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阿朗壹古道巡禮

活動日期:103年08月31日 (晴)

參加人員:大東樹脂登山社及台中市企業經理協進會一行共81人。

活動概述:

   走能高越嶺時,會有這樣的疑問,為什麼台14線在廬山屯原登山口就不續開了?為什麼在東部龍澗保線道上才有台14線的開鑿?無獨有偶,新中橫公路台18線,在塔塔加沒能繼續向東貫穿玉山山脈,在東部玉里玉山國家公園南安管理站才有台18線的接續。因兩條橫貫公路的停止開鑿,前者留下了現在的能高越嶺道,保留了丹大野生動物的重要棲息處所。後者因此為我們留下了豐富的生態,也讓八通關古道上的人文點滴繼續留存。

   環繞恆春半島的台26 線計畫道路,引起環保團體的抗議,最後部分路段被劃入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讓台26線公路留下台東縣達仁鄉安朔以南的南田至屏東縣滿州鄉的旭海,及屏東的佳樂水到南仁路兩個缺口。也因此留下台灣唯一沒有防波堤及消波塊的海岸林、全島椰子蟹唯一的棲息地。讓椰子蟹和穿山甲、水獺、黃鼠狼、麝香貓、石虎一樣在墾丁區域得以存續;也讓承載了台灣多少民族文化,豐富了多少歷史厚度,為清代琅嶠卑南道(今屏東縣恆春至臺東縣卑南)的其中一段的阿朗壹古道仍可留存。

 

行程記錄:

05:30自恆春日月光飯店出發,沿台26線北上至車城右轉199縣道往旭海。

06:53旭海派出所,下車整裝,請大巴至台東達仁鄉南田村的古道北口接駁。

07:00出發,路口有指示牌往阿朗壹古道。

07:07旭海漁港附近的阿朗壹古道南口,左側為旭海草原生態步道入口。

07:09旭海漁港安檢所,於此集結,並聽生態解說員介紹阿朗壹古道及注意事項等說明。

07:30出發,小水泥路破碎偶有積水,後為土路。

07:38再接水泥路。

07:51行車終點。

07:54土路轉為緊靠石壁的小徑,岩壁上掛有電纜,取代了電線桿。

07:57岩石滑潤,被海水衝激著,在陽光下閃閃發光。

08:07接小土路,遍植椰子樹,生態解說員沿途解說生態、景觀與植物等。

08:22右側工寮,解說員說年代久遠,是未劃入自然保留區前之建築。

08:24椰子園結束。

08:26越乾溪,此為里仁溪谷(女仍溪)出海口,過溪右前方接回土路。

08:32廢棄磚屋,路旁沙灘裡有穿山甲窩。

08:43左側遠處酋長岩,沿途可看到海芒果、文殊蘭、紫花長穗木等植物,珍貴的蟹蛛就停在

     紫花長穗木上。

08:46礫石灘海岸,鵝卵石及漂流木佈滿海濱,踩著石頭,聽著海浪洶湧沖擊灘頭的濤聲,回

     望藍天襯托下的牡丹鼻岬灣,亙古不變的搭配海浪旋律舞動著。

08:58抵黑細沙灘,陷下拔起的腳印在沙灘上留下長長的印痕。

09:07南田石海灘,海面上一面類似帆船的礁石矗立著。這裡的南田石質地堅硬、黝黑光滑,

     每塊都有不同的紋路,圖案詭奇多變,這是海浪不斷拍打長年的傑作。

09:09軍艦岩,壯碩龐大的嶙峋怪石峙立岸邊,有如一停泊的軍艦,循跡攀登其上,北眺可見

     觀音鼻岬角,碧海藍天,海岸景色美不勝收。過軍艦岩後,海灘上仍為南田石與漂流木,

     海濤聲悅耳。

09:18觀音溪出海口(生態解說員說是石門仔溪),有活水,水質清澈,可洗去一身疲憊。過溪後,

     礫石海灘變窄。

09:27路徑在岸邊岩石穿過,海浪打來,會濺濕身子,宜算準浪退時間伺機而過。浩瀚大海,

     海闊天空景象令人心曠神怡。

09:36古道高遶南口,原來在靠近觀音鼻岬角北側海岸,有段約一百公尺長的海崖,海濤直擊

     崖下,以前可利用退潮時直接橫渡,但因海岸流失,橫渡有危險性,故需高繞爬升約120

     公尺高度來通過這段封閉的礁岸。

09:43拉繩處,水土流失相當嚴重,已整修為木階,兩旁架有繩索。

09:47進入有遮蔽的雜木林,入林後山徑轉為平緩,之後抵達一綠林成蔭之空地,這是沿途唯

     一有遮蔭之平坦休息區,在此休息。靠海面側,視野開朗,可眺望浩瀚的太平洋。

09:26續行。不一會兒出了樹林,進入低矮灌叢及月桃群生的草原,但仍是爬升路段。

10:41抵觀音鼻高繞的最高點,也是最佳展望點。往北可以看到霧頭山、知本主山、加奈美山、

     美奈田主山等,南北大武則在雲深處。台東達仁安朔美麗蔚藍的弧形海岸線與綿延的翠綠

     山脈交織出令人屏息的美景,令人流連。

10:48最後一段木階步道,這裡似乎比南口更陡,開始陡降海邊。

10:54古道高遶北口,轉向海灘而行,圓滾滾的南田石上遍佈許多漂流木,海浪撞擊推升大小

     石頭,浪退後,石頭一顆顆的往下滾,不斷發出像小鼓聲的悅耳喀喀聲,是為著名的「南

     田聽海」。

11:02離開海灘左轉入林間小徑。

11:17鐵皮棚架,販售冷飲及提供付費盥洗,在此集結休息。左上方有白色木屋,前有廢牧場,

   是為中心牧場。

12:01續行。

12:03岔路,左廢產道可往觀音鼻山。

12:05過乾涸之塔瓦溪出海口。

12:14抵阿朗壹古道南田起點,台26線88.6K遊覽車停車處,搭車前往午餐。

 

 

遊覽車可至旭海漁港安檢所並至台東達仁鄉南田村的古道北口接駁。

 

 

GDB檔: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670&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671&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