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中部聖稜線巡禮(北東眼山南東眼)(附航跡圖及GDB檔)

活動日期:103年10月10日 (晴)

參加人員:甲隊:(北往南走)林玉真、陳秋芳、王水南、張凱祥、賴秀鳳、林惠婉、李俊民

         乙隊:(南往北走)唐定國、廖淑惠、翁世豪、侯姿彥、郭至平、黃月媛、葉春明

攀登山岳:北東眼山(2078m,3-6384),中央東眼山(2012m,山字水泥柱),南東眼山(1875m,3-5947)

活動概述:

   南東眼山位於霧社西北方,是合歡山塊最南端延伸向埔里盆地稜線諸多隆起群巒中的一座中級山。南東眼山與北東眼山、中央東眼山、守城大山、有勝山、關刀山聳立於同一稜脈上,連綿橫亙,自八仙山系或中橫霧社支線一帶眺望,狀似雪霸聖稜線,故素有「中部聖稜線」之稱。

   北東眼山與南東眼山兩地登山口車程相距31.4K,除非以中巴兩地接駁,交通是本活動最大問題,而力行產業道路4K處崩塌約400公尺,一般轎車不宜,非得安排高底盤車不能成行。故本活動採取二登山口雙向同時出發,中途交會時交換車鑰匙之會師方式才得以圓滿完成。

 

行程記錄:

06:30國道六號終點7-11集合,併車,司機各自瞭解交換車之操作。(台14線59K)

06:57各自出發。

 

(以下為甲隊記錄)

07:27 霧社(台14線80K),取台14甲(0K)往合歡山方向。

07:33台14甲4.4K取左下投89線(力行產業道路), 路口是永賀會館。

07:42力行產業道路4K右側大崩壁坍方處。

07:50約8.45K岔取左農投仁7線產道往中興大學園藝試驗場。

08:07第一上鎖之柵門,鐵門左柱有指標標示1.5K,立有告示牌,寫著「中興大學惠蓀林場

     所轄林地請勿擅自進入採取主副產品」,下車整裝。門前空地有迴車空間,約可停四輛自

     小客。

08:12出發,開始踢水泥路,國慶日晴朗的天氣,透著些微的涼意,漫步在林枝茂密的產業道

     路上,走來舒服。

08:50抵國立中興大學園藝試驗場高冷地分場入口,大門未鎖,開門進入。

08:58右上方福德寺土地公,背後為翠綠的茶園,頂著深綠的銀杏樹,令人心醉。

09:00未鎖鐵門,續踢水泥路。

09:01岔路,右往第一宿舍區,取直行。

09:16取右入山徑,入口處有路條,入內可見指標左往北東眼山。(在此應順水泥產道前進,可

     抵09:54水泥路T路口之刻石處,避開人煙罕至之山徑)

09:20巨木,森林內驚豔處處,景觀自然又不雜亂。

09:24岔路,有指標左往北東眼山、右往保護所,兩邊都有登山路條,取左。此路段路徑稍亂,

     人行較稀,有些採取標本或測量林樣的小徑亦綁有路條,須仔細分辨。

09:49簡易雨量計,入口處枯葉堵塞,真不知其準確性。

09:50三岔路,登山路條飛揚,右往南東眼山,先取直行往北東眼山。

09:52來到一高聳鐵塔處,下有電信機房,繞行機房右側,山徑明顯,出森林後,看見大片空

     地(海芋園),有倒塌之塑膠網圍繞四周,循其左側繞上有大耳朵及天線高塔之小高地。(此

     天線高塔及09:52之高聳鐵塔可為北東眼山之二地標)

09:54左側蓄水池,內有竹筏,下背包開始尋找北東眼山基點。下小高地循建築物(溫室)左側往

     前,遇水泥路T路口,有「致贈研究用之櫻花種源紀念」之刻石, 取直林蔭小水泥路,

     約10公尺後往左切,上有草皮大空地和黑塑膠蓄水池,即為基點所在。

10:07北東眼山,為中部聖稜線北端得「起線峰」,草地柔軟,基點只露出草皮10公分。往東

     望去,奇萊南逢與深堀山雙峰突出雲表,倒映在黑塑膠蓄水池內,展現一幅絕美的高山景

     致。

10:15折返續行。

10:23回至09:50之三岔路,往北東眼山、往保護所的指示牌橫躺在地上,取右往南東眼山,

     不久往南東眼山的指示牌赫然橫跨在倒木上。下坡路段,路跡清楚,路條不缺,偶有倒木

     橫阻山徑,稍加繞行即可接上正途。

10:55通過稀疏箭竹,抵右側崩塌處展望點,八東山、白姑西南峰及其後的白姑大山一覽無遺,

     藍天青山白雲引人入勝。

11:03陡下一段坡後抵鞍部,小休,所攜帶的遠距無線電對講機(UHF)無法接收對講,未發揮功

      能,靠著手機連絡知乙隊已過1827峰。

11:13續行,雜草掩徑,上坡路段,有點難走。

11:34箭竹茂密,需撥竹才能見路,此段路條稀少,已補上若干。

11:42中央東眼山,位在密林中無展望,左側有路往中央東眼東南峰、楓林農場。在此巧遇林

     永清先生及大里自然生態登山隊謝老師、台中市明揚登山協會一行十餘人,他們自南東眼

     山來回中央東眼山,慨然以好茶及水果相待,感恩。在此午餐,不一會,乙隊七人小組也

     趕到,交換託付車鑰匙,另有一番溫情。

12:28續行往南東眼山,稍下坡後隨即上坡。

12:38 2011峰,開始陡下200公尺。

12:59皮蛋獵寮,為一寬大平坦的空地,有燒材炭痕,無獵寮之實,寶特瓶塑膠袋倒是不少。

13:09展望點,左側可遠眺帶點灰綠的碧湖,關頭山及高峰山隨伺。

13:15抵1827峰,小休。

13:10續行。

13:29鞍部。

13:32另一鞍部,類似山溝望右延伸。

13:45路中營地,有燒材痕跡。

14:03 1840峰,趕上大里自然生態及明揚登山隊,在此小休。

14:15沿稜續行往南東眼山。

14:44左側崩塌處,腳踏點尚稱安全,應是個展望點,惜被雲層遮掩。

15:05惠蓀林場告示牌,寫著「中興大學惠蓀林場所轄林地請勿擅自進入採取主副產物」。之後

     倒木橫阻,路徑被倒木及密箭竹所吞噬,但可藉路條引導找到正路。偶見穗花蛇菰(別名

     山狗鞭、地荔枝)在路旁露出紅紅的圓頭。

15:19南東眼山,山頂在樹林與密箭竹堆裡,毫無展望。在此休息泡咖啡喝下午茶。

15:39續行,穿越高密箭竹區。

15:44南東眼山及守城大山岔路口,直行往守城大山,依指標取左往茶園登山口下,路跡明顯,

     路條眾多,沿途巨木頗多,全段均行於參天之原始林中。

16:00拉繩陡下。

16:03另一段拉繩。

16:11第三段拉繩。

16:25岔,左側有明顯上坡山徑,穿過樹林可循苗圃通往15:05惠蓀林場告示牌,這是攀登南

     東眼山之新路。

16:31大空地。

16:33岔,左後水管維修路。取直下山。

16:38路右保安林水泥柱,一面刻「保」另一面則為「林」。

16:40路左黑塑膠布大儲水池,視野開闊,景色美不勝收。

16:42茶園最後工寮,松原巷37號,茶園旁有「台灣茶葉研究所示範茶園」綠底白字之招牌。

     終於一償宿願,走完名燥一時的中部聖稜線,在此清洗及換裝,取車賦歸。

 

(以下為乙隊記錄,感謝葉春明、黃月媛夫婦提供記錄)

08:00整裝準時出發。

09:00守城大山與南東眼山、茶園三叉口小休。

09:15南東眼山

09:24惠蓀林場敬告牌,路右往茶園登山口。

09:48展望點,遙望治卯山、西巒大山、玉山、干卓萬等大山。

10:10 1840峰小休,透抽找山字水泥柱。

11:11 1827峰。

11:15展望點,俯瞰奧萬大水庫。

11:20皮蛋獵寮。

12:10中央東眼山,午餐。與甲隊會師。

13:20鞍部過後100M小休。

14:04三叉路,直行保護所,右往北東眼山取右。

14:18北東眼山,取三角點前水泥產業道路直下登山口。

14:55水泥路有甲隊布條,左往保護所之山徑,續行水泥路。

15:50木柵門取車歸賦。

 

小轎車可至南東眼山茶園最後工寮,高底盤車可至北東眼山中興大學園藝試驗場鐵門處。

 

GDB檔: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675&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677&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