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無盡、石瀑、超陡、箭竹之玉山前峰

活動日期:103年03月09日 (陰)

參加人員:林瑞南、陳秋芳、周家慶、柯錦和、林玉真、楊智全、葉春明、黃月媛、郭至平、侯姿彥、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玉山前峰 (3239m,無基石)

 

活動概述:

玉山前峰位在玉山往西延伸的稜脈上,是玉山群峰最西邊的百岳。登山口位於往排雲山莊步道2.7K處,由此上前峰要爬升約370M,距離僅0.8K,尤其過了0.4K後就在大小石塊堆疊的石瀑中陡升,由山頂直瀉而下的岩石坡是玉山前峰最大挑戰,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景觀與體驗。1.5小時的攀登時間,視野開闊,可見小南山和南玉山,更遠可以看到金字塔形狀的關山,南一段等山頭及深邃的楠梓仙溪河谷,由塔塔加玉山登山口往返約5-6小時。

 

行程記錄:

06:41塔塔加停車場下車整裝後出發邁入玉山林道,昨天麟趾山之行判斷玉山前峰應無雪,冰斧就放置車上了。

06:47玉山警察小隊,繳交入山證。

06:50玉山國家公園排雲管理站,檢查入園證並核對每個人之身份證件。

07:00搭接駁車至登山口(每人100元),省去踢2.5公里的柏油路。

07:06玉山登山口(即塔塔加鞍部)。

07:16出發,路大好走,一路緩上坡,每500m即有玉山國家公園設置之里程木牌。

07:29 0.5K里程木牌(排雲山莊8K塔塔加0.5K),開始之字爬坡。昨日拜訪過的鹿林前山、鹿林山、麟趾山露出風雨洗過的清新山容,金字塔型的關山,凸出在遠處稜線上,雖然昨夜風大雨大,看樣子短時間內應無雨。

07:41 1K里程木牌,過後約200公尺爬坡,之字形上升至孟祿亭前高點。

07:55 1.5K 里程木牌。

07:58孟祿亭(1.64K) ,天氣依然陰沉,少了白雲藍天逶迤,小南山的鋸齒巒頭、巉岩峭壁在雲層竄升中沉浮。

08:02 步道右側下方有乾式設計廁所。

08:09 2.0K里程木牌,不久穿越約2.2K處之路旁巨岩。

08:21 2.5K里程木牌。

08:26抵 2.7K玉山前峰登山口,指標左上玉山前峰0.8K。

08:33起登,開始迎接爬升370公尺的挑戰。

08:42 0.2K指標處,位於肩稜上,視野開闊展望佳。雲杉、刺柏、馬醉木等高山植物,沿路相伴;雲層稍厚,山巒層層,隱約可見在山腰的排雲步道。

08:52 0.4K指標,右轉。

08:54鐵鍊,之後有一小段的箭竹林腰繞路。

08:56進入石瀑區,狂瀉而下的累累亂石幾近垂直綿延不盡的懸掛眼前,好似一條瀑布,路徑不明顯,大致沿石瀑右側陡上,有路條及玉管處黏在石塊上的防迷指標指示。亂石坡尚稱穩定,但因坡度陡仍須小心尋找踏點前進。而高大的鐵杉林點綴其中,繁茂蓊鬱,一旁則是褐黃的箭竹林。

09:24鐵牌「前方無路 往前峰右轉」指標處,標示前方沿石瀑直行無路,代表第一階段石瀑區結束,取右山徑入箭竹林。兩邊雖是箭竹林,腳底仍然是石塊,接著進入第二階段的石瀑區,此區石瀑寬度較窄,沒有改變的是它的陡度。

09:43石瀑盡,開始箭竹碎岩陡坡,有幾處架設木製台階。

09:49鐵鍊,通過陡上垂直相連的岩石區,就快到山頂了。

09:57 玉山前峰,聯勤三等三等角點內補359號,新中橫14號已遺失,僅立有玉管處鐵鍊串連中空鐵管的山名告示牌,石頭上標示手機電話以及3G訊號皆可通。雲霧迷漫無展望,照像小休。

10:27原路下山。

10:31鐵鍊處。

10:34第二階段的石瀑區。

10:46第一階段的石瀑區。

11:01石瀑盡,枝葉茂密形態優美的鐵杉迎接我們,已是否極泰來。

11:05 0.4K指標處。

11:15 0.2K指標處,遇台南七十多人浩大的上山隊伍。

11:22玉山前峰登山口。

11:41孟祿亭,午餐並連絡接駁車。

12:16續行。

12:44玉山登山口。

12:54搭上接駁車。

13:00塔塔加停車場,取車賦歸

 

 

自小客可抵塔塔加停車場。

GDB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657&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656&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