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緣續大克山南棱(附航跡圖及GDB檔)

活動日期:102年06月01日 (晴)

參加人員:張英岳、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大克山(1236m,3-4204)

 

活動概述:

大克山位於卓蘭鎮和泰安鄉交界處,屬馬那邦山脈南段。景山溪(鯉魚潭水庫上游)源頭即在大克山與司令山鞍部,客家語稱鞍部為『大缺』,客語「缺」、「克」同音,位於「缺」口的尖峰,即順口叫成「大克山」。日據時代該河谷為通往番地的隘勇路,山頂處設有砲台一座,用以監視大安溪兩岸泰雅族活動。-摘自卓蘭鎮名勝古蹟

991225聖誕節曾自馬那邦山經司令山下大克山森林遊樂區,獨漏大克山,詳見「馬那邦山─司令山991225」 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post/40209333 一文,攀登大克山的心願,持續蘊釀發酵。今年4月14日, mouse14(小老鼠)於登山補給站po文,知白布帆休閒文化產業協會及在地居民,開闢了一條南稜新路線,可安全無慮的登上大克山,乃伺機而動。

 

行程記錄:

07:55烏日出發,於豐原接隊友後轉台3線往卓蘭。

08:49過橫跨大安溪的卓蘭大橋後右轉,沿堤防左側外環道往內灣,行約9.7公里。

08:58堤防路底岔路,接上白布帆產業道路。前經白布帆大橋可右往東崎、東勢;左往達觀、象鼻。取左沿內灣國小白帆分班圍牆西行,約200公尺右側第一個產道(柑橘園旁)即為大克山南稜登山口,有登山路條,左側有一戶農宅及工寮。

08:59登山口,停車整裝。

09:07起登,沿左側為柑橘園的水泥產道進入,隨即右轉上山,坡度甚陡。

09:14過水泥橋,底下溪水至為清澈。

09:15大水塔岔路,右為百香菓園,直往農家果園,取蓄水池邊水泥產道左行繼續上坡,兩旁雜草夾道。

09:20路右鐵皮浪板工寮,雜草掩蔽,不細看幾乎略過。

09:26水泥路盡轉為土泥小徑,野狼機車可行至此。

09:28上棱,右有岔路下行,一藍腹鷴驚鴻一瞥快速入林,取左進入山徑,兩旁多是雜木林。

09:31路左廢棄圓形水泥蓄水池。

09:43山字水泥柱,在右側竹叢中,有登山路條宣揚國威。

09:46小空地,有燒炭痕跡。山徑依然陡上,層封已久的鬆軟腐殖土層,訴說著重見天日、有人登臨的喜悅。

09:50 780峰,也不知為何09:43的山字水泥柱不在此高點?過了780峰,沿途倒木甚多,造型各異,或鑽或爬,各顯神通的哈腰伏地而過。

09:58兩顆大石在稜上左右對峙,石間架有輔助繩,但左下切已走出一較安全的腰繞路,過後   仍上稜線續行。

10:02展望點,可俯瞰壯麗的大安溪溪谷,發源自雪山山區的大安溪在天狗部落附近伸展成寬廣的溪床,十個左右的泰雅族部落散居在中游這一段,是泰雅族北勢群主要的分佈地。大安溪在過烏石坑與雙崎部落後折轉西行,一路坦蕩的經過火炎山山腳流入台灣海峽。紅色的烏石坑橋醒目的橫跨烏石坑溪,右側是自鳶嘴山一路迤邐至大崠山的稜脈,左側則為遠藤山、摩天嶺,雪山坑山仍深藏雲霧中。

之後循稜側緩上,然後又是長上坡,相思樹的黃花一路相隨,風涼景優,伴著大安溪潺潺水流聲及五色鳥持續的叫聲,清楚的山徑,穿行於林木之中,走來愜意。

10:21林隙間,對岸竹林部落近在咫尺,竹林產業道路蜿蜒直上遠藤山麓。

11:06崖邊可見遠處大克山東壁垂直岩壁七百公尺直下大安溪,壯麗得令人摒息。

11:15又一展望點,瀕臨壯闊的大安溪溪谷,深淵萬丈,展望特佳。

11:20砲台區,白布帆休閒產業文化發展協會於 101 年 06 月 06 日所提「苗栗縣卓蘭鎮白布帆社區農村再生計畫」裡提到:「日據時代日軍在大克山區留有一座古炮台,在此可瞭望大安溪南岸,白布帆社區、雙崎部落一目瞭然,是「平番」戰爭時重要的戰略之地,由社區登山到逹砲台約需2 小時」,應指此處。林中空地廣闊蔭涼,但已無任何砲台的痕跡了。

11:22黃藤區,經過白布帆休閒文化產業協會及居民的開闢整理,兩旁高大的黃藤,已不礙山徑之通行了。

11:26稀疏的柳杉區,尚無大片人造林區的氣勢。

11:33繞過1200峰東側,已躍登主稜線,然距大克山仍有約600m之遙,但此段山稜起伏不大,幾乎沿1200公尺等高線往北續行,已是否極泰來。

11:39箭竹區,稀稀疏疏的比人還高。

11:56大克山,基點自盤體以上幾全露出。山頂有小塊空地,西側有一橫臥樹幹可供歇息,東邊視野頗佳,可俯瞰大安溪的士林壩及達觀部落(塔堪社),馬克稜線上的司令山及馬那邦山盡收眼底。(士林壩利用引水隧道的落差,將水運至卓蘭鎮景山里的卓蘭發電廠發電,尾水則注入鯉魚潭水庫)。往北有路跡清楚之山徑,為往馬那邦山,極具挑戰性的馬克縱走路線,可下大克山森林遊樂區,但要經過兩段幾乎垂直的危壁,是大克山南棱路線未開發前,攀登大克山的天險。在此,休息午餐。自2013/4/14 mouse14(小老鼠)於登山補給站po文後,大克山南棱變極熱門,陸續上來一團10餘人之台北、彰化、高雄聯軍及新竹一對山友。

12:19原路下山,又陸續碰到台北來的山友。

12:52砲台區,小休。

13:30 可見蓊鬱的780峰及隔著大安溪聳立的觀音山。

13:51 780峰。

13:58山字水泥柱。

14:24登山口,入口處有水源,梳洗換裝後,取車賦歸。

 

 

GDB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619&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620&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