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向天湖山四連峰(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120113 ()

參加人員:翟興德、林朝陽、陳嘉銘、李俊民

攀登山岳:光天高山(1123m,無基點)、南大龜山(1330m,森林三角點次川(05))、向天湖山(1220m,森林三角點補川(11))、三角湖山(向天湖山東北,850m,森林三角點補川(07))

活動概述:

    南庄知名旅遊景點向天湖是一座群山環繞的山谷盆地,相傳幾百年前這裡是一處天然湖泊,因大東河支流的向源侵蝕,湖水流失大半,形成盆地。向天湖部落名稱的由來是因為先人開墾這塊土地的時候,發現有許多「裡白楤木」,此種植物種子可做為染料,賽夏族取其名rareme:an,稱部落為向天湖,意指「長滿染料樹之地」,是賽夏族人的聖地,亦為現存保留賽夏族文化最完整之地。

    由於這裡的地勢較高,因此經常霧氣瀰漫,呈現嫵媚空靈之美。族人最知名的祭典為paSta'ay(矮靈祭),每兩年舉辦一次,也是賽夏族人重要的祭典,若逢每十年的大祭典活動,更是人馬雜沓,萬人空巷。光天高山、向天湖山、三角湖山圍繞在向天湖東方、南方,擁有絕美的柳杉林,林相優美,再加上柳杉林群環伺,樹幹粗大,直指向天的南大龜山,讓此行山中旅程更為充實。

 

行程記錄:

0530自台中出發,經中山高北上。

0635在頭份交流道(110.4K)下高速公路,隨即接124甲縣道續接124縣道往三灣。

0651車過三灣國中,左轉進入124乙縣道。

0700復接回124縣道往南庄續行。

0702抵南庄。(台中至南庄約90分鐘)

0703過南庄橋左轉循苗21鄉道路往東河村方向行駛。

07085.1K處取右依向天湖指標行向天湖聯絡道路前往向天湖,爬坡上行約6.5K。向天湖為苗栗著名景點,遊覽車可達,故路況良好。

0720抵路左向天湖停車場,停車場甚大,旁邊搭建許多販售農產品的棚架,但時間尚早,無遊客及車輛,循柏油路往南續行。

0721左轉上行。

0723可看到右側藍底白字光天高山登山口指示牌,再前行上坡。(若左轉將經過村落民宅繞行向天湖)

0724抵光天高山大水塔登山口,停車整裝,登山口可停兩輛自小客車。

0737登山口上行,右側有五座大型圓水塔,長滿蔓藤,路面濕滑。

0741稜線腰繞岔,左去向天湖山,右往光天高山,兩邊都有黃底紅字指示牌及登山路條,取右直行。(久聞光天高山水管路山徑濕滑,且有陡峭地形需攀爬或垂降,不利下山行走,故安排先登光天高山)。

0744苗栗縣政府所立光天高山水管路救援樁1號,路線指引明確。經濕滑石壁,小心翼翼步步為營越過。

0750救援樁2號,一旁是柳杉人造林,間雜其它闊葉樹,樹下蕁麻科家族闊葉樓梯草茂密,在晨光襯托下,顯得綠意盎然。

0751小溪溝,乾涸無水,在少了太陽照射的冬日格外陰冷。

0757另一乾涸無水的小溪溝。這是一條繞腰路,緩慢上升,沿途都可發現引水之水管,路右三巨石半隱於樹林綠草中。

0800救援樁4號,路續經過幾座柳杉木搭成的簡易木橋。

0811左白鐵水塔。

0812小溪有水,築有小堰以利取水,此上坡陡上路線相當濕滑,宜小心腳下。

0814救援樁6號。

0823簡易木橋,小心攀上,即見救援樁7號。

0828密繩岩石,岩石甚滑,拉繩甚多,攀繩而上,須注意踏點確保。

0828遊客止步牌,右有腰繞路不知通往何處。

0833右下有路,左上小稜亦有路,兩邊均有路條,記得十年前採左上,遂從之。

0835濕滑石壁,可拉繩向下,繩子尚稱牢靠,著力不易。過石壁後發覺0833右下的路繞過此濕滑石壁來接,之後一路陡上,約須再爬升100公尺。一縷陽光穿過杉林,光芒四射,驚動了低吟的五色鳥。

0840另一遊客止步牌。

0851抵救援樁9號越嶺點,此為向天湖山西北稜接光天高山的鞍部,卸下背包休息。

0852取右往光天高山,路旁引水水管的閥門,打開還有水流出呢。交錯複雜的樹根路鋪滿稜上山徑,也很滑溜,經過時要注意。

0855岩石拉繩,自陡峭岩壁左側繞過。

0858抵光天高山,賽夏族人稱為「敢道貌山」,山頂各家登山路條招展,顯示此山並不寂寞,有救援樁10號。一大片的平坦空地,視野極佳,這是個俯瞰向天湖全景,展望鵝公髻山、飛鳳山的瞭望台,還可看到素有「苗栗富士山」之稱的加里山。往西有路下春谷養鱒場(150分鐘),是走小東河山、大龍山、南大龜山、向天湖山、光天高山,之後回到春谷養鱒場的O型路線。

0903原路返航。

0908 回到越嶺點,取右前行往南大龜山。

0915光天高山-南大窩山救援樁1號,下坡山徑明顯,高聳入雲的柳杉林,舒適清幽。

0924山溝,光南救援樁2號。

0926左大石。

0929山溝。

0931腰繞路,清晰好走。

0933巨石,與光天高山水管路一樣,半隱於樹林綠草中的巨石常探頭打招呼。

0934山溝,光南救援樁3號。

0935左遊客止步牌。光天高山往南大龜山路段,路徑明顯乾淨,路條不缺,是優質的山徑。

0943救援樁4號。

0950光南救援樁5號,一路上都沒遇到其他山友,但整條路徑狀況不錯,應常有人走。

0952巨石岔,左側有顆大巨石,上生鳥巢蕨,頗像長了頭髮的頭像。在岔路口下背包,小休。

1000輕裝出發往南大龜山,一開始就是養眼筆直高聳的柳杉林,但部分路段仍是濕滑石路,可能是被遮蔽曬不到太陽所致,陡上宜小心攀爬。

1006光南救援樁6號,兩側杉木林筆直入天,令人讚嘆。

1011山腰岔,右為往大龍山捷徑(不經南大龜山),荒草掩徑,有遊客止步牌,取左明顯山徑續陡上行,有水管橫過。

1012光南救援樁7號。

1015駁坎,形成一小塊平坦地,若與先前的水管聯想,似有墾植。

1024上稜,左側為懸崖,有光南救援樁8號,可俯瞰大東河及蜿蜒的苗21線鄉道(南庄風美道)

1029光南救援樁9號,涼風習習,金碧輝煌的陽光穿過林稍,耀眼奪目。

1032崖邊,稜線左側懸崖,即為苗21鄉道神仙谷旁的景點「峭壁雄風」。

1038南大龜山,稍有展望,有光南救援樁10號,往南續行可經大龍山、小東河山下春谷養鱒場。

1043原路下山。

1121回抵巨石岔。

1126續行往向天湖山,山徑清晰。

1128亂石岩盤,濕滑有落差,雖有綁繩,但仍有攀爬困難,有其危險性。

1139橫過山徑的水管,與1011水管一樣,不知用途。

1142右大石,到處有累累大石,是為此山脈地形特色。

1147向天湖山救援樁10號,陡上坡,較為辛苦。

1156向天湖山救援樁9號。

1204上稜取左,經1264m山頭。

1213向天湖山救援樁7號,左有隱約小徑入樹林不取,取右沿稜前行。

1219向天湖山,向天湖山救援樁6號,腹地寬敞,山頂被林木遮蔽無展望,午餐

大休。

1253下山,好陡的一段下坡,但因登山者眾,山徑變得寬大。

1257優質平台岔,左往光天高山,接0851救援樁9號越嶺點,右下向天湖部落,取右陡下

1301向救援樁5號。

1305編號305登山平安牌,竟是台中中興扶輪社、岡山岡南扶輪社等設立的,至為少見。

1316抵三角湖山稜線步道(環湖段)與往向天湖的岔路,左下往向天湖部落停車場、瞭望台,取右上行走環湖段。

1319上稜,光天高山環湖段救援樁15號,沿途救援樁做得很完善,對山友是層保障。

1321 1134峰。

1324環救援樁14號岔路,左亦可往向天湖部落,取右陡下稜。

1333竹林陡下,是較辛苦的一段。

1335環救援樁12號。

1339民政廳平山界水泥柱,為漢族與先住民間的界標,轉北向而行。

1354環救援樁10號。

1358注意懸崖告示牌,此為斷崖路段,行於石壁上方稜線,距大東河垂直約600m,令人頭皮發麻,右側可俯瞰大東河及蜿蜒的苗21線鄉道。

1359環救援樁9號,沿石壁崖旁山徑走,可以看到大東河的河谷景色與兩旁山稜,有一個展望點可以看到遠方的加里山,民政廳平山界石屢屢出現。

14021015峰,環救援樁8號,視野極佳,鳥瞰崖下大東河峽谷及遠處山巒

1410環救援樁7號,路左土地界碑,為一般地政事務所用的褐色塑膠界碑,往後路上不斷出現,似乎此地區已經過重測。

1414環救援樁6號巨石觀景點,右側鵝公髻山、鳥嘴山、比林山連稜在雲中探出頭來。小休。

1430續行。

1432左側林中遊客止步牌,山徑旁綁的是黑色布條,很少見,似乎與『沈睡的海狸』有關:民國67年國軍一U-6A型海狸式偵察機不幸墜毀三角湖山區,飛機殘骸主體已由國防部移走,軍方於2020828日捐贈一架U-6A模型機放於向天湖部落民俗文物館廣場並頒發感謝狀,表達對部落居民的謝意。

1441山頭,路條不缺,到三角湖山的這段路路徑明顯,路旁長滿了芒萁。

1442環救援樁5號,右往980峰觀景點,卻有遊客止步之告示。980峰,三角點基石資料標示點位為「向天湖山北」,有一民政廳平山界石,可遠眺南大龜山及大東河谷,續行。

1446幼杉,復育中。

1455觀景點,可俯瞰後龍及光天高山西北餘脈。

1459環救援樁3號三角湖山稜線岔登山口,左下有一明顯路徑及路條,為下山之路,  柳杉已復育成林,放下背包仍取前行,路徑清晰,但不知為何有遊客止步之告示。

1504三角湖山,林隙小有展望,三角點旁有民政廳平山界石一枚,取照後下山。

15111459環救援樁3號三角湖山稜線岔登山口,取右陡下階梯回向天湖部落。

1520環救援樁2號,仍是陡下。

1524經柳杉林區後,路漸平緩。

1527岔取右。

1531穿越柳杉林後過木橋,取左石板路上切。

1533啦魯姆萬文化生態步道,取左行產業道路。

1535路右民宅。

1536停車場14號岔路,為三角湖山出入口,左下可接1527岔。

1540部落市集岔,右往向天湖停車場廁所,取左循環湖步道柏油路往登山口停車處。

1542向天湖觀湖處,湖光山色,映著屋宇倒影,向天湖山就在湖的南方,復行經苦茶林。

1557回到0723藍底白字光天高山登山口,

1600停車處,換上乾淨衣服後取車賦歸。

 

GPX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6765&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6764&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我的部落格紀錄索引https://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post/121245384

更多GPX(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