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天荒地老仙神象(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111112

參加人員:陳萬樟、吳連勇、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仙山(紅毛館山,967m3-4196(已遺失)

         大窩山(915m,無基點)

         福南山(835m,省政府水源保護區界東興水庫水源27)

         崩山(774m,南鄉產水泥界石)

         桃牛坪山南(719m,造林租界柱)

         桃牛坪山(727m,圖根補點(地主築圍籬無法入內) )

         神桌山南(桃牛坪山北,730m,造林租界柱)

         神桌山(762m3-4138,造林租界柱)

         神桌山北(718m,造林租界柱)

         神桌山北峰(665m,山字水泥柱)

         神桌山北峰北(659m,省政府水源保護區界東興水庫水源28)

         大屋坑山南(701m,山字水泥柱)

         大屋坑山(神桌山北峰,710m,礦務課鑛務點鑛521)

         大屋坑山(神桌山北,700m,殖產局三角補點冠字大(27))

         大屋坑山北(671m,造林租界柱)

         大屋坑山北峰(670m,山字水泥柱)

         大屋坑山北峰北(635m、造林租界柱)

         大屋坑山北峰北北(610m,造林租界柱)

         細湖頂山西南(585m,省政府水源保護區界東興水庫水源29)

         細湖頂山(588m,礦務課鑛務點鑛529)

         大湖嶺(南邦山,544m,無基點)

         大湖嶺東北(525m,省政府水源保護區界東興水庫水源30)

         象山南峰(424m,省政府水源保護區界東興水庫水源31)

         象山(豐山,455m3-76)   

 

活動概述:

    樟之細路副線長160公里,除了已被開發為產業道路和公路外,也包含步道與山

徑,其中RSB-04石門山路線,RSB-05小竹坑山徑、石牛山步道屬岳界的石門山石牛山雙石縱走;RSB10飛沙大縱走、RSB17仙神象縱走、RSB20馬克縱走也非一般的郊山活動,比起樟之細路主線,副線的完成,更見其困難。

    3號省道從北往南行,經過三彎後,往東分出一條124縣道,循中港溪到南庄,再沿南河左側蜿蜒直上靈洞宮,最後復與3號省道交會於苗栗縣獅潭鄉。苗栗縣境內知名的登山路線仙神象縱走,就介於這公路分合之間,455公尺的象山及762公尺的神桌山在北(南庄鄉)967公尺的仙山在南(獅潭鄉),連峰上下起伏,綿延達十三公里多。其間岩稜、危崖、石壁不斷;巨石、陡坡拉繩處處;密林、上下腰繞頻頻,頗為刺激辛苦,且有爬不完的山頭(13顆),數不清的基石(22顆)。但隔著南河、八卦力溪與加里山向天湖山三角湖山稜脈相望,並可飽覽苗栗縣獅潭鄉、南庄鄉兩側風光,景色宜人,風光秀麗,值得一行。

 

行程記錄:

0445自烏日出發,經中山高北上。

0545在頭份交流道(110.4K)下高速公路,隨即接124甲縣道續接124縣道往三灣。

0557車過三灣國中,特地左轉進入124縣道(而不走124乙縣道),期能以車行完成樟之細路副線RSB16獅山古道牌樓--象神仙縱走入口之路線。

0600抵路左邊獅山古道牌樓,上次走獅山古道經此往銅鑼圈銅鏡山林步道,本次循著124縣道往南庄續行。

0609124縣道25K處路口右轉124乙縣道,經中港溪上永興橋,左側產道往蘇維拉、嶺秀登峰社區。再走約800m124乙線7.1K江夏堂(這裡的祠堂都叫江夏堂)。

0611江夏堂左轉產業道路,一分鐘後遇岔路直行。

0614象山土地公廟登山口(象神仙縱走入口),路旁停車,以利下山時接駁往仙山靈洞宮。

0620搭乘陳萬樟車循124縣道往仙山。

0705抵仙山靈洞宮立體停車場(124縣道約43K)。西南沖庫山、八角崠山一脈山巒迭起,凸出於雲海之上,雲霧穿梭山腰間,猶如仙境般的夢幻,仙山靈洞宮果如其名,置身雲瀑間,有著神仙般的感受。

0711 整裝完畢,出發,由面對靈洞宮之右側廁所旁大葫蘆邊的仙山登山步道登山口拾級上登,此去仙山約爬升240公尺,前段為陡峭的水泥階梯。

0714新舊路岔,左右皆可前往協靈宮取仙山仙水,也可往仙山,取直新路,續走階梯步道。

0721仙靈亭。

0724新舊岔路合。

0726九天玄女廟協靈宮,這裡香火鼎盛,可俯瞰八角崠山崇山峻嶺。補給水分及上廁所後,循旁有一大石刻著「三角頂」石階小徑開始進入杉木林,兩邊林蔭夾道,杉木林步道長有青苔,宜注意濕滑。

0743 稜線岔取右,左可往仙洞門,是靈洞宮左側出發的另一條路徑。

0746望陽台。

0756進入拉繩陡上山壁岩石區,一連串的樹根路及山壁,要在盤根錯結的樹根及岩石中找踏點,手腳並用小心的拉扶繩索攀爬。

0801仙山山頂,山頂都是岩石,是中港溪支流南河與後龍溪支流獅潭川的分水嶺之一。這裡展望一級棒,可北眺大窩山、神桌山、大屋坑山等神仙聖稜線,東望加里山、鵝公髻山,西側則有竹南中港溪多支的發電大風車點綴,美不勝收。

0810 續行,循稜而下,路跡清楚,布條眾多,有苗栗縣政府所立前行虎頭蜂、毒蛇出沒之警告標示牌。

0814仙山古道(八仙步道)岔路口,右下為仙山古道,可經仙山南峰出124縣道41.7K處。上左側小山頭,再往北行方是仙神縱走之正途,有藍天指標牌。

0822一連串的岩石稜開始出現,左側是萬丈深淵,必須謹慎踩穩踏點,步步當心。

0827山頭,苗栗縣政府所立24號救援樁牌。

083123號救援樁牌。

0835經小空地後,稜線前有遊客止步牌,取左下(沿稜岩壁斷稜頗多,一般都採取下切腰繞避過)。仙神縱走從仙山到神桌山這段山路有好幾段石稜及斜壁稜,須依賴繩索和樹根攀扶通過,應全神貫注,注意踩穩。但路徑清晰,路條充足,沿途並密集設有救援樁牌,應不致迷路。

0837鞍部岩石,巨石堆砌,穿越石壁,雨天應注意濕滑狀況。

0851兩側隆起谷地,自其間穿過。

0853 20號救援樁牌。

0855青苔路,岩石上附生著褐黃色的鮮苔,要沿著大片岩稜區右側緩上,極其小心地拉繩抓樹避開踏點不佳的岩石,匍匐而過。

0857左下,避開前方岩壁斷稜,下至下方,仰頭看層層頁岩堆疊的岩稜很有看頭。

0901 19號救援樁牌。

0905 17號救援樁牌。

0910 16號救援樁牌。

091314號救援樁牌。

0915大窩山,一塊大岩石就在路左,要穿林而上,不小心會錯過。大岩石頂西側是懸崖,稜脊沒有什麼遮蔽物,視野極佳,可俯瞰台3線獅潭鄉及蜿蜒的獅潭川,景觀秀麗。

0930續行抵一峭壁,右側幾近垂直下落萬丈深淵,須從其左側拉繩攀緣而上,上稜後續走在岩石斜壁上,相當險峻,但可遠眺124縣道風光及鵝公髻山、加里山等山巒美景。

0934下鋁梯後抵一林間空地,有滿地的落葉。

0936巨岩稜,大片岩稜面積很大,有多條繩索可確保,鑽岩壁間裂縫,踩踏寬度僅容支撐單腳的巨石突出節理,各種姿勢都用上了,再走幾步到14救援樁牌,循稜續行。應是長期潮濕所致,岩稜上長滿褐黃色的蘚苔,遇雨應特別小心。

0947回望仙山及大窩山,層巒迭嶂,蜿蜒雄峭,有高山的氣勢。入樹林後有大空地,旋即是12救援樁牌。

1004青苔岩石瘦稜,訴說著久遠的年代,但卻是可歇息的絨布沙發。

1017越鞍部後仍是壘壘大石,崩落的巨岩卡在稜線左側,真擔心一有風吹草動就滾落不知胡底了。

101911號救援樁牌後,續走岩稜緩上。

1021福南山南峰,林間左可遠眺番子寮山、三尖山,右可仰望加里山及樂山軍事雷達站。

1032小休,遇仙神縱走的三位女山友。

1049續行仍是光禿禿的岩石,鐵鏽色的蘚苔佈滿岩面,鬼斧神工,嘆為觀止。

105810號救援樁牌。

1102福南山大峭壁南端,壯觀的裸岩大峭壁,以極大角度朝東傾斜而下,隙縫間有少數蕨類及小樹,倒是褐黃色的蘚苔潑染石壁,景色原始。循稜續行,通過數不清的岩壁、峭壁,危險地段都有繩索可依附,但暴露感還是很強。

1106福南山,水源保護區界樁27,界樁是當初興建東興水庫(現今永和山水庫)的水源保護界石。土石樹木較多,多為杉木林,可眺望鵝公髻山及樂山、加里山。

1120續行。

1123經過8號救援樁牌。

1139上抵崩山,刻著「南鄉產」的水泥柱上頭長滿青苔,腹地小,林間無展望。

1149 7

1158稜頂岩壁,有繩。

1205綠絨岩稜,嫩綠色的蘚苔掩蓋,忍不住席地而坐,斑駁的岩石上釘著6號救援樁牌。

12145號救援樁牌(釘樹上)

1219山頭展望點,三尖山、鵝公髻山、加里山和仙山盡收眼底,4號救援樁牌。

1225 芒草山徑,可見西邊後龍一帶風力發電大風車。

1235進入人造柳杉林。

1238 2號救援樁牌。

1247桃牛坪山南峰,造林租界柱,此界石上端刻個「租」字,四面各刻上「南庄事業區第X林班」、「民國41X月許可字號」、「造林人姓名」、「造林面積」,此行計發現七根此造林界石。四周盡是杉木林,無展望,但山頂寬闊。陡下入柳杉人造林,路徑也轉平緩好走,可見對面的桃牛坪山已被開發,柳杉林被砍伐殆盡。

1249桃牛坪山岔,左側原上往桃牛坪山的路徑屬於私人用地且已被封起,無法上山頂,只能循土產道續前行。

1251午餐,大啖陳萬樟辛苦背上來的西瓜,感恩。

1342大休後出發續行,園主私地正在施工,圍牆惡犬把關,前行不遠步道旁有隻剛死的白鼻心。

1344踏上水泥路,這座山已被開發成露營區,續行水泥產業道路可通往南庄。

1347路左神桌山登山口,無任何標示,陳生所裝釘神仙縱走藍天指標牌已不見,靠下載之航跡朝左側山稜前行。

1351上抵稜線後入林,接上桃牛坪山過來的神仙縱走路徑,即有布條指引。

1353右下另一徑上稜,應是1347再前行水泥路後通過木屋區上來的路。

1354水塔。

1356木屋&圍籬活動門,門上標示「有動物出入,請隨手關門」,經過後要記得關好門。

1357神桌山南(桃牛坪山北),造林租界柱,就在圍籬活動門旁,旁邊是新建木屋別墅區。

1359右下另一主山徑接上來,這是由南庄西村大橋大伯公登山口上來的路,屬神桌山單攻的傳統路線。

1402神棹山2號救援樁牌,屬於另一系統的救援樁牌編號,林隙可眺望鵝公髻山。

1407神棹山3號救援樁牌,稜線透空處可俯瞰獅潭、三灣山區及永和山水庫。

1410山徑複雜告示牌,路跡清晰單純,實在稱不上複雜。

1412越一山頭。

1415抵神桌山,是三灣、南庄、獅潭鄉的界山,也是中港溪與後龍溪的分野,因山勢中央平坦,兩旁尖聳如神桌而得名(亦有一說是神桌旁邊的山,而不是像神桌的山),過去是泰雅族族人打獵時所走的山徑。三角點出土甚高,旁有一造林租界柱,樹上有神棹山4號救援樁牌,樹林圍繞展望不佳。

1422續行。

1424攀繩垂降直下石壁,難度不高,路況明顯轉差。陡下後,稜線山路趨緩好走。

1436 神棹山5號救援樁牌,就在鞍部附近。

1441神桌山北,造林租界柱。

1442路旁保安林界碑。                        

1449路左連根倒樹頭,由右側繞道而過。

1452神棹山6號救援樁牌。

1454神桌山北峰665峰,山字水泥柱,露土不高,位於山頭前約二十公尺路旁。

1456小空地,四周種滿桂竹林。

1459神桌山北峰北,水源保護區界樁28,位於稜線緩下處,有神棹山7 號救援樁牌以及往神桌山三角點40分之標示。

1500往大河底三灣岔,指標標示,左下往大河底/3線,是由三灣鄉的三洽坑登山口上來的路徑。

1509大屋坑山南,山字水泥柱,位於路左約兩公尺,較為隱密,救援樁牌變為神棹山-象山2號救援樁,又是另一系統。

1514大屋坑山(神桌山北),鑛務點基石,樹林間無展望,也釘有一面神棹山-象山3號救援樁牌。續行,依舊是稜線山路,寬平好走。

1516大屋坑山(神桌山北),殖產局三角補點,在路左約5公尺的一棵大樹下,是顆頂端有刻十字的無名基石,可能是斷頭或是以自然石替代補點。無登頂牌等標示,很容易被忽略掉,山頂樹林圍繞無展望。

1522續往象山北行,山徑明顯,上下緩坡。

1527大屋坑山北,造林租界柱,之後下抵大屋坑山北最低鞍,一整片的杉木林很壯觀,林下蕨類稀疏,過了低鞍開始往大屋坑山北峰爬升。

1538大屋坑山北峰,山字水泥柱,在山徑左側約4公尺的林間。勇伯很用心的做了22張登頂牌,算一算前行還有八張未用,路途遙遠,千里迢迢。原本自己訂的紀錄標題是「仙神象連稜縱走」,因前段都是岩稜,走到一半想改成「仙神象岩稜縱走」,現在想到要點頭燈摸黑夜戰,真的要改成「天荒地老仙神象」了。

1540神棹山-象山4號救援樁,進入杉木林區。

1548大屋坑山北峰北,造林租界柱。

1551小休,吃西瓜、柑橘補充能量。

1507續行,沿左崖邊杉木林前行。

1612大屋坑山北峰北北,造林租界柱,在路徑左側芒草坡小肩稜。

1615神棹山-象山5號救援樁牌。

1616肖楠人造林,山徑不再荒涼。

1618無屋頂廢棄涼亭,指標柱上有亞瑪頂古道3號救援樁牌,陳舊木造指標標示:右往啞嗎頂古道出口200 m,前往台視轉播站舊址900 m,即右下出南庄西村大橋福德祠啞嗎頂古道。廢棄涼亭旁是一座紅白鐵塔基地台,繞著基地台圍籬右側行走,圍籬上有刀片蛇籠鐵絲網,距頭頂很近要小心頭部,後續仍是好走的稜線山路。

1624亞瑪頂古道4號救援樁牌。

1633細湖頂山西南,水源保護區界樁29,山頂有神棹山-象山6號救援樁牌及一面亞瑪頂古道5號救援樁牌。

1637無名基石,路邊有顆不明石柱,上端有十字刻記。

1641無名基石,仍是不明水泥柱。

1643抵細湖頂山,鑛務點基石,樹上有亞瑪頂古道6號救援樁牌。山頂旁本是台視轉播站,現已被開發成花園景觀別墅區了,旁邊有三個大水塔,石板步道與告示牌,嶺秀登峰社區請山友沿社區道路行走,遵守規則。拍照時已見夕陽,後循地主修築石階步道下行。

1648下抵嶺秀登峰社區水泥產道,庭園優美,草地翠綠,取右沿社區內車路下行。

1652路左大湖嶺木梯登山口,沒有任何標示,直岔水泥路下往南庄,上木梯後轉石階步道上行。

1653嶺秀登峰社區告示牌,回望地主優美的景觀花園。                   

1656神棹山-象山7號救援樁。

1703巨石盤榕,兩棵榕樹長在石頭上,樹根抱著石頭。

1708大湖嶺,一棵大樹矗立山頭,枝幹茂密,展望奇佳,可俯瞰南庄。

1714大湖嶺東北,水源保護區界樁30,芒草山頭樹幹上釘有一面神棹山-象山8號救援樁牌。

1720杉木林岔,山徑右下方有條土產道,可撤退往南庄,續行稜線山路往象山。

1724水塔。

1726廢棄工寮屋舍,天色已暗,點燃頭登,濃綠樹林森然靜謐。

1728十座大圓形白鐵水塔(八大二小),供給飲用水給右側稜線下木屋別墅區用,別墅區沒有設置圍籬,有涼亭,低調循稜而行。

1730神棹山-象山9號救援樁。

1731別墅區莊園民宅,稜線右側是一片開發的山坡地,蓋有數棟別墅型住宅,溫暖的燈光,吸引著疲憊的旅人。

1737象山南峰,水源保護區界樁,台灣省政府埋設於民國73年,無標示牌。

1743白雲寺岔路,左下山路往白雲寺,是登象山的傳統路線,直行陡上象山。

1746象山,仙神象縱走最後一個山頭,是個永久測量標控制點,有神棹山-象山10號救援樁牌及藍天雙指標牌,昏暗竹林間點燈取照,好不容易照完了最後一張登頂牌,隨即下主稜,沿途倒竹頗多,依航跡尋路。

1800倒竹轉折處,往右下稜折回,轉為山腰路。

1802山腰路,疑似廢林道,大致上好走,但仍有少數地方路跡不清。

1807左轉下稜進入竹林續陡下,在竹林裡穿梭下行,注意路條並以GPS導引。

1820路左石造小土地公廟,拜拜感謝平安下山,續行石階步道下馬路抵登山口。

1821象山登山口,走了11個小時,取車賦歸,於南庄晚餐後回抵仙山靈洞宮立體停車場。仙山--獅潭是樟之細路副線RSB18,以車行完成之。

 

後記:

1.     神仙象縱走是一條經典的縱走路線,但是路線很長,要有摸黑的心理打算。

2.     從仙山到神桌山這段山路有好幾段石稜及斜壁稜,須依賴繩索和樹根攀扶通過,應全神貫注,注意踩穩。

3.     全程路徑清晰,路條充足,沿途並密集設有救援樁牌,應不致迷路,惟象山下土地公廟登山口,倒竹頗亂,應注意路條並以GPS導引。

 

GPX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6721&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6722&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我的部落格紀錄索引https://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post/121245384

更多GPX(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