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聚興山經典O(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191010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大胡山(451m, 土地調查局圖根點(41))、聚興山(500m,2-1124) 、林牛山(464m, 新立三等三角點四號)

活動概述:

        小百岳聚興山,一般都與新田登山步道連走,若以新田步道入口停車場為起點,將位於聚興山東南方的大胡山及位於聚興山西北方的林牛山串連成O形,最後回到停車場應可成一經典路線。經四次探勘各次紀錄如后

(1)大胡聚興林牛山1090418

https://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post/120404698-大胡聚興林牛山1090418

(2)再探林牛聚興山1090501 https://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post/120430942-再探林牛聚興山1090501

(3)三探林牛聚興山1100920 https://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post/121216066-%E4%B8%89%E6%8E%A2%E6%9E%97%E7%89%9B%E8%81%9A%E8%88%88%E5%B1%B11100920

(4)四探林牛山補遺1100924 https://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post/121216826

        再次全程走一遭,體認此一路線初級、中級、探勘路線俱全,堪稱經典。第一段由停車場經大胡山至聚興山除上大胡山前面有段小拉繩陡坡外,餘為老少咸宜的步道;第二段聚興山經林牛山西南稜到產道水泥橋山徑原始,但路跡清楚路條不缺穿越橘園在高大竹林、倒竹中穿梭,是為進階級;第三段由產道水泥橋上新田步道雙層涼亭的路徑雖有拉繩,但陡峭鬆滑,黃沙落石滾滾,相較一般山徑的水準仍有差距,屬挑戰級。

 

行程記錄:

0555烏日出發,走74號快速道路下東山交流道,接松竹路轉軍功路,再沿豐興路(軍功路之延伸)北行,經慈濟台中醫院後,於豐興路二段554號右轉龍興巷,路口有新田登山步道指示牌(里程歸零),循新田步道指標前進,在1.1公里岔路取左(右往慈音寺),約2.1公里即抵新田登山步道停車場。

0627停車處,停車空間寬敞,入口處有『新田登山步道』石碑,一旁為集貨產銷班,此為潭子鄉果樹產銷班的集貨場,公廁在小溪對面潭獅亭旁,假日停滿了登山遊客的車輛。

0638整裝後仍沿龍興巷起登,右側小溪為刀石坑溪。

0641左側觀鷹台岔,可上接三號步道。之後刀石坑溪底有罕見的U形潛壩,流水匯積後,經U形潛壩,渲洩而出,是難得的水利景觀。而茂竹修林,有拱橋,亭台水榭的稱之為「小西湖景觀區」。

0648路左藍家莊岔。

0651湳底、龍興巷34,53號岔,有指示牌,取右過龍興橋往湳底,一路踢大馬路陡上。

0702過一台灣肖楠樹林厚抵左側稜線登山口,龍興橋至此約0.7K(馬路再往前右側為龍興第四配水池自來水供水處)。取左穿越柳丁園,路跡明顯但無登山路條,一路穿梭於柳丁園。

0704右上土坡接上竹林稜線。

0710稍上坡後即下坡底下為農作水泥路。

0711捨水泥路左上大胡山尾稜。

0714拉繩,踏著拉著相思樹樹根引體上行。

0715 抵大胡山三角點處,在相思林中,腹地不大,但北側林隙間可看到聚興山稜線。續行往東北循稜前行,相較於聚興山,此山較少山友進出,山徑原始。

0721小山頭,續行稜線土徑。

0724涼亭,名曰虎山亭,視野奇佳,亭右側小卵石步道往東下大胡山的另一處登山口。有告示牌曰此萬里長城登山步道即將維修1101014起封閉。續行亭左側小卵石步道,步道以白鵝卵石為底,黑色鵝卵石擺成花朵狀穿插其中,頗見功夫。

0727 路旁石椅,在相思樹林下,涼意湧現。

0728木棧道。

0730又恢復小卵石步道。

0731木棧橋,開始下坡,可看到聚興山稜線與整個新田登山步道。

0734下至刀石坑溪溪底,過橋,左側形成小水潭,抽水機及水管深入潭中,應是取水灌溉用途。

0735岔取右。

0736刀石坑停車場,又稱第二停車場(0627停車處為第一停車場),係由0651龍興巷延伸過來的,可停多輛車。這裡也是聚興山的另一處登山口,邊坡牆上有幅拼貼的石版壁畫,往前過柏油路後上小水泥梯。

0737抵一送財童子土地公廟,供奉土地公、土地婆、送財童子。旁有一涼亭,眾多山友群聚休息聊天,再沿土地公廟後側水泥路而上,穿越柑橘園,遇水泥產道左轉,自此走在毫無遮蔭的陡上產道上,可遙望剛爬過的大胡山及沿稜而上的木棧道。

0746左岔小徑入林,指標標示:前往新田登山步道;回往停車場、廁所,指標下有地圖。緩下碎石水泥磚道,步道稍微荒蕪。

0748岔取右,左下可往藍家莊回第一停車場

0749取左石階往上,石階甚陡,僅容一人右有小水泥路應是殊途同歸。

0753左上木棧階梯,繼續上行木棧步道0749小水泥路來會。

0754稜肩處四角涼亭,視野奇佳,眺望暗影、頭拒等山小休。有山友下山來,拿起藏於亭樑上之掃把,開始清掃感恩。

0800續行。

0801岔路,里程1.3K/1.9K,指標標示:左往觀鷹台440公尺;回往四角涼亭40公尺;前往六角涼亭220公尺。左下第三(忘憂)步道往觀鷹台途中有一處坍塌嚴重,故以警戒繩圍起,禁止通行。續行相思林徑步階往上,清風拂面,舒爽怡人。路旁每50公尺就設立一座里程牌,有GPS座標等資訊。

0805路右休憩區,有多把長木椅。

0807 路右六角涼亭,里程1.1K/1.9K,中國風的涼亭古色古香。

0809大水塔,里程1.05K/1.9K,旁有指標標示「聚興山二等三角點」方向,由其右側小徑進入柑橘園,此段路況較差,為一般沙質黃土路。經紅色水槽,一段拉繩小坡即抵聚興山。

0813 聚興山三角點處,腹地不大但展望不錯,可看到頭嵙二嵙稜線,鳶嘴山則在中興嶺新社台地後遠處探出頭來。取三角點東側小徑朝東北下,有布條指引。

0815黑色水塔。

0816左下,彎低身子穿越柑橘園。

0817二個紅色水塔,沿路都有布條指引。

0819下坡過一竹林後抵三水泥蓄水池,最右邊一個頂上有避雷針且有梯子可上最左邊蓄水池較小。

0824下坡穿越柑橘園到T岔,取左而行,T岔處布條不明顯補上棗紅色布條。

0826林牛山登山口,左側林中有一大水塔,離開水泥路由左側山徑攀緣而上,在竹林裡陡上有布條指引。

0830上稜,稍喘一口氣續沿稜線北行。

0833觀景點,可看到頭嵙稜線,鳶嘴稍來小雪山等。

0838稜轉東西向,左下,在竹林裡穿梭,經二段拉繩,路跡明顯。

0844鞍部,在竹林中往西上坡。

0852又一小鞍部,再拉繩。

0856佛音寺岔,右為登林牛山之傳統路線,可出豐原區鐮村路271巷,樹上有標示牌取左上。

0857 抵林牛山,此山是座冷門的山頭,但1100924來過後,似乎有山友登臨,三角點旁雜草有割過痕跡。天熱又全身濕透,小休。

0911續行往林牛山西南稜下,山徑兩旁山苦瓜盛產,橙黃色的果實小巧可愛,爆開的果實還內藏紅色的種子,若不是巧遇結果期,尚不知大自然的奧妙。下山途中架繩頗多,在瘦稜上行走要特別小心。

0923路右廢摩托車,半掩於土堆雜草中,年代已久,也不知當初是如何上來的。

0925聚興鐮村路岔,右往豐原鐮村路(為林牛山西南稜傳統山徑,前兩次就從這裡上()),前往聚興山,回往林牛山,藍天隊三指示牌分釘於三棵樹上。前行路條漸多(又比1100924多了橙紅色路條),沿途山徑還算明顯,在林中穿梭。

0929走完稜線上長滿竹子的平緩山徑,右下拉繩離開稜線,很陡的一段路。

0931繞水泥大水塔左側,沿著樹林右側雜草叢生小徑下行有路條但路徑隱約咸豐草(鬼針草)尤多。

    0934取右小徑,亦是雜草叢生,但已可見前方柿園的支架。

    0935左農寮儲放農具上次綁在柿園支架上的棗紅色路條仍在。

0936經右邊有橙紅色路條的橘子園,抵Y形岔路,取直行,路右電杆有舊路條。

0937路兩旁相當多廢輪胎胎紋都磨平了。

0938取左離水泥路進入竹林,有路條標示。陡下路況明顯,有繩索確保,間有路條,也沒有太困難地形。

0944抵從新田第一步道里程400m處下來之水泥橋,小休。

0956取左沿溪谷右側蛇籠上行,經竹林、咖啡園,有棗紅色路條。

0959拉繩陡上,陡滑的斜坡,鬆散的土石,雖有山友的架繩,踏腳之處仍無踏點,上方夥伴一路拉繩攀緣下方黃沙落石滾滾此路段應是此行最困難之處。

1013路稍平緩,路徑也在此由東南轉為往東。

1017右側有廢棄的噴藥馬達,生銹的鐵桶,破損的塑膠桶散滿一地,似乎此處曾耕作過,路徑也變明顯,在林中穿梭。

1026拉著牢固繩索慢慢走上最後一段陡滑不成路徑的斜坡,穿過新田第一步道里程400M轉彎處的護欄,引來不遠處雙層木製涼亭山友的側目。這是第一步道的第一個山頭稜線,可看到潭子、豐原街道及櫛比鱗次的台中都會區。右轉循階梯下行。

1036里程250M,進入竹林。

1039抵左側彩虹亭,左行水泥路為往第二、第三步道、許願池、觀鷹台。取右沿水泥路下往停車場,左側有小溪。

1043停車處,取車賦歸。

 

 

GPX檔: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6056&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6057&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