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三探林牛聚興山(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100920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林牛山(東尖山,464m,新立三等三角點四號) 、聚興山(500m2-1124)

活動概述:

新田登山步道,位於台中市潭子區龍興巷內聚興山區,步道分為第一至第三步道,由仿木棧道及水泥路鋪成,沿途設有觀景涼亭及休憩區,上下起伏不大,小百岳聚興山即在其高點。

第一步道里程400m(雙層涼亭附近)可沿西北稜陡下至產道水泥橋,經熱心山友開路架繩綁路條,雖仍陡峭,勉強可行(但還不適合一般遊客(山友)前往)。本次以新田步道入口停車場為起點,從第一步道里程400m處沿西北稜陡下至產道水泥橋,再上切銜接林牛山西南稜上林牛山,縱走到聚興山,最後回到停車場串連成O形。

產道水泥橋至林牛山西南稜山徑仍是硬闖(本人已於1100924探過,紀錄後補);西南稜山徑至林牛山段,多了拉繩與布條,但少人登臨,到處都是咸豐草(鬼針草)與蜘蛛網,路跡仍不明顯;聚興山到林牛山山徑原始,路跡清楚路條不缺。另外,第一步道彩虹亭至雙層涼亭在里程150m處有小坍方,通行無礙;第三(忘憂)步道下往觀鷹台途中有一處坍塌嚴重,拉繩固可循踏點通過,但暴露感重,不建議通行。

 

行程記錄:

0705烏日出發,走74號快速道路下東山交流道,接松竹路轉軍功路,再沿豐興路(軍功路之延伸)北行,經慈濟台中醫院後,於豐興路二段554號右轉龍興巷,路口有新田登山步道指示牌(里程歸零),循新田步道指標前進,在1.1公里岔路取左(右往慈音寺),約2.0公里經路右潭獅亭及公廁後,即抵新田登山步道停車場。

0756停車處,停車空間寬敞,入口處有『新田登山步道』石碑,有導覽圖可供參考。此地為潭子鄉果樹產銷班的集貨場,公廁在小溪對面潭獅亭旁,假日停滿了登山遊客的車輛。

0807整裝後沿停車場左側水泥產業道路起登,右側有小溪。

0810抵左側彩虹亭,亭旁為一號步道,續行水泥路為往第二、第三步道、許願池、觀鷹台。沿第一步道階梯陡上,天氣酷熱,走起來揮汗如雨。

0815里程100M

0817里程150M,路右坍塌,圍有警示帶,無礙通行。

0821里程250M,進入竹林。

0827抵第一個山頭稜線,里程400M轉彎處,可看到潭子、豐原街道及櫛比鱗次的台中都會區,右前方不遠即雙層木製涼亭,在此休息。

0837穿過護欄,往西北向邊坡而下,1090501日來探陡滑不成路徑的斜坡,已綁上牢固繩索,路跡明顯,只要戴上手套拉著繩子,循路跡下行即可,但相較一般山徑的水準仍有差距。

0844左側有廢棄的噴藥馬達,生銹的鐵桶,破損的塑膠桶,似乎此處曾耕作過,路徑也變明顯,在林中穿梭。

0846拉繩陡下,航跡在此由往北轉為往西北,陡滑的斜坡,鬆散的土石,若無山友的架繩,恐無踏腳之處,感恩。

0901往下朝著溪谷前行,路徑隱約但坡度稍緩。經咖啡園、竹林抵溪邊蛇籠岸,取左沿蛇籠下行,在蛇籠上方明顯處綁上棗紅色路條,以利逆向上行的山友辨識。

0903抵上次撤退之水泥橋,小休。

0918續行,取右沿水泥路上行(過水泥橋後,左有小徑往上,因未有航跡圖,遂選擇1090418走過之路徑,詳見「大胡聚興林牛山1090418

https://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post/120404698-大胡聚興林牛山1090418 )

0920 離水泥路取左沿小山溝而上,小山溝甚陡且植被茂密,舉步維艱,可拉植被小心上攀。山溝後是廢耕的山坡地,坡度較緩,鬼針草眾多,高芒草纏身,路徑不明,幾處有細瘦水泥柱。

0934接產道,路旁有廢輪胎,大口喘氣休息。

0952取右續行,隨即有Y形岔路,左邊橘子園有橙紅色路條,往前右有農寮,經柿子園再往前則盡是雜草,未有路條及航跡,不敢硬闖。但知1090418走過林牛山西南稜乾溪溝就在北方,遂退回Y形岔路,在橘子園中穿梭往西北硬闖。

1003越過長滿粗大竹林之稜線後往西下,倒竹滿地,樹木阻路,蜘蛛網遍佈,左右探試,僅抓方向往西北。

1011接上橫亙在前的小徑,知道是路徑,但兩側雜草掩蔽,僅依稀可辨,不過確確實實是條下鋪水泥的路徑。精疲力竭,無力再戰,小休。

1017取右續行,水泥路盡。

1018取右上進入乾溪溝,路條稀少,憑著航跡圖取小乾溪溝上行。

1029藍色繩索,這是去年沒有的,路跡仍不明,路條斷斷續續,蜘蛛網傳達久無人煙的訊息。

1049林牛聚興岔,有藍天隊指示牌(兩指示牌分釘於兩樹上),右往聚興山,左往林牛山,沿途山徑還算明顯,路條漸多。(0918續行至1049林牛聚興岔這段路,已於1100924探過,紀錄後補,路徑明顯路條不缺應是新近開出來較明確易行的路徑)

1052路左廢摩托車,半掩於土堆雜草中,年代已久,也不知是如何上來的。

1100 抵林牛山,此山是座冷門的山頭,原三等三角點四號及陸軍三等三角點補點104號均已不見,民國1083月有山友新立大理石材質三等三角點四號,一旁有清風嶺登山隊鐵牌。天熱又全身濕透,小休,蚊子頗多,揮之不去。

1123續行。

1124佛音寺岔,左為豐原區登林牛山之傳統路線,有指示牌,可出鐮村路271巷,取右拉繩陡下。

1126過一鞍部,上坡後在竹林中往東下坡。

1133又一鞍部,路跡明顯,上下起伏在竹林中。

1143稜由東西向轉南北向,右下。

1147觀景點,回頭可看到頭嵙稜線,鳶嘴捎來小雪山等。

1149小休,稍喘一口氣。

1206續沿稜線南行一小段,取左下稜。

1209林牛山登山口,路右林中有一大水塔,踏上水泥路,取右沿水泥路上行,有布條指引。

1212穿越柑橘園到T岔,取右上行,T岔處綁有布條。果園除橘子外,另有纍纍水柿,下自成蹊。

1218二水塔,依布條續行往聚興山。

1221經果園頂端三水泥蓄水池,其中一個較小,一個頂上有避雷針。

1223二個紅色水塔,沿路都有布條指引。路過幾處橘子園,橘子落滿地,彎低身子穿越柑橘園,路徑雜草有人清理過。

1224過了黑色水塔,路轉西南,聚興山即在前方不遠處。

1227聚興山三角點處,腹地不大但展望不錯,可看到頭嵙二嵙稜線,鳶嘴山則在中興嶺新社台地後遠處探出頭來。前行經一段拉繩下坡小徑進入柑橘園,此段路況較差,為一般沙質黃土路。

1231路右大水塔,里程1.05K/1.9K(0810彩虹亭第一步道至此1.05K),旁有「聚興山二等三角點」指標標示方向。右轉上去有木製平台,可循第一步道下山,仍取前往六角涼亭。

1234 路左中國風的六角涼亭,位於里程1.1K/1.9K,涼亭古色古香,附近環境幽雅,在此午休。

1300續行相思林徑步階往下,清風拂面,舒爽怡人。

1301路左休憩區,有多把長木椅。路旁每50公尺就設立一座里程牌,有GPS座標等資訊。

1305岔路,里程1.3K/1.9K,指標標示:右往觀鷹台440公尺;前往四角涼亭40公尺,可接另一步道下山;回往六角涼亭220公尺,取右下木棧道(忘憂步道)往觀鷹台回登山口。木棧道階梯陡峭,但部分眺望點展望良好,左側大湖山一路相隨。

1316崩坍處,原有一平台,北側土石崩落,為風災毀損尚未修復。平台欄杆綁有繩索,拉著繩索小心踩著前人已開出的踏點,跨越這暴露感頗大,長約七公尺崩坍區。後經超陡鐵梯,一路陡下。

1325觀鷹台廣場,指標標示:右後岔往許願池;左往龍興巷;回往忘憂步道。觀鷹台下層為公廁,旁有導覽地圖,其右小路可上小丘,展望不錯,取左水泥路下山。

1328往龍興巷車道途中所經二涼亭。

1332抵龍興巷觀鷹台岔,取右往停車場。左側小溪為刀石坑溪,溪底有罕見的U形潛壩,流水匯積後,經U形潛壩,渲洩而出,是難得的水利景觀。而茂竹修林,有拱橋,亭台水榭的景觀,稱之為「小西湖景觀區」。

1335停車場,取車賦歸。

後記:從新田步道雙層涼亭下至水泥橋處,雖有拉繩,相較一般山徑的水準仍有差距,尚不建議一般山友前往。

 

GPX檔: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6036&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6037&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