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海岸山脈月眉山(附航跡圖及GPX檔)

活動日期:106年06月30日(五,晴)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月眉山(614m,一等三角點)

活動概述:

    月眉山步道位於花蓮縣壽豐鄉,有南北兩處入口,全長4.8公里,月眉山位於步道中點2.4公里處,以此為界分為南段及北段,南段平緩易行,北段森林原始天然。月眉山步道途中可觀山(中央山脈)、觀海(太平洋)、觀縱谷(花東縱谷),且路況良好,坡度不大,大部份路程都是行走在寬廣的稜線上,里程適中,適合大眾登山,是海岸山脈上唯一的國家步道。月眉山又名米棧山,位於台灣花蓮縣壽豐鄉月眉村、米棧村、鹽寮村三村交界處,地處花東海岸山脈主稜線上,列名台灣小百岳No.090。

 

行程記錄:

07:45離開月眉慢水山丘民宿,一路沿193縣道南行,在里程37.4K處左轉花38-1鄉道上山(若行駛台9線南下,可於222.5Km處左轉,穿越台11丙線,過了米棧大橋後左轉193縣道 (月眉路),約200公尺在37.4Km處右轉)

07:57左轉花38-1鄉道,沿道路上行。

08:10左岔,有產業道路上行,不取。

08:11約5.1Km後抵達月眉山步道南側入口,路右有指示牌寫著往米棧大橋5.7公里,於路旁停車。(註:花38-1鄉道里程是從2.5Km起算,故月眉山步道南側入口約在里程7.6Km處)

08:27整裝出發,入口設有解說導覽圖,並有月眉山步道4.8K里程木樁,因里程從北登山口起算,其實這裡是步道的終點。一旁生態旅遊小叮嚀告示牌:1.本步道全長4.8公里,步行單趟約需2-3小時,視個人體力進行森林活動。 2.行經草叢或林下陰溼環境,留意防範螞蝗。 3.勿離開步道,小心毒蛇與野蜂。

08:28經過一座木板橋後,一路接著寬大舒適的土石路緩上,部分有枕木鋪設的階梯道。步道沿途每隔250公尺就設有里程木樁,亦設有生態解說牌,是一條規劃完善的教學路線。

08:36 4.5K里程木樁,步道上滿佈乾枯樹葉,蟬聲嘶鳴不絕於耳,走起來柔軟舒適。

08:40觀景平台,有長椅及解說牌,此處視野不錯,東可望太平洋及水漣社區,西可遠瞰匯入花蓮溪的壽豐溪及壽豐之養殖魚塭。據說月眉山下的水璉村位於山與海的交界,而阿美族是最會採集野菜的民族,是以女性為中心的母系社會,族中最著名的活動就是豐年祭,想像原住民曼妙舞姿、柔美的歌聲,親切、主動、開朗、樂觀的態度,就是這樣優美環境孕育出來的天性。接著上木楷梯後就是好走的步道,道旁五節芒茂密,在藍天下搖曳。枕木道順著山坡之形緩上,十分優美清幽。

08:43寬大平緩的步道經過 4.25K里程木樁。

08:50接上產道,此為08:10左岔上來之產業道路,此區的林木幾已砍除,改種植柚子樹。在無樹蔭遮蔭的稜線上行走,艷陽高照,揮汗如雨。稜線上,視野遼闊,西邊木瓜山、木瓜南峰龐大的山體最引人注目,再往北是清水大山、三角錐山、塔山,最後面的山稜是奇萊諸峰、奇萊東稜、光頭山及安東軍山。昨天攀登過的鯉魚山及今天欲造訪的初音山則縮瑟在群山之腰。

08:52 4K里程木樁,似被移移動過,連基樁下水泥塊一齊被挖起安置於路旁。

08:54過3.75K里程木樁,可看到前方蓊鬱的月眉山。

09:00 3.5K里程木樁,產業道路開到此,電線杆也安置到此為止,看來以後攀登月眉山可直接開車上來了。

09:01觀景平台岔路,約在步道3.4K處,解說牌說明月眉山屬脆弱的安山岩,結構鬆散。取左上觀景平台。

09:03第二觀景平台,寬大可供休憩,俯瞰壽豐溪,海岸公路及遠處中央山脈也清楚可見。

09:06退回步道續行,經過3.25K里程木樁, 開始腰繞正前方599山頭。

09:12上到599山頭北方高點空地,有塊「綠色宣言」告示牌,採中英文雙語並列方式,「為保護山林自然生態與景觀,前方步道維持原始路徑。請您用眼睛欣賞,用耳朵聆聽,用鼻子深呼吸,用心靈去感受,屬於大自然的一切」, 旁邊另有立牌提醒山友「請勿離開步道以免迷路」。續行進入原始密林,但山徑仍寬大,為傳統山路拓寬而成的步道,昨晚大雨,步道甚為泥濘。

09:14經過3K里程木樁,林相原始陰溼,擁有多樣性的豐富生態,樹上可見多種類的附生植物。沿途別稱「猴不爬」的九芎樹特多,樹幹光滑,林相保有低海拔闊葉林生態。

09:18下至低鞍,經過2.75K里程木樁。

09:25抵月眉山山頂,2.5K里程木樁在其附近,設有木椅可供休息,四周林木遮掩難有展望,續行一小時可往北側步道入口,下接水漣村。

09:41照相休息後原路下山。

09:50出原始林抵綠色宣言告示牌。

09:57觀景平台岔。

10:07離產道取左入步道。

10:16 4.5K里程木樁。

10:21回到月眉山南側步道入口,取車往吳全古城。

 

GPX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853&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851&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