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六六、雲峰、百岳、完登之南二段
活動日期:97年11月22日~~11月28日
參加人員:張英岳、賴玉煥、李俊民  
攀登山岳:向陽山(3603m,3-7529)、三叉山(3494m,一等三角點)、南雙頭山(3356m,無)、雲峰(3562m,2-1684)、轆轆山(3279m,3-7530)、塔芬山(3090m,2-1679)、達芬尖山(3208 m,無)、南大水窟山(3381m,森林三角點)、大水窟山(3642 m,無)
活動概述:

『你有多久沒有抬頭仰望天上的星星?』
你有沒有看著這世界,
驚嘆它的完美和造物主的天才呢?──《駭客任務》對白

自62.01.01首登雪山東峰,至64.06畢業時已累積近50座百岳,畢業後仍陸陸續續爬了幾年山,70年開始忙於事業家庭,息隱了25年,95年重入山林。95.03.24與台中市長青登山協會走南二段,在雲峰東峰鞍部時,因風雨甚大,無啥展望,隊友5人輕裝前往雲峰,我們夫妻決定隨領隊趕往轆轆谷山屋,落掉地處深山的雲峰這支百岳。今年5月在馬博橫斷之喀西帕南山完成99岳,本安排10月走南二段,奈何八通關步道因受辛樂克颱風影響,受損嚴重,至11月6日始開放,在好友協助下(大學山友張英岳特地從美國趕回,馬博夥伴賴玉煥亦共襄盛舉),完成雲峰之攀登,真是『六六(三十六年)一覺百岳夢』。


行程記錄:
11/22(晴)
07:15烏日出發,走國道三號經官田交流系統轉接84號快速公路往玉井,再沿20號公路進南橫。
12:10向陽工作站(台20線154.6K),繳交入山證,向陽派出所高所長謂山上約有二百人,開始擔心向陽山屋有無床位。
12:46向陽工作站午餐後整裝出發,本次不走松濤步道而走松陽步道,沿途陡上且無里程指示牌。
13:54與松濤步道會合,即林道盡頭,轉為林間山徑。
14:51向陽山屋,僅兩位山青在此準備晚餐,但通舖上擺滿了睡袋,一位山青幫我們安排了三個床位。雖是早早就寢,但不得好眠,有晚上才從嘉明湖單攻下山的山友,也有一點鐘起床準備上山的隊伍。

11/23(陰)
04:45出發,戴著頭燈,頂著霧雨,銜枚而行。
06:17路右好好池營地,一畦水池在其下方,而霧靄霏微,群山氤氳。
06:22向陽名樹,仙姿逸氣昂首參天。此時東方曉日破雲開天麗,雲朵相互追逐,山巒時隱時現。
06:55稜線上,左臨崩壁,疊石成峰的溪頭山與魔保來山在雲上矗立,陽光乍現雲滿山。
07:39向陽西登山口,指標標示:三叉山5K、向陽山1K、向陽工作站6.4K。研判從向陽西登山口重裝上去至東登山口約1小時30分鐘;而從西口輕裝來回向陽山約45~50分鐘,再從西口重裝腰繞經嘉明湖避難山屋至東登山口也要40~50分鐘,所以我們選擇重裝翻過向陽山。
08:04向陽山,山頂平坡開闊,短竹無樹,寒風凜冽,雲霧籠罩無展望。
08:17往東下行,雲煙、亂石、香青、箭竹、白木、玉山小薜,構成一鮮少人跡的高山景觀,大多數人都腰繞經嘉明湖避難山屋至嘉明湖,向陽山至東登山口才能保有其原始風貌。沿途間有路條,小心跟隨不致迷路。
08:52嘉明湖避難山屋出現在右下方,腰繞山徑大而明顯,雖有捷徑在短箭竹中下切,但循稜仍有路跡,便於觀賞布拉克桑山及舞樂山在群雲簇擁中幻化。
09:20向陽東登山口,接上往嘉明湖山徑,指標標示:登山口5K、嘉明湖4K,路大人多,走來瀟灑。
09:47在往嘉明湖3K路標前擇一經箭竹山徑,往東南上攀向陽山北峰,頂上岩石嶙峋。
09:52向陽山北峰,山頂是回望向陽山最佳地點,向陽山在雲霧缥渺中時隱時現;北邊的雲峰、南雙頭山山頂都罩著一層濃雲,雲線下昭南丸山及多尾蘭山倒清晰可見。
10:20嘉明湖2.5K指標處午餐。
11:08嘉明湖2K指標,間有雨絲。
11:33三叉山登山口,標示:三叉山0.7K。可走腰繞路往嘉明湖,我隊著雨衣重裝直上三叉山。
12:02三叉山,號稱為中央山脈三大草坡之一,往北目力已無能穿越雲霧,僅嘉明湖方向偶現開闊的草原地形。
12:26接上腰繞之岔路,標示:新康山14.3K、嘉明湖0.3K,卸下重裝往嘉明湖。
12:33在嘉明湖上方欣賞拍照,陽光初露,上帝遺落的藍寶石展現風華,湖畔有數頂帳篷。
12:40重裝往新康山、南二段續行。
12:58新康南二岔,標示:新康山13.4K。左下往南二段,一路下坡,開始坡度較緩,在短箭竹坡中穿梭,快到拉庫音溪前,坡度轉陡。
13:25標示:大水窟32K。
14:41過拉庫音溪,此為荖濃溪之上游,溪水潺潺。拉庫音溪谷為老年期地形,可上溯往南二段的傳統路線(從新康南二岔接3062峰、2982峰、3056峰而抵南雙頭山)。
14:54抵拉庫音溪山屋,已有一獨攀山友林政翰在屋內。山屋前指標指示往南雙頭山3.5K,過溪至三叉山5.1K,山屋有上下舖可睡二十多人,屋外有廁所,水源為附近溪水。

11/24(晴多雲轉陰雨)
05:08出發,過拉庫音溪後一路陡上鑽箭竹區,爬升直上約500m,目標為西北方的2946峰稜線,後來都是淺短箭竹草坡。
06:04標示:大水窟28K,向陽山與向陽山北峰稜線完整呈現。
06:27太陽從新康山與連理山西峰之稜線竄出,晨曦染黃了雲峰,斜光照映了間雜石塊之廣袤金黃草原,秋草色澄,美景空前。
06:58標示:大水窟27K,秀媚如茵迤邐的山徑,明顯的指引至南雙頭山。
07:29標示:南雙頭山0.5K,這是一個絕佳的展望點。層雲罩上了雲峰頂,證道歌言:『心是根,法是塵,兩種猶如鏡上痕。痕垢盡除光始現,心法雙忘性即真』。何時痕垢盡除?
07:57南雙頭山,山頂立一不鏽鋼基點,遠處秀姑巒及馬博橫斷之稜線已為雲層遮蔽,但八通關山及其西峰以至達芬尖山、轆轆山、雲峰東峰歷歷在目,無邊雲層波瀾在山谷間擾動。雲峰痕垢未除,它固可補足百岳之數,王維詩『果從雲峰裡,顧我蓬蒿居』,但雲峰(入聖)、蓬蒿(入凡)真有如此差別?
08:17續行。
08:34標示:大水窟25K。
08:41營地,淺草之寬闊稜線,有幾個凹地,無水。回望南雙頭,蓊蓊鬱鬱,與其南坡秋日草原各異其趣。
09:37岩壁,小心過即可。
09::53雲峰下三叉營地,營地平坦但無水源。
10:14雲峰登山口(指標:往轆轆山5.5K、雲峰1.0K、南雙頭3.2K、水源下游0.1K),午餐。
10:55輕裝出發前往雲峰,因大部份隊伍均採來回路線,相較南二段其他路徑,此段路跡明顯。
11:07翻過瘦稜,平衡攀登其南側如屏風之岩壁。
11:27腰繞雲峰中峰,先西南再轉西北,其東方之3404峰顯露大山氣勢。
11:35遇吳瑞明山友自雲峰獨攀回返。
11:56崩塌地,小心通過不難。
12:31雲峰,以蘋果及白蘭地祭拜山神並慶祝完登百岳,以謹慎、敬畏的心來深愛每一座山的態度仍然維持。雲層已遮蔽遠山,毫無展望。大哥大亦撥不出去,即使往玉穗山方向走五分鐘亦然。
12:59返程。
14:12返回雲峰登山口。
14:20出發前往轆轆谷山屋。
15:09標示:大水窟21K,在箭竹林穿梭,殘留雨水濕透了褲子。
15:47路左水池,自此路轉平坦。
16:28標示:三叉山14.1K、大水窟19K。
17:06轆轆谷山屋,林政翰及吳瑞明山友已在內。面對山屋右側儲水槽無水,左側儲水槽經我們取用亦已告罄。濕透衣物掛滿山屋,一夜霧雨,間有星光。

11/25(陰雨)
07:15出發,沿屋右後(面對山屋)西北向山徑陡上,天氣欲晴還陰雨,雨具不能離身。
07:59標示:三叉山16.1K、大水窟17K。
08:13轆轆山東峰登山口,標示:轆轆山0.1K、轆轆谷1K、塔芬池4K,放下背包輕裝往轆轆山,經轆轆山東峰後陡下又陡上,路滑還要鑽濕箭竹,一路走來辛苦。
08:36轆轆山,峰頂圓形為草生地,半為原始林,又是一個無展望的山頭。
08:56返抵轆轆山東峰登山口,隨即出發。
10:42指標標示:三叉山18.1K、大水窟15K,有小心斷崖警告牌,爬行於石頭岩壁上,有繩索輔助。沿途均可發現鐵杉樹皮被水鹿啃嚙的痕跡(原住民說是水鹿長角時發癢,以角磨擦樹皮所導致,但查文獻均言啃嚙),水鹿族群多了,鐵杉及雲杉將遭殃,面對森林生態平衡的衝擊,也許禁獵政策須有所調整。  
11:46黑水塘,小休,兩個水池一清一濁,看來動物也能沐浴、飲用分流,往北有山溝匯流,似乎再往下可找到活水。
12:06出發。
12:24塔芬池,谷地優美寬闊,蒼松環繞,加上迷霧缥渺,更有夢幻之美,大夥兒在池畔流連拍照及午餐,不一會兒,雨又跟來了。標示:往達芬山0.4K、轆轆山4.3K、大分山11.3K。
13:03出發陡上,埋頭趕路無展望。
13:23塔芬山,雲霧眼翳,只能拍照。
13:32出發,一路急陡下,草深路滑。
13:32崩碎坡,右臨崩崖,須小心通過。兩年半前走南二段並無此崩碎坡,去年及今年的多次颱風,改變了地形地貌。
14:15大水窟11K,接著在比人高的濕箭竹中穿梭。
14:29抵2640鞍塔芬山屋,已有七位玉管處雇用之南二段步道、山屋維護人員進駐。左側儲水槽仍有水,屋前30m石壁仍有活水滲出,彙集於小蓄水池,並有水桶儲水。脫下雨衣時,赫然發現右手手背有一螞蝗,趕緊請抽煙的山青以煙頭去除,稍後在右腳腳踝內側又抓到一隻,全隊僅走在前面的本人中獎。也許是連日陰雨,也許是海拔不高,但之前未聽說南二段出現螞蝗。氣候暖化,生態都改變了,誰知日後3000公尺的高山是否能避開螞蝗危害?

11/26(陰雨)
06:02出發,與前幾天一樣,南二段每天的早課就是陡上數百公尺。今天雨具不離身,更增加上坡的燥熱。
07:04大水窟8K。
07:47透空處,可遠眺新康山稜線,樹杪雨水像瀑布不停落下,新康山前雲瀑湧現,浩瀚雲海繽紛絢麗。
08:03注意斷崖警示牌,並橫越崩崖落石區。
08:16尖山登山口,放下重裝,穿越高密箭竹和灌木叢上攀。
08:34達芬尖山,又是拍照單一動作,天氣實在不敢恭維。
08:37下山。
08:49登山口,續行5分鐘即可見到左下破舊的尖山山屋,已然功成身退。
09:49大水窟5K。
10:16黑水塘午餐,兩個水池仍是一清一濁,我們以自備行動水煮食。
10:54出發往大水窟山屋。
10:58標示:大水窟山屋3.6K、達芬尖山3.9K、杜鵑營地3.5K,左行可抵杜鵑營地及荖濃溪營地。
11:12大水窟3K。頭上藍天破空出,雨勢稍歇,但只高興一下,雲霧又籠了過來。
12:11南大水窟山西方山頭,高約3300m,休息片刻。南大水窟山南面岩壁垂險,上行尚須經
一些裸岩和崩壁,翻到山頂為一片草坡。
  12:24大水窟2K。
12:51南大水窟山,強風吹襲,溫度奇低,指尖冰凍,未能久留,亦無展望。指標:往達芬尖山6.3K、大水窟1K。
13::03出發,短箭竹草地廣袤無垠,呈緩降坡直至大水窟。
13:49抵達位於大水窟山與南大水窟山凹鞍之大水窟山屋,紅色屋頂在濃霧中與屋前一顆小樹,構成一美麗畫面。右側儲水槽仍有水,左側儲水槽則無。

11/27(陰雨後多雲)
05:55出發,林政翰欲由南營地經杜鵑營地出東埔,在古道上與我們告別。而我們在古道上即往北沿廣闊的淺箭竹草坡上切,霧濃視線不清,折騰了十來分鐘,並未找到明顯路跡,這種狀況單靠指南針與地圖無法有效殺出重圍,拿出GPS定位並與事先下載之航點資料比對,向西橫切才接上路徑。92年5月某山友在此被困求援應是碰到類似困境。
06:29秀姑坪5.0K,此去路跡明顯。
06:54秀姑坪4.0K
07:30秀姑坪3.0K,超大營地廣闊平緩,圓柏枯木橫亙,透出蒼老衰敗的氣息,在細雨中,瀰散著遠比深秋更沉重的淒涼。
07:51大水窟山,頂上廣闊平緩。玉山圓柏與玉山杜鵑長得半身高,指標指示:往大水窟山屋4.3K、秀姑坪2.6K。
07:56出發,往東北直下,路跡稍不明,要跟緊路條。直至秀姑坪均有玉山圓柏枯木,可謂枯木墳場。
08:07 出現『小心迷路』的指示牌,路不迷人人自迷,真是幽默,不過是提醒山友往大水窟山路跡不明,要更小心。
08:20秀姑坪2.0K。
09:06秀姑坪1.0K。
09:21秀姑坪,地形平坦開闊,玉山杜鵑矮灌木叢及玉山圓柏枯木間雜,坡上奇木處處。
09:41白洋金礦山屋,溪水潺潺,今年5月來時,破損的屋頂尚以帆布掩蓋,現已修復,鋁門亦恢復正常,裡頭發電機以重重鐵窗保護,引人注目。
10:06出發。由白洋金礦山屋至中央金礦山屋落差較大,中有岩壁溼滑,不似八通關古道由東埔至央金礦山屋的平緩好走,天雨或趕夜路要特別當心。
10:28八通關9K。
10:52中央金礦山屋,午餐。
11:56出發,沿途為台灣二葉松的單一林相,偶可發現為水鹿啃嚙的鐵杉。
13:37巴奈伊克山屋,就在路右,路旁即有溪澗,但水量甚小。
14:00八通關山登山口,時候不早,相約日後再行攀登。
15:24八通關,草原景色,為荖濃溪與陳有蘭溪之分水嶺,附近有清兵舊營址。
15:31出發,『金門峒大斷崖』,剛勁崢嶸,搭配八通關草原的柔美,不禁讚嘆造物者的巧思。
途中並可看見伸出頭來的玉山及其東峰;郡大山列在雲層簇擁下,清水山、金子山以至遠處的治茆山一一現身,宣告陰雨天將告結束。手機可通,趕緊報平安,連絡林政翰已安抵東埔,放心不少。
16:31觀高,右下郡大林道觀高工作站(郡大林道67K)。
16:47觀高工作站,已有五位玉管處雇用之步道維護人員進駐,彼等邀我們共進晚餐,我們回報以餘糧。眼前秀姑巒山、馬博拉斯山以及駒盆山稜線靜靜地守護這林務局護管所舊址。

11/28(晴)
05:35把昨天走了10分鐘林道前往小澗取的清水倒入儲水桶,出發了。
05:50在停機坪(苗圃)搶拍東方泛白之秀姑巒及馬博拉斯山稜線晨曦。
06:02觀高,日出朝霞映玉山北北峰,蔚藍晴空萬里淨,相對多天的陰雨,只能徒呼負負。
07:30對關遺址,對面對關(樂樂)山在晴空下聳立無言。英岳左腳稍微扭傷,勉力而行,真難為他了。
08:39乙女瀑布,古道幽美,輕舟已過萬重山。
08:47高繞,下坡時土石滑動,路基仍不穩固。
09:00樂樂山屋,遇搬運古道維修器材之原住民兩人,休息聊天。
09:30出發。
10:05雲龍瀑布,轟隆轟隆直下陳有蘭溪,莫之能沛。
10:45三聖宮前愛玉亭。
11:05東埔登山口,向向陽派出所報平安,大學山友阿廣前來接風,多年不見,擁抱良久。

照片欣賞請至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album/set/14950687

GDB檔: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213&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214&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