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粽串尖獅仔頭山(附航跡圖及GDB檔)

活動日期:105年02月21(陰)

參加人員:李季臻、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粽串尖(728m, 青潭水源基石與內政部地政基石),獅仔頭山(857m, 一等三角點)

活動概述:

獅仔頭山是新店與三峽界山,位於新店礦窟溪源頭,山勢雄壯,由獅頭起登之觀獅坪仰望此山,猶如坐臥的雄獅故名之。獅仔頭山列名台灣小百岳No.020 ,又被選為台灣百大名山,是大台北地區具有一等三角點的南盟主。

獅子頭山步道是日據時代的隘勇線,用以保護日本人在此山區開採樟腦,免於被三峽山區的原住民所攻擊,故留下隘寮、防蕃古碑、戰壕、古井、土匪洞等歷史人文遺跡。

本次從三峽建安起登,經粽串尖縱走至獅仔頭山,再循其西南稜走到北竹坑山東北鞍部,沿竹崙溪支流源頭下行,接產道後回抵建安,形成一O形路線。

 

行程記錄:

05:25烏日出發,沿1號國道北上,在新竹交流系統轉3號國道。

07:17下三鶯交流道(50.6K),沿復興路左轉介壽路(台3線),過橫溪橋後右轉橫溪路(110縣道)往新店,後經右側佛光山金光明寺。

07:32約35K處紅綠燈處即北104縣道0K起點,紅綠燈上有「建安」標示牌,右轉北104縣道。

07:39三峽鎮建安路民宅雜貨店136號(約3K處),前有空地可停車,跟店老闆打聲招呼,整裝。

07:48出發,由面對雜貨店左方柏油路上山。

07:55第1岔路左轉。

07:57第2岔路取直。

07:59第3岔路取右。

08:01第4岔路取直,轉為水泥路。安新山至粽串尖的稜線橫亙天際,三角形的山峰似為543峰。

08:02岔取右。

08:19左側農路,久未使用,路面長滿野草,地圖判斷由此上稜線距離較短。

08:21經一工寮,路轉為小徑,直上不久後無路,遂沿尾稜硬闖直上,植被不密,抓住方向並未遭遇重大困難(中途還發現一老舊黃色登山路條)。

08:32上稜,左往安新山,取右往粽串尖。

08:35三井水泥界柱,與頭寮山至溪洲山所見三井林嵩壽基石相仿。

08:41檳榔開闊地,右側種滿檳榔。

08:48 450峰,連日天雨,今始放晴,路陡又滑,又無拉繩,上此峰歷經苦戰。

09:04拉繩。

09:06 543峰,右側有疊石類似石牆。變天了,原有的晴天變化甚速,烏雲湧上,山風呼嘯。

09:11前右下方可見櫻花林,亦聞狗吠。

09:24三岔路,新製指示牌標示:前往粽串尖;右下建安137-1號200公尺,應是前往櫻花林。(建安路民宅雜貨店136號出發不久,即見往此櫻花林之廣告,只可惜路途較遠,否則應是上粽串尖之捷徑)。

09:30三段拉繩岩壁,一路陡上,手腳並用,或抓樹根,小心通過。此後一路與巨石、繩索為伍。朔風野大,其聲如海濤,滿山迴響,聲勢嚇人,而且凜冽如割,更增攀登之難。

09:43十字岔路,藍天隊2013.2.3指標:建安路櫻花林;另二指標左下保儀宮錦繡公車站;右下鹿母潭。取前上稜往粽串尖,途徑仍是陡岩。

09:44拉繩上巨石,攀樹根,陡上小山頭。

10:02岩壁鑿有踏腳處,配合拉繩始上得去,感恩。

10:07粽串尖,二顆三角點並列,山頂腹地不寬,強風吹拂,倍感寒冷,退至凹處休息。

10:16續行。

10:22岔路,藍天隊及桃園鐮刀隊指標,左下往大丘田山約60分。

10:26經一片翠綠竹林。

10:30岔路,左出獅尾登山口;前沿稜線山徑續上,可在產業道路會合。指標標示此二線相通。取左。

10:31抵獅尾登山口,有小圓形空地,路旁豎立登山路線指示牌,右下可循古道回至觀獅坪,取右進入獅仔頭山寬大之景觀道路。

10:34粽串尖岔路,山徑位於彎道處,10:30岔路在此會合,樹上釘有指示牌。

10:39獅尾格坪,平台及木棧道,已近全毀。 從此處看獅仔頭山無法看出獅子之模樣,指示牌標示:往前大土匪洞150M回往洋蔥石頁岩生態敏感區約10M。接著先是一段芒草路,然後進入人造杉林。

10:46大小土匪洞指標岔路,取直上往大土匪洞。(若取右往小土匪洞,可腰繞獅仔頭山西側往獅仔頭山)。

10:47路左土匪洞,巨石嶙峋,形成一天然石穴,洞身不大, 僅容數人,相傳為昔日土匪藏身之所。建有平台及解說牌。

10:52岔取左上,右下亦可腰繞獅仔頭山西側往獅仔頭山。

10:56獅尾岔,前行為10:46小土匪洞岔及10:52右下岔上來的路,取左後山路。

11:00獅仔頭山,為台北盆地南方邊緣的一等三角點山峰,賞景平台已毀壞。雲霧遮掩無視野,休息吃東西補充體力。

11:08續行,循左往竹坑山方向前進。

11:09戰備壕溝遺址及解說牌,記載抗日義軍憑藉著獅子頭山易守難攻之天險,與日軍周旋。

11:10古井岔路,指標標示右下20公尺即古井遺址。

11:13防番碑指標標示:前行最高點約180M;古井30M。

11:14另一防番碑指標,取右進入兩側均有護欄的山徑。獅子頭山以金毛杜鵑花季聞名,遍地花海綻開,艷麗醉人,惜目前尚非花季,無緣賞花。

11:16獅仔頭山防番古碑,四周建有平台,石碑兩面皆有碑文,但已風化模糊,不易辨識,一旁所立之新碑亦然。此碑是紀念明治35年(1902)間,設置這條六里長的隘勇線傷亡或病亡的巡查員警。往前幾步有往右下步道,可抵達昔日的隘寮遺址。仍取直續行往竹坑山、三峽鹿母潭,但有「此路不通」之護貝紙張,似乎舉辦活動不讓參加人員進入之舉。路旁金毛杜鵑區茂密,範圍相當大。

11:28經一小山頭。往竹坑山山徑清楚,但相當原始,且起伏不大,走來心曠神怡。

11:37鹿母潭岔,有藍天指示牌:左往北竹坑山約90分、竹坑山約120分;右往鹿母潭產道約50分、後往獅頭山約50分。取左林間小徑往竹坑山、建安路方向續走。取左續行,不久倘佯養人造杉木林區。

12:09南獅頭山,無特別標示,由此看獅仔頭山,山體龐大,雄踞一方。

12:24左鄰中凹泥池。

12:31北竹坑山北方鞍部,杉竹混合林。前行北竹坑山、竹坑山,左下磺窟、廣興、平廣路,右下建安路、鹿母潭子。取右下。

12:37遇溪谷源頭,連日陰雨的濕滑未乾,小心慢行在大小石頭上。布條不多(大都老舊),路面被芒萁與樹枝掩蓋,須用力找路。

12:47路左大石,之後遇溪,沿溪右側找路下行。

13:00過溪1。

13:06過溪2。

13:15抵溪邊,有棵倒木橫亙溪左山徑,旁棄置罐頭空罐及塑膠碗,已抵人煙處,在此煮麵午餐。

13:42續行。

13:57過溪3,沿溪左側而行,路跡不明,候稍往上行。

14:04竹坑山岔,樹上釘有指示牌93.10,左往竹坑山,右往鹿母潭,取右下。

14:21接產業道路,右側有一小潭,溪水彙集流入形成一小而短的瀑布。水泥產業道路開闢到此,想必曾有風光的一面,但部分水泥面已崩落,更添荒涼氣氛。

14:40續行。

14:40抵建安路產業道路口,取右下坡。之後產道較接近路右竹崙溪床,溪水清澈,似乎適合戲水、溪釣。

14:47左側雙港子山登山口,隔個小溪溝可看到路條及陡上的拉繩。之後過橋,竹崙溪便在左側。

14:50安坑地區簡易自來水工程取水口,有告示牌,前行不久左側有水源重地、禁上進入告示牌。

15:02建安161-7別墅,已接上北104縣道,左側九如橋,旁有護漁告示板。

15:03路右觀音寺。

15:09北104縣道3.5K

15:15回抵建安路136號,取車賦歸。整天的行程,風大寒冷,天氣陰霾,但未下雨,感謝老天厚愛。

 

GDB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757&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759&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