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美濃古道月光山(附航跡圖及GDB檔)

活動日期:104年10月03日(晴)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月光山(650m, 土地調查局三等三角點3-487)

活動概述:

    10月2日爬完尾寮山住宿美濃是希望一探南部著名的大縱走路線‐‐月旗大縱走。月旗大縱走,即美濃月光山走到旗山旗尾山,此山稜介於美濃和杉林之間,呈東北西南走向,稜脈長約15公里,需上下無數大小山頭,如雙峰山、靈山、人頭山、金字圓山、福美山、旗尾山、北旗尾山、北旗尾南山等,崎嶇多岩,是一健腳路線。

美濃古道由美濃莿桐坑越嶺上述稜線到杉林月光山隧道北口,是百年前美濃墾民到杉林最近的一條越嶺古道,老一代的美濃人總有此魂牽夢縈的回憶。

本次在經雙峰山西南側縱走起點時,提早陡下岩壁,追隨呂慶福先生(找路人)路條,抵百年大榕樹、抱石大雀榕等景點,最後到達美濃古道起點莿桐坑福德祠。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也因此開始蒐集美濃古道與呂慶福先生(找路人)事蹟……

 

行程記錄:

05:25美濃中正湖民宿出發,沿福美路西行,右轉雙峰街,再右轉圓山街。

05:30左轉月光山林道,路旁電桿噴有『r487』圖字。

05:31月光山伯公伯婆祠停車。

05:49出發,沿著水泥路上登。

05:53右側人字石山登山口。

05:55月光山大停車場休息廣場,一路上左側溪水潺潺伴隨,並不寂寞。

06:02過橋。

06:07右側涼亭,亦為最後停車場。

06:10過小橋。

06:20水泥路盡,前行為土石林道。

06:30岔取右走廢產道上山,指標標示:左往雙峰山;右往月光山三角點;回往登山口。蘇迪

勒颱風杜鵑颱風連續來襲,廢棄產業道路沿途雜草叢生,蔓藤、倒竹橫阻,滿目瘡痍,有些路段路基流失,行走困難,整個步道路況極差。

06:41岔取左,若取右可接從人字石山上登月光山之路徑,即所謂的月光山南稜。

06:59捨產道取右上小山徑,有白底紅框黑字「月光山」小指示牌,繼續陡上。

07:05岔路,取左。

07:16三岔點,左往雙峰山,直上月光山,樹頭釘有路線圖示,先取直上往月光山,並於不遠

處之稜線附近休息。

07:27繼續沿著稜線向東北前往月光山,至此路徑明顯乾爽,幾乎都走在稜線上。

07:32木階棧道平台,視野佳,左眺可展望俯瞰杉林地區,如茵綠草,點綴著為數不多的建築

物,有著樸實的鄉間風光。

07:34接產道,仍是雜草叢生。

07:36離產道取左山徑上稜。

07:48月光山,為玉山山脈最後一座超過600公尺的山峰,山頂弧度如初月形,故名之。相思

樹滿山,六張水泥基座的座椅整齊的擺在三角點兩側,山頂展望尚佳,可瞰旗山溪、杉林、旗山等地區。

07:58原路下山。

08:14回稜線休息處。

08:20續行,返抵07:16三岔點時,取右往雙峰山。

08:21岔取左往雙峰山(直行往杉林月光山隧道北端)。之後為兩旁綠意盎然的寬廣線,走來舒適。

08:31抵廢產道岔路口,取右往雙峰山,指標標示:前往雙峰山;回往月光山;左下登山口。左產道回06:30之岔路口。

08:52雙峰山東南峰岔,電桿旁釘滿路牌,往前為一竹林,有不明小徑通往雙峰山東南峰,再回05:55月光山大停車場休息廣場。左側林隙間,可見美濃寬廣的田野鄉居,中正湖閃閃發光,月旗縱走連稜似再招手。

08:55克孝峰岔,往南可抵克孝峰。克孝峰是呂慶福兄(找路人)為緬懷林克孝先生(前台新金總經理,長年進行泰雅族文化部落調查,2011年8月7日在宜蘭登山時不幸墜谷,著有「找路:月光.沙韻.Klesan」一書)自行命名的,上有其事蹟看板。電桿旁釘:滿路牌克孝峰20分、月光山停車場65分、下莿桐福德祠53分、美濃聖石~~雷打石東路線叉口、月旗大縱走、雙峰山展望點H548m 9分、美濃聖石~~雷打石北路線叉口7分。由於事前不知呂先生在此山域開闢多條登山路徑,亦未蒐集資料,是以都不敢造次,仍沿產道續行。

09:01月靈縱走起點岔路,右往雙峰山,左行廢土石產道是縱走靈山、旗尾山路線。樹幹釘牌:雙峰山來回約15分、月光山登山口約50分及克孝峰叉口至各點所需時間之示意圖。由於清晨在月光山林道耗費太多時間,怕旗尾山摸黑,乃捨棄雙峰山,取左行一小段產道後左下支稜,草長路滑,山徑全無。

09:10斜坡上樹下休息,遠望對面蓊鬱的373峰,一旁彩蝶成群,飛舞相迎,彌補了未到美濃彩蝶谷之憾。

09:30續行,路跡不明,記錄上有「走沒多久就會遇到陡下的岩壁,這段很危險有拉繩」的描述。

09:35左側樹上滿滿路條,遂拉繩陡下,下了一段,發覺已偏離預先下載的航跡,雖是藤蔓叢生,但路條密佈,有了早上月光林道的蔓藤、倒竹橫阻,加上登山下危稜再繞回正路乃是常事,仍隨路條舉步維艱的下切,一路有找路人以空鋁罐切割釘在樹上的標誌。

09:53百年大榕樹,一路仍是荊棘隨行。

10:02一顆巨石。

10:03抱石大雀榕,鬚跟圍抱著整棵大石。繞過抱石大雀榕有淡藍色路條引導往上,看GPS已距181縣道不遠,不想往上回月旗縱走稜線,故向下找路。

10:35續行,正確路徑在從上方抵抱石大雀榕後直行,即可找到路條。

10:45岔取左,有百年大榕樹、抱石大雀榕9分、美濃聖石~~雷打石、西路線接美濃古道15分、東路線克孝峰北稜30分等指示牌,(事後翻閱資料,若往東走即可抵雷打石(201300 2535921),該巨石位于美濃古道和雙峰山南稜之間)。

10:50岔取右,有南路線下莿桐坑廟、美濃聖石~~雷打石、北路線接月旗縱走線29分、東路線接克孝峰北稜30分等指示牌,未做功課,這些指示牌更搞得一頭霧水,取右沿產道下變成自然的選擇。

10:57小溪,潺潺流水,掬飲可口,下有導管,不知引至何處,顯見將至有人煙之處,在此休息。樹上釘有指示牌:雷打石最後水源地、南路線往雷打石104.5.31更新路線。

11:31續行。

11:34木梯,找路人呂慶福兄的路條綿密,標示牌清晰,沿途咬人狗樹幹都以PP袋包附,並隨時有「請注意石頭濕滑」鐵牌,披荊斬棘外還加俠骨仁心,精神令人敬佩。

11:50克孝峰岔,有山雷叉口→克孝峰、往美濃聖石~~雷打石(南路線)、山熊新路線終點、莿桐坑福德祠、美濃古道登山口等指示牌,只可惜無緣體會這由無到有辛勞開拓的路線,之後過廢林道及乾溪。

11:59石砌駁坎遺址。

12:03左側欄砂壩,過溪即抵美濃古道南段。

12:06莿桐坑福德祠,一旁樹上釘著美濃古道(祥馬)‧美濃古道→月旗縱走叉等指示牌,若事先做功課,這些標示應該很清楚。休息午餐。

12:47後沿產道經墓園出181縣道,步行至今晨停車處。

13:15月光山伯公伯婆祠,取車往旗尾山。

 

相關資料:

十六39高雄市美濃區「找路先鋒意志韌,克孝峯頂憶故人」祥馬圖集

http://www.keepon.com.tw/thread-78ed861f-1ad8-e411-93ec-000e04b74954.html

十七36高雄市美濃區(軼聞護佑雷打石,莿桐坑山峰亭矚) 祥馬圖集

http://www.keepon.com.tw/thread-e19c806e-1bd8-e411-93ec-000e04b74954.html

美濃古道南段與克孝峰、雷打石部份登山步道已整理完成

http://www.keepon.com.tw/thread-2ed528aa-ed64-e511-93ee-000e04b74954.html

 

 

GDB檔: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727&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