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洗水北峰洗水山 (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120813

參加人員:陳萬樟、鄭麗玉、謝正南、李俊民

攀登山岳:洗水山北峰(1280m,森林三角點補近(C)),洗水山(1610m3-6630,森林三角

         點次中(01))

活動概述:

    洗水山,位於泰安鄉清安村,屬於雪山支稜鹿場大山山脈的分稜,由東洗水山向西迤邐而來。從東洗水山、洗水山、上島山稜線交叉的1814峰方向望去,山形像冬瓜,又名冬瓜山,山頂展望不佳。洗水山這一帶山稜,是苗栗縣大湖鄉泰安鄉各部落的獵場,途中獵寮密集,但大多只剩雨布攤在地上,亦未發現陷阱獸夾等痕跡。

    登洗水山有幾條路徑:一為木瓜山神木(千年櫸木)步道登山口,最為傳統;二為西北稜之大石登山口;三為西稜線的果園登山口(大樟樹登山口);四從上島山或東洗水山經1814峰上登;五自熊佧山、馬都安古道接西稜線抵達。

    杜蘇芮及卡努颱風為臺灣帶來近月陰雨,抓緊上午晴天下午雷陣雨的日子,摸早黑趕登山。本次車停東山橋邊空地,走水泥產道由大石登山口循西北稜上攀洗水山北峰再登洗水山,由西稜線下大樟樹登山口,踢產道回停車處,形成一O形路線。

 

行程記錄:

0500烏日出發,沿中山高北行,下苗栗公館交流道後左轉,接台6省道至台72線快速道路岔路口,左轉上台72線快速道路往汶水方向行駛。

0602接台3線省道後直行,後左轉進入苗62鄉道,一路駛往泰安溫泉。

0610豆腐街岔,苗62鄉道續在此分兩條(為紓解人潮),下往泰安溫泉;上行為舊路,往清安豆腐街,可續往泰安溫泉,取左上行。

0611接回苗62鄉道,不進入洗水坑清安豆腐街,取其旁之苗62-1鄉道,沿著汶水溪往上游方向續行。

0614大興(鑽石林)岔取直(右上小南角道路可往大興、鷂婆山登山口)

0615路左清安國小。

0616清安橋取左錦安聯絡道路前行 (右往石水坊,可至馬都安古道、熊佧山),岔路口有「苗62-1終點2+747」里程牌。

0619腦寮庄橋取右往吳老爹露營區、洗水山露營區(左岔往云仙谷露營區),路況較差,但可行一般自小客,有吳老爹露營區指標。

0622橋東山橋頭岔路,右岔過東山橋往洗水山大樟樹登山口,是回程的路。停車整裝,約可停四輛車。遇臺中來的楊姓夫妻,彼等欲探訪在洗水山露營區露營的孩子,因時間尚早,乃相約同行。

0631開拔,取左岔沿吳老爹露營區指標上行,水泥產道甚陡,高處可展望鷂婆山獨特猙獰像蝙蝠的山形。這裡是著名的李花祕境,漫山遍野李花盛開時,美麗景緻令人有著白雪紛紛何所似之歎。

0702露營區,偌大的場地佈滿自搭帳篷及免裝備豪華露營車,觀光局去年七月推動露營地合法化屆滿一年,全台1818處露營場所,申請率只有約一成,營地合法之路遙遙無期。

0706道路高點產道岔,前行下坡可經云仙谷露營回0619腦寮庄橋,取右後較小水泥路經綠色雙層鐵皮屋,後遇岔路取右沿水泥產道續行,之後轉為土路,路條不多。

0709路右林中大水塔。

0713穿過李樹下拱形隧道,抵左側洗水山西北稜大石登山口,有路條無標示,小休。

0718續行,下過雨後的山徑土石鬆動,陡又易坍塌,路跡不明,路條又少,顯示洗水山北峰是條冷門路線,補上紅色布條。

0725經小片竹林上石階梯駁坎抵一平台,疑似住屋遺址。

0733連根拔起倒木,鑽過倒木續行。

0740經大型石頭駁坎後遇小流水,涓涓細流。朝右左轉支稜爬升,沿途杉木筆直參天,矗立的柳杉林群環伺,山徑甚為明顯。

0751一處石頭駁坎。

0807北峰岔,上北峰有腰繞路線和稜線路線,此為腰繞路起點,岔路處有老牛隊標示牌,上書「拍走」二字,應是台語不好走的意思,本隊採右岔陡上到稜線,再取左循稜緩下到北峰。

0818主稜岔,小休,楊姓夫妻在此告別原路下山。

0829往北峰出發,寬稜林中路徑清楚,緩坡下行。

0834洗水山北峰,自然石山字森林三角點小巧可愛,是就地取材的基石。左側大片棕櫚樹,一旁已有種子長成小棕櫚,年代已久,似乎要返溯至日治時代。取照後原路下山。

0844回至0818主稜岔路口,續往洗水山主峰。

0907緩上100公尺至1390峰山頭,沿途路徑尚明,1390峰是個雙山頭的山峰,兩山頭間落差不大。

0908 1390峰另一山頭。

0911千年櫸木線岔,是塊小空地。左側下冬瓜山千年櫸木步道登山口,直行往洗水山,樹上桃園鐮刀登山隊釘牌:往洗水山80分鐘;回往大石登山口60分鐘(腦寮庄)。另有藍天隊路標標示:洗水山7080分鐘;半天寮農路60分鐘;左道100分鐘。千年櫸木枯死後山友減少,洗水山雖是冷門路線,但路徑仍大路跡轉明。

0918 1410峰,峰前展望處可遠眺加里山、樂山、北坑山及東洗水山,上島山只是東洗水山迤邐而下稜線上的小山頭。

0929帆布獵寮舊跡,已不見獵寮,徒留一藍白帆布攤於路徑上,小休補充能量。

0950續行,之後在柳杉林中穿梭陡上,整個森林靜悄悄。冬瓜山原為人造杉林的林場,停伐後杉林密佈,林相森幽。

1015抵一緩稜,暫時紓解發痠的雙腳,有燒柴遺跡,獵人應仍使用著這片獵場。

1034洗水山,山頂有空地但周圍皆是樹林無視野,僅北方的山稜隱約可見。森林點仍存刻有十字的方型基磐,無字的方柱是其下半截。山風強勁,雲霧湧上,似有山雨欲來之態勢,休息拍照並午餐。 

1133往西南下山,林下綠蘚苔包覆的石頭處處,由上島山過來的隊伍不少,布條多路徑清晰。

1138上島山岔,左經1814三岔峰往上島山或東洗水山,取右往大樟樹登山口。

1144熊佧山岔,可上熊佧山北方馬都安古道之李子園,再上熊佧山。仍取右,之後山徑變陡,綠意盎然高聳參天的柳杉林,低調隱身其下的蕨類,為山徑添上一片綠海。山路雖陡,植被卻豐富,讓人忍不住駐足欣賞,感受森林的寧靜。

1220箭竹出現,山路仍陡。

1238腰繞山路,右側植有山蕉,平緩走來舒服,但路旁野草、蕨類已蔓生掩徑。

1244地勢平坦,路況雜亂易迷路地段,宜跟緊路條。

1251水管,先是灰色的PVC水管,接著出現黑色的PU水管。

1254竹林出現,擺脫了柳杉林的景緻,似乎進入了文明世界。

1259路右兩水塔,一前一後隱於樹林中。

1301抵大樟樹登山口,右上有民宅,一旁是開墾的菜園。仰望來時路,洗水山在晴空下發亮,日麗風和,已不見登頂時之淒風苦雨。

1307續行,沿水泥路下行。

1309岔取右,順著水泥路往下。

1322沿途視野頗佳,回看洗水山,山體龐大,蓊蓊鬱鬱,而左邊遠處馬那邦山尖聳,睥睨一方,不可一世。隨即過右側民宅。

1326洗水山露營區岔,右往露營區。

1348東山橋停車處,取車賦歸。

 

GPX檔及航跡圖:

http://www.mountain.org.tw/WebBBS/Record/RecordOne.aspx?RecordID=732&MessageID=23954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我的部落格紀錄索引https://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post/121245384

更多GPX(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