗55鄉道,殊途同歸,續行苗55

141855鄉道15K。

1419東昌橋,橋下老庄溪嗚咽,自行車道匯入苗55鄉道,續行苗55

141955鄉道14K。

1420東安橋食水坑水頭福德祠。

142155鄉道13K。

1422路右長青谷森林遊樂區,以歐洲農莊式建築風格為主題。

142255鄉道12K。

1423東光橋。

1423順元岔,取右往象山、順元山莊。

1423路右象山站候車亭,路左樟樹伯公福德祠,順著象山農路往挑沙古道。

1424左斜上嚮山農場。

1425象山農路里程0.5K標示牌。

1425象山三號橋,仍取前行。

1425象山農路里程1K標示牌。

1426右側順元山莊,內有順元寺,提供自然的、人文的、藝術的及宗教的各面向的服務。其核心理念:「放下自我與人為善」、「降低慾念順其自然」,從最小的「我」做起,倒能引起共鳴。

1427路左工寮前停車,開始步行。如果從卓蘭豐田國小開始步行,到這裡要踢10.9公里大馬路。

1438路左下有民房,這裡是RSA57_挑沙古道起點。

1444過路右高架草莓園(地上有新鋪水泥地)後,右轉循農園邊小產道往上,後循破碎水泥路上行。

1451重要轉折點,小產道仍右彎往前,很容易誤跟,挑沙古道在此左後轉上稜,稜上為寬緩土路。 

1454白布帆山登山口,這裡是個五岔路,直行往白布帆山,左右為腰繞土路,挑沙古道往右下。

1456水泥路,這是白布帆廢產道延伸上來的水泥路。

1459水泥路盡,往前芒草堆阻路(舊挑沙古道),左下竹叢處,已被整理砍出一條40公分寬的清晰捷徑,擺脫了去年在此與芒草糾纏的夢魘,也讓所攜長柄鐮刀無用武之地。

1502踏上白布帆廢產道(去年從1454五岔路口到此,不到250公尺,卻足足花了30分鐘,此行8分鐘就走完了),由於白布帆產業道路已荒廢許久,且持續有崩塌的情況,不易通行也難以長期維護,主辦單位新闢RSA58.1_挑沙古道→苗58,改道往西連結苗85號道路,再銜接大安溪河堤,除了路況較好之外,也有較壯闊的溪谷景觀。

1516停車處,搭車前往1427工寮前停車處取車。

1627回苗58與白布帆產業道路岔,以銜接RSA58.2_58→白布帆大橋→雙崎→下穿龍→穿霧隘勇古道口之路線。

1633接上大安溪旁寬大的140縣道,取左往東勢。

1635白布帆大橋。

1635過橋後抵達140縣道終點東崎路,左往達觀、雪見遊憩區,右往雙崎、東勢,取右。

1636雙崎站。

1638觀音橋,這是最低鞍部。

1641穿龍站,穿霧隘勇古道口,RSA58.2在此結束。因RSA59_穿霧隘勇線(建議路線)由此循中47往東勢,在羅厝站右轉沿產道上稜線,車行方便,今天就一併以車行走完。

1647羅厝站,右側產業道路就是穿霧隘勇線(建議路線)離公路之起點。

1658東勢,循台八線賦歸。

 

GPX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6705&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6704&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

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我的部落格紀錄索引

https://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post/121245384

更多GPX(GDB)檔及航跡圖請至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