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黃金一稜基隆山(附航跡圖及GPX檔)

活動日期:106年01月22日(晴)

參加人員:葉春明、黃月媛、李季臻、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基隆山東峰(雷霆峰,467m,無基點),基隆山(587m, 3-1109)

活動概述:

          不到黄金十稜,尤其是黃金稜壁,

          不知道基隆火山群的壯麗、美麗。

          沒走過黃金十稜,尤其是俯瞰稜,

          不知道它是山海展望最美的稜線!

                                    ﹏ 林宗聖 黃金十大傳奇 ﹏

 

    基隆山,古稱雞籠山,位於新北市瑞芳區,山勢高聳獨立,又緊鄰東海,早期成為航海的重要指標,從海上看形似「雞籠」而得名,清光緒 6 年取「基地昌隆」之意更改為基隆山。;另由九份望去像一臥躺的大肚美女,因此也稱「大肚美人山」。基隆山為一侵入式錐形死火山,屬於基隆火山群,岩層堅硬,列名台灣小百岳No.06。

    基隆山東峰,又稱石尪山、雷霆峰,展望極佳,可無障礙地鳥瞰水湳洞與陰陽海,從十三層選鍊場遺址看基隆山東峰,宛若一隻巨大黑金剛。

    本次從水濂國小啟登,經基隆山東峰到基隆山,下金瓜石暢遊後,由黃金稜線之一的俯瞰稜到柔美的黄金池,再回濱海公路形成一O形。

 

行程記錄:

04:30烏日出發,沿1號國道北上於大雅接葉兄夫婦後,續行1號國道,在新竹交流系統轉3號國道。

06:45復於汐止系統交流道 (10.9K),轉行1號國道,過五堵交流道後,於下一個交流道(大華一路)接台62線快速道路,抵瑞濱後取右接台2線濱海公路往宜蘭方向。

07:05紅綠燈丁字路口(約78.2km左右),往右為北34金水公路往金瓜石九份(水金九:水湳洞、金瓜石和九份的簡稱,取自台語的諧音:水真久的意思)。右轉後左側有一超大空地,是水湳洞大型停車場,免費停車場兼公車停靠站。但大門深鎖,告示寫著週一至週五免費停車。只好續直行台2線,至78.75km,右方有一小車道,勒石刻著「明里路登山步道」,停車整裝。

07:17出發往回走,基隆山東峰有如黑金鋼坐鎮近在眼前,左側是瑞芳鎮著名景點十三層選鍊場遺址,背山面海,無耳茶壺山山稜在遠處襯托著,是台灣現存最大的選煉場。

07:31踏上水湳洞大型停車場對面往水湳洞社區之石階步道,緩緩上行。橋下石頭因長期與流過礦區與黃鐵礦、硫砷銅礦的水接觸,產生氧化反應而變黃橘色,是早期金瓜石以採礦為業的最佳見證。沿階上登,連接山丘兩端蜿蜒而上景色優美的金水公路逐漸現出全景,某些點更可看到遠處的黃金瀑布。

07:36經右側水湳派出所,續沿階上行,穿梭於民宅間。

07:44抵馬路,右往濂洞國小,取左而行。

07:45抵登山口,右側樹上(福木)綁有路條,對面有一反光鏡,跨上福木左後側石牆,即可發現更多登山路條。

07:46循路條一路陡上,沿著乾溝上行,之後是芒草掩徑的泥土路,接著抵岩    石峭壁拉繩處,連續岩石陡上,大部分有架繩,因放晴不久,地上仍很濕滑,抓繩子外還要抓樹枝,抓芒草。若手臂力量不足,恐難攀登,雨天風險更大。

08:02藍天隊指標「往基隆山東峰 60~120分鐘」。接著直立石壁,拉繩攀爬而上,氣喘吁吁,邊爬邊休息。

08:56回望濂洞社區及美麗的陰陽海,這番無敵海景,撫慰了挑戰的辛苦。而劍龍稜無耳茶壺山以及從十三層遺址往上延伸猶如大蛇撲地而行的三條廢煙道,美景更是超級無敵。

09:13左側有岔路,芒草剛砍過一大片,綁滿登山路條,小探一下,路徑繞過岩壁即往下,研判是攀登基隆山東峰新闢的採石場路線。小休。http://www.keepon.com.tw/thread-ecccdc93-32d0-e611-80c6-901b0e54a4e6.html

09:22右上方一鳥嘴獨立巨岩,芒草叢生,拉繩不斷,續上爬,從其左側穿越。連續的拉繩爬岩,有時抓點或踩點不符身長,或須鑽岩縫而上,才知爬山不只靠腳力,平衡力、手力都用上且動作要協調才叫爬。當命懸一繩時,感恩與珍惜之心油然而生。

09:37終抵基隆山東峰。東峰山頂無樹木遮蔽,迎著海風,有著360度環狀視野。陰陽海及台灣北海岸的無敵海景,基隆火山羣連稜稜線、草原、岩壁之美,金瓜石及九份全貌盡收眼底,而西矗立的是龐大山體的基隆山。在此小休,碰到兩位台北來的山友,親切的幫我們以四周不同景色為背景的環狀照相。告訴他們由水湳洞起登至基隆山東峰,地形陡峭,一路拉繩連續爬升400公尺,且泥土未乾地上濕滑,辛苦且有一定風險,請他們慎行。

10:02下山往基隆山佈滿大芒草,美麗曲折又險惡的黃金一稜邁進。

10:07抵鞍部,左下有路往山尖路,路條眾多,路大易行,似乎直接從金瓜石上來的山友較多,取直上往基隆山。先緩坡上行,接著  是陡峭險坡,這段很陡,幾處近乎垂直的拉繩,是最難爬的一段,地上濕滑,上攀完全得靠臂力,辛苦之至。

10:24抵485峰,從九份方向看,此即大肚美人山的胸部,有台陽4號基石,推測此基石距今有八、九十年之久,和昔日的台灣五大家族之一顏雲年有關,他在大正九年(1920)成立「台陽礦業株式會社」。

 10:28再經台陽2號基石,就在山徑邊,隨後沿明顯山徑上行。仍是芒草、陡坡、拉繩。遇19人隊伍往基隆山東峰,上下彼此禮讓,充分發輝山友倫理。   

10:55經過舊觀景平台淘汰下來的長條木板,終抵基隆山,也是九份的地標之一。山頂有涼亭與三座觀景台,展望極佳。看山(草山、五分山到四分子尾山,九份、金瓜石附近山巒)看海(鼻頭角、水湳洞、八斗子及和平島海天一色的海岸線及峽灣地形)悉聽尊便,遠處還可略見101。大休。

11:10循石階步道下行,天然的石頭年代久遠,多年踩踏,平穩堅固。沿途設有涼亭,視野開闊。

11:13共業主蘇惟仁、顏雲年地界碑,年代久遠,字跡模糊。

11:17涼亭,隨即遇右側山腰岔路,山腰路徑緩坡好走,仍取石階步道下行。

11:20涼亭。

11:26觀景台。

11:40反射板岔,即11:17山腰路徑在此接上主線。

11:44基隆山登山口碑,民國七十一年六月立。有觀景台及涼亭。

11:45抵102縣道(有人算過基隆山台階共1467階),此為隔頂登山口,旁有「山尖路觀光步道」石碑,取左較小柏油路下行。

11:57金瓜橋頭。

12:08瓜山站。

12:12金瓜石車站,經遊客中心、四連棟,抵郵局旁廣場休息午餐。金瓜石曾因開採金礦而與九份繁華一時,亦隨著礦產枯竭而迅速沒落,目前朝向觀光休閒方向重新發展,慶幸的是金瓜石仍保持其原有的風貌,沒有被過度的商業化。

12:56整裝起行,經太子賓館(為1922年日人為迎接皇太子前來(即日後的昭和天皇),仿日本皇室建築而興建的行宮),上行至黃金博物館,黃金博物館主館旁邊的淘金館,需另行付費參觀體驗。

13:08續經水圳橋、101民宿抵勸濟堂上方,勸濟堂的銅鑄關公像乃為全台最大。這是條經整修過的昔時礦運輕便道,可發覺金瓜石的純樸之美,令人流連忘返。

13:16抵右側無耳茶壺山步道入口,前方為勸濟堂上方停車場,可往朝日亭、水螺山(報時山)。續行後右轉穿越隧道,上為砲台山。

13:24路左觀景平台,可看到水湳洞社區沿海景觀,路右有一茶壺山步道入口,路上告示板提供基隆山、陰陽海、台金濂洞煉銅廠煙道等資訊,續走柏油路,沿茶壺山(長仁三坑)產業道路行。

13:32髮夾彎廢煙道山腰路入口,此腰繞路橫切煙囪稜、俯瞰稜兩稜間的谷地(茶壺溪源頭),可一次經過三條廢煙道,並達大煙囪的優質路線。捨大馬路進入左側小徑,登山路條眾多,狹小的路徑旁芒草都被砍過。

13:34轉個彎可見蜿蜒口徑約2公尺的廢煙道突出地面。

13:36第一廢煙道,有踏點翻過,再走旁邊的山腰路線,路徑清楚。

13:40第二廢煙道,有個方形缺口,鑽入煙囪本體,煙道內仍留有餘味,一步一步地拉繩往下,再斜向出洞,繼續走山徑前進。

13:43第三廢煙道,已斷成兩節,從中穿越之。

13:44左城堡稜岔,有路條但未標示,不取。

13:47煙囪稜十字岔,右往煙囪山,無耳茶壺山涼亭,左往煙囪稜長仁社區、江夏堂叉路口,

,有路條但未標示,仍取直循水管山腰路續行。

13:57右側廢棄的礦洞,續行優質的蜿蜒山腰小徑。

14:00抵大煙囪,塔柱完整矗立,曾見風光一時。藍天隊2014.4.6指標,回往1.煙囪稜下長仁社區 江夏堂,2.腰繞回勸濟堂;右往黃金洞 無耳茶壺涼亭 朝寶亭;左往俯瞰稜。取右往黃金洞,不久遠處右上方出現伏牛礦體光禿禿岩體巨大的身影,黃金洞就其下方。

14:09岔取左下,(右上往牛伏礦體、煙囪山和無耳茶壺山)。

14:11有藍天隊2014.6.7指標,來時路1.往大煙囪兩路相通出.勸濟堂 2. 復興山煙囪山朝寶亭無耳茶壺山;右往黃金洞;左往1.大煙囪兩路相通 2..俯瞰稜下黃金池。取右循乾溝上黃金洞,沿路可見黑色水管。

14:14黃金洞,在牛伏礦體下方,左邊有一瀑布,水量仍豐,應是先前黑色水管導水來源。黃金洞為採礦遺留下來的坑洞,當年無耳茶壺山為最大產金地,所以也是九份、金瓜石地區洞穴最多地方。洞內深邃陰涼,已被封閉,,並有警告標示,禁止進入坑道豎井,但一旁仍有一把鐵鎚,似乎供即興鑽挖之用。

14:21原路回。

14:25抵14:11岔,取右。

14:35岔路,林蔭遮蔽,左往大煙囪,為14:00大煙囪左行之路。有藍天隊2014.4.6指標,來時路往黃金洞、伏牛礦體、復興山;左往大煙囪 1.腰繞回勸濟堂 2.煙囪稜下長仁社區 江夏堂;直行往俯瞰稜、黃金池。取直而行,仍是腰繞山徑。

14:40抵黄金十稜之一的黄金四稜俯瞰稜鞍部岔,有一展望極佳之小空地,取左下稜線往黃金池。俯瞰稜係由半平山稜555峰處左分出來的支稜,從上往下走可欣賞草原山海。

,14:44, 芒草山頭,可看到遠處在煙囪稜與俯瞰稜兩條尾稜間的黄金池。左側煙囪稜、後面劍龍稜茶壺山、前方東北角海岸線及太平洋海中基隆嶼,360度呈現。這條展望一級棒,可看山海相連的草原稜線,看盡了山稜、草原、湖泊、海洋、島嶼,所構成的美麗的山海美景,不啻是山海展望最美的稜線。

14:51不知名的基點。

14:53抵分稜點,左右均可下稜線往黃金池,東支稜可以一路俯瞰黃金池,西支稜則否,

但前導已取左下行。先在雜木林拉繩陡下,布條多,未久即抵芒草夾道但均被砍過(感恩)寬大好走的平緩路徑,循稜下行。

15:06過小溪,有水,隨即再跨溪回溪左。

15:18終於到了基隆火山羣的明珠–黄金池,柔美、人跡罕至,靜靜的倘佯在緩坡短草原中,四周長滿青翠的綠草,水質清澈、乾淨。由14:53抵分稜點,左右稜線也在此「殊途同歸」,樹上釘有藍圖天隊指示牌。

15:26依原山徑方向續行,不久台電禮樂煉銅廠已廢棄的行政大樓極即在望。

15:33抵空地,續行,昨天一天的好天氣似乎還不足以讓泥土路清爽乾燥,泥土路面到處積水。

15:39台金廢廠區廢水池。

15:43經台金廢廠區,下至台2線79.6公里標誌處,取左踢大柏油路,濱海公路車多,呼嘯而過,一如其旁海水之澎湃。

15:53抵 78.75K停車處,更衣取車賦歸。

 

GPX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821&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819&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