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鳶嘴稍來風後行(附航跡圖及GPX檔)

活動日期:105年09月16日(晴)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鳶嘴山(2180m,無基石),稍來山 (2307m,2-1543),稍來山南峰(2293m,山字森林三角點)

活動概述:

    鳶嘴山位於台中市和平區,座落大雪山林道旁,是大雪山主稜延伸下來的一座中級山岳,以山勢尖聳,形如鳶嘴而得名。鳶嘴山峰頂附近大半由岩塊堆砌而成,坡度陡峭,岩脊尖聳,是個大自然的岩場,攀登其上,須有攀岩拉繩的勇氣與力氣。

    稍來山列名台灣小百岳No.039,山頂有高約十幾公尺的瞭望台,展望度佳,山頭清晰分明。稍來山亦為賞楓勝地,深秋台灣紅榨槭轉紅時,滿山艷紅,美麗動人。

    中秋期間,莫蘭蒂及馬勒卡颱風相繼來襲,選在莫蘭蒂颱風剛過,馬勒卡颱風未到前天晴之際,踏訪鳶嘴至稍來路段,藍天白雲、山巒層層,美之饗宴,令人心怡。

 

行程記錄:

05:20烏日出發,沿1號國道北上,續行4號國道往東勢。

0600東豐大橋8號省道起點右轉,再沿東勢林管處旁的200縣道(大雪山林道)上行。

06:40橫嶺山隧道北端出口,即是大雪山林道26.8K處,原有之停車場整修兩個多月, 

      仍未完工。

06:45 27.5K路邊停車,整裝。路的另一旁為27.5K登山口。

06:56出發,沿馬路往回步行下行。

0700鳶嘴山27K登山口,立有鳶嘴山—稍來山—小雪山林道步道示意看版,右轉上行。

07:01左側涼亭,山徑設有土階,且有纜繩輔助,一路平緩上升,均在雜木林相中前進。

07:19抵達橫嶺山岔路口,指標標示:回往大雪山林道27K,左往橫嶺山隧道口0.2k,

      取右往鳶嘴山1k,進入杜鵑林內小休。

07:24續行,莫蘭蒂颱風剛過,落葉滿山徑,悠閒自在行於其間。

07:32路左豐姿綽約台灣杜鵑看板。

07:34鳶嘴步道0.5K木樁,進入岩塊區,亂石陡上,但設有繩索輔助,走來不難。脫

      離森林區後,視野漸濶。

07:43抵達瞭望觀景台,遠眺玉山、秀姑巒山,層層山巒,氣象萬千。續行,沿路還是

      石頭陡坡。

07:55抵達涼亭,旁有台灣二葉松看板,屋頂已破一個洞,似為落石傑作,稍作休息。

08:01續行。

08:09裸岩起點,入口東勢林區管理處立有「危險區域小心通過」警告標誌。順著岩脊

      步步為營的陡上,雖然拉繩建置綿密,但也須膽大心細方足確保。部分繩索已

      被磨細,拉繩前須注意繩索的可靠度。

08:18木梯處,上攀木梯後是個,約3米的岩壁,拉繩、踩岩縫,攀上岩稜,岩隙間台

      灣杜鵑微笑著。

08:22鳶嘴步道1K木樁,雄偉驚險的峭壁下,大甲溪與大安溪安靜的流著,回望林木

      襯托的橫嶺山,青翠蓊鬱,遠山輕嵐,如臨仙境。

08:34抵鳶嘴山頂下壯觀的斜立岩壁,感謝山友,已在其上以竹節鋼筋打入岩壁做了不

      少踏點,拉繩循點而下,從岩壁右側有植被處腰繞上行。

08:38抵達鳶嘴山,林務局立有不鏽鋼基柱。山頂展望非常良好,山巒疊翠,溪谷盡現。

      稍來山聳立其東,橫亙的山嶺,頗有高山氣勢,俯瞰隱約可見大雪山林道盤旋

      腰繞。向西遠眺,大甲溪流域的東勢、豐原,櫛比鱗次,與數層山巒,強烈對

      比。左側往鳶嘴西稜大崠山的入口,怕一般遊客誤闖,已以黃色警戒帶圍住。.

08:49出發續行往稍來山,鳶嘴山東稜岩壁裸露,如恐龍脊背,在幾乎無踏足點的裸岩

      上,雖綁有很多繩索,但陡直突降,氣勢懾人,須步步為營,否則恐千古遺恨。

      幸有打入岩壁的竹節鋼筋提供踩踏,拉繩而下,陸續通過峻峭岩稜、岩石區後,

      山徑再入杜鵑林。

09:14抵一大岩石上,回望鳶嘴山急降的岩稜,今天無人,少了一個接一個的人龍,有

      著絕壁之美。

09:27到了鳶嘴稍來稜線的最低鞍部,右有岔路至大雪山林道27.5K,指標標示:回往

      鳶嘴山0.3K,直行稍來山1.7K,右下大雪山林道0.7K。又開始爬坡,松樹落葉

      鋪滿路面,颱風過後有些泥濘,走起來缺乏彈性的舒適感。

09:39陡坡路止於一小平台,有台灣華山松看板。

09:43「懸岸深崖危險請勿靠近」告示板,背後是烏石坑山鞍馬山稜線,小雪山上的海

      軍海洋監偵指揮部雷達站清晰可見。

09:55優質展望點,加上天氣晴朗,大安溪畔的馬那邦山大克山一脈,由於地形切割劇

      烈,岩壁裸露,山谷間形成了特殊景觀,讓人目不暇給。

10:02岔路,右可至林道29K,路兩旁有白色棉繩圍起。指標標示:回往鳶嘴山0.9K,

      直行稍來山1.1K,取直續往稍來山。

10:06鳶嘴稍來山步道2.25K木樁。

10:13箭竹出現,山徑往上,中有拉繩。

10:15鳶嘴稍來山步道2.5K木樁。

10:28遠處小劍山以陡峭岩壁和險峻如刀刄般的雙岩峰姿態顯露。

10:30懸岸深崖危險請勿靠近告示板。

10:33鳶嘴稍來山步道2.75K木樁。

10:37懸岸深崖危險請勿靠近告示板,地上偶見幾片紅榨槭的落葉,也許該選擇深秋時

      節再走一趟,欣賞五彩繽紛,紅毯鋪地的美景。

10:41路左台灣紅榨槭看板,紅榨槭滿林。

10:42鳶嘴稍來山步道3K木樁,沿途有木頭製作的階梯。

10:46路左巨木。

10:49上稜,路左有懸岸深崖危險請勿靠近告示板,目的防止遊客走稜線路。

10:51抵達稍來山,早在民國45、46年間,林務局建有木製瞭望台,做為防範森林火

      災等用途,目前改為鋼構,旁有雨量計。瞭望台下有幾張長木椅可供休息,在

      此休息順上瞭望台賞景。

11:16自稍來山出發續行。

11:18鳶嘴稍來山步道3.25K木樁。

11:19三岔路,左較大土徑往大雪山林道35K處收費口,指標標示:回往稍來山0.1K,

      右往大雪山林道1.9K左往收費站2.3K,指標垂直字樣也由「鳶嘴稍來山步道」

      變為「稍來小雪山步道」。地上有往大雪山林道1.9K木樁,樹上以鐵絲綁有30.5K

      護貝指示牌。取右上較小山徑往稍來南峰再下大雪山林道。

11:40往大雪山林道1.4K木樁;反面刻的是往鳶嘴稍來山步道0.5K。

11:41稍來山南峰,有桃園鐮刀隊護貝紙標示牌,山頂林間無展望。拍照後續下往林道,

      此時雲層已湧上鳶嘴山左側,氣象局已發布馬勒卡颱風海上颱風警報,下午中  部就可能變天。

11:55往大雪山林道0.9K木樁。

12:16出現木製擋土階梯,看來離出口不遠。

12:17往大雪山林道0.4K木樁。

12:33抵達30.3K登山口,位於大雪山林道大轉彎處,休息午餐後沿大雪山林道下行。走完全程,莫蘭蒂颱風並未對鳶嘴稍來步道造成重大損害。

13:06抵達鳶嘴山29K登山口,在路右側擋土牆旁,僅有少數登山路條,並不明顯,與10:02所見岔路大規模以白色棉繩圍起,不相對稱。

13:22抵達鳶嘴山27.5K登山口,取車賦歸。

 

GPX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791&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790&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